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疯狂的连环局(20130318)

来源:央视网2013年03月18日 21:3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315在行动,今天我们关注理财市场的消费陷阱,节目开始,我们先来看一段监控录像。

  银行工作人员:十万,二十(万),三十(万),四十(万),五十(万),六十(万)。

  这是2012年5月25号,辽宁省辽阳市一家银行的监控录像拍摄到的画面,当时这名年轻男子一次性取走了六十万元的现金。而查询这家银行的监控录像可以看到,2012年五、六月间,这名男子几乎是每隔几天就要来银行取一次钱,每次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最多的一次竟高达一百一十万元。而让人感到奇怪的是,这名男子穿着普通,其貌不扬,怎么看也不像是有这么多钱的人。那么,这名看似普通的男子究竟是做什么的,他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钱呢?我们还是把时间向前推两个月,从远在千里之外的一个女人的经历说起。

  家住江苏省睢宁县的胡女士在一次偶然的机会,购买了一套钱币类的收藏品,让她没有想到的是,此后,她开始频繁地接到推销各类收藏品的电话,这让她非常烦恼。但2012年4月的一天,胡女士却接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电话。

  胡女士:我一看是北京的号,她说她叫李冰,是收藏品会员总部的。

  收藏品会员总部?这会不会又是推销什么收藏品的?胡女士有些反感。但对方接下来的话却让她改变了看法。

  胡女士:她说是这样的,有好多客户检举,说最近碰到什么骚扰的电话比较多,我们会员总部就要对这一类的人,都要进行查处,所以我就想如果你有这种情况,我可以把你的手机(进行)屏蔽,但是现在可能还没有这个效果,就要到七月份。

  对方告诉胡女士,因为她购买过收藏品,所以已经被北京收藏品会员总部列为会员。所以这次他们才向胡女士征求意见。

  胡女士:我说是的,那就谢谢你了,我说都烦死了,我说我不希望有人老是打电话来这样骚扰,我说你们总部管理得还是挺好的嘛。

  接下来对方又很有礼貌地告诉胡女士,手机号码屏蔽后,如果胡女士再有购买收藏品的需要可以自己与他们联系。对方说完这些就结束了与胡女士的通话。之后几天,李冰又多次与胡女士联系,问她接到的推销电话还多不多,都是哪家公司的等等,渐渐熟悉后,胡女士也会向李冰请教一些收藏品方面的问题。

  胡女士:你比方说有的人给我推销,我就问她,我说这家又是什么什么公司的,她就告诉我讲,不好,你不要去买,她说这个东西不行,什么什么。

  李冰的专业和坦诚让胡女士很感激。几天后,胡女士又接到了一个推销收藏品的电话。

  胡女士:推荐了两款,一个是毛泽东珍邮财富,一个是盛世龙玺(福寿双玺)。毛泽东珍邮财富当时是60枚,他告诉我讲的这是纯银手工打造,有毛泽东邮票,有毛泽东一生的纪念,以邮票的形式来讲把他发表出来。

  这些收藏品到底有没有价值呢?胡女士决定还是先问问已经帮过了她几次的李冰,而这次,李冰终于给出了肯定的建议。

  胡女士:她告诉我说这个东西珍藏的价值和意义,并且她跟我说,要是到了拍卖大会的时候,这个藏品就能够翻到多少多少,就是这样的。

  有了李冰的把关,胡女士从之前的推销员那里订购了两套毛泽东珍邮财富和十套福寿双玺。价格分别是每套10800和29800元,对方承诺通过快递先把货送过来,等胡女士验货后再付款。几天后,货物送到了,胡女士仔细检查了货物,觉得两种收藏品无论制作还是包装都很精美。她立刻给李冰打电话表示感谢,为了保险,胡女士提出要去找人鉴定一下。但李冰听后却告诉她,尽量不要去鉴定。

  胡女士:她说这个东西很贵重,很昂贵,如果说你要是去鉴定一不小心人家知道你的身份,也知道你的这个家庭地址,这个会招来杀身之祸,然后就给我举例,北京一个老太太,她收到了2008年的奥运玉玺,然后她购买了这个,然后就是人家盯上她了,快递公司或者什么盯上她了,然后就把老太太给害掉了。

