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被盗走的婴儿(20130409)

来源:央视网2013年04月09日 21:3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现如今,对于很多家庭来说,生活的重心就是孩子,因为孩子身上寄托着一家人的希望。可与此同时,社会上还有一些不法分子,他们出于种种目的,一再地将罪恶的手伸向那些可爱的孩子,多少家庭因此而陷入困境。下面就是几起孩子被盗或者被拐的案例。这些孩子有的虽然历经危难,但最终还是平安地回到了父母身边,有的则至今还没有找到自己的父母,希望我们的节目能在提醒广大家长的同时也会帮到他们。先来看第一起案件。2013年2月27日,5岁的男孩小宇在南昌八一广场玩耍时突然失踪,警方通过监控录像立刻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画面中的这个女子就是拐骗小宇的嫌疑人。她旁边的两个孩子一个是她的亲外孙,另一个就是被她拐骗的小宇。让人难以相信的是,这名嫌疑人的拐骗手法竟然是利用自己的外孙进行钓鱼。监控录像显示,当时她带着外孙主动接近小宇和她的奶奶,通过聊天和送小礼物骗取了小宇奶奶的信任。之后,趁小宇奶奶托她暂时帮忙照看小宇的机会,直接拐走了小宇。直到9天后的3月8号,南昌警方才在福建找到了小宇。

  为了拐骗小孩卖钱,这名嫌疑人竟然不惜利用自己的年幼的外孙,这也提醒所有家长,带孩子出门玩耍时不要轻易将孩子交给陌生人看管,以免发生不测。除了拐骗之外,近年来,还有一类案件频频出现,那就是盗窃婴儿案。汕尾市的施家就经历了这样的磨难。

  2011年11月15日 汕尾市某医院

  2011年11月14日,家住汕尾的施太太在当地的一家医院,剖腹产生下了一个男婴,然而,仅仅24小时后,施太太的孩子居然在医院的病房里不见了。

  施太太:(当时)有点累,就侧卧一下,几分(钟)之后我转过来,我的儿子就不见了。

  什么人如此大胆,竟敢在光天化日之下,在医院的病房里,将孩子从母亲的身边偷走?她又为什么要这样做?警方立刻开始调查。

  根据施太太的描述,孩子丢失的位置是在二楼201病房的婴儿床上,丢失的时间应该是在12点钟左右。而医院的二楼是配有监控的,民警立刻调取了医院二楼的监控录像,经过比对分析,一个神秘的女子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林春生 汕尾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就发现 15号11点30分

  有一个可疑的妇女嘛

  进入了这个逸挥医院的妇产科

  在那个二楼那地方 那走廊上

  也有这个 在那徘徊啊

  寻找目标这种迹象

  监控录像中的女子,身穿黑色长袖T恤,黑色紧身裤,背着一个咖啡色的挎包。

  11:52分,这名女子走在妇产科住院区的走廊上,东张西望,貌似打电话,但是仔细看,嘴巴却没有动。

  过了一会儿,这名神秘的黑衣女子在走廊上消失了,而这个走廊就通往施太太和儿子所住的201病房。这名女子的行为如此诡异,她会不会就是犯罪嫌疑人呢?警方进一步查找她的行踪。

  11点56分,这名女子又出现在了住院部一楼的监控录像中,而此时,可以看到她怀中好像是抱着什么。

  这名女子到底是谁?她怀里抱的会不会就是施太太失踪的孩子呢?

  11:58分,这名女子走出医院大门,搭载了一辆三轮车离开了医院。

  时间、地点、细节都对的上,看来这名黑衣女子应该就是偷走孩子的犯罪嫌疑人。那么,她到底是谁呢?

  根据视频录像,专案组民警首先确定了这名女子的一些基本特征:三十多岁,留长头发,身材微胖。遗憾的是,由于视频录像比较模糊,这个女人的五官长相无法看清。

  林春生 汕尾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视频是比较模糊的,只能是看到她一个轮廓,尽管如此,民警还是将视频上女子的图像截取了下来,在医院周围展开了走访。结果却发现并没有人能认得出这个女子。

  转眼两个星期过去了,孩子还是没有下落,这样的结果让施太太一家难以承受。

  施太太:我是第一次做人家母亲,怎么一个(人),自己十月怀胎的儿子就这样给人家抱走,你说心多疼啊。

  施太太说,孩子丢了之后,她有无数种担心,担心孩子在外面,吃不饱穿不暖,更担心孩子落入坏人手中,受到伤害。日子一天一天过去,她的心也在一天一天地冷下去,整个家庭已经濒临崩溃。

  怎么办?除了拿着模糊的图像海底捞针,还有没有第二条路可以走呢?这时,有人提出疑问,作案的只是一个黑衣女子吗?那个搭载她离开的三轮车夫会不会是她的同伙呢?

