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王老吉商标争夺案(20130304)

来源:央视网2013年03月04日 21:0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市场风云变幻,利益纵横交织,我们寻找过去一年影响市场规则,决定企业兴衰,改变个人命运的重大经济案件。《经济与法》最受关注的2012年度经济案件——紧扣市场的脉搏,聆听法制的声音。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12年度经济案件》。今天我们要回顾的这起案件,确切来说,是一起至今都还在进行中的“品牌大战”。2012年对涉事的两家企业来说,发展的走向就此转向。原本两家企业共同拥有的一款饮料,经过了2012年,不仅变成了两个不同的品牌,而且互相之间水火不容,势不两立。业内人士说,这场品牌大战的延续,可能会改变整个中国饮料行业的格局。是的,今天我们要回顾就是被一些媒体称为“中国商标第一案”的王老吉商标争夺案。

  2012年5月中旬的一天,一份关于“王老吉”商标的仲裁决定书被送到了位于北京亦庄的加多宝集团总部,品牌管理部副总王月贵是第一批获悉仲裁书内容的公司高管之一。

  王月贵 加多宝集团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当时这个事情来得很突然,我们花了17年的时间,这个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这个是实在感情,所以我相信所有的加多宝人,都跟(王老吉)这个品牌是结下了非常深厚的一个感情,就好比自己的孩子,我把他养大了,别人硬生生给拿走了,这个就是割肉那种感觉,是非常的痛的。

  这就是那份让包括王月贵在内很多加多宝人觉得“非常痛”的裁决书,根据这份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作出的仲裁:广药集团与加多宝母公司鸿道集团于2003年签订的《“王老吉”商标许可补充协议》和《关于“王老吉”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的补充协议》无效;鸿道集团应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双方各负担50%仲裁费。该裁决自作出之日起生效。

  对这样的仲裁结果,加多宝表示极其不满,立刻通过其母公司香港鸿道集团,以中国贸仲委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有关规定为由,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了撤销该裁决的申请。2012年7月13日,北京市一中院作出民事裁定,驳回了鸿道集团提出的申请。由于北京市一中院的裁定为终审裁定,广药集团和加多宝的“王老吉”商标争夺案在法律上就此画上了句号。这也意味着,加多宝集团在生产销售红罐王老吉凉茶17年后,不能再使用“王老吉”这个商标了。

  这是位于广州市西关老城区的一家传统凉茶铺,在这里我们至今仍可以看到一些岭南凉茶文化早期的形态。

  一组煮凉茶,灌凉茶的镜头

  张禄明 广东凉茶协会副秘书长:就觉得自己有点什么感冒了,有点湿气重了,有点上火严重了,去凉茶铺,凉茶铺在广东,严格讲,相当于药铺。


  凉茶本来是广东民间消暑去火的一种药茶。在众多字号的民间凉茶中,之所以“王老吉”如今最为家喻户晓,据说最初是因为发生在清朝道光年间的一场瘟疫。

  张禄明 广东凉茶协会副秘书长:(王老吉)它源头是王泽邦,王泽邦这个人的小名叫阿吉,然后1828年(道光八年)的瘟疫,他就躲到山上去,碰到一个道长,然后这个道长就赐他一副药,然后他自己就好了。这样瘟疫他就躲过。然后他又发现这个很有效,然后就熬成一大碗一大碗,在街上就给老百姓喝,老百姓都好了。1840年,这个时候虎门硝烟林则徐来到广东,林则徐到了广东之后,他的军队和他自己本人也是觉得身体很不适,然后就有官兵就说,到老城区喝碗凉茶就行了,然后他到了“十三行”,老的广州城区,就买了几碗凉茶喝,王老吉凉茶喝,那时候不叫王老吉凉茶,就是王泽邦发明的这种药茶,然后林则徐就把它赐名“王老吉”。

  这段传说中的林则徐赐名的故事,不仅让凉茶,也让小名阿吉的王泽邦名声远播,以致广东民间有谚语流传:老老实实王老吉,清热解毒祛暑湿。王泽邦于1883年去世,死前将自己的凉茶产业交给三个儿子经营。1911年,在广州开设凉茶店的王泽邦后人以葫芦作为王老吉远恒济凉茶的商标图案,被当时的政府获准注册。而在此之前,王泽邦的孙子之一王恒裕于1897年迁往香港发展,并在今天香港的荷李活道上开设了香港第一家王老吉凉茶店。

  新中国成立后,1956年,我国开始对城市工商业实行“公私合营”,包括王老吉凉茶在内的八家广州传统老字号,合并成立了广州“王老吉联合制药厂”,该厂在之后几十年几经更名,至90年代初成为隶属于广药集团的“广州羊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并于1993年9月1日,获得了注册商标号为“626155”的王老吉商标。两年后的1995年,一家叫做鸿道集团的香港企业找到了中国大陆地区王老吉商标的“大东家”——广药集团。