  李冰告诉胡女士,其实鉴别这些收藏品的真伪优劣很容易,那就是看它们是否有相应的鉴定证书或收藏证书。胡女士听后,立刻检查了所有藏品,发现确实每套藏品都配有相应的鉴定证书和收藏证书,这下她就放心了,之后,胡女士爽快地将30多万的货款汇给了卖家。

  胡女士:我认为她讲的话也有道理,所以我也不想张扬嘛,就是这样的。

  看到这,可能有人会觉得,胡女士与李冰连面都没有见过,就通过几次电话,这个李冰为什么会这么帮她?尤其是30多万的货物,她还不让胡女士去找人鉴定,难道她真的是为胡女士的安危着想吗?会不会有其他的问题呢?怀疑归怀疑,可胡女士接下来的连连好运,却让人不得不相信这个李冰的专业和眼光。

  在购买了这些收藏品后,过了不到一个月,胡女士突然接到了一家著名的拍卖公司的电话,对方称想收购她手中的藏品。

  胡女士:他说请问你是谁谁谁吗,我说是啊,他说你有没有毛泽东福寿双玺啊,我们要的是2010年的,我说有啊,我说毛泽东福寿双玺你给我多少钱一套,他说我们要现在给你的话,只能是二十多万。

  胡女士一个月前购买时的价格是每套29800元,如今拍卖公司想以每套二十多万元的价格收购,一下子就翻了七八倍,这样的消息让胡女士大喜过望,但她留了个心眼,并没有立刻答应对方,而是将这个消息告诉了李冰。果然,李冰告诉了她一些新情况。原来,有关单位要在2013年5月举行拍卖大会,而那时,这份藏品的价格将肯定远远超过20多万元。

  胡女士:她说这个东西,你把它压到最后,要到2013年卖,你现在卖都亏了,说你一定不能卖,要听我的,我说那行。她说那你要想搞一点收益的话,那我就去给你搞一些好东西。

  李冰告诉胡女士,说自己可以通过内部关系买到一款叫郑和七宝宝船的收藏品,内部价每套6万元,但市场价也要20万左右。这么好的事儿为什么李冰自己不做?心存怀疑的胡女士没有同意购买这款藏品。几天后,那家拍卖公司又给胡女士打电话想收购她手中的福寿双玺,了解内情的胡女士拒绝了,但她顺便问起了郑和七宝宝船的情况。

  胡女士:我说那你这个要不要郑和七宝宝船,他说这个我要,我说那你现在多少钱?他说现在26万。

  李冰说的内部价是6万,而拍卖公司的收购价是每套26万,胡女士立刻联系了李冰。

  胡女士:我说那要不然的话那你就发过来,她说可以。

  随后,李冰真的给胡女士发过来11套郑和七宝宝船。而这些藏品也都配有鉴定证书等文件。胡女士立刻与拍卖公司的人联系,对方一听立刻答应这两天就来上门收购。钱赚得如此容易,胡女士欣喜不已。而让她意想不到的是,这还仅仅只是开始,更大的惊喜还在后面。

  胡女士:第二天,就有一个说是上海嘉德拍卖公司的,叫周杰,他跟我联系,他说看到你的信息上有郑和七宝宝船,说我们想给你50万一套,我们公司是有诚心诚意的。

  50万!胡女士有点不敢相信。但对方表示,因为人手一时排不开要7月份才能前来收购。

  胡女士:我又打电话给李斌,我说李斌,我说这个嘉德拍卖公司的,他说要给我50万。她说他们那个很高,没想到呢,我还没看起这个东西,他怎么给那么高,她说那你还不如卖给他呢。

  和李冰商量后,胡女士决定等到7月份将这批藏品卖给出价更高的嘉德拍卖公司。而经过这两次的交往,胡女士对这个李冰可谓是感激不已、信任有加。之后,经李冰的推荐,胡女士又多次购买了不同种类的收藏品,前后累计总价高达960多万元。而这些藏品,多数都有拍卖公司追着她要高价收购。但经过李冰介绍,胡女士又与上海一家公司取得了联系。这家公司准备于2012年8月在上海举办一场拍卖大会,因为拍卖可能获利更高,胡女士就同意将自己绝大部分藏品交给上海这家公司进行拍卖。

  眼看着自己的投资就要翻好几倍,胡女士别提有多高兴了,她决定找机会一定要好好感谢一下李冰。可是,事情真的是如此,钱真的会这么好赚吗?

