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回归自然 香菇开伞也吃香(20141105)

来源:央视网2014年11月06日 09:2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7  11月5日 21:47    CCTV7每日农经直播入口

  重播:  CCTV-7  11月6日 13:22    CCTV7每日农经点播入口

  记者王玥一来到河北省平泉县,就听说了一件怪事,说是山上有一种蘑菇长得挺像灵芝。这不,好奇的王玥手拿灵芝开始找寻这种蘑菇了。那么在哪儿可以见到呢?

  记者:哎,那是不是野鸡啊?

  河北省平泉县种植户刘俊金:我们不光有野鸡,还有野兔和袍子。

  记者:是吗?这么多野生动物,而且我看这周围有高大挺拔的松树,感觉这里的生态特别好,那个像林芝一样的蘑菇在哪里可以看到?

  刘俊金:找找,附近就应该有。

  真没想到,这松树林里竟然有这么多的蘑菇,而且长得还确实有些像灵芝。

  记者:哦,这个蘑菇好像灵芝啊,不过仔细看还是有区别的,这个蘑菇摸起来是比较水润的,而且软软的冰冰的,而这个灵芝摸起来是比较硬实的,而且我觉得这个蘑菇好大的,比我的手掌还要大,这个是什么品种的蘑菇啊?

  河北省平泉县林业局高级农艺师迟明峰:这是香菇,这是开伞的香菇。

  记者:香菇啊?香菇怎么会长成这个样子呢?

  迟明峰:这是开伞的香菇,你看这个。

  记者:哦,这个我知道,这个是香菇,开伞的就变成这个是吗?

  迟明峰:对。

  记者:说实话,在树林里见到香菇我还是第一次,这不会是人工种植的吧?

  迟明峰:没错,就是人工种植的。

  香菇对我们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了。不过我们见到的香菇大多是采用大棚栽培的,这里的香菇怎么会长在树林中呢?

  技术员张淑敏:我们是从去年从山东农科院引进的香菇野生化栽培技术。

  技术员王秀娟:经过了将近两年的驯化,现在已经取得初步的成功。

  记者:我感觉挺奇怪,以往啊,人们总是把这个野生蘑菇经过人工驯化之后种到大棚中去,而现在您看看,偏偏有人把这个香菇又种回到大自然中来,您说这样一来它到底有什么好处啊?

  迟明峰:这里是绿色的林海,下面植被又很丰富,所以这里的氧气很充分。

  张淑敏:树底下的腐殖质比较多,给蘑菇提供了充足的营养。

  正是由于这里的氧气充足,土壤里营养丰富,所以种在这里的香菇和我们常见的大棚香菇相比,显得要大一些。

  迟明峰:来,咱们量量。

  字幕:20厘米。

  记者:大棚里的香菇一般多少厘米?

  迟明峰:大棚里的香菇一般就是最大长到10厘米,大棚里的香菇一般长不到这么大,如果它长到这么大的时候它早已经木质化了,也不能食用了。

  记者:哦,那这个是没有木质化的?

  迟明峰:这个没有木质化,你可以撕开看一下。

  记者:这个香菇的里面这个菇肉都是白色的,而且捏起来非常嫩,非常柔软,水分特别足,一捏它就出水了,而且我撕的时候也是非常好撕,它的菇味非常浓,而且还有一种独特的清香味,我觉得这是一种大自然里独有的味道。哇,好香啊。

  据了解,平泉县的森林资源非常丰富,在林下种植香菇不仅具有好的品质,而且还有效利用了林地,节约了耕地。可是菇的品种很多,当地人为什么偏偏要选择香菇这个比较常见的品种呢?

  迟明峰:因为这里的海拔高度在1500米左右,它的昼夜温差特别大,这种昼夜温差正好适合香菇在这儿生长。

  记者:以前我们拍过不少蘑菇的栽培,他们使用的都是菌棒,其实我想在这儿他们使用的可能也是菌棒,或许这个菌棒它是埋在这个土地下的,是这样吗?

