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看不见的黑手(20130115)

来源:央视网2013年01月15日 22:0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深圳的邱小姐是深圳某IT企业网站的网管,这天她和往常一样来到公司,打开电脑,可是公司的网站却怎么也登陆不上了。

  深圳某IT企业 工作人员:登陆一开始还是好的,但是比较慢,后来,我们也登不上去了, 然后当时我们也不知道是为什么。 

  凭借多年的经验,邱小姐意识到公司的网站遭到了黑客的攻击,采取的主要方式是恶意访问,导致正常用户无法访问。她赶紧向公司领导汇报。而此时公司领导也接到国内其他分公司的报告,网站也同样遭到不明身份黑客的攻击。邱小姐所在的公司是一家以动漫设计和培训为主的公司,公司的所有业务都需要在网站上进行,网站瘫痪也就意味着公司停业。公司高层立刻组织管理人员开会研究应对之策,公司上上下下也马上全部动员起来,对网络进行抢修。在大家的努力下两个小时以后,网站恢复了正常。可是20分钟后,网站迎来的却是黑客更加猛烈的一轮攻击。

  深圳某IT企业 工作人员 陈先生: 最早的时候然后应该是2个G攻击流量,这个时候因为我们通过流量计服务 ,已经能处理大部分的攻击, 然后会有点断断续续的访问。

  网络工程师紧急构筑防火墙,来阻击黑客的恶意攻击,可是黑客似乎更加强大,他也迅速增大了攻击的次数和力度。

  深圳某IT企业 工作人员 陈先生:这个攻击增加到20G-30G的流量攻击网站已经无法处理。 然后造成的结果就是把我们的访问完全堵塞住,完全没有办法进行访问我们的网站。

  不管如何升级防御系统都无法截住黑客源源不断的攻击,无奈公司只好向专业的计算机维护公司求救,他们派来了最顶级别的工程师,但是,他们面对黑客的攻击也是束手无策,公司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面全面陷入瘫痪。

  防御系统发挥不了作用,计算机专家也想不出解决办法,公司该怎么办?难道就这么眼睁睁地看着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网站毁于一旦吗?可是,这时一个新情况的出现,让公司陷入更深的危机当中。 

  原来公司的服务器是放在深圳一家服务器提供商的机柜中,服务器提供商要求公司将他们的服务器迁出。

  深圳某IT企业 工作人员:因为我们本身找到服务商放入我们的机柜里面去 但是机柜同时它有其他企业也放在 服务器也放在那里面 他攻击的同时对整个机柜里面的其他企业也造成影响 这样子服务商要求我们下柜 不能给我们提供继续的服务了。

  黑客在攻击公司网站的时候,其他公司的服务器也受到了牵连,无奈为了避免其他公司的网站遭受攻击,他们只能将服务器搬走,选择其它的服务器托管地点。可是,黑客就像长了眼,服务器转到哪里,它就攻击到哪里,而其他公司的服务器也跟着遭殃。没有办法公司的服务器,只能不断转移地点,这让公司无法经营下去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网站受到影响,公司业务无法正常开展,给公司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同时公司利用网站进行培训的招生计划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本来能招50人的班级,现在却少得可怜。

  深圳某IT企业 工作人员 陈先生:年这个班是4月份开学的 目前只有学生12个人。

  公司的业务已经受到了毁灭形影响,除了不断转移服务器也没有其他的办法。可这样和黑客打游击也不是长久之计,看来依靠公司自己的力量是无法度过这场危机了?该怎么办呢?

  这时候有员工提出可以报案,可是,黑客深藏于虚拟世界的某一个角落,真能从现实中把其抓住吗?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公司负责人马上到深圳市南山公安分局进行了报案。

  民警经过分析,确定这家公司的确遇到了网络黑客。

  深圳南山公安分局 网警队民警:黑客一词原是源于一个英文单词叫hacker,它的原意是指用斧头砍木材的工人,来引申为黑客这个词语的含义。黑客早期是一部分喜欢研究和发现计算机和网络系统漏洞的人,但是随着互联网和网络经济的发展,因为利益的关系。 很多黑客编写黑客入侵程序和木马程序在网上兜售 ,此黑客产业链悄然形成。

  过调查发现,这是一群有着极强的反侦察意识的黑客,要想找到他们难度非常大。

  市南山公安分局 网警队副队长 黄奇敏:这个案件存在三大难题,第一点是攻击人的数据在网上注册的都是虚假身份,很多都是无法查实的。第二点犯罪嫌疑人所用的服务器都是通过代理器,通过国外的服务器机站加设的。常来说比较难溯源 第三点嫌疑人每次攻击完,不会留一点攻击过来的痕迹不留下任何痕迹。