  广药集团副董事长 倪依东:经过多方的市场调查,(鸿道集团)发现王老吉这个品牌在华南地区有充分的深厚的底蕴,因此它反复的向广药集团申请使用这样的商标。也就是到1995年,广药集团考虑上市的要求,要发展主营业务医药,而将凉茶食品这个行业的商标就部分的授权它(鸿道集团)使用,我们一直保留了绿盒纸包装的王老吉凉茶。

  获得商标使用授权的香港鸿道(集团)有限公司,在大陆成立了加多宝集团,开始生产红罐王老吉凉茶,并开始对“王老吉凉茶”进行品牌营销。2000年广药集团与鸿道集团签订了《商标许可协议》,约定鸿道集团对王老吉商标的租赁期限为10年,至2010年5月2日到期。据广药集团提供的材料,1999年底,“王老吉”商标的市场价值为1亿4千万元。而根据2000年签署的协议,鸿道集团租用“王老吉”商标期间,平均每年的商标使用费约为470万元。

  2000年的协议签订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广药集团与鸿道集团双方相安无事。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震动举国上下,社会各界救助灾区的热情空前高涨,就在中央电视台的赈灾晚会上,加多宝举起了捐款一亿元人民币的牌子。一时间,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王老吉”的名字迅速随着人们对加多宝的敬佩之情传遍大江南北。“怕上火,喝王老吉”成了老少皆知的广告词。

  王月贵 加多宝集团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因为说实在,以前很多人不知道凉茶。北方人根本不知道,17年的时间,我们加多宝集团投资非常大的人力、物力,可以说是好几百亿的投资,把凉茶做到现在这么一种局面,从岭南走出来了,现在已经是在全国是家喻户晓,甚至在国际上都有一定的知名度。

  在加多宝生产的红罐王老吉走出广东,迈向全国的同时,2002年至2003年,广药集团与鸿道集团,就王老吉商标的使用权签订了《商标许可补充协议》,将商标使用许可期限从2010年延长到了2020年,商标使用费年递增3%,鸿道集团以每年不超过600万元的价格继续租用名气已经日渐火爆的王老吉商标。然而,正是这份旨在延长商标租用年限的补充协议,为后来两家的合作最终破裂埋下了伏笔。

  通过小片可以看到,凉茶的历史源远流长,王老吉商标的租用也是一直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伴随红罐王老吉迅速崛起的是各种的物是人非、社会变迁,那马教授您觉得红罐王老吉为何能够在这个过程中迅速崛起呢? 

  我们看到,加多宝在品牌营销方面是有自己独到之处的,反过来说,广药当初把商标租给这样一家香港企业,也是很有眼光,找对了人。那既然这样,两家企业为什么不能继续合作,把王老吉品牌做强做大呢?究竟是什么因素让两家企业如今分道扬镳,反目成仇的呢?

  2004年,原广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志祥,副董事长、总经理李益民因受贿问题受到司法机关的调查,其中李益民的部分经济问题涉及到了当时正在租用王老吉商标的鸿道集团。

  广药集团副董事长 倪依东:这样的企业在向广药集团租售商标使用过程中,其实已经获利了很多很多,//广药集团对所有的合同中,所有的履行事务是没有进行否认,但如果通过行贿,受贿这样一个恶性案件,来延长商标的使用期,那么法律有明文规定。

  2005年,原广药集团总经理李益民因收受贿赂等问题,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就在李益民受到调查的前后,红罐王老吉凉茶的销售额却在几何倍数的增长。据统计,2002年度,红罐王老吉的销售额还仅为1.8亿元,到2007年时则飙升到近90亿元,汶川地震捐款后,2009年,红罐王老吉销售突破160亿元。

  2010年5月2日,原“王老吉”商标许可使用的期限到期,时间进入补充协议所约定的第二个使用期限。这一年的8月30日,广药集团向鸿道集团发出律师函,提出2002年所签署的两个补充协议无效。正式表明态度:要重新协商王老吉商标继续由加多宝许可使用一事。11月9日,广药集团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经第三方评估,“王老吉”商标品牌价值为1080.15亿元,成为中国商标第一品牌。

  2011年4月,广药集团正式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请求,要求鸿道集团极其下属公司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并向贸仲委提供了2005年广东高院对李益民一案的终审判决书;5月,中国贸仲委正式立案,考虑到王老吉商标的价值,建议双方调解,并将仲裁时间延期至2012年5月10日。后因鸿道集团提出:调解条件须以2002年签署的《商标许可补充协议》有效为前提,广药无法接受,调解失败。 

