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走进台湾 堪比黄金的牛樟芝(20140916)

来源:央视网2014年09月16日 22:5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7  9月15日 21:47    CCTV7每日农经直播入口

  重播:  CCTV-7  9月16日 13:22    CCTV7每日农经点播入口

  有人用鱼缸养鱼,有人用鱼缸养龟,可是在台湾,有人却用鱼缸养木头,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鱼缸里这种看似已经枯败腐朽、毫无生机的木头上长出了一种奇特的东西,它颜色艳丽,形态多样,在一些人眼里它意义非凡。

  苏瑞琪:它有很多很好的三萜类成分。

  曾耀明:现在野生资源是越来越少了。

  林同助:跟仙丹差不多啦。

  林宗正:人民币一两要超过十万。

  说到这,您一定迫不及待想知道,它到底是什么啊?别急,现在我们就跟着记者去探秘这奇特的宝贝。

  王玥:我现在来到了台湾花莲县富里乡的达蓝埠部落,今天也非常幸运赶上了这个部落一年一度非常盛大丰年祭,我们一定不能错过。

  丰年祭是台湾原住民每年最隆重、最盛大的传统祭典,当地阿美族的男女老少都穿上节日的盛装,载歌载舞,庆祝丰收。在得知王玥的此行目的后,阿美族的总头目林同助给她讲起了关于这宝贝故事。

  林同助:我老爸就是原住民阿美族的猎人,他一上山最少一个礼拜到两个礼拜,生病的时候没有办法找到医师,他药也找不到,在山上面去找那些牛樟树。

  林同助所说的牛樟树生长在海拔450-2000米的山区,是台湾特有的常绿阔叶乔木,过去,上山的猎人生病找不到药,就会到牛樟树林中寻找一种长在牛樟树上的灵丹妙药。

  林同助:就是采这个切片含在嘴里,用牙齿啃,把它吞下去,那么五分钟到十分钟就可以见效了。

  记者:来到山上的牛樟树林,但是找了半天也没从牛樟树上找到所谓的那种能治百病的神丹妙药。虽然啥都没找到,但记者打听到一个人,据说他家的牛樟树上长出了记者要找的东西。

  王玥:林大哥你好。

  林宗正:你好,主持人你好。

  王玥:您好,林大哥。

  林宗正:这些都是牛樟木。

  王玥:这些都是啊?

  林宗正:这些都是天然的牛樟木。

  看到院子里这么多被砍伐下来的牛樟树,记者惊讶不已,因为在台湾牛樟树是一级保护树种,禁止砍伐、买卖。那林宗正为什么会拥有这么多牛樟木呢?

  王玥:那林大哥这些牛樟木不是被保护起来的吗?你怎么会有这么多。

  林宗正:是,牛樟木目前在台湾都是被保护的,这个是早期我们经营木材行业经过政府的公开发售标售看法的程序才拥有的。

  王玥:哦,那这都是合法拥有,属于您的。

  林宗正:对。

  王玥:那这个牛樟木大概有多少年了。

  林宗正:像这个都是上百年了,超过五百年了。

  王玥:超过五百年了?

  王玥:是吗?

  王玥:我闻一下,哇,太香了,这个,而且这个香味感觉特别的醉人,特别的浓。

  王玥:而且有点那种浓的有点闷人这个感觉。太香了,而且里面有点那个薄荷的香味。五百年树都能保持这样的味道,太神奇了。

  林宗正告诉记者,这宝贝在活的牛樟树上是找不到的,因为它只长在腐朽的牛樟木树洞内壁或潮湿的树干表面,由于它外观近似灵芝和菇类,因此得名牛樟芝或牛樟菇。

  王玥:那在这样的牛樟木上会长出牛樟芝吗?

  林宗正:那要看运气,因为,这个放在这里这么久了,按照常理推断是会长的。

  王玥:是吗?那我们找找看好不好?