  黑客高明的手法让警方一时不知从何下手,工作进度曾经一度停止下来。即便偶尔能找到一个线索,可总是查着查着就杳无踪影了。狡猾的黑客利用网络技术抹去了自己经过时留下的痕迹。但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经过了近两个月的调查,民警们终于在黑客攻击网站后,发现了没来得及清理的痕迹。

  深圳南山公安分局 网警队民警 罗李波:任何的一个行为,管是社会行为还是网络行为它都会留下相应的痕迹,管黑客是处心积虑采用了很多一些反侦查的方式和手段,避警方的追踪是我们还是在海量的服务器数据分析中发现 黑客在国内的一些痕迹。

  警方对数据进行了进一步分析,最终锁定了罪犯的犯罪地点——河南省平顶山市。民警们立刻前往该地,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对黑客实施了抓捕。

  深圳南山公安分局 网警队民警 罗李波:我们通过分析黑客所登陆和使用服务器的数据,发现黑客在我们国内河南省的一个地方进行活动,我们乘胜追击到河南开展工作 最后到黑客工作室的几名人员成功抓获。

  攻击深圳公司网络的黑客团伙终找到了,公司上下总算是可以松口气。但民警进入犯罪嫌疑人住处的那一幕却令他们记忆犹新。一间不大的屋子,摆满了矿泉水和快餐盒,几个九零后正坐在电脑屏幕前忙碌着。很难想象,一次次突破公司坚固的网络防线致使网络瘫痪的竟是这几个年轻人。他们小小年纪,怎么会如此精通黑客技术? 他们与深圳的那家公司毫无瓜葛,为什么要穷追不舍地对其进行攻击呢?

  犯罪嫌疑人李某交代了,在上学的时候,就一直比较痴迷于网络游戏,但是,有一天他的游戏帐号被盗了,这次帐号被盗,改变了他的人生。

  犯罪嫌疑人 李某:游戏号被盗了,然后感觉挺难过 ,辛辛苦苦把游戏号的级别玩那么高,觉得挺可惜。

  知道自己是被黑客盗号以后,李某就下定决心要把黑客技术学会。

  犯罪嫌疑人 李某:上学也不好好上,天天在网吧一直学学学,学了将近5、6年左右学会了,然后一直接触这个行业。

  经过几年的学习,李某已经成为了网络虚拟世界里一名很有实力黑客,他开始承揽业务,而盈利模式就是以黑客身份攻击客户指定的网站。这种攻击模式在叫DDOS攻击。而李某吸引客户的方式却是打着防止 DDOS攻击的幌子。

  深圳南山公安分局 网警队民警 罗李波:在我们工作中我们就发现,有很多在互联网上通过很多拍卖平台出现的这些链接,名义上是打着抗击或者防御DDOS攻击这种服务 实际上他还提供攻击别人的服务。

  李某交代,客户一般都会通过qq和他们联系,通过讨价还价确定价格,价格标准是根据对方防御级别的不同而设定的。

  李某交代,他们攻击网站的时间,大部分是在每天上午九点到下午五点,他们会对企业进行不间断的攻击。每次攻击后,只要被攻击的网站打不开,就算是成功了。这时,幕后主使就会通过网银或支付宝给黑客打一笔钱。从双方开始练习到最终付款,完成交易,黑客们和客户从来都没有见过面。

  李某交代,攻击深圳公司的 业务也是从网上接的,对方非常的谨慎,只是通过qq号码进行联系,彼此相互并不了解,更不知道对方在什么位置。虽然线索很有限,但民警们还是想通过银行转账和支付宝的交易记录寻找一些线索。

  有了这些记录,民警们最先想到的就是支付宝的实名制。随后,他们根据支付宝上的身份认证查到当事人,却发现并非犯罪分子本人。

  深圳南山公安分局 网警队民警 罗李波:在我们案件中幕後黑手也知道这事情是违法行为,然后用虚假的身份注册一个网络交易的支付账号。

  支付宝的身份是假的,这让案件再次陷入了困境。可随后细心的民警们就想到,就算支付宝账户可以盗用他人的,但支付宝里的钱还是要通过自己的网银充。

  深圳南山公安分局 网警队民警 罗李波:但是我们通过对这个账号的分析就发现了他的一些充值的记录 通过充值记录最后锁定了幕后黑手。

  警方根据线索查到幕后主谋是位于北京西郊的一家IT企业内,这家企业与被攻击的企业有着同样的业务范围,随后深圳警方立刻赶往北京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对犯罪嫌疑人实施了抓捕并立刻进行了审讯。

