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灵感无价(20130205)

来源:央视网2013年02月05日 22:0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一个瞬间的灵感成就了他一生的荣耀;一场漫长的官司却让他万念俱灰;究竟为了什么,他要以一己之力对抗世界各大汽车厂商?《灵感无价》,经济与法正在播出。

  法庭上,鲍勃·科恩斯用字典和狄更斯名著类比解释他的发明。

  主持人:今天要给大家讲一个什么法律故事呢?通过上面的片段您也已经看出来了,今天要说的是有关一个发明创造的故事,我要讲的这个发明,您现在几乎每天都能见到,大家经常都会用它,那它到底是一种什么东西呢?没错,就是雨刷器,就是下雨时,在汽车挡风玻璃上刷来刷去的那个东西。

  发明这个东西的人是美国一个著名的发明家,名叫鲍勃·科恩斯。您可千万别小看这个小小的雨刷器,就是这个小小的雨刷器,它还让鲍勃科恩斯卷入了一场前后持续了近20年的马拉松式的诉讼,牵涉了上亿元的财富,为了这场诉讼,鲍勃科恩斯几乎搭进了他的一生,包括他的婚姻、家庭,甚至一度他在精神上都出了问题。科恩斯的这段离奇经历后来被改编成了一部电影叫《灵光闪现》,能被改编成电影,您想想这里面的故事得有多曲折离奇?那么,在鲍勃科恩斯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我们还是从50年前的一场小雨说起。

  解说:50年前,年轻的鲍勃科恩斯开着他的福特汽车行驶在美国城市底特律的大街上,这时天下起了小雨。科恩斯把雨刷开到低速档。但在当时,就连最高级的雨刷也仅有两档:一档用于阵雨,另一档则用于暴雨,但即便是用于阵雨的低速档其实速度也很快。所以只要一打开雨刷器,司机就只好放慢车速,免得因为雨刷器晃来晃去扰乱视线而酿成车祸。可是遇到绵绵细雨时,司机就会觉得雨刷器非常不实用:因为,打开雨刷器,视线受到干扰,就得像在下大雨时放慢车速,同时还要忍受雨刷器的噪音;不打开雨刷器,快速行驶一小会儿,车窗上就布满了一层水雾,同样会扰乱司机的视线。而科恩斯的左眼又受过伤,视力本来就不好,这让科恩斯非常苦恼。

  同期:科恩斯在小雨中开车,抱怨原有雨刷器不实用。

  解说:因为在雨中行驶太耗费眼力,盯一会儿鲍勃科恩斯受过伤的左眼就会流出泪水,导致视线变得模糊,他只能通过眨眼来挤掉泪水好让视线变得清晰,而这个一再眨眼的动作让他联想起了汽车雨刷器,他突然灵光一闪:为什么不能让雨刷器像眼睫毛那样活动呢?它为什么不能在需要时上下开合呢?科恩斯具有机械工程博士学位,摆弄这些机械部件对他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于是科恩斯决定要发明一种可以隔一会儿擦一下的间歇性雨刷器。多年后科恩斯对媒体说:“一项发明的诞生,最珍贵的就是瞬间的灵感,正是那种灵感令发明家从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 而他的间歇性雨刷器也正是因为这种瞬间的灵感才最终得以问世。至于具体的研制,鲍勃科恩斯仅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就解决了技术上的难题。

  同期: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家人欣喜异常。

  解说:在当时,雨刷器是一种利润很高的汽车配件,科恩斯相信自己的发明肯定会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他决定要自己开办一家工厂,生产这款雨刷器,然后卖给各大汽车公司。由于缺少启动资金,科恩斯找到了他的朋友坦恩寻求帮助。而坦恩一看到他的发明,立刻就意识到了这里面潜藏的巨大商机。 

  同期:朋友被设计吸引……你准备叫它什么?“科恩斯眨眼雨刷”。

  主持人:鲍勃科恩斯的想法得到了朋友坦恩的大力支持。坦恩当时就和科恩斯达成协议,坦恩的公司帮助鲍勃科恩斯去申请专利权,并支付所需的全部费用,专利权申请下来后,坦恩的公司获得科恩斯发明的专利使用权,将来两人将合作生产这款雨刷器。

