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村大世界

第六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新农民才艺风采大赛 农民书画大赛决赛(20141004)

来源:央视网2014年10月04日 19:5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乡村大世界官网  

  央视网农业致富资讯

 

  首播:  CCTV-7  104日 18:05    CCTV7乡村大世界直播入口

 

  重播:  CCTV-7  105日 23:17    CCTV7乡村大世界点播入口

 

  新农村电视艺术节新增农民书画家大赛评出2014“十佳农民书画家”

    入围书画家共同绘就14米长卷《农民的中国梦》

  晒画斗画打开电视看画展

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老派剪纸艺人,用一把剪刀剪蝴蝶、花朵、太阳、四季、结婚、生子。老人说,剪蝴蝶的翅膀,剪着剪着,成千上万的蝴蝶就从头脑中涌现出来了。

  农民画家拿起画笔,儿时生活在脑海中挥之不去。他们画闽西传统娶亲习俗;画东北母亲大锅里头贴饼子;画褐色树干下乡亲斜坐消暑纳凉场景。

  农民书法家,小小毛笔换做“百斤铁笔”,笔走龙蛇,挥洒自如,大能腾云驾雾,小能钻缝引针,汉魏隶书、唐宋楷书无一不能。

  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农民书画家大赛”上,这些天南海北的农民书画家聚在一处,一时间,金山农民画、东丰农民画、綦江农民版画、户县农民画、麦盖 提农民画,不同地域特色的农民画,以及剪纸、铁笔书法、农民漫画等等不同形式的当代民间艺术,如内容丰富的展览一般,在众人眼前铺陈开来。

  8月10日,第六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农民书画家大赛”在北京举行。作为新农村电视艺术节新增内容,“农民书画家大赛”决赛现场评选出2014 “十佳农民书画家”,书画家现场晒画、斗画,以动态电视节目呈现静态书画之美,将农民书画的种种精彩全景式、艺术化呈现。农民书画家“我手画我心”, 14位人共同绘就14米长卷《农民的中国梦》,为大赛点睛。

  现场晒画、斗画打开电视看画展,“农民书画家大赛”精彩内容将于10月在CCTV-7央视农业节目播出。

  评选

  农民书画家有了TOP10

  “农民书画家大赛”是本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新农民才艺风采大赛拓展出的一项内容,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CCTV-7农 业频道)与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共同主办,中国农业银行冠名支持。随着农村社会经济文化建设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拿起画笔,描绘和记录自己的新生 活。本次大赛给这些用画笔追求梦想的农民一个舞台,也借此对新农村文化建设成就做全景式艺术展示。

  大赛自今年4月正式启动,共收到参选农民画、油画、国画、书法、剪纸、篆刻作品521幅,初评后共有14位农民书画家入选决赛。“农民书画家大 赛”现场,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中国书协刻字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书协理事潘文海等坐镇评 审,他们的专业意见与现场300位观众的“点赞数”,共同构成参选书画家的总成绩。最终产生2014“十佳农民书画家”:河南禹州徐光豫、吉林东丰姚凤 林、河北隆化辇红伟、福建漳平汤艺萍、新疆麦盖提吾斯曼·依明、上海金山陆永忠、贵州剑河邰昌丽、吉林东丰刘丹、陕西户县雒志俭、山西运城董洪奇、山东淄 博商士禄。重庆綦江李成芝、甘肃兰州颜俊鲁、河北邱县郝增茂获评“十佳农民书画家提名奖”。享誉海内外的书法大家、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文联荣誉委员 李铎到场观看比赛并为书画家颁奖。

  “全国有这么多农民书画家,在大家心目中他们谁最专业?时代在进步,农民有了更多的文化,有了更高的艺术修养,他们中能否产生齐白石、张大 千?”谈及“农民书画家大赛”举办初衷,第六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制片人、主持人毕铭鑫说,“农民书画家大赛不仅仅是一次评选,更是一次寻找与发现,在庞大 的农民书画家队伍中寻找未来的大艺术家。”

  晒画

  电视手段推介农民书画

  新农村电视艺术节首次将“农民书画家大赛”搬上荧屏,这也是以电视手段展现农民书画的一次大胆尝试。毕铭鑫表示,“能否用最现代的手段来传播最 传统、最乡土的民间艺术,这是我们一直关注的问题。电视是手段之一。”为此,决赛中设置了书画家介绍、作品展示及拉票环节。观众在现场看到,书画家们在 VCR中讲述他们的从艺往事,在现场晒出佳作,向评委、观众娓娓道来作品的创作初衷与艺术内涵等。

  陆永忠,上海金山农民画家,《农家乐》是他1998年创作的作品,这一农民画长卷曾载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这幅画创作于我刚结婚的时候, 画的是我和妻子结婚的场景。我们当地风俗,新婚夫妇要挨家挨户给各路亲戚拜年,我和妻子从正月从初一拜到十五,从我家到她家,从金山走到浙江。”这幅16 米的长卷上,有舞龙的、有接亲的、划船的、喝茶的……黑瓦白墙、热闹欢腾,一草一木都是陆永忠印象中的景象,“这就是我们家乡的风土人情,是家乡的民俗, 我的感受非常深。”

  邰昌丽,从贵州剑河温泉部落里走出来的苗族姑娘,她用画记录生活和苗族风土人情,以及童年的美好记忆。她带来的作品,取苗族传统说唱“噶百福” 为名。作品采用正方形构图,画中人物围绕圆形依次排列,方圆之间营造独特的布局。以黄绿色彩入画,人物选用淡紫色,两相对比,色调明朗。邰昌丽身着苗族服 饰与画面中人物造型相得益彰,她说,“苗族嫁娶之时人们围坐在一起,唱着噶百福,以歌为主,以酒为辅。如今这些苗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流失,我希望自己 能用画笔,把这些场面、这些苗族传统民俗保留下来。”

