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红松树上 松子熟了引财富(20141202)

来源:央视网2014年12月02日 23:5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7  12月2日 21:47    CCTV7每日农经直播入口

  重播:  CCTV-7  12月3日 13:22    CCTV7每日农经点播入口

  联系方式:黑龙江勃利县 刘跃军 13704571969/0464-8434999

  记者 张苑:今天呢,要给大家介绍一个我的新朋友,就是它了,你看,它可以在我的肩膀上,在我身上爬来爬去的,好像跟我很熟的样子,实际上,这个松鼠呢,它是非常胆小的,一遇到危险就会逃之夭夭,可是它现在为什么跟我这么亲近呢?

  实际上,张苑跟它也是第一次见面,那它为什么会和张苑这么亲近呢?是什么吸引了小松鼠呢?

  记者 张苑:因为,我有一个法宝,就是它了,松塔,不信啊?不信你看。

  松鼠的主要食物是松籽,在这片松林里没有人比它更了解松籽的,也可以说它才是这片红松林的真正主人,它嗅觉发达,能准确无误地辨别松子果仁的饱满程度。

  九十月份虽然是红松塔成熟的季节,但是根据气温和雨水的不同,每年采收的时机也会有变化,那么怎么确定红松的种子成熟了呢?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林学研究会红松协会 刘跃军 会长:有个信息告诉我们,每当红松林里头的松鼠跳来跳去,唧唧喳喳他们在说什么,这就告诉我们,红松塔成熟了。

  字幕: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勃利县。

  红松塔来自于红松树,红松树是非常古老的树种,一般可活七八百年以上。目前,红松林在全世界主要分布在中国、俄罗斯、朝鲜和日本,我国主要在小兴安岭长白山脉。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林学研究会红松协会 刘跃军 会长:现在全世界它的自然分布大约在50万平方公里之内,在这个50万平方公里属于生态环境最好的。

  红松塔即红松的果实,它由一层层鳞片组成,像一个宝塔.目前,全世界可食用的松子主要有7种,中国就占四种。

  哈尔滨商业大学食品工程学院 张根生 教授 :红松子是商品价值最高的一种松子,它的颜色比较洁白。颗粒比较大,风味最好的一个产品。

  优质的红松果仁一公斤可以卖到400元左右,之所以这么贵,不仅是因为资源稀少,而且红松塔采摘非常困难。

  黑龙江省勃利县林业局罗泉林场场长刘春杰:现在目前为止还是以人工为主,原则都是爬树。

  于信涛是远近闻名的爬树高手,每年采收松塔的这个月里他都会赚到1万多元的收入,但他出名不仅靠的是爬树的技能,而是他有另一个宝贝。

  黑龙江省勃利县大四站镇小连村 于信涛:这是我的宝贝松鼠。它的的本领非常大,在我上山打塔的情况下,它可以帮助我找松树塔,

  原来于师傅的宝贝是松鼠啊,那它怎么帮助于师傅采集松塔呢?

  黑龙江省勃利县大四站镇小连村 于信涛:人上到树尖的时候,树尖太细,承受不住人的重量,就让小松鼠上去。

  松鼠有个习性,喜欢爬到树尖挑选最好的松塔,然后把松塔打落在地上,

  在地上采食。

  于师傅的宝贝松鼠会穿梭于树枝间,敏锐的辨别出哪个松塔品质更好。 像这样的人工红松树,于师傅每天至少要爬四五十棵,每棵树平均能打下来六七斤的松塔。

  黑龙江省勃利县林业局罗泉林场 场长刘春杰:一天,如果10个人爬树的话,也就采个六七十袋。

  这一袋子能装一百一二十斤,一斤的收购价在一元五六,一个采收工人一个月也能赚七八千元钱。当然如果你觉得采收一天的量太少,现在还有一个大家伙!

  记者 张苑:要想在这个采摘季又快又多地摘松塔,其实还有一个更便捷的方法,你看就是它了。

  勃利县勃利镇 场长刘春杰:这是一个采塔车,专门设计为了采红松塔的一个车。

  记者 张苑:它这个最高能升多高?

  勃利县勃利镇 刘春杰 场长:这个杆长是21米。一个是比较经济,再一个就是速度也比较好。最大的就是比较安全。

  这种采塔机是可以随处移动,方圆100米的地方都可以采收到松塔,节约了人力成本,提高了釆塔速度。

  记者 张苑:还能看见我吗,我在这里。在这上面的感觉特别好,能看到整片的这个松树林。现在在我的右手边我看到这个树尖上,有三个松塔,那现在已经不用爬树了,直接过去就可以摘到了。有没有一种手到擒来的感觉,太方便了,手一伸就可以把这个松塔摘下来了,看三个都摘下来了,非常的轻松,而且很快很方便。

  黑龙江省勃利县林业局罗泉林场 场长刘春杰:这个机器一般的情况一天能采个六七十袋,多的时候也能达到八十袋,一般的情况能顶8人到10人的工作量。

  采塔机虽然可以大量采集,但它也有局限性,树高超过20米以上的采塔机就无法采收了,那么超过20米以上的大树怎么采集松塔呢?

