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 20130628 惊魂时刻

来源:央视网2013年06月29日 00:1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监控:行驶中的汽车,车门没关好,十字路口转弯时,将孩子从车中甩落。后面出租急刹车,差点儿从孩子身上碾过。

  父亲骑摩托车带着儿子,超车时儿子被旁边车剐蹭在地。

  看了上面三段监控视频,相信您和我一样,都会为之毛骨悚然。而这一幕幕“惊魂时刻”,其实有可能随时都会发生在你我身边。我们今天就用一个个真实的视频,为您再现那些让人感到惊悚的瞬间。回顾和总结这些案例的目的,是希望它们多少能提供一些启示,让这样的危机时远离你我的生活。

  2012年5月10号中午,浙江杭州滨江区的一家小饭店发生了一起火灾,这样的火势在消防员眼里也不算什么大火,很快就被扑灭了。为了稳妥起见,在经营者还没有回来的情况下,消防人员用电锯锯开了卷帘门,准备进去查看一下有没有发生复燃的可能,可卷帘门刚锯开不到一分钟,一团火烟就砰的一声蹿(平舌一声)了起来。

  官兵:有煤气瓶,不要进。

  原来,饭店里堆放的其中一个煤气罐,正呼呼的往外喷着火舌。这让消防人瞬间紧张起来。

  官兵:这应该是阀门“在喷火”。

  煤气罐长时间在火烧的高温环境,极易发生爆炸。就在喷火的煤气罐旁边,还有三四个煤气罐,起火建筑本身是一栋简易的两层小楼,一但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灭火用的水枪,此时也无用武之地,燃烧的煤气罐如果直接用水冲,会导致罐内外压力失衡引发爆炸,救援人员只能将水浇在周围,降低温度。

  危机时刻,一名消防战士拎着一床用水浸湿的毛毯,冲进了火场,罐体已经被大火烧得滚烫,阀门已经被烧得变形,隔着湿毛毯,也无法关闭泄漏的阀门。火烟依旧燃烧,温度还在升高,眼下最要紧的,是及时处置起火的煤气罐,火场中的战士不再犹豫,抓起那个喷着烈焰的煤气罐,硬生生的把这个随时会让他们血肉模糊的大家伙,从火场里拉了出来。

  官兵:小心点,先把它拎出来一点。

  煤气罐就在手中,大家祈祷着意外千万不要发生。三十公斤的燃烧瓶,就这样被拖到了户外的空地上,随着一声大喝,消防人员又将煤气罐,扔进了旁边一条小河塘里,一场危机瞬间烟消云散。

  2012年11月23日19:52分,山西省寿阳县的居民们,被一声突如其来的巨响所震住。当大家慌乱着跑上街道时,他们惊恐的发现,这家名为喜洋洋的火锅店,已经燃起了熊熊大火。

  居民:喜洋洋(火锅电)那里爆炸了。

  居民2:哪里?

  居民:喜洋洋嘛。

  居民2:那不汽车(着火)嘛。

  居民2:汽车在门口,“哐”的一下。我们在后头,“哐当”一下就把我们崩出来。

  发生事故的火锅店有上下两层,面积大约300平米。店内大约有20张餐桌,爆炸发生后,火锅店的一楼先燃起了大火。同时在店外停着的一辆汽车也被引燃。十几秒后,火焰便蹿(平舌一声)到了二楼。

  居民2:打120没有?

  居民:我打了。

  受伤人:怕,感觉就死了。那火在头发上都烧着了。

  受伤男:当时从我对面,冒起一堆火就扑过来了。扑过来我就往桌子地下躲。然后听见咚的一声,爆炸了。人们就乱作一团,我就摸着那窗户边。从窗户跳下去,人们都跳,呼吸困难。脑袋挤出窗外去。

  有几个跳下去,说不高,跳吧。我就跳下去了。

  紧急赶到的消防队员们尝试着进入火场内部,然而猛烈的大火已经将一楼出口完全封堵,他们只能架起拉梯,进入同样也是焰火弥漫的二楼搜救被困人员,而此刻,很多人员已经被大火烧伤,或者被高温浓烟灼伤。

  24日凌晨20:00时,现场救援及清理工作基本结束,所有受伤人员被紧急送往寿阳县和太原市的各大医院救治。截至11月25日,此次事故共造成14日死亡,47人受伤。其中,11人为重伤。

  爆炸产生的强大气流将对面20多米远的店铺窗户震碎,一些铁门因系浪冲击变形,好几辆汽车的车窗玻璃也被碎片击破,地上布满了玻璃碎片和各种产品。据目击者介绍,23号晚,喜洋洋火锅店正好有一个12岁的孩子过生日,在一楼摆了生日宴,再加上二楼的客人,事故发生时,店内应该有近百人正在就餐,那么爆炸究竟是如何发生的呢?