  协商好后,坦恩立刻为科恩斯发明的雨刷器申请了专利权。之后,重要的事情就只剩一个了,那就是要找到一家汽车生产商,只要他们愿意使用这款雨刷器,就大功告成了。于是,鲍勃科恩斯和坦恩联系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商之一——福特汽车公司,可是,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正是这个选择让鲍勃科恩斯的人生从此发生了难以想象的转变。为什么?因为鲍勃科恩斯他们之所以找福特,是想让福特买下他们雨刷器的专利权,可他们不知道的是,当时的福特公司正是最强烈的反对专利权的企业之一,打个比喻,就像是一个卖肉的拼命向一个动物权益保护者推销猪肉一样,怎么会有好结果呢?可是话说回来,福特公司当时又为什么会那么反对专利权呢?这和发生在几十年前的一件事有着密切的渊源。

  解说:1879年,一个叫乔治·赛尔登的人向专利部门申请了一项专利权。申请中,赛尔登描述了一项机器:它是石油驱动、在驾驶座前有燃烧式发动机、离合器、脚刹车、前轮驱动。赛尔登管这种机器叫汽车。而事实上,赛尔登从没有建造过这样的汽车,他只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人生产出他想象的这种汽车,因此他想拥有对汽车的垄断权。

  主持人:只凭想象就能拥有专利权和垄断权?听起来像是天方夜谭,可您别说,就是这天方夜谭,还真有人买账。

  16年后,一个名为艾伯特·保罗的人看好了塞尔登的这个设想,还真向赛尔登支付了一大笔专利使用费,买下了这个专利。随后,保罗和他的合作伙伴成立了美国汽车制造许可协会,声称任何一家汽车制造商如果要制造汽车,都必须要先取得美国汽车制造许可协会颁发的牌照、并且支付专利使用费,否则就是侵犯了赛尔登专利,将会面临起诉。

  这之后,绝大多数的汽车制造商都认可了这一点,他们都乖乖地向这个美国汽车制造许可协会支付专利使用费,获取牌照,以获取能生产汽车的权利,而这个赛尔登也一度被认为是汽车的发明者。

  可是,这种情况没持续多久,1903年,一个强势人物出现了,他决心要打破这个不合理的制度,这人是谁呢?这人正是福特公司的创始人,亨利福特。

  解说:1903年,亨利福特创建了福特汽车公司,最初,他也向美国汽车制造许可协会申请了牌照,但却被认定企业规模不达标,应立即关闭。这激怒了亨利福特,他决定继续生产和销售汽车,并宣称无意支付专利使用费。其实在他看来,这项专利也有失公平,因为赛尔登描述的汽车从未被生产过。美国汽车制造许可协会在第一时间起诉了福特。戏剧性的是,在当时美国特殊的政治背景下,福特最终将这场疲惫的专利案演变成一场英雄抗争权益的战役,并于1911年赢得了赛尔登案,打破了赛尔登专利权,摧毁了美国汽车制造许可协会,也将自己推向了汽车行业领军人物的位置。亨利福特由此创造了自己的辉煌。可是,这个事件的另一个后果就是,自此福特开始攻击整个专利系统,他认为专利会扼杀竞争,而他主张废除专利,实现完全自由的竞争。

  主持人:现在我们都知道,专利权是一项重要的权利,它的初衷是为了鼓励创新,所以允许创新者通过自己的发明获得相应的利益。在美国,很多大公司最初的发迹都是源于自己所拥有的某一项的专利权。像通用电气公司源于爱迪生的电灯泡专利,西联汇款公司源于塞缪尔·摩尔斯的电报专利,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源于贝尔的电话专利。

  可是,在过去一百多年里,专利权在美国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它一度受到反垄断人士的严厉打击,直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专利权才又逐渐回复到了被大众普遍认可的状态。

  给您讲这个小插曲,只是为了给您交代清楚时代背景,在这样的背景下,福特公司当初的一些做法也就能被理解了。

  好,我们接着回到鲍勃科恩斯与福特公司之间的纷争上来。鲍勃他们不明就里,兴冲冲拿着自己的雨刷器专利找到了这个甚是反对专利权的福特公司,结果又会怎样呢?