  林宗正:好。

  王玥:好像没有哎,牛樟芝应该一眼就能看出来。

  林宗正:如果有长的话它是红色的就贴在木头材的边边。

  王玥:那是不是它太向阳了,就是太被阳光直射了,这部分。

  林宗正:有这个可能,因为它要避免阳光,它不能够有任何日光照射。

  王玥:哦,那我们再去那边看看。

  林宗正:好。

  没想到牛樟芝跟记者玩起了躲猫猫,看来它对自己的生长环境要求还挺高,这边没有,再去那边试试吧。

  王玥:慢一点啊,这个不太好爬,大哥拉我一把。我们现在找哪里啊?

  林宗正:找这个看看,因为在树下,没有阳光来照射,好。

  王玥:哇。

  林宗正:长很多。

  王玥:真的唉,好多啊!

  林宗正:这个都是牛樟芝。

  王玥:哦,我看看里边呢。哇,里面还有好大一块啊!

  王玥:那这些牛樟芝就是纯自然环境下生长的。

  林宗正:自然环境下生长的。

  一百年前,牛樟芝被原住民发现后,就被视为神奇的药材,直到20世纪90年代才被大众所熟知,由于它长速缓慢,数量稀少,因此异常珍贵。它有着多样的形态和艳丽的色彩,那它的味道又是怎样的呢?

  林宗正:我采一块给主持人尝尝看。这个是牛樟芝来的,这些都是,你尝尝看。

  王玥:恩,闻起来就是那种芝类的味道,芝类的香味。好苦啊,特别苦,很苦,还有一点点酸味。

  牛樟芝的苦味来源于自身所含的三萜类化合物,三萜类化合物是牛樟芝最重要的化学成份之一,三萜类化合物不仅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抑制组织胺的释放,还具有防止过敏,保护肝脏,促进血小板凝集、降低血脂等功能。

  林宗正:这个不要吐掉,这一口要好几千块钱呢。

  王玥:那我要把这个吃下去。

  林宗正:真的,真的。

  除此以外,牛樟芝还富含多糖体、超氧歧化酶、腺苷、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核酸、氨基酸等。牛樟芝虽好,但并非每一块牛樟木都能长出牛樟芝,这又是为什么呢?

  林宗正:牛樟木它不是每一个木头都会长牛樟芝,必须要木材本身含有天然的菌种,拔下来这一块,你看,我现在手中拿的,这就是牛樟的菌种,所以把这个木材移到房子里面的时候,没有日光照射,加上给它水分,它就可以马上长出牛樟芝,纯天然的牛樟芝。

  林宗正依据牛樟木的特性,培养出天然牛樟芝,的确不简单,但是有人更不简单,在台中市朝阳科技大学,曾耀明教授像变魔术一样,几乎可以让每一块牛樟木都能长出牛樟芝,他是怎样培养的呢?

  曾耀铭:这木头我们必须先清洗之后,去高温灭菌,灭菌以后,再来冷却接种,接种以后呢我们一部一部随着菌丝的发展程度呢慢慢培养,差不多两年后才可以收成子实体。

  这种人工培养牛樟芝的方法也叫椴木培养法,将分段后的牛樟木作为培养基,将野生牛樟芝的菌丝接种到牛樟木上,经过2年的时间,就可以收获人工牛樟芝的子实体,成活率比较高。

  王玥:长的很结实,感觉这一块牛樟芝好珍贵啊,它闻起来味道是比较清淡,是这种牛樟木原本特殊的香味,再加上我们培养的这种菌类一种很特别的香气融合在一起的味道,而且我现在整个这个培养室里感觉这个味道是非常浓郁,就是说我现在用嘴来呼吸这个味道的话我感觉整个喉咙里面贯穿着这种香味。太香了!

  曾耀铭:只要开始变成子实体之后,我们是希望一年以后再采,那它成长情况很好的话,我们尽量不要采它,因为长得越久越值钱,但是有时候你培养条件变差的时候,木头干掉了,你只好采下来。

  王玥:这一块能卖多少钱?

