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平安365-急诊24小时》《烧伤之后》编导手记

CCTV节目官网-CCTV-12 平安365 央视网2014年10月29日 16:49 A-A+

资料图

资料图

  南昌8月份的天气暑气未消,闷热的像个蒸笼。到了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烧伤科的重症监护病房以后,里面的场景着实把我吓了一跳。这里住着一群浑身缠满了绷带的孩子,甚至还有一个刚满一周岁的宝宝,这时的他还不会用语言来倾诉自己的痛苦,跟着病床里其他素不相识的哥哥、姐姐们齐声痛哭着。

  我习惯性的拿T恤擦了一把汗,不经意间发现这些被绷带缠得严严实实像“木乃伊”一样的孩子们是无法擦汗的。医生害怕这些孩子因为疼痛,而用手去挠痛处,所以将一双双小手用绷带绑在了病床上。他们被烧伤的地方会不会流汗?如果会流汗,那暑热带来的汗水触碰到伤处会不会更加疼痛?我不敢再想下去,甚至不敢去直视这些遭遇炼狱般痛苦的孩子们。

资料图

资料图

  这次来南昌,我要拍摄的对象是四岁的小俊伟。他2014年8月2日经过几次转院后被送入的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当时全身多处特重烧伤,已经休克,生命垂危。后来经过医生将近一个多月的抢救和后期治疗,小俊伟才进入漫长的恢复期。

  这次拍摄的难度并不是镜头如何运用,而是每天都要面对这个本已不幸而且支离破碎的家庭,如今更是雪上加霜,需要依靠一个四岁的孩子和一个五十五岁的爷爷去承担一次意外而引发的不可挽回的后果。

  按照节目需求,我们需要到王金海老家去拍摄事情的经过,王金海的家是栋两层老楼,历经40余年的风雨吹打,显得狼狈不堪。外表连墙皮都没有上,泥土筑成的墙体裸露着矗在那里,与周围邻居家的“度假洋楼”相比,王金海的家寒碜的连王金海都连连摇头,很不应景。

  这段时间王金海一直在南昌照顾小俊伟,王家没有人照看,连日来大雨不断,家中中雨连绵。坑坑洼洼的泥土地面积了很多雨水,情况还不如离家只有几米的水泥马路。三层楼如今只剩下一层,上面已经很多年没有住人,连楼梯都已经坏了多年未修。

  拍摄时,王金海的亲弟弟站在旁边不停的倾诉着他们一家人的不幸,我没有打断,他也没有停下的意思,王金海也听着弟弟为老天对自己不公的呐喊,一言不发,一根接着一根的抽烟。

  邻居家里如若谁家做了好吃的菜叫小俊伟去吃,他都会问邻居“我可不可以让我爷爷也来吃?”

  那一天,王金海没有哭。回到南昌的酒店,我痛声大哭。

  像小俊伟一样,重症监护病房里许多烧伤的孩子,大都不在父母身边,而是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由于缺乏安全教育而出现严重烧伤的悲剧。

  平安365提示:

  家中最好不要存放汽油,如需存放则不应超过半升。家中常见的日用危险品还有花露水、指甲油、摩丝、空气清新剂、灭蚊剂、染发水、酒精、气体或液体打火机、火柴及油漆、香蕉水等。在使用它们时,要远离火源、电源。同时,要将它们放置在阴凉通风的干燥处和小孩看不见、拿不到的地方。

  四岁的小俊伟从小与爷爷相依为命,如今又遭烧伤劫难,这是一家人最暗淡的时期。但是,即使小俊伟还需要几次手术的治疗,即使爷爷又要为筹借手术费而奔波,即使小俊伟半岁开始就失去了爸妈的陪伴,有如此多好心人的帮助,像新生的皮肤一样,日子会慢慢好起来的。 【CCTV《平安365》编导:石鲁北】







860010-1102019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