  解说:听说鲍勃科恩斯发明出了间歇性雨刷器,福特公司急切地想要看到样品,因为他们深知这里面有多大的市场空间。事实上,福特公司的研发部门也在研发间歇性雨刷器,只不过因为技术问题他们一直没有研发出来。1967年的一天,在福特公司的要求下,鲍勃科恩斯来到福特公司,向他们展示自己的发明——科恩斯眨眼雨刷。

  同期:科恩斯给福特公司演示。

  解说:很显然,福特公司对鲍勃科恩斯的发明非常感兴趣,这让鲍勃科恩斯十分高兴。他很小的时候就曾在父亲的带领下参观过福特公司的生产线,并从那时起就对福特公司充满了仰慕之情。而现在,他将有机会与福特公司合作,为福特公司生产自己发明的雨刷器,想到这些他倍感骄傲。可就在鲍勃科恩斯一直兴奋地期待着福特公司进一步的态度的时候,他不知道,这个他从小就一直仰慕的公司正在想着怎样才能从他手里拿到设计样品,然后把他踢开。

  福特公司骗取科恩斯设计的样本。

  解说:拿到样本没多久,福特公司就告诉科恩斯,他们之间不会有合作了,因为他们觉得科恩斯的设计不符合福特公司的风格。这样的结果让科恩斯仿佛一下从天堂掉到了地狱。蒙在鼓里的科恩斯甚至怀疑是不是自己的设计存在什么缺陷。遭此打击后,科恩斯暂时放下了创业的梦想,继续去学校教书以维持一家人的日常生活。直到一年后,科恩斯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同期:福特新车“野马”发布片段,间歇性雨刷器成为卖点之一。

  解说:恍然大悟的科恩斯无比震惊。他无法相信福特公司竟会做出这样低级无理的事情。愤怒的科恩斯决定起诉福特公司讨回属于自己的权利。但让他想不到的是,这一次,他先前的盟友,也是这项专利的共有人坦恩却并没有站在他这边。

  同期:朋友不同意与福特为敌,因为福特是他最大的客户。

  主持人:其实让坦恩不愿与福特为敌的真正原因是,在当时这样的事情太多了,如果真打起官司,输赢先不说,时间你就耗不起。因为当时美国的情况,法庭都排满了关于各种专利权的官司,而这类案件从起诉到开庭又需要很长时间。最终很多专利权受到侵犯的人都是因为耗不起时间而放弃诉讼。

  另一方面,福特公司的势力又过于强大,他们完全有能力利用各种手段故意拖延,而那样耗时将更长,别说一两年,就是五年、十年都有可能。所以,在坦恩看来,与其费时去打一场不知结果的官司,还不如留住福特这个大客户。

  朋友的想法可以理解,但生性倔强的鲍勃科恩斯却无法接受这样的结果,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决定自己起诉福特公司!

  可当鲍勃科恩斯开始四处搜集材料、证据准备起诉时,他才真正体会到了选择福特作为对手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鲍勃科恩斯四处碰壁,没有人愿意帮他,他根本无法拿到像样的证据。几年过去了,官司没有一点进展。而与他的原地踏步相反,在此期间,间歇性雨刷器的销量却迅速增长。更可怕的是,继福特之后,1974年,通用汽车公司也开始在他们的汽车上安装间歇性雨刷,之后,克莱斯勒、萨博、本田、沃尔沃、劳斯莱斯、奔驰等也紧随其后。鲍勃科恩斯的发明成了一个任何人都可以随意无偿使用的设计。这样的状况让鲍勃科恩斯难以接受,接二连三的打击甚至一度让他的精神出现了问题,好在经过几个月的治疗,鲍勃科恩斯的神智又恢复了正常。而在经历了这些之后,知道取胜无望的鲍勃科恩斯心灰意冷,他打算放弃与福特公司之间的官司。

