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秋后算账 敖汉小米过亿的秘密(20141031)

来源:央视网2014年11月02日 09:2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7  10月31日 21:47    CCTV7每日农经直播入口

  重播:  CCTV-7  11月3日 13:22    CCTV7每日农经点播入口

  正是丰收的季节,刘素玉,刘大姐家里添了新丁。

  当地有婆婆为儿媳妇准备月子餐的习俗,有一样是缺不得的。那就是敖汉的小米。

  婆婆:有了它就全了。

  在我国的民间饮食习惯中,小米是帮助孕产妇补充营养,恢复体力的重要食品,它是谷子去皮后的产物,不过我国盛产小米的地区很多,这敖汉的小米又有什么不同之处呢?

  张苑:春播一粒粟,秋收万颗种,说的就是小米,您看我身边全部都是的,是不是特别的壮观,现在正是成熟的季节,穗子都压弯了腰,而这也是种植户们,最忙碌的时候。

  张苑:为什么要用镰刀采收呢?

  大叔:我们这个地区坡地多,用机器不好割,再说种谷子辛辛苦苦地干一年了,机器收割,谷子掉落就糟蹋了。

  在种植户们眼里,这眼前的谷子,每一穂都是宝贝,敖汉旗光照充足,有效积温高,干旱而缺少灌溉的条件,谷子生长的尤其饱满、金黄,看大伙忙的热火朝天的,张苑也要帮帮忙。

  大叔:小张呢?

  张苑:我在这呢。

  大叔:哎呀 我落你这么远啊,这些是经验 要学,看你割的 我给你提点建议啊,劲还是小点,你割的茬太高了,只能留两厘米左右,这些秸秆还要喂牲口呢,再说 刚割的谷子要穗子朝一头来,不然回头掐谷穗不好掐。

  赵喜瑞,赵大叔告诉我们,他们打小就割谷子,手法自然娴熟的很,五六个人搭伙,一上午能割两三亩地呢。

  种植户:谷子种了8亩多地,一亩地能产七八百斤谷子,收入两万三四千元钱,效益挺好的,比种玉米 高粱都强。

  种植户:我家今年种了3亩多谷子,每亩收入大约是3000多元,每斤4元钱左右,一共能收入1万元左右吧。

  村里有句老话,三春不及一秋忙,地里的乡亲们载着金灿灿的谷子,趁着好天气,赶着去晾晒,给谷子去壳,刘大姐也为儿媳妇的月子餐忙叨着。

  小米常用来煮粥,刘大姐却习惯将小米磨成细细的面,今天要做的正是她的拿手绝活。

  张苑:大姐您在做什么啊?

  大姐:小米发糕,当地过节,有喜事,家里有坐月子的都吃这个。

  张苑:有个您这样的婆婆真好哈哈。那现在就开始了吗?

  发酵好的小米面均匀的铺在屉子上,按当地的习惯,还会在上面撒上大枣、花生,再围上圈鸡蛋,煞是好看,大火蒸上个10来分钟,就可以出锅了。

  张苑:好烫,这个小米发糕,特别的香甜,有点黏牙,还是挺好吃的。

  听刘大姐说,敖汉旗的小米色泽金黄,口感香滑粘甜,做出的发糕才最好吃,本草纲目中记载,小米有着除湿、健脾、镇静、安神的功效。而在当地独特的地理条件下,小米还富含着可供人体吸收的氨基酸和钙铁磷等微量元素,营养丰富,不少人特意来到这里就为了尝上一尝。

  游客:这些小米 金光灿灿的,能闻到一股清香味,口感特别好,有一种甜味 还很劲道。

  消费者:一般在别的地方吃不到这么好的小米,在我们当地吃小米饭,是比较普遍的。

  消费者:用菜叶来打包,比如说在菜叶中放一些香菜,跟小米放在一起吃,口感也非常好。

  赶上旅游旺季,当地的小米饭农家乐的生意就尤其红火,为农户们提供了小米的新销路之余,还扩大了影响,不过当地还有一些特殊访客,他们的到来可不仅仅是为了品尝小米的味道。

  收购商:敖汉旗的小米口感好,色泽金黄 颗粒大 很饱满,我们主要是销往北京 天津和上海这几个地区 ,消费者都很喜欢,我们一次性在这个地区,订购了500吨左右的谷子,每吨一万元钱。

  如今,随着健康饮食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吃小米,而凭借着良好的品质优势,敖汉旗的小米儿也从中闯出了自己的名气,成为了敖汉旗的当家产业,当地的龙头企业和收购商更是将敖汉旗的小米儿推向了更广阔的市场。

  企业:今年我们计划2000多亩的谷子种植基地,生产量达到80多万斤,主要销往京津唐地区,以超市销售为主,现在在这三个地区有200余家超市在销售,平均每斤是19.8元,年产值有6500余万。

  当地负责人: 2014年敖汉旗种植了74万亩的谷子,有10万户农民参与种植,今年通过测产达到了2亿斤左右的产量,产值在8个亿销路被打开了,为当地带来了效益的同时,种植户们更是获得了满意的回报,种植谷子的积极性也是越来越高,地里还有今年没收完的谷子,这里是他们对当下的寄托,也有着对明年好收成的希望。

  大叔:我心中好吃的小米,出在赤峰市,赤峰市的好小米出在敖汉旗,敖汉旗的好小米出在四家子镇,四家子镇的号小米就出在我们南大城村,南大城村种出的谷子比别的地方种的都好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1月02日 09:26

视频简介:小米也称作粟米,是谷子去皮后的结果,谷子是谷类植物,原产于中国北方黄河流域,后发展到各地都有不同程度种植。可是正是这并不稀罕的粮食,确实敖汉旗人们心中的当家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