  曾耀明:台币一千多块吧,人民币几百元。

  这一小块能卖到一千台币,您别嫌贵,还有更贵的,在花莲县,有一棵牛樟树让记者大开了眼界,它不仅外形牛气十足,就连长出来的牛樟芝据说也卖上了天价。

  王玥:您千万别以为我现在是在山洞当中,其实我是在树洞当中,您看,从这个树洞的大小我们就能看出来这个树真的很有年头,拿着一棵牛樟木大概是有上千年的历史,而且呢重达九吨,那这样一棵牛樟树已经非常值钱了,但是它延伸出来的价值更是无穷的,为什么呢,您看,我现在非常清楚地能看到这个树洞内壁上长满了都是这个牛樟芝,而且这个块还挺大的,你看,这边真还不少呢,那么当地人告诉我,这些牛樟芝最高可以卖到一两十万元人民币。那么在当地很多农户就是靠这个增收致富的。

  林宗正:目前我们乡自然培植牛樟芝大概有40多户,平均每一户的收入都超过100万台币。

  收购商:因为它这边的产量是蛮多的,质量也非常好,去年收购价是一两3000元人民币。

  就在花莲的山民们培养牛樟芝增加收入的同时,台中朝阳科技大学的曾耀明教授又在尝试一种据说不需要牛樟木就能培养出牛樟芝的方法,不要牛樟木真的能培养出牛樟芝来吗??

  王玥:那我们现在是在牛樟芝皿培接种室,可以看到工作人员会把这个种菌分成单个菌类接种在这个培养基上面,不过在这儿我也发现一个小小的细节,就是他们会把这个接种针在这个酒精灯上烤一下,然后还要在培养基上点两下,那教授这样做是为什么呢?

  曾耀铭:是这样,在火上烤,是灭菌,还没接种前灭菌,当然上面有点温度,有点温度我们在这个点两下之后就降低它的温度。

  这种培养法叫做固态培养法,用洋菜或五谷杂粮代替牛樟木作为培养基,在无菌的环境下,把牛樟芝菌种接种到培养基中,再把它们放置在环境适宜的培养室慢慢生长。

  曾耀铭:小王,这就是我们皿培室。

  王玥:这就是牛樟芝啊?

  曾耀铭:对。你有没有闻到什么味道。

  王玥:恩,我闻到特别香特别甜的味道。

  曾耀铭:这是皿培室特殊的味道。

  王玥:好好闻啊。

  曾耀铭:这跟培养基跟菌种有关系。

  王玥:这个就是刚才单个培养的牛樟芝?

  曾耀铭:是。这个可以看到七月十一号。

  王玥:七月十一号。

  曾耀铭:长两个礼拜了,要它好好长四个月。长四个月才会长得厚,铺在整个盒子上面。

  王玥:整个上面都是?

  曾耀铭:整个上面都是,有一定的厚度,把它完全干燥之后呢,我们基本上得到一片像饼干一样的,一片大概1.5到2克。基本上现在每年皿培室测出是个三萜类化合物大概台币一公斤卖10万块。

  牛樟芝之所以叫牛樟芝是因为它生长在牛樟木上,而现在,这种不需要牛樟木培养出来的牛樟芝能否称得上是真正的牛樟芝,它的营养成分有没有变化呢?

  王玥:您看我面前都是这个非常珍贵的各种不同形态的牛樟芝,有这个野生的牛樟芝,还有我们人工培育的牛樟芝,那么教授它们之间有什么相同或不同的地方呢?

  曾耀铭:基本上这比有两块是野生的子实体,野生的子实体长在牛樟木头上。

  王玥:感觉这个掂起来还挺重。

  曾耀铭:对,这个干的话,算起来一公斤呢台币一百万,相当于人民币20万元。

  王玥:天哪,好珍贵啊。这个闻起来味道好浓郁啊。

  曾耀铭:这是人工培养的。

  王玥:这是人工培育的?

  曾耀铭:但是,也是用牛樟木头。

  王玥:这两个看起来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但是我仔细一看的话感觉人工种的这个颜色要比野生的稍微淡一些,但掂起来感觉这个重量也要轻一点。闻起来味道也很浓郁,但是还是没有这个野生的这么浓。

  曾耀铭:是啊,这两种的话基本上它里面含有的主要的化学成分,重要的三萜类都非常接近。

  王玥:那像这个呢?

  曾耀铭:这个拿起来非常的轻,而且这个质感这样弹起来有点像我们吃的那种薄脆饼干那种,闻起来味道就很淡了,这个。那他们三个之间营养成分呢呢?

