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高原生长 青稞卖出新花样(20141117)

来源:央视网2014年11月18日 09:1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7  11月17日 21:47    CCTV7每日农经直播入口

  重播:  CCTV-7  11月18日 13:22    CCTV7每日农经点播入口

  白珍:我们这儿传统上,一般都是这样子磨的,但是我比较习惯这样子磨。

  张苑:把这个刀磨到什么程度才算可以呢?

  白珍:你看用指甲比一下,能挂住就可以了。

  张苑:我看这个是不是可以了,我们可以走了吗?

  白珍:可以,我带你去。

  解说:这位藏族姑娘叫白珍,今天她打算带着张苑去见识一种神奇的植物。

  作为世界极高之地,西藏不仅有圣洁的高原雪山、神秘的藏传佛教,更有诸多少为人见的稀有动物,在这个世人眼中的神秘地带,白珍所说的神奇植物会是什么呢?

  白珍:你看,这一片都是我们家的田。

  张苑:到了是吧。

  解说:原来白珍所说的神奇的植物就是青稞。青稞是禾本科大麦属的一种禾谷类作物,因其内外颖壳分离,籽粒裸露,故又称裸大麦、元麦。它在我国青藏高原已有3500年的栽培历史,分为白青稞、黑青稞、墨绿青稞等品种。

  张苑:我发现这跟我之前看到的青稞田不太一样,你看它这个都是紫色的青稞。

  白珍:对,就是这两年新种的叫紫青稞。

  张苑:紫青稞?那你们家以前种的呢?

  白珍:以前种的是那种,叫藏青。

  张苑:藏青是吗?

  拉萨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 毛浓文:藏青320,它这个子粒从表皮到淀粉都是白颜色的,但是反过来紫青稞大家一看,它上面这一层全部是紫黑色的,在口感上白青稞要好吃一点,产量上究竟白青稞要高一点,紫青稞要低一点。

  解说:藏青320是西藏较为常见的品种,又名白青稞。它是西藏种植历史最悠久、种植面积最大的青稞品种。而紫青稞则是近两年拉萨市农科所从普通青稞品种选育出来的新品种,那么在产量和口感上紫青稞并不如白青稞,为什么会有农户选择种植它呢?

  拉萨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毛浓文 所长:像花青素这个,只有紫青稞含的含量最高。对人的眼睛,视力等有好处,第二个它这个纤维含的比这个要高一点。在价格上白青稞一般是2块5毛钱一斤,紫青稞可以卖到5块钱一斤。

  解说:白青稞亩产550斤,紫青稞亩产500斤,但紫青稞比白青稞价格高出一倍,这样算下来紫青稞的亩收入增加45%,所以白珍家种植了紫青稞。那么紫青稞为什么卖价较高,传统的白青稞的市场到底怎样呢?

  张苑:每当收获完青稞以后,几乎家家都会架起这样的一口铁锅,这个铁锅里面装满了沙子,那这个沙子跟青稞有什么关系,它又是干什么用的呢?

  解说:没有把手的铁锅,半锅滚烫的沙子,样式古老、下端开口的陶罐,榔头形状的木锤,这些奇怪的物件儿,究竟是用来做什么用的呢?

  炒青稞片花。

  解说:原来这些都是人家用来炒青稞用的物件儿,下端开口的陶罐儿是清洗请客的器具,沙子作为导热媒介可以使青稞均匀受热,扎西大哥这套行云流水般的技艺,不知张苑是不是也来得了呢?

  张苑:这个工具非常有意思,它实际上相当于一个夹子,也能起到支撑的作用。把它这样放在这里。多重啊,您先别放手。好重的一口锅,加上里面的沙子,太难了,这个看上去很轻松,但实际上这个锅加上里面的青稞。

  张苑:对不起,对不起。

  解说:炒青稞看似简单,但它既是体力活,又是技术活儿。它不但要求师傅熟知沙子的温度,更要把握翻炒的时机。手起沙落的瞬间是经验的积累,更是岁月的沉淀,沙粒中的青稞,上下飞舞,时隐时现,在热沙的包裹中均匀的爆出了青稞米花。

  张苑:吃在嘴里的感觉是烫烫的,然后是特别特别的香,特别的脆,带着一点铁锅的温度,我觉得太好吃了。

  解说:事实上,每年青稞收获的季节,全村的人都要用这种传统的方式将青稞炒熟。这其中究竟有着什么奥秘,难道大家真的就为了吃青稞米花不成?

  张苑:在藏区啊,像这样的水渠呢是随处可见的,这里面的水呢都是来自雪山上的融水。在当地主要是用它来进行灌溉的。但是除了灌溉以外,它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您往那儿看。

  解说:原来水渠上面坐落着一座二层楼高的加工厂,工厂内十余台石磨正在同时转动,眨眼间熟青稞就变成了细腻的青稞粉,也叫糌粑。这种工艺正是藏区青稞最为传统的加工方式“水磨糌粑”,那么这里水磨的玄机究竟是什么呢?

  拉萨市堆龙德庆县农牧局达娃 副局长:像水磨糌粑的话,刚开始青稞炒出来以后就加在上面,用水的动力,下面有个木板,水冲击木板,带动磨盘,糌粑就出来了。

  解说:磨好的糌粑粉与酥油茶混合,然后揉捏成团,这就是在藏区人们随时可以享用到的美食——糌粑。那么它的口味到底怎样呢?

  张苑:我感觉它这个特别的紧实,吃上去应该是非常充饥的。

  解说:一碗青稞粉,一壶酥油茶。这是藏区人们每天早餐几乎不可缺少的美味。对于藏青稞也形成了年久不变的消费需求。那么对于近年来刚刚开始种植的紫青稞而言,消费市场究竟在哪里呢?

  拉萨市香格里拉大酒店汤梓鹤 行政总厨:这种面包,提拉米苏,然后我们做成青稞的这种饼干,都非常受欢迎。

  解说:随着人们膳食结构的调整和对原生态产品的青睐,紫青稞已经悄然走进了西餐厅和高档酒店的餐桌,被做成各式餐点。为了满足人们多元化的需求,白青稞在这里的消费空间也越来越大。

  青稞加工企业负责人刘宇:现在我们的品种比较丰富了,有青稞的麦片,青稞米,营养粉,休闲果,爆米花,曲奇蛋糕。最简单直接的是青稞米,就像大米一样,可以做粥,可以做米饭,简单实用。

  消费者1:口感不错,很滑,女孩子一般都喜欢吃这个。

  消费者2:每天煮粥做饭都爱放一些青稞。

  消费者3:喜欢青稞米做稀饭吃,润滑挺好吃的,每天我都吃一碗。

  消费者4:很滑润,很有劲道感。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尼玛扎西 副院长:青稞富含着β葡聚糖,而这个β葡聚糖还具有降低控制人体血糖非常重要的保健功能。

  解说:随着人们对青稞了解的不断增多,青稞产品也开始逐渐受到市场的认可。在种植户信心不断增长的同时,西藏自治区的种植面积也在稳步增长。

  农户1:亩产量将近1000左右,年收入2、3万左右吧。

  农户2:这个贵的,一斤能卖5块多。

  西藏自治区农科院尼玛扎西副院长:西藏整体的青稞,我估计今年或者明年能达到70万吨,总产值应该是28亿左右。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1月18日 09:13

视频简介:随着人们对食品要求的逐渐提高,开发青稞的能力也在不断加强,目前青稞变脸后,不仅受到藏区消费者欢迎,而且也受到了内地时尚青年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