  监控录像中,这位三轮车夫的图像同样不清晰,显然,根据这样的图像也很难确认三轮车夫的身份。但经过仔细观察,警方却发现一个不同寻常的现象。那就是嫌疑人上车的位置。从视频上可以看到,医院大门分两层,里层是电动门,外层是有保安人员把守的升降门,等客或搭客过来的三轮车,都会被拦在升降门外面。但是视频中,这辆三轮车,却是在升降门内接上嫌疑人离开的。 这个三轮车司机究竟是什么人?为什么医院的保安会对他如此优待呢?

  警方立刻找到了医院当天的保安,结果一问,这个三轮车司机居然是医院的职工老杨!(音效)

  三轮车司机 老杨

  我就是这个医院的员工,我下了班嘛,我就从保安那里换了10块钱零钱,我就开个三轮车出来。

  老杨介绍,他每逢中午和晚上的空余时间,都会出去开三轮车载客贴补家用。他回忆,11月15号那天中午,他刚把三轮车开出来,就看到一个女人抱着小孩子走出了住院部。

  三轮车司机 老杨

  我就马上把车慢慢地就开到她跟前了,她也不紧张,也不慌,就上了我的车。开始的时候她叫我载到四马路建安(宿舍),然后她就 在西小区18栋那里下了。

  为了尽快确认嫌疑人的身份,专案组将老杨带到了广东省公安厅,协助技术人员绘制嫌疑人画像。

  杨武杰

  比较饱满的脸型,比较有肉,也就是,相对来说比较有肉的感觉,把它画出来

  拿到嫌疑人的模拟画像,专案组立刻以黑衣女子下车的地点为原点,向四周扩散排查。专案组进入西小区走访没多久,就有群众认出了画像中的嫌疑人,就是住在小区7栋六楼的一个租户。

  江伟东 汕尾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刑警大队 大队长

  晚上 好像有那个小孩子的哭声 所以我们呢 就是锁定了这个六楼的 那个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

  江伟东 汕尾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刑警大队 大队长

  (小孩)跟他爸爸都很像啊 跟他爸爸很像的 真的

  然而,面对警察,这名女子却并不承认这个孩子是偷来的。

  嫌疑人:阿B是我生的

  警察:在这 这是当时的袋子 是吧,嗯。 啊,这是当时的袋子……

  虽然被捕时这名女子哭着说孩子是自己生的。但警方随后就查明了,这个孩子正是施家被盗的儿子。原来,犯罪嫌疑人何某之前因故流产了,但她觉得只有有了孩子才能留住男朋友的心,所以她向男友隐瞒了自己流产的事实,然后到医院偷走了施家的孩子。施家的孩子平安地回来了,但这起案件却暴露出一些医院在对新生儿的保护方面存在问题。其实,发生在医院病房里的盗窃婴儿案并非仅此一例,近年来,广西、安徽、陕西、四川、重庆等很多省市都发生过类似的案件,所以在此也给医院和新生儿的家长提个醒,一定要加强防范。除了在医院容易发生盗窃婴儿的案件外,还一这些不法分子的行为更加可怕,他们直接把黑手伸向了住家。

  广东省茂名市某砖厂

  2010年6月的一个夜晚,当砖厂附近的人们都还在安睡时,一个女人的哭喊声划破了原本寂静的夜空。

  徐莹(化名)

  为什么要抱我的小孩 ,谁抱去了 ?我不知道, 我也不知。 别哭了。(要知道)我们小孩(会)丢失了, 那我就不上班了。

  这个在哭喊的女人叫徐莹,她不见了的小孩是一个才6个多月大的男婴。徐莹清楚地记得,她是将儿子攀攀哄睡后,才去上夜班的。而且,整个晚上孩子的父亲就睡在旁边,可现在,孩子怎么会不见了呢?

  徐莹(化名)

  我回来,门是开着的,我进去看,看床上也没有,那个床角也没有,我就一下子叫我老公,我说,我的攀攀为什么不见了?

  徐莹的丈夫

  跑出来到处问 ,问这些老乡,问他们 ,他们都说没见,没见, 我老婆就发疯(似)的到处跑嘛,去找。

  6个月大的婴儿怎么会无缘无故就没了呢?住在附近的工友和老乡也纷纷前来帮忙寻找,可大家把周围都找遍了,仍然没有发现攀攀的踪影。

  徐莹的丈夫

  那时候我们才感觉到小孩被偷了。

  深更半夜,偏僻村庄,趁着别人熟睡,潜入屋中,将不满周岁的婴儿从父亲的身边偷走,这得是一个多么胆大的贼呀。而他又为什么放着财物不动,偏偏要偷孩子呢?看着手足无措的夫妻俩,好心的邻居连忙帮着报了警。

  接到报警之后,民警立即赶到了现场。

  徐莹(化名)