  伤者:应该是从一楼(爆炸的)。一炸以后我们就都蹲下了。反正人也是看不见。都黑灯瞎火的。着了火以后,有点明火的人,我们才往外跑。

  记者:您知道当时发生了什么事了吗?

  岳伤者:不知道。跑出来一看估计这是(爆炸)。因为吃涮锅应该是煤气可能是泄漏了。

  记者:根据岳先生的讲述,在爆炸发生之前,就已经有人闻到过刺鼻的燃起气味,因此,他怀疑是店内的燃起泄漏引发了爆炸。而从另一段现场手机拍摄的视频中,也同样也是发现一些端倪。

  这是爆炸发生后不到两分钟时间所拍摄的画面,我们可以看到,爆炸后火势很大,而仔细观察,会发现火焰的颜色呈浅蓝色,这和我们平时使用的燃起燃烧时的样子相近,而在清理后的事故现场,消防人员共发现了21个液化气罐,其中两个大罐19个小罐,虽然罐体完好,但是在阀门连接处,仍然可以看见损坏的痕迹。

  山西省寿阳县人民政府发言人赵旭军:事故起因起步判定为液化快泄漏所致。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在我们的身边,城市居民常用的民用燃气主要分为三种。人工煤气,液化气以及天然气。尽管这三种燃气的成分和热效不尽相同,但它们的功能作用以及使用方法都基本一致,危险特性也很相似。那就是,它们都具有易燃易爆性。此次发生爆炸事故的液化气,全称为液化石油气。一般来说,液化气的主成分为丙烷、丁烷等有机化合物,当空气中的液化气浓度超过1%时,就会使人呕吐,感到头痛,当浓度达到10%时,两分钟就能使人麻醉。当人体吸入高浓度的液化气时,还会发生窒息死亡的情况。

  除了中毒,当空气中液化气浓度达到约1.5至9.5%的爆炸极限时,哪怕是再微小的火星,或者电火花,都可能引发爆炸。

  事实上,全国每年因为液化气存放以及使用操作不当,气体泄漏所引发的安全事故不在少数,北京、河南、宁夏、浙江等多地都曾发现过餐饮场所液化气爆炸事件,并造成人员伤亡。

  就在去11月,发生在陕西西安的一起液化气泄漏爆炸事件也是震惊了全国。

  2011年11月14号上午7:30左右,位于西安市的一家名为 樊记肉夹馍的小吃店发生大面积爆炸。肉夹馍店及其周边的多家商铺,内部楼体全部被炸透,附近的公交站牌也被炸飞,整条街道瓦砾一片,烟雾中还不时传出阵阵尖叫声。

  现场目击者:一个小孩,上学的小孩,过马路嘛,脸上全是血。

  此次事故共造成11人遇难,31人受伤。事故发生后,调查组认定,该起事故为肉夹馍店液化气罐泄漏的气体和空气形成的混合气体,浓度处于极限范围,遇火源发生爆炸。

  时任陕西省西安市副省长 朱智生:根据公安机关现场调查和走访,肉夹馍店当天(早晨)7点多,有一位来得最早的员工,打开门以后,第一时间发现有液化气泄漏的气味和白雾。

  爆炸为什么会产生如此大的威力呢?原来,肉夹馍店存放液化气罐的库房只有一个面向大门的出口,四周都是墙壁,将屋子形成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当爆炸发生时,产生的能量便涌向了唯一一个出口,致使冲击波向街道喷射。

  江苏省南京市规划处市场监督科科长 葛九红:泄漏出去的气体挥发不了,达到一定的密度之后,遇到燃点之后,比如明火,它就会容易爆炸。14.5公斤的家用液化气罐爆炸威力,相当于145公斤的炸药(威力)。

  根据专家介绍,事实上,液化气泄漏发生爆炸多数情况并不是钢瓶爆炸,而是液化气泄露后,与空气接触形成极限浓度后气体爆炸。这样的爆炸虽然不同与炸药爆炸,有炸坑、有强烈火焰的情况,但是它爆炸后所产生冲击波和炸药爆炸一样,威力巨大,由于气体被引爆后,传播速度非常快,一旦有空间隔断,还会形成反作用力。会造成连续破坏,直到能量释放完毕。通过下面这段监控录像,我们便可以直观的感受到液化气在空气中爆炸的威力。

