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遭遇抢劫的女人(20130301)

来源:央视网2013年03月01日 21:1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张丽是浙江省瑞安市人,今年35岁,在外人眼里,她有着美满的家庭,事业也干得不错。可是在2012年5月份的一天,她却遭遇了一件改变她命运的事情。

  这天夜里,张丽从外地洽谈生意回来,虽然一身疲惫,却怎么也不想回家,她将车开到一公园附近,决定先在车后座上休息一会儿,粗心的她没有锁上车门,殊不知危险正在一步步向她靠近。

  半梦半醒之际,两个陌生男子突然闯进车内,很快,张丽意识到自己遭遇了抢劫,惊慌失措的她很快被一名匪徒制住,而另一人则迅速发动起了车子。将车子向郊区开去。在路上,劫匪们抢走了张丽包里的银行卡。

  犯罪嫌疑人 张丽:他说叫我密码给他,我也没想多 在乡下嘛,你如果和他们对抗的话,也不好的,我就把密码给他了。

  就这样,两名劫匪从路边的自助银行中取走了张丽卡中的两万块钱。而就在这两名劫匪即将离开的时候,一个念头迅速闪进了张丽的脑海,接着,她说出了令两名劫匪都感觉震惊的话。

  外人眼里家庭美满的张丽为什么深夜不肯回家,而要把车开到公园附近休息?!而遭遇抢劫后的弱女子张丽究竟说了什么样的话,竟然会让劫匪都感到震惊?!您可能也看出来了,这个张丽现在是在看守所里接受采访的,那么,张丽遭遇抢劫之后,和这两名劫匪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让我们先从一起看似很平常的砸车窗的案件说起。

  2012年四月份以来,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安阳派出所经常接到辖区居民的报警,称自己的车停在路边被敲碎窗玻璃,车内的物品被洗劫一空。虽说此类案件时有发生,但是这么集中的时间和地点内连续发生10来起砸车窗盗窃案,也让警方感到蹊跷,于是加大了巡查的力度。5月5日夜里2点钟,安阳派出所的巡逻民警在巡逻时,突然发现了两个可疑的身影。

  瑞安市公安局安阳派出所民警 郑小亮:晚上这个时间,街面上比较安静 ,没什么声音,车也很少,几乎没有车,行人就更少了。

  就突然听到那个声音,敲车玻璃,车玻璃敲碎有个声音的。

  我们听到就警觉了。他们可能也发现我们车开过来了,马上就跑。

  我们就管不了那么多,一路追,追了两公里左右,把他抓住了。

  随即,瑞安警方对刚抓获的两名对象进行审讯。经查,徐某今年22岁,是湖北宣恩县人;愈某今年23岁,是新疆沙湾县人。很快,他们承认,2012年4月到5月,他们以砸轿车玻璃实施盗窃财物案件10多起。而且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作案时还开有车辆。

  安阳派出所民警 李矗:交代了自己是开着一辆银白色的七座面包进行盗窃,于是我们就回到作案现场,对这辆银白色轿车进行寻找。

  没费多少力气,民警就在离案发地不远的路边找到了嫌疑人所说的作案车辆,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民警在在对这辆面包车进行搜查时,却发现几样特别的东西。

  安阳派出所民警 李矗:我们在这辆银白色轿车中发现了警服,警棍,催泪瓦斯,手铐等物品。

  民警在面包车后备箱内搜出了3套仿制警服、3只反恐帽、警绳、手铐、电警棍、催泪瓦斯、对讲机及匕首等物品。杀鸡为何要用牛刀?面对眼前如此之多的警用设备,办案民警觉得,犯罪嫌疑人的目的似乎绝不仅仅只是为了实施盗窃那么简单。