  我老公睡在那里,我老公睡在那里,我的攀攀睡在这里,我的大女儿睡在这里。

  什么人能够在不惊动屋里人的情况下破门而入,盗走婴儿呢?警方推断,这个盗贼应该是对现场的地形以及攀攀家里的状况非常了解,而且他的目标也非常明确,就是奔着六个月大的攀攀而来。

  张国强 茂名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四大队

  小孩他家所处的位置呢比较偏僻,一般人呢找不到这个地方,就算找到了,如果他想从大路上离开,那么一路上呢都有工人看见,那么只(能)走小路,小路的话呢,别说他们就是外来人,就是我们公安民警勘查现场啊也都找不到这个小路,那么他只能是熟悉这个现场的情况的人作案。

  徐莹的家紧挨着砖厂,警方立刻对砖厂的工作人员以及居住在附近的村民进行排查,但没有找到任何线索。那么还有什么人了解徐莹家的情况呢?徐莹和丈夫都是贵州人,警方将目光投向了他们那些同在广东打工的贵州老乡。

  张卫民 茂名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四大队

  但是后来呢我们通过 ,我们到那里的排查以后,就发现这些人都最终不是这个犯罪嫌疑人,所以我们也就一一排除掉。

  警方又试图通过民政、计生等部门寻找线索。他们重点排查了案发后出现的弃婴、来源不明的婴儿以及超生要求入户的婴儿。但让民警和攀攀家人失望的是,这些婴儿经比对DNA后,都被证实不是攀攀。

  张国强:

  几乎呢就是山穷水尽了。

  几个星期过去了,警方排查了所有的可能,但攀攀还是毫无踪影。很显然,攀攀极有可能已经不再当地了,这样的结果对攀攀的父母来说无疑是极其沉重的打击,攀攀的母亲甚至几次绝食自杀,幸好有家人在,才没有酿成更大的悲剧。而这种状况也让警方感到非常棘手,警方综合分析,以目前的情况,除非嫌疑人再次犯案留下线索,否则想要找到攀攀几乎就是不可能的事。那么,嫌疑人会不会再次盗窃别的婴儿呢?承办民警密切地注视着茂名各地此类案件的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4月17号,一条关键的信息进入了办案民警的视线,而此时,距离攀攀被盗已经过去了10个月。

  这一天,民警张国强和往常一样打开公安网站,浏览全市的打拐案件时,一个来自高州市的案件引起了他的注意。

  张国强:

  那么一看呢,就发现突然多了一宗也是盗婴儿的案件,那么当时就引起了注意了,因为盗婴儿案件在我们茂名市发案不多。

  而且,与攀攀被盗案一样,这起盗婴案也是发生在当地的一家砖厂旁边。警方立刻赶往高州市进行调查,而结果更让他们感到震惊。

  警方调查:

  你知道吧,就在这个房间,你住这里吧? 嗯……

  本来这里是一张床是吧?

  这里, 小孩睡中间,她妈睡旁边。 这里吧 ?嗯。

  她父亲睡在最外面。 她父亲 ,是不是? 外面呢, 就是老大睡着。

  老二在中间,是吧? 嗯。

  大概三点钟。 三点半,可能。

  张国强:

  作案的手段,作案的地点,作案的方式,和这个田攀攀被盗案件很相似。

  案情以及作案手法如此相似,两起案件极有可能是同一个人干的。办案民警精神为之一振。而接下来的走访中,警方又得到了一条很有价值的线索。

  张国强:

  老百姓呢,就向我们反映这个问题,它案发前两三天呢,都发现有个人,不是我们厂的,但是呢开着一辆摩托车,来这里转,来这转了两三天,这么两三天后,就发现这孩子不见了,这个人啊 前额有点光。身材呢中等偏瘦,另外呢,开的一辆是红色摩托车。

  看来此人嫌疑很大,而正当警方在四处寻找这名嫌疑人时, 5月23号,茂名化州市新安镇又发生了一宗婴儿被盗的案件。这会不会也是同一人所为呢?警方赶到化州市进行调查。

  张国强:

  一看那个现场,发现呢 他现场的情况啊,几乎和那个高州石鼓的,是一样的,再跟我们这个田攀攀这个案子的话呢,更是相似的。

  根据群众所反映的嫌疑人特征,专案组民警调取了沿途的监控视频资料进行分析,经过重点排查嫌疑区域后,“盗婴人”的真面目终于浮出了水面。

  张国强:

  也就在当天的下午,大概 也就是在我们出现场的,几个小时以后吧,那么这个嫌疑对象,就被我们发现了。

  抓捕嫌疑人刘从海现场

  2011年5月25日 ,犯罪嫌疑人刘从海在茂名市茂南区被警方抓获。

  刘从海,男,45岁,贵州籍人

  经审讯,刘从海对高州和化州盗婴案以及盗走攀攀转手卖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立即交代了高州和化州两个被盗婴儿的具体下落,警方立刻前往进行解救。