  记者 张苑:我身边的这颗树有七百多年的历史了,它的树高有50多米,就相当于二十层楼的高度。好高啊,而且你发现它这个树干特别的粗,你看我一个人根本就抱不过来。

  这棵树在当地是树王,它的胸围需要三个人才能抱过来,达到了3.6米,这么高这么粗的树,他们是怎么采摘到树上的松塔呢?

  记者 盛超:这松树上还有松塔吗?

  毕海学:有松塔。能有六七百斤吧。

  爬50米的高树可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没有十几年的功底那是不行的,而且这还需要一些特殊的装备。

  字幕:根据林业相关规定,红松林保护区以外的红松树是可以进行松塔采收的。

  记者 盛超:我看你是全副武装,尤其是腿这个地方,还有一个这个是做什么用的?

  毕海学:这个属于脚扎子,它是怎么概念呢?它这边有尖,咱们上树,它能扎到树上,它能把人固定在树上,要不这树这么粗,你上不去。

  攀爬这种高树,最前端的20米是难度和危险最大的,因此都需要把安全绳抛过树杈保证釆塔人员安全!

  毕海学:上树主要你得用胳膊把树抱住,你占优势,这个脚下穿的脚扎子,它能扎到树里,人能撑住,手使劲抠到树上,这么高的树得相当消耗体力了,心里能不有点胆怯吗!但是为了生活嘛!

  毕师傅爬树已经20多年了,他登上这棵50米大树的顶端大概只需要四五分钟,平均一秒钟要攀登接近20厘米。看到毕师傅身形矫健,轻松自如,记者张苑也要亲身体验一番。

  记者 张苑:还有这么高。

  张苑爬了10多分钟相当于毕师傅10多秒攀爬的距离,也体验到了毕师傅爬树的艰辛。

  记者 张苑:我现在手和脚全部都在发抖,毕师傅为什么我看你爬的时候一抓一个准,那么牢固呢?

  毕海学:因为我这手也是在全心用力。

  记者 张苑:我摸到的上面都是这种特别特别厚的这个茧。

  毕海学:长年累月摩成这种茧子。得特别用劲。咱们特别的往那树上抠住,所以它的用力特别大。

  为了能采摘到高树上的松塔,长年累月爬树的工作已经使毕师傅的双手长满老茧,也正是这双工作的双手印证了釆塔工人的辛苦。

  毕师傅和其他人经常会在忙碌了一天之后,围坐在一起,拾起柴火烤松塔来犒劳自己。

  字幕:用火烤松塔是在安全的环境下,不违反森林管理规定下进行的。

  记者 张苑:看这些摘松塔的高手们,就是用这种最原始的方法来吃这个松子哈,据说呢,这样烤出来的这个松子的味道,它是最好吃的,我现在闻着这个松树的这个香味,我已经觉得是忍不住都要流口水了,这还得多久才好啊?

  釆塔工人:马上就好。

  最原始的松塔吃法,就是这样烤出来的。一个个翠绿的大松塔,滚进火堆里,借着秋风和松油,烧得松香飘逸。一会一个个黑不溜秋的黑炭松塔拨出来,趁热扒开松塔,一颗颗新鲜松子就跑出来了。

  记者 张苑:好香啊!我觉得这个确实比炒的要好吃一些,它这个松子啊,还带着刚刚烤出来的那种温度和它的这个松树啊,本身那股香味,然后因为已经烤软了,所以嚼上去,是有一点点这个绵软的感觉。是很饱满的有一点油油的那种感觉,我觉得味道特别好吃。

  釆塔师傅1:原有那个油味啊,都浸到肉里了,特香。

  釆塔师傅2:松软滑嫩。

  釆塔师傅3:平常都这么吃。

  釆塔师傅4:我们吃到我们自己的劳动成果心里相当高兴。

  新鲜的松塔味道还没有散去,那些采摘后的松塔都被运到晾晒场,在这里至少经过半个月的晾晒才能把松塔风干。

  勃利县红松子加工企业 王代玲 厂长:这个操场上的红松塔,是我们最近收购过来的,这也就是两三天的产量吧,每年的产量在一两千吨左右。

  一个成熟的红松塔大约会有80多个鳞片,去掉鳞片后,可以剥出160颗松子。松子是一种坚果,有着坚硬的表壳,因此松塔加工成开口松子,实际上要经过除尘、清洗、烘干等10多道工序。今天张苑就给大家展示一下用物理方法制作开口松子。