  瑞安市公安局安阳派出所所长 薛键:我们发现仿制的警服和一系列的警械以后,我们同志们有个职业的敏感性,觉得这个事情不是这么简单。

  瑞安市公安局安阳派出所民警:其中一位姓徐的犯罪嫌疑人,他说自己以前念过保安学校,崇拜警官,练过武术,对人民警察这个职业非常地崇拜和喜欢,他说自己私底下把这些东西购买过来,出于崇拜,给自己平时穿的,这种(心态)可以理解,不奇怪,但是我们同时发现的还有,像手铐 催泪瓦斯 电警棍 作战背心 防爆头套等,特别像手铐和催泪瓦斯,我们是属于控制和制服类的警械,那么嫌疑人持有这些,他是为了控制谁。

  犯罪嫌疑人车上一系列的警用设备让警方觉得,这个案件背后肯定还隐藏着更多的隐情,可是此时两名犯罪嫌疑人是拒不交代。民警决定展开进一步的调查,而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深入,一个预谋已久的抢劫案件逐渐浮出水面。您可能觉得,这两个人抢劫的肯定是那个叫做张丽的女子了,哎,不对,他们准备抢劫的却是另外一个人。

  通过对犯罪嫌疑人的这辆面包车进行车辆轨迹分析,民警们发现,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内,该辆面包车的夜间都行驶在瑞安市区,这与数起夜间的砸车窗盗窃案件不谋而合。然而,该车白天路线轨迹却让民警疑惑不解:在持续近半个月的时间里,该车每天早上从瑞安东门车站开往瑞安远郊区的陶山镇,傍晚时分又从陶山镇开回瑞安市区,而且从不间断。难道几名犯罪嫌疑人白天在陶山打工,晚上出来作案?那诸多的警用装备又是用来干什么的呢?

  瑞安市公安局安阳派出所民警: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是瑞安市的陶山镇,下面一个村居,当时我们这个案子的受害人她的厂房就在我身后的这个位置,当时受害人的车子每天都会从瑞安那边过来,停在她的厂房门口。我们这个案子当中的行为人,他就是从瑞安跟着受害人的车子,一直到这个地方,连续跟了十来天的时间,如果有机会,他们就下手。

  家住瑞安市区的陈女士家境殷实,在老家陶山镇办有工厂,而且她的父母也住在那里,因此,陈女士有着固定的作息习惯:每天早上7点多,开着自己的奔驰轿车前往陶山镇的厂房,下午5点多,沿着原路回到瑞安市区的家里。可是让陈女士怎么也想不到的是,在最近的10天里,她已经浑然不觉的成了犯罪团伙的目标。

  陈女士:我不知道(被跟),我开车技术很差,我没有看到后面是否有人跟着,我就知道看前面。

  安阳派出所民警 李矗:女车主开的是辆银白色奔驰轿车,他们也觉得这个女的家里应该非常有钱。他们想干一笔大的。

  跟踪陈女士的正是被警方抓获的砸车窗玻璃的徐某等人。2012年4月末的一天,徐某等人在陈女士通常可能出现的时间点,穿着仿制警服,煞有介事地在路口设下假的公安检查点,准备趁陈女士停车之际,实施绑架抢劫。但是,等了大约十来分钟,没等到陈女士的银色奔驰轿车,却等来一辆路过的公安巡逻车。心虚的歹徒快速脱了警服,逃离了现场。

  犯罪嫌疑人徐某:你们拦截的时候是在哪个地方,就在这里,你们的车子停在哪里,我在车上,他们三个在那里(设卡)。

  说来也巧,因为那天陈女士厂子里有事情,阴差阳错地提早到了厂里,使得歹徒的第一次绑架计划落空。但是歹徒并不死心,5月2日晚,他们又故伎重演,在路上设卡等陈女士的车辆过来实施绑架抢劫。可是,歹徒们的如意算盘却被一辆路过的拖拉机给搅黄了。