  这是北京海淀区永定路一家餐馆的监控摄像头拍下的惊魂一幕。

  2012年5月6号下午4:56分,几名顾客正在这家餐馆里用餐,这名身穿白衬衣的顾客向厨房探头看了看,就在他转身的一刹那,一条火龙从传餐的窗口冲出,瞬时间席卷了整个餐厅,餐馆装饰顶棚被强烈的气浪冲塌下来,餐馆内浓烟密布,一片狼藉,顾客和服务员惊慌无措,四散逃离现场。而在餐馆外面的监控摄像头,也从另一个角度记录了当时的情景。

  一名身着白色体恤的男士,正从外面简易账篷走过,当他准备进入餐馆的一刹那,一股强烈的冲击波直击他的面部,十多秒后,餐馆里面的顾客和服务员纷纷向外逃生,而从另一个监控录像可以看到,强烈的冲击波将餐馆外面的简易账篷也冲塌了。

  软管老化,气罐违规存放,消火栓被遮挡,灭火器压力不足,消防通道被封堵,这些都是极有可能引起发危险的安全隐患,这些平日里普通老百姓可能并不会在意的细节,却往往为灾难的发生埋下了伏笔。

  消防员:这里现在裂口了,老板,你过来一下,你看这个都老化成这样了,客人在这里吃饭你觉得保险吗?安全吗?

  据了解,液化气中毒和爆炸的发生,往往是由于连接气罐和灶具的塑胶管老化导致气体泄漏所致。

  一般情况下,塑胶管的使用寿命只有两年,而有条件的最好一年进行一次更换。同样是在这家火锅店,就在餐桌旁边,大厅与厨房设置的隔断,被擅自改成了气罐的存放场所。

  消防员:它和就餐区的放火间隔没有,都是用这种木板子,就是简易的木板子,然后因为液化气如果泄漏以后,液化气浓度比空气低,它既使在地面,如果遇到明火,它就会引发爆炸。所以像这个火锅店,串串香,不允许存储大量的液化气罐。

  液化气罐的存放有着严格的要求,不仅要保证存放环境内,各种电器线路的正确铺设,而且要求在一立方米的建筑空间内,不能存放超过420公斤的液化气罐,超过的部分比较防置在建筑物外,保持安全距离。而且,在高层建筑以及地下室,都不允许使用瓶装液化气。

  解说:消防人员在检查时还发现,很多人对在使用炉具时的点火方式极不规范。

  消防员:你是要用打火机才能打着吗?

  火锅店:我们这个灶的点火不能用。

  消防员:所有的灶都必须用火机点火?

  火锅店:是啊。

  消防员:你们刚才这种操作方式就是错误的。应该是先把打火机点燃以后再开气。这才正确。

  相对很多人对于这种错误的点火方法已经习以为常,甚至根据不觉得有错,但是规范的来讲,点火应该是火等气,因为如果灶具开关一直开着,而火长时间没有点着,快速泄漏的燃气便很容易引发危险。而在消防部门检查的过程中,也发现了类似的错误习惯。

  消防员:你知不知道怎么检测漏没漏气?

  火锅店:用火去点一下。

  消防员:用火去点一下漏没漏气?那真的漏气怎么办呢?那岂不是爆了。用这种肥皂水,蘸上过后,沿着这个接头,给它涂抹上。涂抹上过后,如果我们发现这个接头有气泡,有气泡保出的话,预示着这个地方在漏气。

  煤气、天然气是我们每个家庭都离不开的一种能源,但它们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方便的同时,由于煤气和天然气易燃的特性,在使用的时候,又会隐藏着潜在的危险。避免危险,最好的方法就是学会正确使用,这样威胁着我们生命的隐患自然就会消失。接下来,让我们再来看两个“惊魂时刻”,这一次,威胁到生命的,不是煤气罐,也不是惊天的爆炸,而是他们自己危险的举动。

  我们帮你找好不好?你把电话放到里面去,我们帮你找。你爸爸妈妈会很心疼你的,你不要这样子,快点,快点站好,对对对,我们把门踹开。

  解说:听到消防人员要救她,女孩又往外移了移。

  现场:完了完了完了

  解说:这是一个为情所困的花季少女。在她的眼中,爱情就是一切,所以当爱情离她而去的时候,她服食了安眠药,选择了这样一种极端的方式。

  现场:不要激动,我们帮你找。你爸爸妈妈把你养这么大不容易啊,你不要伤害他们,你坐回去好吗?你坐回去!

