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走进浙江长兴(三)银杏皇后 八都岕的摇钱树(20141015)

来源:央视网2014年10月16日 10:2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7  10月15日 21:47    CCTV7每日农经直播入口

  重播:  CCTV-7  10月16日 13:22    CCTV7每日农经点播入口

  3.45亿年前,当银杏的种子植根于地球上,它便经历了数次灾难和衰退。50万年前,当欧洲、亚洲等地的银杏都相继灭绝的时候,只有中国至今还存有千百年的古银杏。而位于浙江省湖州市的长兴,在那条十里长廊中,嶙峋、葱茏的银杏古树却处处可见,“原、野、奇”的景致着实让人震撼。

  记者:古银杏我来啦,八都岕我来啦。这一路简直太开心了,给您打个字谜,上边一个山,下面一个介,这个字读什么?查字典这个字读jie,但是在当地这个字读ka。我现在就是在八都岕。

  3000多株的百年古银杏,500年以上就占到20多株,千年以上的银杏皇后、银杏王更是无人不晓。而这里就是古银杏长廊的所在地。

  走遍天下景,难见银杏林。在这个长达12.5公里的银杏长廊里,挺立着3000多株百年古银杏,您看我身边这棵老树三个大小伙子都围不过来,那到底有多粗呢?我现场就给您量一下。这棵树的周长长达4.1米。长了4米1这么粗大概需要多长时间呢?我告诉您,这棵树长了1300多年。这个银杏树又叫作公孙树,爷爷种树孙子辈的才能吃上果,您看眼下正是银杏挂满枝头,树叶也由绿变黄了。

  记者:幻想着金灿灿的银杏叶子落下的那一刻,我想象着自己如同电影中的美艳女子,徜徉在银杏林中。可就在我还神游其中的时候,却发现……

  记者:我还以为干嘛呢?原来是打果子呢。

  银杏5月开花,10月果实成熟。作为我国着名的干果,食用历史已有1000多年。因其富含淀粉、蛋白质、维生素等元素,又可温肺、益气、延缓衰老,当地百姓便有在金秋时节打果的习惯,丰产年,全县就可产果800余吨。

  记者:您看这个就是银杏树打下的果子叫白果,看着黄黄的很漂亮,有点像小白杏,拿着的重量也就7、8克左右,虽然果子很好看,但是不能随便摘下来吃,为什么呢?

  专家:外种皮拨开的时候,对手有腐蚀作用。我们平时吃的话,放在水里腐烂3到5天,然后把里面的种壳就是白果,把它取出来,取出来之后晾干。但是这个银杏果里面的胚芽,如果成熟,含有有毒的成分份?。熟食的话比较安全,我们成人的话,一天在20粒左右。

  成熟的白果落满地,大爷大妈们拿起篮子一捡就忘了时间。不仅是为了自己吃,还图能卖个好价钱。

  大娘:卖也卖,自己也吃。一天捡到晚上。

  大娘:8元1斤。以前要30元1斤,现在便宜了。

  记者:那您这一年是不是光捡白果零花钱就够了?

  大娘:不够。还要喝酒还要买菜,什么东西反正都不够。

  记者:白果的吃法有很多,蒸炸焖煮烤都可以。话说当年汉光武帝刘秀曾经当太子的时候逃难到八都岕,就烤食过这个白果。那今天咱们就故地重游,也来尝尝烤白果的滋味。

  记者:烤速度很快,您看这里面的果肉的颜色已经变了,从乳白色变成了绿色。有点烫手像拨红薯片似的,里面的果肉已经变成了像葡萄一样的翠绿色。有点像莲子一样的清苦。它的口感有点像吃玉米粒,有点糯糯的。好多人都想来吃,大家一块尝尝。你们平常就烤白果吃吗?

  大叔:我们每天早上经常吃一小口。

  大娘:生的也好吃的,生的放在袋子里,摸一个吃吃摸一个吃吃。

  大叔:我们农家院里,这个卖10元钱3串。

  记者:一天你能卖多少串?

  大叔:卖三四百串,一天要卖1000多元钱。

  每年的10月、11月,是当地卖白果的好时节。在这条银杏长廊所覆盖的4个多村子的3000多户人家里,平均每户就可分到8、9棵银杏树,一棵树一年的白果产量可达200斤。他们将晒干的白果摆到长廊的一边,络绎不绝的游客就成了白果的最大买家。

  记者:阿姨,什么时候卖银杏卖得最好啊?

  商贩:最好是银杏节的时候,卖3000元,一天。一天卖三五百斤,一天,500斤。

  银杏带着一树金黄挂着白果,这样的景致也带动不少人办起了形形色色的银杏主题农家院。4个村里有二三十户全靠农家院维持生机。老板说,每年他们这儿的白果炒栗子、白果煮鸡汤等都是食客必点的菜品,每年的总收益能达到四五十万。

  记者:来到古银杏长廊的游客如果路途近的一般会拍点美照买点白果回家,如果路途远的会找个农家院住上一宿,品尝几个白果小菜,那到底这个白果的菜品怎么样呢?今天晗晔就带您调查调查。

  消费者:我们苏州那个地方都知道,这个又叫长生果,也叫吉祥如意果,所以我们苏州每到这个季节都喜欢品尝这个白果。

  镇长:我们这里总共有3000多户在经营银杏树,树是属于国家的,然后经营主要是交给农户在经营。自产自销、农家乐的销售,还要我们企业对银杏的深加工。依托银杏资源发展旅游业,旅游创收能达到5个多亿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0月16日 10:26

视频简介:位于浙江省湖州市的长兴,堪称“银杏的故乡”,当地政府和农民则兴起了集旅游、餐饮、加工等众多形式的银杏产业。无论是小浦镇的十里古银杏长廊、各式各样的白果餐饮,亦或是银杏果、银杏叶的加工产品,都为当地带来诸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