  瑞安市公安局安阳派出所民警:当天刚好有一个村民经过那个地方,车子也是一辆农用拖拉机过来,那条路过不去了,他们没办法,只能挪了地方,也没实施成功。 

  当事人的母亲:我女儿被跟这么久,我们一点都不知道,孩子现在知道了,还吓的人发抖,现在都没胆子出去了,人都吓怕了。

  根据警方调查,徐某所在的团伙应该有多名成员,来自不同的省份。但让警方和陈女士想不明白,这些嫌疑人在当地人生地不熟,怎么会对陈女士的行踪如此清楚。警方隐隐约约感觉到,这个团伙很有可能有高人指点,并且还做了其他的抢劫案件。

  瑞安市公安局安阳派出所所长 薛键:如果抢劫的话,后果是不可预测的,受害人如果反抗,或者其他行为的话,有可能会造成一定的人身伤害,另外一个,他是是利用警察身份去作案,那么会在社会上形成一个恶劣影响。

  据警方调查了解,这伙犯罪嫌疑人是流窜作案,他们租住在瑞安市的一家宾馆,由于长时间对陈女士的跟踪准备抢劫一直没有成功,他们的花费就没有着落,因此,他们白天继续跟踪陈女士,寻找下手机会,晚上则出来砸车窗玻璃进行盗窃,没想到被警方抓了个正着。现在是除了徐某和余某两名犯罪嫌疑人落网外,其他几名犯罪嫌疑人已经闻风而逃,那么,他们逃到了哪里,是否还会继续作案,那个一开始遭遇抢劫的张丽,是否也是他们侵害的对象?!警方随即进行部署,对另外的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

  在案发数天的时间里,警方在瑞安市里面并没有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踪迹,于是警方决定赶赴犯罪嫌疑人老家实施抓捕。很快,几名犯罪嫌疑人在不同地方被警方抓获。

  安阳派出所民警 李矗:5月11号左右,我们在湖北宣安县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李义、曲国义。5月18号的时候,我们在新疆乌鲁木齐的一个网吧里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康亚辉。

  至此,警方一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那么,这几名犯罪嫌疑人是怎样聚集在一起,又实施了哪些犯罪事实,他们和片子一开始遭遇了抢劫的那个张丽之间又有什么瓜葛呢?

  据犯罪嫌疑人徐某交代,自己九岁那年就随父母到了瑞安打工,由于学习成绩不好,经常沉迷网络,初中没有上完就开始在社会上游荡了。

  犯罪嫌疑人 徐某:我之前都是问他们(父母)拿钱的,后来呢,后来我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了,我长这么大人了,不应该靠父母。

  在瑞安,徐某曾经做过服务员、裁缝等工作,开始还能吃苦耐劳,后来交了女朋友,就渐渐觉得钱不够用了。后来又因为丢了身份证找不到工作,生活一下子陷入了僵局。

  犯罪嫌疑人 徐某:之前没想过要做这么严重,只想到自己弄点钱过来,先把这段时间维持过去就可以了。

  在一次朋友聚餐时,徐某说起自己的计划,没想到几个年轻人臭味相投,一拍即合。

  犯罪嫌疑人 李某:怎么说呢,就是年强气盛吧,然后他说你不敢去,当时他就这样说嘛。

  于是,几名犯罪嫌疑人在网上和保安用品店买来了仿冒的警用服装以及警械,准备实施抢劫。他们的想法很简单,租一辆车,假扮成警察在路口设卡拦截车辆,找开豪车的有钱人下手。然而,跟了10来天,有的不能下手,有的不敢下手,直到有一次,他们在抢劫时,遇到了那个叫做张丽的女子。当他们抢劫即将成功时,张丽的一句话,不但让他们感到震惊,而且还让他们看到了新的更大的希望。

  一起看似简单的砸车窗案件,却让警方在不经意间破获了一个蓄谋已久的绑架抢劫未遂案件。不过让警方和陈女士感到费解的是,这几名劫匪和陈女士素昧平生,怎么会对她的家底和活动范围如此的了如指掌呢,警方隐隐约约感觉到,这伙人肯定还有其他的同伙,并且还有其他的案件,但此时几名犯罪嫌疑人都不肯交代。于是警方继续深入调查,很快,那名叫张丽的女子浮出水面。