  转眼到了七月下旬,上海这家公司提出要跟胡女士签合同,然后将藏品拿走准备拍卖。谨慎起见,胡女士决定先考察一下上海这家公司的实力,可是等她带着律师按照对方提供的地址来到上海,却发现出事了。

  胡女士:我们到那地方没有找到,他也没有和我联系,也没有找到那个地方,什么都没有。

  而这时,上海这家公司一直负责跟她联系的人以及李冰的电话,都打不通了。胡女士感到后背阵阵发凉,他们又找到上海嘉德拍卖公司,但对方告诉胡女士,他们公司从来没有与她联系过要购买藏品。至此,胡女士如梦方醒。

  胡女士赶紧回家找人对那些藏品进行了鉴定,结果更让她目瞪口呆。原来这些所谓的收藏品根本没有什么收藏价值,至于那些鉴定证书和收藏证书都是伪造的。这样的结果彻底击垮了胡女士。要知道,那960多万元不仅包括了她的全部积蓄,还有一部分是她向亲戚借的。在家人的陪伴下,精神已经有些恍惚的胡女士赶紧来到了公安局。
  
    因为案值巨大,睢宁县公安局立刻成立了专案组。鉴于胡女士的精神状态很让人担心,所以睢宁警方确定了一个原则,在侦办这起案件中要尽一切手段挽回受害者的损失。

  江苏省睢宁县公安局 副局长 魏强:不仅是要破案,而且是要把受害人资金要追回来,所以我们就本着这个要求,也本着这个方向来开展这个银行的查询工作,包括我们要冻结犯罪嫌疑人这个资金账户的工作。

  警方多管齐下,一路从快递公司的发货单上入手,试图找到线索。

  江苏省睢宁县公安局 刑警大队 大队长 朱浩然:快递单上反映出只有一个手机和发货人的姓名,但是发货人这个姓名和手机,经过我们查询以后,这个身份都是假的。

  因为前后共有八个人曾经跟受害者胡女士通过电话,警方对这八个手机号码进行了调查。

  江苏省睢宁县公安局 刑警大队 大队长 朱浩然:通过开展工作,他们这八部手机的机主资料和他当时开户时候留的这个手机信息,我们工作以后,发现都全部是假的,而且这手机他只是单线的和受害人联系,不和其他的任何人联系。 

  前两组没有什么收获,警方集中精力追查资金的流向。受害人曾分别往六个账户上汇过款,尽管这些账户嫌疑人同样是冒用他人的,但警方还是围绕这六个账户开始重点侦查。

  江苏省睢宁县公安局 刑警大队 大队长 朱浩然:无论他怎么转,在这个账户怎么转,到最后他肯定是要变现的,是要变成现金。

  不出所料,受害者被骗走的这些钱被嫌疑人进行层层转账,但最后还是留下了线索。

  江苏省睢宁县公安局 刑警大队 民警 李波:查了大概到第三层、第四层的时候,发现出现银行柜面取款,或者说ATM取款,甚至说刷卡消费了。

  警方立刻调取了相关的银行监控录像。而节目一开始,那个频繁到银行支取大量现金的年轻男子正是这起案件的一位犯罪嫌疑人。最终,警方将嫌疑人一一抓捕归案,并成功冻结了嫌疑人一千多万的资产。原来,这些人都是一伙的,他们分别假冒北京收藏品会员总部职员、拍卖公司的员工等来合伙诈骗受害者。

  近年来,一些贵金属制品以及各类玉器的广告频繁见诸于媒体报端。可是,这些价格不菲的东西到底是真是假,又是否具有收藏价值呢?这些问题对于一个普通消费者来说,有时的确很难判断。我们还是来听一听专家的建议。