  雒志俭,陕西户县农民画家,享誉全国。此番参赛作品《洗布》,为其《经布》、《纺线》、《洗布》系列作品中的一幅。作品构图新颖,色彩十分强 烈,在艺术风格上,直观地描绘生活。从画面人物、色彩以及描绘景物看,作品给人以和谐、安谧的感受,使人沉浸在一种农家乐的男耕女织氛围中。这是雒志俭描 绘的美妙田园诗,更是他对母亲的情感寄托,“每每看到这幅画,在发现男耕女织劳动之美德同时,我也会想起操劳终生、累弯了腰、白发苍苍的母亲。”

  14位书画家14幅作品,拼贴出当下中国农民书画的部分面貌。评委吴为山、潘文海对这些农民书画作品赞许有加。他们在其中看到了美好新农村,潘 文海赞陆永忠《农家乐》“夸张不失情趣,表现新农村的和谐兴旺”,吴为山点评李成芝《乘凉》“使用色彩和线条,用诗化的意境,谱写一曲现代生活的诗”。他 们在作品中领略到少数民族风情,吴为山评价邰昌丽《噶百福》,“苗寨小姑娘用画笔来表现苗族人民的生活,很接地气,是对苗族文化的传承。”潘文海解读吾斯 曼·依明《刀郎乐器》,“一种艺术要受到当地风土人情的熏陶和滋养,吾斯曼·依明的画作就像刀郎文化一样,像辽阔的新疆一般,这幅画很小却给了我们一个五 彩斑斓的世界。”

  斗画

  共同绘就《农民的中国梦》

农民书法家现场书写“中国梦”

  “农民书画家大赛”仿若打造一个动态农民书画大展,各色作品徐徐铺开。农民画家现场“斗画”,挑战沙画、水画、指掌画,共同书画14米纪念长卷。

  山东淄博商士禄与陕西户县画家雒志俭一组,现场创作。沙画表演者现场示范创作沙画《金牛闹春》,两位画家则各有发挥,陆永忠徒手蘸墨,雒志俭海绵作画,分别绘出了他们心目中的金牛形象。

  吾斯曼·依明与刘丹,一个来自西北新疆麦盖提,一个来自东北吉林东丰,他们现场接受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指专业画师的执导,挑战指掌画。这两位来 自农民画画乡的画家有着共同的特点,擅长用乡土语言描绘千姿百态的生活,于是,他们在现场又不约而同地用指掌画描绘出家乡美景。

  铁笔书法家董洪奇现场以负重铁笔挥毫泼墨,笔走龙蛇,挥洒自如,书写出的“中国梦”三字苍劲有力、大气磅礴。与董洪奇一同上场的还有书法大师辇红伟,他们联手挑战“我画你猜”。

  来自河南禹州的徐光豫是一位剪纸老艺人,他在现场为观众演示剪纸技艺。一张普普通通的红纸,在他手中叠叠剪剪,变成一张张精美的团花剪纸作品。 老人只用一把粗大的铁剪,剪出象征着祥和、富足、团圆喜庆气氛的团花剪纸《鸳鸯并蒂莲·生个孩子中状元》,技法之精湛、巧妙令人惊叹。就是这位剪纸老人, 最终以总分第一获选“十佳农民书画家”,老人在现场数度落泪,说起剪纸艺术滔滔不绝,他说,从不敢想有一天能够走上央视的舞台,他希望未来带着自己的“团 花”剪纸走向世界、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大赛尾声,来自全国各地、不同民族的14位书画家,在一幅14米长卷上,共同提笔。书画家们跨越不同地域绘画风格的差异,跨越书法、绘画的界 限,共同描绘新农村的美好生活,描摹“中国梦”的美好图景,绘就这幅纪念画作《农民的中国梦》,以此表达书画家讴歌美好生活的心声。

  ■第六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农民书画家大赛评选结果

  十佳农民书画家

  1  河南禹州徐光豫剪纸参赛作品《团花》

  2  吉林东丰姚凤林农民画参赛作品《乐在其中》

  3  河北隆化辇红伟书法参赛作品《阙题》

  4  福建漳平汤艺萍农民画参赛作品《喜迎亲》

  5  新疆麦盖提吾斯曼·依明农民画参赛作品《刀郎乐器》

  6  上海金山陆永忠农民画参赛作品《农家乐》

  7  贵州剑河邰昌丽农民画参赛作品《噶百福》

  8  吉林东丰刘丹农民画参赛作品《大锅贴饼子炖菜》

  9  陕西户县雒志俭农民画参赛作品《洗布》

  10 山西运城董洪奇铁笔书法参赛作品《崇德尚贤》

  山东淄博商士禄国画参赛作品《斗虫》

  十佳农民书画家提名奖

  重庆綦江李成芝农民版画参赛作品《乘凉》

  甘肃兰州颜俊鲁国画参赛作品《风雪归牧图》

  河北邱县郝增茂农民漫画参赛作品《色变》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0月04日 19:5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农民书画家大赛”上,不同地域特色的农民画,以及剪纸、铁笔书法、农民漫画等等不同形式的当代民间艺术。第六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农民书画家大赛评选结果,河南禹州徐光豫剪纸参赛作品《团花》获得第一名,吉林东丰姚凤林农民画参赛作品《乐在其中》第二名、河北隆化辇红伟书法参赛作品《阙题》第三名。 (《乡村大世界》 20141004 新农民才艺风采大赛 十佳农民书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