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红鳍东方鲀靠鲜赚钱(20141225)

来源:央视网2014年12月26日 00: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7  12月25日 21:47    CCTV7每日农经直播入口

  重播:  CCTV-7  12月26日 13:22    CCTV7每日农经点播入口

  它有美丽的双眸,诱人的花斑,锋利的牙齿,生起气来还会涨成一个刺球。没错,我们今天的主角正是它,河鲀,又称吹肚鱼气鼓鱼,主要分布在北纬45度至南纬45度之间的海水、淡水水域,河鲀经常被人誉为世上最鲜美的鱼类,可野生的河鲀却身带剧毒,每年我国都有食用河鲀导致死亡的报道。而近几年在我国长江流域,有人在养殖一种暗纹东方鲀。而记者了解到,除了我们常见的暗纹东方鲀外,市场上还有一种海水中养殖的河鲀。那么海水中养殖的河鲀究竟会是什么品种呢?刘畅这次就来到了辽宁省大连市准备探寻一番。

  刘畅:大哥你好。

  养殖户刘波:你好。

  刘畅:这里是大连黄海的一个港口,每天在这个海面上来来往往的货船运输的是各种各样的海产,而我们今天要去看的呢就是在大海上人工养殖的河鲀。

  刘畅:我现在是在辽宁省大连市的一个港口。

  在大连市广鹿岛的宁静海域,这里有着多样的物种和丰富的海洋资源,那么这大海上养殖的河鲀究竟会是什么样呢?

  刘畅:哇,终于到了,大哥河鲀在哪呢?

  养殖户刘波:河鲀在这网箱里。

  刘畅:哦,在这网箱里,我看到了,这个就是对吧。

  养殖户:对。这就是河鲀。

  刘畅:里面有在游着的。为什么我看水面上河鲀不是很多。

  养殖户刘波:现在水温低,河鲀都到水下去游了。

  河鲀对生存水域的温度有着严格的要求,当水温较低时它们通常会游向温暖的水域,那么这海水中养殖的河鲀究竟是什么品种又有何特点呢?

  刘畅:我能捞一条上来看看嘛?

  养殖户刘波:可以。

  刘畅:啊,捞起来了。现在终于可以近距离看看了。

  养殖户刘波:小心别让它咬到。这个鱼很凶猛的。

  刘畅:要拿它哪?

  养殖户刘波:拿它两侧的鱼鳃。

  刘畅:我现在反而有点紧张了。轻轻的拿。有点扎是吧。

  养殖户刘波:对,它扎手。

  刘畅:好滑啊,大哥这是什么品种的河鲀啊。

  养殖户刘波:这是红鳍东方鲀。

  原来这在海洋中养殖的河鲀叫红鳍东方鲀,是一种暖水性海洋底栖鱼类。其实河鲀并不单指在江河中生活的淡水类鲀,而是生活在海洋和淡水中的鲀科鱼类都统称为河鲀,这红鳍东方鲀就是地地道道的海洋鱼类。那么红鳍东方鲀有何特点呢?

  刘畅:它上身的后背部分和肚子都有很多细小的刺。所以用手一拿就感觉好扎。我现在用手拿它呢感觉外表非常的滑,它好像还分泌了一种粘液一样的东西,我整个手都是这种滑不溜秋的,很黏,另外这个红鳍东方鲀和我们常见的长江流域的河鲀是有所不同,首先是个头特别的大。这一条我用手掂一掂分量我觉得得有两斤左右,胖乎乎的很饱满,如果你看它的前部,会发现它其实长得还是挺萌的,大大的眼睛圆圆的头部,另外最有特点的我觉得就是它身上有一块块的花斑。

  养殖户刘波:对,它在海里也叫虎鲀。

  虎鲀,这个名字听起来还真有几分霸气,人们叫它虎鲀主要是因为它身上有着像老虎一样的花斑,您可别小看了这些斑纹,在野生环境下,这些花斑的存在可是有着不小的作用。

  大连海洋大学教授姜志强:这个花斑其实也是对其他敌害的一种警示,就是不要吃我,我有毒,它的毒性如果说在野生情况下,毒性很强。如果说这条红鳍东方鲀是野生的,我们没有处理好,吃到了这个毒素,没救了。

  既然红鳍东方鲀的毒性如此之大,那么这些养殖的红鳍东方鲀为什么能够作为食品原料供应市场呢?难道它们没有毒了吗?