  解说:对于救援人员的劝说,女孩充耳不闻,只是一直哭,精神到了崩溃的边缘。楼下的消防人员已经铺好救生气垫,以防不测。但是消防救生气垫只适用于6楼之内的高度,此时女孩的位置在15楼,这个距离,从理论上讲,已经远远超过了救生气垫的适用范围。

  现场:他肯定是在乎你的,他怎么可能不在乎你呢?你总要听一下他怎么想的嘛。(我不想听我不想听)

  解说:女孩对于救援人员的营救和劝说都相当抵触。她背面是墙壁,三面悬空,救援人员根本没有施救的平台。女孩唯一的要求是找到刚刚分手的男友。救援人员抓住这一心理,企图找到救援的时机。

  现场:他的号码你再给我报一下,151……,好,我们帮你联系。现在我们来做个游戏好不好,把你的手放在这个哥哥的手心上好不好。

  解说:救援人员想通过这样的方法抓住女孩,可是女孩戒备心太强,情绪又开始狂躁起来。

  现场:已经打通了通了,来,电话给你。

  字幕:救援僵持一小时后,女孩的男友来到现场……

  女孩男友:我是爱你的,真的。

  解说:见到男友来了,女孩仍然坐在窗沿边不停的哭泣,尽管男友好话说尽,女孩始终还是想不开。就在双方僵持的时候,女孩突然又往外挪了挪。

  你不要这样子,你千万千万不要这样子。

  解说:在男友带着哭腔的强烈劝阻下,女孩仿佛心无可恋,身体慢慢的向下滑。

  我真的爱你,我还有话没有跟你说完。你再坚持一下。我求你了,为了我你再坚持一下。

  解说:一切来得太突然了,女孩最终从15楼跳了下去。在大家的惊呼声中,女孩掉在了救生气垫上,由于女孩的体重较轻加上她坠落时正好是屁股着地,才奇迹般的没有受伤,只因安眠药药力发作,让她开始神志不清。

  现场:不要动,马上就来(救你)。

  解说:2012年,8月22号,贵州安顺平坝县的小区里,一名中年男子悬挂在了六楼半空中,命悬一线。救援人员赶到时,这名男子身上系了一根麻绳,悬挂在半空中,上不能上,下不能下,已经20多分钟了。

  消防人员:不要动,马上就来(救你)。

  好好的一个大活人,怎么会套着绳索挂在了半空中,这事还得从头说起。这天家住六楼的简先生,发现家里漏水,便来到顶楼察看漏水的情况,返回时却发现忘了带家里的钥匙,家里也没有其他人,那怎么才能进去呢?这时简先生心生一计 ,找了一根麻绳,再次返回顶楼。将麻绳系在了自己的身上,准备从顶楼下到六楼家中。简先生打着如意算盘,顶楼到自己六楼的家不过两三米的距离,这一招肯定管用。但没想到在下降的过程当中,他没有掌握好速度,一下子过了六楼自家的窗户,爬又爬不上去,于是便悬挂在了半空中。 悬在半空的简先生,不断的挣扎。

  消防人员:不要动,不要动。坚持一下。

  救援人员快速来到顶楼,勘察地形。如果直接拉绳子救人,救援人员担心,绳子断掉,或者被困人员从绳套里滑出去,所以必须先给被困人员系上安全带。

  消防人员:安全带快点拿上来。从下面翻上去。叫他们先把门打开,绳子要抓着。

  一名救援人员,破拆了被困人员的房门进入屋内,顶楼的战士将安全带降至窗口位置,由屋内的战士为被困人员系好安全带。

  消防人员:好好。好。松绳子,松绳子。

  获救后的简先生已经虚脱,在消防人员的帮助下,他被送上了急救车,两臂上被麻绳勒过的痕迹清晰可见。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的危机都源于我们自己对后果的“始料未及”。而正是我们这种错误的预估或者判断,造成了刚才那一幕幕让人感到惊悚的瞬间。但这些看似无法预料的惊魂一刻,其实都是可以防范的。我们除了能够通过刚才的这些案例总结一些经验,同时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并时时刻刻将这种安全意识融入到生活中,变成自己的一种习惯。感谢收看,再见。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6月29日 00:1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煤气和天然气都是我们家庭离不开的一种能源,但是它们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方便的同时,由于它们易燃的特性在使用的时候又会隐藏着潜在的危险。全国每年因为液化气存放以及操作不当、液体泄漏引发的安全事故不在少数。生活中有许多危机都源自于我们队后果的始料未及,其实这些看似无法避免的惊魂一刻都是可以防范的。 (《经济与法》 20130628 惊魂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