  曾耀铭:牛樟芝,我们就看它含有天然成分的多少,基本上这个是最多的。

  王玥:野生的是最多的。

  曾耀铭:野生的是最多的,这培养子实体品质也是很高的,里面137种不同的化学成分,里面属于三萜类大概有72种,像这里面比较多的大概有6、7种。

  如此看来,同是牛樟芝但由于所含三萜类化合物的数量不同,因此品质也有高低。根据市场定位,不同品质的牛樟芝被用来生产不同等级的牛樟芝产品。

  董事长 苏睿骐:不管是皿培,从瓶培,到段木培养,都各有各的特色,所以我们设计出最适合一般消费者使用的产品。价格不贵但效果很好。

  在台湾,医学界专家对牛樟芝的药用价值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随着人们对牛樟芝功效的了解以及在临床医学上的应用,越来越多的人把食用牛樟芝作为日常保健的首选。

  王玥:包的还挺严实,里面还有一个不透气的塑料袋。

  吴相泽:对,好多年前,有人上山去采我开的价钱他愿意接受,那个时候这一块是台币差不多两万块。

  王玥:而且你看它这个表面我感觉真的是布满了岁月的沧桑的味道。

  吴相泽:有一次我的一条狗被别人毒杀,它口吐白沫,我熬了一些牛樟芝的汤给它喝,喝了两三次以后,结果第二天它又活蹦乱跳了,在我个人看来,它这个牛樟芝它有解毒解酒的功能,可以增强免疫力,精神特别好。

  这些年,吴相泽把这块野生牛樟芝小心翼翼包好存在冰箱中,像宝贝一样珍藏着,今天,他决定让早已艳羡不已的记者品味一下他的野生牛樟芝。

  吴相泽:要用冷水。

  王玥:必须要用冷水?

  吴相泽:一定要用陶锅,要用文火,慢慢煮。

  王玥:苦,刚入口的第一感觉是苦,但现在咽下去之后是有一种淡淡的回甘,而且你觉得喉咙这一块觉得很舒服,而且我感觉合起来还有一点淡淡的清香味,在嘴里它停留时间挺长的,我现在满嘴都是很香的味道,有一点点的药材的苦味加上回甘的一点点的甜味,很舒服的感觉。

  吴相泽:对,牛樟芝就是这种感觉。

  牛樟芝量被称为“森林中的红宝石”,具有非常高的研究和商业价值,因此这种类似于鱼缸的牛樟芝电子培养箱在台湾也是随处可见。而在商场超市,琳琅满目的牛樟芝产品也是备受青睐。

  王玥: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牛樟芝也被加工成为各式各样的产品,这儿有这个胶囊,有口服液,还有我们女生最喜欢的面膜,这样呢,让我们消费者有个更多的选择,来感受牛樟芝的魅力。

  消费者:牛樟芝大陆好像没有吧,就是蛮特殊的一个台湾的草本的一个东西,送人啊,自己用,保养保肝啊。

  医生:价格最高的产品是一万多块新台币,最多人购买大概是六千多新台币的价位。

  大学校长助理:我想在两岸这个合作方面,如果以台湾研究成果,大陆的市场,两方面结合,我想这个地方产生的效果是非常大的。

  牛樟芝产品的热销,给生产企业带来了可观的市场回报,但也遇到种种问题,牛樟芝生产企业的负责人苏睿骐告诉记者,解决原料供应难才是当务之急,这几年,他就将数以万计的牛樟树苗种在了苗栗县大湖山区。

  董事长 苏睿骐:这边总共有五百亩,你看这些山上,这一片总共有五百亩,预计要种五万棵牛樟树。

  王玥:五万棵,现在有多少棵了?

  董事长 苏睿骐:现在已经有一万棵了。你可以看,这整片都是牛樟树很壮观的。

  每年进行规模化牛樟树种植,可持续发展。不但能够为牛樟芝生物科技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原材料,也有效防止了非法盗伐。更重要的是减少森林破坏,满足市场需求,维护自然生态平衡,让牛樟芝生生不息,造福人类。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9月16日 22:55

视频简介:牛樟芝是牛樟树上发现的唯一腐木菌,但是牛樟芝的寄生病源性并不强,因此牛樟树很少死亡,可生长数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