  刘畅:要想知道这里的河豚为什么没毒,首先就要搞清楚这河豚的毒素是从哪来。在我们生活中有这么一句话叫做病从口入,说的是许多疾病啊都是我们日常摄入的食物吃出来的,可您想的到吗?这河豚体内的这种毒素竟然也是自己吃出来的。你平时都吃了些什么啊?

  红鳍东方鲀企业负责人:河鲀产生毒素主要是因为它吃海里有河鲀毒素的或者能产生河鲀毒素的一些贝类,还有海底的藻类。

  原来由于河鲀的行动较为缓慢,因此只能以捕食海洋中的一些贝类和藻类为食。而这些贝类和藻类中大多含有河鲀毒素,久而久之河鲀就将这些毒素储存在自己体内形成了保护自己的一个手段。那么养殖户是用什么办法让河鲀接触不到有毒食物呢?

  养殖户王奇:我们就是通过金属网箱还有网衣,阻止它到自然环境下摄食有毒饵料。

  接触不到了可以转化为河鲀毒素的食物,再经过一代代的选育,养殖的红鳍东方鲀毒性自然慢慢减弱了下来。其实野生的红鳍东方鲀带毒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这可是它们保护自己的一个重要手段。除了让自己身带剧毒外,它们还有一个让人刮目相看的本领。

  技术员张涛:看。它身上全是刺了。

  那就是在感觉生命受到威胁时,它们会把自己变成一个浑身带刺的球。

  刘畅:我来摸一下。

  技术员张涛:扎手。

  刘畅:哇。很扎很扎。摸起来的这种感觉好像人剃了胡子还剩下一点胡茬,又像有很多很细密的小针。很扎手,而且我觉得它好像很生气,因为它一边鼓一边还噗嗤噗嗤的,好像还带有气的感觉。

  据了解,河鲀皮肤上的刺是一种鳞的变异物,当遇到危险时,它们会立刻将水或空气吸入体内,让身体膨胀到原来的两倍大。

  技术员张涛:它鼓起来之后身体上全是小刺,其他鱼就不敢咬它了。

  刘畅:下不了嘴啊这是。看,我可是海里最爱生气的鱼哦。

  刘畅:据我所知,在自然界中有很多动物的咬合力都是非常强的,比如这个鳄鱼还有河马,不过这些大多是些非常凶猛的动物,不过这个河鲀,外表看起来虽然有点呆萌,但是据说它的咬合力也是非常强的,所以这次我专门带了几个小工具,来测试下它的咬合力到底有多强,我先试一下这个竹签。啊它已经咬住了,挺有劲儿的。把竹签子都咬断了。不过我觉得这竹签子还不是特别高的难度,我这还有小铁勺,看看它能不能咬出印记来。啊咬住了,根本不松嘴,我觉得要被它咬到一定了不得。您看,这铁勺都弯了。

  您别说这红旗东方鲀的咬合力还真是了不得。养殖户告诉我们,它们个个都有一副铁齿铜牙。也正是因为这副好牙口,它们才能够轻易咬开海洋中贝类坚硬的外壳。刘畅在养殖场转了两圈,发现了一个问题。

  刘畅:我看了看其他网箱里都没有鱼了,为什么只有这一箱有啊。

  养殖户刘波:再晚来几天这一箱鱼都没有了。

  刘畅:啊?为什么啊?

  养殖户刘波:鱼都搬家了。

  什么,这鱼还要搬家?原来红鳍东方鲀要求生活水域温度不能低于12摄氏度,11月份的大连,海水温度已经降至10摄氏度,因此养殖户会将这些河鲀转移到其他温暖的地方越冬。那么这些红鳍东方鲀搬到了什么地方呢?

  刘畅:我身后就是渤海湾的一处海滩,而就在这个海岸边上,这些一栋栋蓝色的建筑,它们就是红鳍东方鲀冬天的家了。

  刘畅:哇好多鱼啊,我说海上没看到多少鱼,原来都搬到这儿了,我进入到这个室内养殖池首先体感温度是非常舒服的,跟海面寒冷的天气相比,这里甚至都有点暖和。

  嘿,谁说不是呢,前两天在海上可把我冻苦了,现在好了,这儿的水温有19摄氏度呢,冬天在这我和小伙伴们就能安心越冬啦。

  养殖户毕成隆:现在这一池1300条,咱们的鱼从孵化鱼苗开始,15个月就能达到商品鱼规格,一斤7两左右,这条有两斤1两。

  刘畅:你怎么能摸出二斤一两这么准确啊。

  养殖户毕成隆:我看一眼就知道。

  红鳍东方鲀15个月就能长到1斤7两,您别说这生长速度还真不慢。那么这些人工养殖的红鳍东方鲀都吃些什么呢?

