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来梨”的南果梨受欢迎(20141112)

来源:央视网2014年11月13日 09:5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7  11月12日 21:47    CCTV7每日农经直播入口

  重播:  CCTV-7  11月13日 13:22    CCTV7每日农经点播入口

  位于辽宁省鞍山市的海城是远近闻名的梨之乡,这次我们的记者小邓来到了当地的祝家村,热情好客的孙文明大哥特意邀请我们到他家做客。

  村民崔艳红:来梨了。

  这种梨是村民招待客人必不可少的美味,也是当地人最喜爱的水果之一,可是小邓这一吃却尝出了问题。

  邓心祎:好吃吗?

  小朋友:好吃。

  邓心祎:哎大姐,那我这怎么不太好吃啊?

  崔艳红:你这还没来梨呢。

  这同一种梨怎么会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味道呢?这梨究竟是个啥品种,带着疑问,小邓决定去当地梨园好好探究一番。

  邓心祎:啊,真好看,你看这个梨,黄彤彤的,一串一串的,满树都是。这个要比我见到那个白梨小多了,这个外皮用手摸上去感觉还是稍微有一点粗糙,带一个个的小点点,你看这啊,有一抹红,感觉像擦了点小腮红一样,特别的可爱,我刚才吃的那个梨就是它,哎大哥这个是啥梨啊。

  海城市农村经济局产业化办副主任 徐广涛:南果梨。

  邓心祎:哦,南瓜梨是吗?

  海城市农村经济局产业化办副主任 徐广涛:不是,是南果梨。

  邓心祎:难过梨?

  海城市农村经济局产业化办副主任 徐广涛:什么南果梨,还开心梨呢。南果梨,水果的果。

  邓心祎:嗨,费了半天劲,原来是南果梨啊。

  原来它的名字叫南果梨,主要产自于我国辽宁省鞍山市及辽阳市,别看它名字里有“南果”两字,却是地地道道的北方梨种,虽然南果梨单果重只有平均不到90克,但它却是为数不多能与新疆库尔勒香梨,山西贡梨等梨中珍品想媲美的稀有梨种。不过我们的记者小邓对这一点可是相当怀疑,因为刚才在崔大姐家吃的南果梨味道可是着实一般阿,那么不知道这挂在树上的鲜梨味道究竟怎么样呢?

  邓心祎:哎,大哥,这梨熟了吗?

  海城市农村经济局产业化办副主任 徐广涛:熟了。

  邓心祎:可以摘了吗?

  海城市农村经济局产业化办副主任 徐广涛:可以。

  邓心祎:那我尝个鲜摘一个行吗?

  海城市农村经济局产业化办副主任 徐广涛:随便,管够啊。

  邓心祎:哎呦,这个梨的皮可是挺厚啊。而且也不那么甜,感觉有点涩。吃起来感觉像吃木头渣子一样。大哥说实话我吃过那么多的梨,您这个梨真不怎么样。

  海城市农村经济局产业化办副主任 徐广涛:老妹你可长点心吧,你这个梨还没来梨呢,它怎么能好吃呢?

  来梨?这和崔大姐的话可是如出一辙啊,不过这回小邓总算明白了一点,这南果梨味道的秘密全藏在“来梨”两字里了。那么这“来梨”到底是啥意思呢?

  沈阳农业大学教授 常乃滔:解释来梨是南果梨后熟。

  邓心祎:哦,原来是这么回事啊,您说这南果梨挺有意思啊,这大部分水果都是讲究尝个鲜。这南果梨还得在家放上十天半个月的才好吃。不过你说这南果梨来梨的梨它是什么味呢?

  画外音:来梨啦。

  邓心怡品尝。

  这次小邓可算是一饱了口福,不过我说小邓啊,你说这梨甜我们可是没尝到啊,这后熟过的南果梨和没后熟的梨真的有这么大区别吗?

  邓心祎:您看我面前摆的这两盘梨,这一盘是没有经过后熟的梨,那这一盘是后熟过了的梨也就它们说的来梨的梨,从外观上看这两盘梨差别就挺大的,你看这后熟好了的梨更加的有光泽,卖相更好,你看这金黄,黄灿灿的。摸上去的感觉,这后熟过的梨更加的细腻,轻轻一按就会出现一个坑。那这个梨捏上去还是硬邦邦的。都说这后熟过的梨好吃,那么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作为一名农业记者咱们得拿数据来说话,接下来就上设备,测糖仪,咱们来测一测这两盘梨糖度到底有多大差别。测糖仪显示,没经过后熟的梨它的糖度是12.3,测糖仪显示,经过后熟的梨它的糖度是18.9,怎么样,这下够直观了吧。

  您别说这么一对比啊,这差别还真是不小。据了解除了糖度高以外,后熟过的南果梨果肉松软,用手轻轻一捏,汁水四溢,果香浓郁.因此南果梨在当地也有着“梨中皇后”的美誉,哎这一眨眼功夫小邓哪去了?

  邓心祎:hello,大家好,怎么样?好看吧?

  画外音:呦小邓,手够巧的啊。

  邓心祎:还行吧,这不就地取材吗,我这正纳闷呢,这好好的果园,这地上长了这么多的杂草,它怎么就没人锄呢?

  您瞧这小邓观察的还真仔细,不过说的也是,这杂草丛生的怎么就没人打理下呢?

  海城市农村经济局产业化办副主任 徐广涛:这个草是故意不锄的,能够防止水土流失,另外到了冬天腐熟,能够给南果梨树提供很多的有机质养分。

  每年的9月中旬是南果梨的采收期,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梨农和收购商们就开始了和时间的赛跑。

  邓心祎:大哥你是从哪过来的啊。

  经销商:哈尔滨。

  邓心祎:专门过来收这个梨啊。

  经销商:对。

  邓心祎:收是多少钱一斤?

  经销商:8毛到一块。我去年卖了两百多万吧。

  邓心祎:您一天得干几个小时?

  工人:一天得干二十来个小时吧。

  邓心祎:20多小时?

  工人:恩,睡不着觉。

  邓心祎:那你一天得搬多少箱啊?

  工人:这搬太多了。我记不清了,就是干。

  在海城的大街小巷,我们几乎随处可见南果梨的身影,在海城人心中,南果梨的地位是其他水果无法替代的。现在南果梨已然成为了海城的一张名片,这也给梨农们带来了不错的收益。

  种植户 姜兴国:大约十七八亩地,七八百棵树,今年收益就应该在十五六万元。

  海城市南果梨合作社负责人:合作社的种植面积是三千多亩,我们今年产水果三百多万斤,效益五百多万。

  海城市农村经济局局长 温洪波:辽宁省海城市南果梨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种植面积是二十八万亩,总产量是二十万吨,总产值是十八亿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1月13日 09:52

视频简介:南果梨,是辽宁省鞍山一带的特产。这种梨非常奇特,长得像苹果闻起来像梨,吃起来像水蜜桃,个头像沙果般小,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后熟期特别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