  技术员张淑敏:是的。

  记者:我们能挖开看一下吗?

  张淑敏:可以啊。

  张淑敏:1、2、3、4、5、6、7、8、9这些蘑菇就有可能是长在一个菌袋上的,咱们可以挖出来看一下。

  果然是一个菌棒长出来的,而且还不止九个蘑菇呢。

  记者:一个菌棒出了不少这一茬,大概有多少啊?

  张淑敏:一会儿我们找个称称一下。

  记者:行,走。

  记者:一个菌棒这一茬是1.01公斤。

  一个菌棒一茬的产量竟然有一公斤多,这确实够高的。不过,这也只能算是特例,一般的菌棒产量并没有这么高。那么平均产量到底是多少呢?

  迟明峰:大棚菇的产量一个菌棒的产量最多也就出1.2斤,在这山上一个菌棒可以达到1.5斤。

  在当地,一般在每年的四月中旬或六月中旬在林下栽培菌棒,菌棒在林下生长半个月后就可以出菇了,一般是每隔六七天采一茬,一共可以采摘七八茬。

  记者:我看这里面有大的有小的,有开伞的有没开伞的,价格有什么不一样啊?

  种植户徐树军:价格不一样。

  记者:多少钱分别?

  种植户:这种不开伞的每斤20元,这种开伞的每斤10元。

  记者:这个还便宜一点是吗?

  种植户:对。

  记者:那为什么不早点采,一定要等它开伞?

  种植户:有些游客就偏偏爱这种开伞的。

  瞧瞧还真是,有的游客在采摘时还偏偏喜欢这种开伞的香菇。这是为什么呢?

  游客:因为这颜色和形状更像林芝,平时很少见,更像野生的。

  和没开伞的香菇相比,开伞的香菇营养价值稍微差一点儿,但由于这种香菇长相比较奇特,价格也相对便宜,所以和没开伞的香菇一样受消费者青睐。

  种植户李少辉:一部分是采摘,一部分是走市场。

  据了解,香菇的菌肉肥嫩,并含有较多的甘露糖、海藻糖及各种氨基酸类物质,所以味道鲜美。而采用林地野外栽培的香菇,口感上能与完全野生的香菇相媲美。在当地,人们可以利用林下香菇做成多种菜肴。

  记者:看到我面前的几道菜,你也许觉得,这不就是羊肉串吗,其实不是,这是香菇炸串,我来尝一下,嗯,好香啊,闻起来,这菜吃到嘴里叫起来非常地嫩,菇类的味道非常浓,到后面还有一点清香味,再配上这个辣椒、芝麻和孜然的味道很丰富很好吃。

  在当地,人们喜欢选择小个头、没开伞的香菇做成高档菜肴。在这种小香菇里放上肉馅儿,先油炸再红烧,然后装饰上盘。

  而那些开伞的林下香菇,从口味上来讲和没开伞的差别不大,当地人要么把它切成细丝,要么把它撕成小块,可油炸,也可做汤或炒着吃。

  消费者:这香菇吃起菇味特别浓,口感特别好。

  消费者:吃起来很清香,有一种生态的感觉。

  营养丰富,口感又好,再加上是仿野生栽培方式,使得这种蘑菇在市场上一亮相便立时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种植户从中也收到了不错的收益。

  种植户李清军:投资没那么高,效益还不错。

  种植户李少辉:一个菇棒大概出1.5斤左右,平均每斤10元,能卖15元左右。

  据说在林下种植,一亩地可以可以栽培7500个菌棒,亩收入可达十多万元元。如今,在河北省平泉县,采用野生林下栽培香菇已成为当地进行林地开发的示范推广项目。

  联系方式:迟明峰 1393141635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1月06日 09:24

视频简介:河北承德是全国有名的避暑胜地,这里也是森林资源大市。近几年,每到夏天,前来避暑的人常常会到平泉县的森林深处,采摘购买野生蘑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