  记者 张苑:把这个烘干了,冻好的松子,倒入一个盆中。然后呢,再在里面加入适量的水。把它搅拌一下,搅拌均匀以后,再用一块湿毛巾把整个盘子盖上。这样大概等上10分钟左右,就可以看到效果了,我们拭目以待吧。

  张苑是利用了热胀冷缩的原理,张苑是利用了物理方法,按照这样的操作,按照这样的操作方法,可以达到60%以上的开口,十分钟以后就可以听到松子开裂的声音了。

  记者 张苑:好,我们现在来看一下效果怎么样。可以看到,它这个松子已经是裂开了中间的这个裂痕,虽然不是特别的明显,但是用手轻轻的一扒呢,还是可以很轻松地把它打开。

  20斤左右的松塔,可以做成4斤左右的松子,这4斤的松子经过剥壳挑选才可以做成1斤的优质松子果仁,那么优质的红松果仁是怎么筛选的呢?

  刘秀芹 分拣人员:分等级,一个是看成色,一个是看饱满度,再一个我们看颗粒大小,它是有自然黄和乳白色的,它是属于好的,这一类呢,是饱满度不好的,这个我们就废弃了。

  记者 张苑:这是一盘刚刚剥出来的松仁,可以看到它这个颗粒呢特别的饱满。嗯,我觉得这个生的松仁是一种非常的润滑,然后这个香味啊很足,好像吃到了一滴松子油滴到这个嘴里感觉。

  红松子含油率大约在63%到68%之间,它含有大量的磷脂,维生素E,不饱和脂肪酸,高营养蛋白质等。《本草纲目》记载,松子具有抗衰老,预防心血管病,滑肠通便的作用!松子虽然营养价值高,但是松子含油率这么高,吃起来会不会腻呢?

  哈尔滨商业大学食品工程学院 张根生 教授 :松仁少量的就有饱腹感,饱腹感呢可以减少过渡的这个食品的摄入,有减肥的功能。

  松子虽小,但是松子产生的财富不小,松子可以做开口松子、松子果仁、松子油、松子酒等,衍生的附加值远远大于了松子本身的财富。

  七台河市林学研究会 刘跃军 副会长:这个小松子,如果要加工成开口松子呢,那么一斤就能卖上七八十元。如果加工成果仁,每公斤的果仁就能卖个三四百元。

  勃利县红松子加工企业 王代玲 厂长:松子产品80%外销,20%内销。产品主要出口于美国、欧洲还有日本等。

  在勃利县有一个传统,就是喜欢把松仁做成糕点来送给长辈,其中比较有名的就是这个松仁酥饼,它象征着松贺延年。

  周晓棠 面点师:我们酥饼主要有三个部分,它是用松子油和的面,另外把松子磨成面,和到糖里包成馅儿,最后一部分把松子洒在浮面上,特别好的。

  这个酥饼最大的特点就是松仁的香气十足,酥脆可口,每层饼都薄而透明,也被当地人称为千层酥饼。

  记者 张苑:味道果然是不错,从里到外都能吃到松子的香味,而且上面还有这个颗粒,嚼上去也是特别酥脆,甜甜的感觉,非常好吃。

  如今,松子已经不仅是产地的特色食品,而且已经成为人们餐桌上经常见到的菜品,松仁玉米、松仁小肚、松仁鲑鱼,等几十种菜品。

  消费者1:那时候吃没有这个时候吃的样式多。

  消费者2:做菜也放里头,打豆浆也放里头。

  消费者3:细腻香味绵长。

  消费者4:挺养颜的,挺美容的。

  红松子的畅销和普及,不仅使红松子走进了我们日常的生活,而且像毕师傅这样的采收人员付出的辛苦也得到了更好的回报,种植户的收益也更高了。

  种植户:我承包了50亩红松林,一年能产一万三四千斤塔,能卖五六万元钱。

  目前,勃利县有松子专卖特产店十多家,开口松子,红松果仁,红松子油,这一系列的产品。

  中共黑龙江省勃利县委员会 副书记 张月阳:我们勃利县人工红松林的面积就有30万亩。应该说,这是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人工红松林,年产红松坚果有4000吨以上,年销售额能够达到2.1亿元左右。

  记者 张苑:别看这松子个头小可是当地农户通过采摘加工这一些列的过程,获得了客观的经济效益,而且还让它的附加值提升了几十倍,可谓是真正的小松子,大财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2月02日 23:5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记者以探寻的方式,来到大兴安岭的深处,大兴安岭是一个聚宝盆有很多宝贝,记者发现了很多的松鼠,在树林间穿梭。这里的红松是像化石一样珍贵而古老的树种,天然红松林是经过几亿年的更替演化形成的,被称为“第三纪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