  张宝杰 首都博物馆文物征集部 杂项专家:好些贵金属呢,比如说投资的也好。有的弄成伟人像 还有什么(别的图案),像这类东西呢,要是国家正式发行的,你比如说,金币公司发行的,有记载的发行多少枚,这个呢有价值。你要说,就是说我找一公司,攒一拨子人印的,或者攒一拨子人做的。第一个它在这个金的纯度,这很难说;第二呢它没有什么价值,这玉啊,第一个呢,最重要一点是品质,第二呢,是做工,买东西不看证书,证书只不过是别人用来的挡箭牌。

  除了收藏品,近些年,随着理财热的升温,股票、基金、债券等各种理财手段都受到了人们的青睐。相信很多人经常都会接到这样的电话或短信:就是有人要帮你操作股票,帮你赚钱之类的。但你知道吗?这类电话很可能就是一个骗局。

  家住北京的张先生前两年投资了30万元到股市,但一段时间下来亏损了5万元,而从2010年开始,他就开始不断地接到一家公司的电话,对方称可以帮他操作股票赚钱。

  张先生:一开始就是说你股票做的怎么样啊,然后怎么怎么样啊,你到我们公司看看,我们公司都是什么专家组成的,然后做出来的效益如何如何好啊。

  自己的股票一直在亏损,对方又反复地劝说,张先生就决定先去那家公司看看。

  张先生:很正规,很豪华的一个地方,然后墙面上还挂了很多很多的锦旗,说什么感谢的。

  这家公司的工作人员了解了张先生的情况后,提出了一个合作方案。张先生交3万5千元管理费,然后他们由专家团队来操作张先生的股票,以一年时间为限。

  张先生:说这样,你现在是25万,然后我免费给你做到30万,把你原来的亏损全部给你补回来,这一部分我们是免费帮你来做的。然后他说如果你这个30万以后,如果你超过了30万以上了50%,就等于说是45万了,炒到45万这些钱全部归我所有,然后超过那45万以上的钱那么我跟他才来分成,亏损就是退还管理费,然后是亏损资金共同分担。

  这样的合作方案很让人动心,张先生权衡过后,按照前面说的这些条件跟这家公司签了合同。然后将股票账户和密码交给了这家公司。

  张先生:我一想毕竟是风险共担,如果是亏损了,管理费退给我,他们就有专家团队,我们就给他一个机会,让他试试看也行。

  转眼一年时间到了,张先生向公司要回自己股票账户的密码,进入账户一看不禁大吃一惊。

  张先生:我给他25万,最后我那个钱只剩下10万块钱了,亏损到这样的程度。亏损如此严重,张先生要求这家公司按照合同退还管理费,并分担损失。

  张先生:结果他根本就开始耍无赖了,管理费他也不退给你,然后就是损失 他也不承担,他就是说今天有事,明天有事,他就是采取拖延。反反复复跑了好多趟,张先生终于找到了公司的负责人,但对方还是不同意退款和承担损失,而是提出了一个新的解决方案。

  张先生:他说我给你往里注资,给你注资15万,给你股票账户里打进去15万,如果再操作一年,或者是半年,如果要是再亏损,那么这个15万我就不要了,就作为你亏损的损失,他这么一说好像还挺有诚意的。但想要对方注资,张先生还要再交1万8千元管理费。看着对方信誓旦旦的样子,张先生又一次相信了他们,重新签了合同,交了管理费。

  张先生:然后我说注资吧,他就说,拖拖,到下午就说,哎呀,今天不行了,今天实在是注资注不了了,出了什么问题种种手续问题,今天注不了了,明天给你注,等到第二天你再去了以后,他说还有一点问题,说三天之内肯定给你注,完了三天之内又没有给你注。直到最后,对方也没有给张先生的账户注入一分钱。之后,张先生多次找到这家公司理论,要求退还管理费,但不管张先生怎么说,对方就是不还一分钱。而在与这家公司交涉过程中,张先生发现,和他有类似经历的人起码有几十个,少的损失十几万,多的损失上百万。