  养殖户王奇:现在我们喂食的是玉筋鱼,红鳍东方鲀从小到大大概得吃三十到四十斤饵料,成本大概在40块钱左右。

  您听听这红鳍东方鲀的食量还真是不小,吃着大餐,住着豪宅,这些河鲀的待遇真是不错。不过我们心中一直有一个疑问,这养殖的河鲀真的没有毒了吗?带着疑问我们来到了大连海洋大学,姜志强教授从事河鲀研究多年,在这里他给出了我们答案。

  大连海洋大学教授姜志强:除了它的皮肤和肌肉,我们经过检测它基本不含毒素以外,其他部分的毒素也比野生的要低的多。但是为了安全起见,比如像含毒量比较高的卵巢,肝脏,肠道,脾脏,肾脏,鳃,脑,眼睛,这样一些含毒量比较高的部位我们必须要把它拿掉才能安全食用。

  那么人工养殖的红鳍东方鲀的市场表现究竟怎么样呢?随后刘畅来到了大连市的一家水产市场,在这里我们找到了一家销售红鳍东方鲀的海产店。

  刘畅:你怎么买了这么多河鲀啊。

  采购商:对啊,我们饭店用,我过来采购的,一般是中餐做法制作这个鱼。

  刘畅:一共多少条啊。

  采购商:十条。

  刘畅:多少钱?

  采购商:1000来块钱。

  刘畅:您卖的河鲀是人工养殖的吗?

  水产店经营者:对,人工养殖的。

  刘畅:现在都卖多少元一斤?

  水产店经营者:50元一斤。

  刘畅:像您这个摊点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多少河鲀?

  水产店经营者:多的时候一百来条,少时候三五十条。主要是卖到饭店。

  红鳍东方鲀在市场上约为每斤50元,价格并不是很贵。不过由于它的加工制作需要具有相关资质,因此大多是宾馆饭店进行采购,很少有个人来购买。而河鲀被称为世上最鲜的美味,自古就有“拼死也要吃河鲀”的说法。那么河鲀究竟是什么味道从而倍受人们追捧呢?

  在北京市三里屯的一家料理店,河鲀正是这里的招牌菜,而这里的食材正是来自大连养殖的红鳍东方鲀.

  消费者1:这个口味比我想象的轻很多,我以为它的味道很重,但是吃起来,这个口味很淡也很细腻。

  消费者2:有点脆,在脆和嫩之间,有点甜。

  消费者3:在别的食材上可能找不到这个味道。

  刘畅:河鲀可以食用的部分主要是它的鱼皮和鱼肉,它的鱼皮有一定的厚度,而且你看都是这种透明的,看起来很有弹性,颤颤的,我来尝一尝。这个口感挺特别的,它咀嚼起来很有弹性很有韧性,有点像橡皮糖的口感,而且这么生吃一点腥味都没有。挺鲜美的。要说这个河鲀肉最能体现它本味的就是生鱼片了,它的生鱼片也是整个晶莹洁白透明,它的生鱼片第一感觉就是很有韧性,咀嚼起来有点脆脆的口感,和金枪鱼和三文鱼不同,那些鱼脂肪比较多很肥厚,这个河鲀它脂肪非常少,口感非常清爽。

  河鲀的美味带给人们的是一种极致的味觉体验,而在这美味的背后,这些人工养殖的红鳍东方鲀带给养殖户也带来了不错的收益。

  养殖户王奇:这个养殖场每年产量大概1千吨。80%出口韩国日本,20%国内销售。

  负责人:百分之十左右的利润,现在产值差不多一个亿多。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2月26日 00:08

视频简介:河鲀自古就是人们认为最为鲜美的鱼类,但是由于大多数河鲀体内都含有剧毒(河鲀毒素),人们如果食用不当甚至会有生命危险,因此自古就有冒死吃河鲀的说法。但是就在近两年,在我国有一部分河鲀竟然解禁了,这种河鲀是人工养殖的红鳍东方鲀。在大连市广鹿岛辽阔的海面上,正是无毒河鲀的养殖基地。本片记者将走进河鲀养殖基地,深入了解河鲀鱼从有毒到无毒的过程,并讲述河鲀是如何给养殖户带来百万财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