  2012年5月9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裁定:作为加多宝母公司的鸿道(集团)有限公司立即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其作出仲裁的理由,正是依据了2005年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原广药集团总经理李益民受贿罪的事实认定部分,根据这份已经生效的法律判决,李益民在任期间,广药集团所签署的两份旨在延长王老吉商标使用许可的补充协议,违反了我国《合同法》的有关规定。

  仲裁结果引起了巨大的反应,在裁决书下达的前后一周时间内,广药旗下的两支股票广州药业和白云山A分别上涨了42%和31%。对于这场法律上的完胜,广药集团负责人认为这并不是广药作为一家国有企业自己的胜利。

  广药集团副董事长 倪依东:王老吉这个商标184年的历史,它是中华民族的一个结晶,也是中华老字号的一个杰出代表,也是国有企业的一个根本的品牌,也是国家利益的一个象征。

  而对于这样的结果,加多宝集团负责人除了像前面说的,觉得自己养大的孩子突然被人抱走了,利益受损,感情受伤之余更多的则是无奈。

  王月贵 加多宝集团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其实根据合同,我们这个使用权应该是到2020年的。当然最后法院,仲裁院这个判决,判决之后呢,我们当时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在5月12号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但是我们就没有去纠缠与这个法律方面的东西,我们很快就启动了我们自己的加多宝这个产品的一个战略,在5月12号我们推出自己加多宝这个品牌。

  仲裁结果出来后,加多宝随即推出了除了商标上的三个字,其他包装几乎和原来一模一样的红罐加多宝凉茶。加多宝凉茶虽然没有了王老吉三个字,但是加多宝公司表示,自己一直以来使用的是一个叫王健仪的人提供的王老吉凉茶祖传秘方。而王健仪正是当年迁往香港的王老吉第三代孙——王恒裕的后人。

  而夺回了王老吉商标的广药集团,虽然此前一直在生产绿盒王老吉凉茶,但现在突然要面临的,却是在红罐王老吉生产方面几乎没有任何基础的局面。尽管如此,依照广药集团“十二五”规划,以王老吉凉茶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须在2015年做到600亿元。加多宝去掉了罐子上“王老吉”三个字,继续在卖凉茶,原来的合作伙伴转眼成了竞争对手。仓促上马的广药集团,立刻发现自己在红罐凉茶的生产和销售上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广药集团副董事长 倪依东:广药集团是在5月11号收到了仲裁委的5月9号出具的仲裁书,然后在6月初,我们生产了第一罐红罐凉茶,在这个过程中,对方在采购的原药材,恶意炒作,造成原药材的价格疯涨到原先的数倍。严重地影响了广药集团的采购。在这个加工生产商方面,对方进行垄断形式的,排他性的阻断生产,以至于我们在9月份都达不到产能,

  而对消费者来说,市场上短时间内出现了两种红罐凉茶,除了包装非常相近,还都说自己是正宗凉茶,着实让很多消费者有些糊涂。特别是关于是否“更名”的问题,双方在广告宣传上各执一词。

  广告对比片段:加多宝: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

    广药:正宗凉茶红罐王老吉从未更名。

  为了把是否“更名”问题弄个明白,广药和加多宝不惜为此再次对簿公堂。2013年1 月 31 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达了诉中禁令:要求加多宝立即停止使用“王老吉改名为加多宝”,或与之意思相同、相近似的广告语进行广告宣传。

  裁定一出,加多宝大呼冤枉,一条被称为“对不起体”的微博受到网民的疯转,而广药也毫不示弱,立即推出了“没关系体”进行回应。

  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日前发布的“2012年我国饮料行业1-3季度运行状况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在罐装饮料市场上,加多宝的销量同比增长50%,以11.1%的市场份额仍然位居第一,第二名的可口可乐则为10.3%。同时,广药集团宣布,在收回王老吉商标后,2012年,红罐王老吉销售额达到60亿元左右。业界人士指出,不管王老吉这个品牌是归加多宝还是广药,都已经改变了中国灌装饮料市场,洋品牌长期占据优势的格局。许多人相信,如果目前这种竞争朝着依法有序的方向发展,我国的灌装饮料行业最终将迎来一个多赢的局面。

  看起来啊,2012年5月的那纸仲裁,一方面是商标争夺战的结束,另一方面也拉开了市场争夺战的序幕。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3月04日 21:01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王老吉商标争夺案是至今都还在进行中品牌大战,2012年对涉事的两家企业来说,发展的走向就此转向,原本两家企业共同拥有的一款饮料经过2012年不仅变成了两个不同的品牌,而且互相之间是水火不容、势不两立,业内人士分析这场品牌大战的延续可能会改变整个中国饮料行业的格局,本期节目回顾被称为中国商标第一案的王老吉商标争夺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