  赵先生:有六七十万吧。

  王先生:两百万亏的只剩成60万了,20万拆迁款最后剩了8万了,还交了5万元钱的管理费,谁能受得了啊。而他们所交的高额管理费也无一例外地要不回来。

  王先生:我说亏咱们就算了,是不是?手续费你得退给我啊,你没有给我操作好啊,按照合同来你应该退我啊,老跟你磨,老给你拖,就是不给你退。

  赵先生:就是种种推辞吧,就是你打死我,钱也没有,你相信我也得相信,不相信我也得相信就是一个等,真是卑鄙无奈。万般无奈,张先生等人想到了走法律程序,可对张先生此举,这家公司给出了这样的态度。

  张先生:完全无赖,就是说你这个官司你一个人打得成吗,你打得成,你拖得起吗?你拖得起你拿得到手吗,你赢得了吗,你赢了官司你能拿得到钱吗?对方为什么会这么嚣张呢?张先生到法院起诉,并申请了诉讼保全,而结果让他难以相信。

  张先生:然后他就说,帐面上只有6千块钱了。

  账面上只有6000块钱?那么之前收的高额管理费都哪去了?法官经过调查,发现这家公司在收取管理费时并没有用公司的账户,而是用的个人账户。而且收取之后钱也都被转移走了。法官进一步调查,发现这家公司根本没有相关的经营资质,执照也没有经过年检,最终认定张先生跟这家公司之间签订的合同是无效的,判定这家公司退还张先生本金和管理费。

  朝阳法院法官 李湘:咱们国家的证券法和期货证券管理暂行条例都规定,第一个是需要有资质的公司和人才能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第二个在这个从事投资咨询过程当中,不能够签署保底条款,还有双方不能够约定就是分担风险,分享利润,这都是不允许的。53:44还有一个就是委托理财公司,应该叫做从事这种期货证券投资咨询这些机构和个人,是不可以直接操作这个投资者的账户的。

  然而问题是,这家公司的账上根本没钱,所以法院也无法执行。

  朝阳法院法官 李湘:这个公司经营过程当中收的管理费基本上也打在个人的账户上,如果这些委托理财公司的这个实际控制人或者是这个股东不愿意承担责任的话,实际上从法律上面是很难让他们来承担责任的,就是没有办法找到他们的财产。 

  李法官介绍,因为这些人都把资产进行了转移,这样一来作为民事诉讼的审判机构来说,就没有太好的办法能够查到他们资金的流向了。而更可怕的是,类似的公司不是只有一家两家,近年来这类委托理财的案件是呈逐年上升趋势。

  北京朝阳区法院法官 李湘:朝阳区法院从2010年的数据显示只有三件,然后2011年是19件,2012年全年已经达到了77件,今年截止到二月份已经36件了。

  不法分子在大打政策法规的擦边球,那么向张先生等被骗的民众该怎么办呢?最终,张先生与20几位同样被骗的人联合了起来,到公安局报了案。

  张先生:我感觉这个东西不是民事纠纷的问题,我感觉当时就是一个诈骗。

  赵先生:如果这个情况没有人管,放任下去,这个危害不得了。而且谁的钱不是钱啊,也不是大风刮来的呀。

  2012年12月,北京警方以非法经营罪将这家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抓捕归案,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的侦查之中。

  现如今,人们投资理财的途径是越来越多,比如收藏古董字画,购买股票基金,投资金银外汇等等。可是,伴随着这些理财手段逐渐被大众所接受,一些不法分子却开始动起了歪脑筋。他们为了骗取钱财,精心设置了种种骗局 ,然后想尽办法引诱人们进入他们的陷阱。所以作为消费者,千万记住要理智消费,不要相信那些可以一夜致富的神话,以避免掉入骗子编制的“美丽”陷阱之中。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3月18日 21:30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 1、胡女士在购买一套收藏品后,经常接到骚扰电话,之后又接到一个名叫李冰男子的电话,从此,胡女士与李冰开始了频繁的联系,询问收藏之类的问题。没想到,这个李冰是个骗子,骗走了胡女士九百多万元钱。 2、张先生,投资股票亏损,后来接到一个人的电话说,他们公司可以免费为张先生操作股票,将其亏损的全都弄回来。但一年后,张先生发现自己的股票亏损的更严重,在交涉的过程中发现这个公司根本不存在,而张先生被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