  根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的作案车辆,也就是这辆银白色面包车是偷来的,警方经过核实,确认车主是瑞安一位名叫张丽的女子的,但奇怪的是,在警方的记录里却没有关于这辆车的失窃记录。而据警方调查,涉案的共有两辆车,除了面包车外,还有一辆红色的轿车,这辆车的车主竟然也是张丽。于是警方决定传唤张丽,而张丽也说出了自己的一个隐藏在心底的秘密。

  张丽虽然在外人看来事业有成,家庭美满。但在2012年3月份,他偶然沾染上了赌博恶习,并且输掉了一百多万元。那天,被赌债弄得伤痕累累的张丽在车上遭遇了抢劫之后,正当两个劫匪要离开的时候,一个罪恶的念头闪现在她的脑中,随后她说出了那句令劫匪感到震惊的话。

  犯罪嫌疑人 张丽 (化名) 当时我说我们这么一点钱你们也看不上的吧,到时我给你介绍一个,他问我哪里的,我说唱鼓词的。

  受害人居然提出要加入抢劫团伙,并主动为他们提供目标人物,这让劫匪觉得十分意外。

  犯罪嫌疑人 徐某:她说几打赌输了很多钱,想跟我们一起合作,她找目标给我们,并且提供车辆、人员等。她给我们提供的是一个唱鼓词的。

  为了表示诚意,张丽提出,这两万块钱就作为自己的入伙费,还给劫匪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并跟他们商定,事成之后分她四成的赃款。

  犯罪嫌疑人 张丽 (化名) 他说如果你给我介绍一个人的话,股份就给我四他六这样子。

  犯罪嫌疑人 徐某:当时没有全部相信,没有完全相信,后来给她打了一次电话,就没有顾虑了。

  没过几天,劫匪果然打来电话,提出跟张丽见面。

  犯罪嫌疑人 张丽(化名):大概过了一个礼拜吧,我说谁啊,他说给你送钱的人,我一听感觉是他们,我说你们在哪里,他说在永强,然后就过去见面了。

  见面之后,张丽了解到,抢劫她的这两个人一个姓徐,一个姓俞,除了他俩以外,团伙还有另三名成员,而自己则将成为这个抢劫团伙的第六人。

  犯罪嫌疑人 张丽(化名):后来我跟他们接触 他叫我过去 当时我心里就像你们说的,真的也想到钱就是这样子。心里也是七上八下的。

  瑞安市公安局安阳派出所副所长 朱峰 :刚开始不可理解,后来整个案子当中,她充当的角色是比较主要的,刚开始谈到这个案件的时候,这几个案犯还说,(张丽)谈得兴致很高。

  这次见面,双方确认张丽的主要任务就是负责为他们提供作案车辆和作案目标。就这样,张丽在短短的一个星期内,由一个受害者迅速转变成了抢劫团伙的一名成员,这种变化快得让张丽都觉得像做梦一样。不过虽然答应入伙,但张丽的心里依然七上八下的,就在这个时候,有一个人站了出来。