  同期:鲍勃科恩斯心灰意冷……你还要争下去吗?不,不争了。

  解说:在家人的关心下,鲍勃科恩斯的健康日见好转,但因为失去了工作,他只能靠领取失业保险金艰难度日。而这样的日子仅仅过了两年,鲍勃科恩斯就受不了了,他意识到自己不能就这样浑浑噩噩地混下去,他决定振作起来,向所有侵犯他权利的公司宣战。1978 年,鲍勃科恩斯正式到法院起诉福特和其他几家汽车公司,而福特公司是他的主要目标。

  但正像所有人预料的那样,这是一场持久战。与福特的官司几乎成了鲍勃科恩斯生活的全部,他把每一分钱都投入了官司。而福特公司则用了所有可能的手段去拖延,试图让鲍勃科恩斯灰心,或陷入资金困难。但是一年后,福特公司终于意识到鲍勃科恩斯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容易对付,于是福特公司主动提出和解,并愿意赔偿25万美元给鲍勃科恩斯。这些钱对于生活拮据的鲍勃科恩斯来说并不是一笔小数目,而且律师有把握争取到更多的和解金。所以包括科恩斯的妻子和律师在内,都主张就此结束漫长的官司,但科恩斯拒绝了。 

  同期: 拿了和解金就意味着放弃了专利权,所以科恩斯拒绝和解。

  解说:因为对和解的分歧,律师不再愿意帮科恩斯打这场没有尽头的官司了,他的妻子也因为受不了这种看不到希望的日子了,带着孩子离开了他,但鲍勃科恩斯依旧没有放弃。又过了四年,法院依旧没有开庭,但科恩斯等到了福特公司的第二次和解请求。这次,福特公司愿意支付100万美元的和解金。

  同期:因为福特只愿出钱不愿道歉,科恩斯再次拒绝。

  解说:拒绝了福特的第二次和解后,科恩斯又开始了漫长的等待。转眼又是几年,庆幸的是,科恩斯的坚持感动了他那些已经长大了的孩子们,他们纷纷回到父亲的身边,帮助他完成心愿。

  1990年,距离鲍勃科恩斯在1978年正式提出起诉过去了整整12年后,法院终于决定开庭审理鲍勃科恩斯起诉福特的案件。而一走上法庭,情况就迅速向有利于鲍勃科恩斯的方向发展。福特公司为了挽回影响,第三次提出和解,并愿意支付3000万美元的天价和解金。而这一次,鲍勃科恩斯把是否接受和解的权利交给了他的孩子们。

  同期:已经深深理解了科恩斯的孩子们拒绝和解。

  解说:1990年,为了这场专利之争已经坚持了20多年的鲍勃科恩斯终于等到了法院的判决。

  同期:总结陈词:

  宣判:侵权成立,赔偿1000万美元。

  主持人:为了一份专利权,鲍勃科恩斯坚持了20多年,最终战胜了强大的福特公司。这让鲍勃科恩斯一夜之间成为美国最有名的发明家之一,也成为数千名专利权受到侵害的发明家心目中的“维权英雄”。

  而这场胜利更深远的影响是促进了美国社会各界对专利权的保护意识,让之后的无数发明者都从中获益。有人说,科恩斯的案子开创了一个新的局面,让那些原本处于弱势的独立发明者在与各大超级公司对话中从此不再处于劣势。继福特公司之后,克莱斯勒公司也赔偿鲍勃科恩斯1870万美元,而通用等汽车公司也遭到了鲍勃科恩斯的起诉。

  好,感谢收看今天的节目,明天王凯说案,我会给您说几个听起来匪夷所思、让人难以置信,实际却大有玄机的民事赔偿案。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2月05日 22:01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一个瞬间的灵感成就了他一生的荣耀,一场漫长的官司却让他万念俱灰,究竟是为了什么他要以一己之力对抗世界的各大汽车厂商,本期节目讲述灵感无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