  高州解救现场

  2011年5月26日,警方将高州被盗的婴儿归还给她的父母。

  被盗婴儿母亲:

  谢谢你,辛苦了,如果没有你们 ,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谢谢你们帮我

  这个 ,现在把她救回来了

  2011年5月27日,警方将化州被盗的婴儿归还给她的父母。

  张国强:你怎么认出来的。

  被盗婴儿母亲:我怎么不(会)认出来呀,你看 她这里,你看她这里呀。 哦

  两名被拐婴儿终于重新回到了父母的怀抱,那么警方一直在寻找的小攀攀又被卖到哪里去了呢?刘从海交待,攀攀是被他卖给了一个叫熊兴水的云南人。但刘从海交代,熊兴水只是一个贩卖婴儿的中间人,攀攀是经他的手卖给了别人。至于具体卖给了谁,只有熊兴水知道。警方立刻开始追查。

  2011年6月2日 ,警方在 云南省富宁县将犯罪嫌疑人熊兴水成功抓捕。熊兴水随即向警方交待,攀攀是被他在茂名的信宜市卖给了的一个人称“黄姨”的人。警方随即实施了抓捕。

  2011年6月10日,“黄姨”在家中落网。

  “黄姨”被捕后,警方随即进行审讯。当晚“黄姨”供述,她曾经将一名男婴卖到信宜市平塘镇。终于找到了攀攀的下落,兴奋的民警们连夜赶到平塘镇成功地实施了解救。

  孩子顺利地救出来了,是个男孩,年龄也差不多,但让办案民警感到奇怪的是,这个男孩与攀攀的长相似乎有很大不同。难道是因为攀攀被盗时才6个月大,经过了一年,孩子的长相发生了变化?还是这根本就不是攀攀呢?承办民警心里不禁一惊。他们连忙让攀攀的父母与这个孩子进行DNA比对。很快,结果出来了。

  张国强:

  经过省厅的DNA比对,发现他不是田攀攀。

  解救的男婴居然不是攀攀,看来“黄姨”并没有完全交代。

  警方再次提审“黄姨”。果然,“黄姨”交代,她还经手卖过另一名男婴,买家位于信宜市钱排镇。警方立即前往钱排镇解救出了这名男婴,那么这名男婴是不是警方苦苦追寻的攀攀呢?

  张卫民:

  解救回来以后呢,通过省厅的DNA比对,也不是我们要找的田攀攀。

  两次解救的男婴竟然都不是攀攀,这样的情况让警方也大吃一惊。这个“黄姨”究竟买卖过多少婴儿?而攀攀又到底被卖到了哪里?警方决定,三审“黄姨”。

  面对警方的第三次提审,“黄姨”供出了第三名被拐的男婴。而警方追查发现,这名男婴从“黄姨”手中卖出之后,又被转卖了两次,最终以四万八千多元被卖到了深圳。

  张国强:

  因为按照他们的卖这个孩子的时间段和价钱来考虑的话呢,田攀攀的可能性比较大

  警方立刻前往深圳进行解救。

  警察: 这小孩多大啦? 唉......

  警察:小孩户口在哪呢? 唉......

  2011年6月21日,警方在深圳解救出这名男婴。

  经过DNA比对,这名男婴正是被盗了一年多的攀攀。

  警方将攀攀归还其亲生父母

  攀攀父亲:爸爸抱啊

  攀攀母亲:攀攀

  在侦破攀攀被盗案件的过程中,茂名警方前后共解救出了5名被盗婴儿,其中包括攀攀在内的3名婴儿已经平安回到父母的身边。但另外两名男婴,因为无法找到他们的父母,至今还寄养在茂名市的一家福利机构内。相信的他们的父母可能也像攀攀的父母一样,一直沉浸在丢失孩子的悲痛之中。节目的最后,让我们再来看看这两名男婴,希望他们的父母能尽快地得到消息,尽早地母子团圆,远离悲伤。有知情者可与本栏目或广东省茂名警方联系。

  信宜市平塘镇解救的男婴

  姓名:不详

  信宜市钱排镇解救的男婴

  姓名:不详

  盗窃、拐骗、甚至直接抢夺。为了利益不法分子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做出来,所以我们也再次提醒广大家长,千万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比如睡觉时家中要关好门窗;在外时不能让孩子离开家长的视线;还有女性尽量不要单独带着婴儿出远门等等。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4月09日 21:33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广东省茂名市某砖厂,深更半夜,犯罪嫌疑人将不满周岁的婴儿从父亲面前偷走。而他为什么放着财务不偷,偏偏偷孩子呢?看着手足无措的夫妻俩,村民帮忙报了警。本期节目将为大家讲述被盗走的婴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