  犯罪嫌疑人 张丽(化名):程定奎说我一个女人,叫我不要和他们这帮人接触了,天天借车烦死了,这样说,他去跟他们接触。

  张丽说的程定奎是她的工作伙伴兼好友,他在得知整件事之后,非但没有劝张丽报警,反而提出由自己替张丽去和他们接触。

  犯罪嫌疑人 张丽(化名) 当时我的想法,自己嘛打赌又输了那么多 也想如果程定奎真的和他们接触几天 说不定也有什么钱弄过来也说不定。

  瑞安市公安局安阳派出所副所长 朱峰 :原因是这样,这个人女的欠下比较多的赌债,然后可能就是脑筋一下子短路,或者说这个环境影响,铤而走险,走这条路。

  既不用自己出面,又能分到钱,这无疑令张丽安心不少,于是她将程定奎介绍给了几名犯罪嫌疑人,让他帮忙开车,并且由程定奎跟犯罪嫌疑人订立了攻守同盟。

  犯罪嫌疑人 徐某 反正就是假如事情败露了,就说是程定奎,就让程定奎一个人扛。

  瑞安市公安局安阳派出所副所长 朱峰 :所以从一开始她可能只是一种想法,到后来就完全陷进去了。

  虽然为自己找好了替罪羊,但隐藏在黑幕之后的张丽最终没能躲过警方的调查,警方在掌握了大量犯罪事实后,很快将她逮捕,而程定奎也在之后选择了向警方投案自首。目前7名涉案成员已经全部落网。几名犯罪嫌疑人对自己的行为也是后悔不已。

  犯罪嫌疑人 俞某:法律不可触犯,自己做这个事情非常不对,非常懊悔,我想能快点挣到钱,但是现在懊悔已经为时晚了,每天做噩梦,梦见家里人。

  俞某今年23岁,是家里唯一的儿子,上头还有三个姐姐。据他说自己父母年纪较大,基本丧失劳动力,并且身患重病。家中一个姐姐嫁得很远,还有一个姐姐在江苏打工时自杀了,时间刚好在第一次抢劫之前,因此,他一方面准备要赶去江苏处理姐姐的后事,另一方面,这边的成员一直在催他参与抢劫案件,多重的压力使得他几近崩溃。

  犯罪嫌疑人 俞某:可能是心理压力太大了,欠了一屁股的债。

  正是因为俞某这样的家庭遭遇,在他第一次抢劫时,碰见了张丽,而张丽说出的那句入伙的话,马上触动了他当时脆弱的神经,如果真能有张丽这个帮手,自己岂不就不用满大街盲无目的的寻找线索,于是他马上就答应了张丽的要求,随后又主动和张丽联系。而被赌债弄的焦头烂额的张丽也在那一段时间里鬼使神差地动了歪念,更有后来程某主动要求出面为她运作此事,原本还忐忑不安的张丽也就心无忌惮,只是他们不知道,他们要为他们的行为付出多么沉重的代价。

  张丽在和徐某等人会面之后,便提供了许多自己生意伙伴或者朋友的信息给他们,这其中就包括那个在陶山镇开工厂的陈女士。只是陈女士的运气不错,几次三番地躲过了被绑架抢劫的命运。不过据警方调查,在张丽提供的信息中,也有抢劫成功的,而张丽也就成了徐某等人的同案犯。

  瑞安市公安局安阳派出所副所长 朱峰:性质应该是发生改变了,因为已经是既遂了,只是针对最后那起案件它是未遂的。已经成功了,只不过是这个女的最后转变成了一个同伙,原本是一个受害人转变为同伙这一个角色,这是比较悲哀的。

  按照我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抢劫公私财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多次抢劫或者抢劫数额巨大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瑞安市公安局安阳派出所副所长 朱峰::我想还是这个意思,无论处于怎样的困境,犯罪是不可沾的。

  在这个案件中,张丽的遭遇确实令人深思,有时候人越在危境之中,越要保持清醒,关键时刻的一念之差,可能会让人悔恨终生。同样也是这个张丽的遭遇,让我想起了那句话,眼睛是黑的,心是红的,一旦眼睛红了,心就黑了。“贪婪”就像一把明晃晃的尖刀,只有在诱惑面前保持一丝清明,守住心中底线,才不会被这把尖刀刺伤。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3月01日 21:13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张丽是浙江省瑞安市人,在外人眼里,她有着美满的家庭,事业也干得不错,可是在2012年5月份一天,她却遭遇了一件改变她命运的事情。就在她被抢劫的时候,她提出要加入他们,还提供了线索。最终,在警方的努力下,犯罪分子纷纷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