  深圳高新技术园区派出所 民警 卢日增 :抓获的嫌疑人是北京某公司的一个总裁,他的顾虑比较多,我们采用政策攻心,巧妙运用证据,彻底摧毁了他的心理防线。最后还是迫使他交代了犯罪事实,主要交代有两个方面,一个承认了叫他的下属,公司的部门经理找黑客这个事实,另外也交代了他付款出资给部门经理的犯罪事实。

  原来,北京这家企业看到深圳的那家公司发展的如此迅速,内心的危机感不断增强。为了打击同行,采取了不正当的手段,从网上聘请了黑客犯罪嫌疑人李某对深圳这家企业实施了攻击,扰乱其网络的正常运营。

  深圳南山公安分局 网警队民警 罗李波:警官高层的领导为了达到他的打压竞争对手的目的,直接授意他的下属雇请黑客实施攻击行为。

  犯罪嫌疑人刘某是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老板授意对深圳公司进行攻击后,主要就是他与黑客联系和交易。

  李主任:主要是支付宝,另外还有银行卡转帐。

  记者:当时你跟他从确认攻击到完成交易,总共多少次,你有没有印象。

  李主任:我的记忆中有7、8次。

  记者:让他攻击,每次攻击时间多长。

  李主任:每次大概是6、7个小时。

  记者:6、7个小时 每次的价钱呢。

  李主任:价钱在1200左右。

  记者:1200左右。

  这些电脑黑客们怎么也想不到,在电脑上轻轻点几下鼠标,敲几下键盘,看似恶作剧的行为,却能引得自己深陷大牢。在这些黑客看来,这种黑客攻击不过就是让网站的瘫痪而以,怎么就会构成了犯罪了呢。

  民警告诉记者,随着网络的延伸,虚拟世界跟现代世界越来越对应,这种为了竞争,在网络里进行的侵害竞争对手合法权益的行为可以定义为网络上的欺行霸市行为。

  南山公安分局 副局长 张欣之 :这个案件作案的手法是公司恶性竞争,请黑客恶意攻击另外同行业公司的服务器。这种犯罪的模式和逻辑实际上是跟现实社会的欺行霸市是很对应的,所以我们把它定义为虚拟世界的欺行霸市。

  民警介绍,网络的发达,让更多的企业把网络作为公司业务重要的组成部分,企业的竞争也从现实世界发展到虚拟的网络,前不久又一家单位也是遭到了黑客的攻击。

  深圳某中学 工作人员:首先我们整个网络的页面,页面的内容全都没了,一片空白,我们的数据库潜藏的内容也被它清了。 

  民警告诉记者,之所以黑客能够轻而易举的发起攻击,是因为黑客的技术非常容易掌握,并不是像影视作品里描述的那样高深莫测。 

  深圳南山公安分局 网警队民警罗李波:大家对黑客不太了解的人,也许会认为黑客的技术含量非常高,文化层次非常高,其实不然现在随着网络的发展。黑客技术的门槛越来越低,结合到本案我们这个案件中的几名黑客年龄都在20岁左右,文化程度也不高,他们仅仅通过网络上的一些教程,黑客群体的口传心授掌握了一些基本的黑客技术,然后再利用黑客产业链上的服务器资源、木马程序然后实施攻击。

  正如同这件案子中的那几名九零后一样,黑客们不需掌握太多的网络技术,只要学到一些攻击技巧,就可以轻松地让网络瘫痪。也正因为如此,在这个网络发达的时代,黑客遍布各地。

  民警告诉记者,很多黑客之所以走上犯罪的道路,完全是因为对法律的无知。本案中无论是以黑客进行牟利的犯罪嫌疑人李某还是雇佣李某的刘某等,都没有意识这种在虚拟网络世界里的攻击是一种犯罪行为。

  犯罪嫌疑人 刘某(化名)知道这个事情肯定是有违反法律法规,但是就像我刚才所说的,我不觉得这件事情会引起公安机关的重视。

  深圳南山公安分局 网警队民警 罗李波:我们国家2009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刑法修正案七》,在这个修正案里面加大了计算机网络犯罪的打击力度,一般情况下涉及计算机网络犯罪的可以判处3年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如果情节特别严重的,单个罪名可判处有期徒刑15年。

  大部分网络犯罪分子在进行网络攻击前都没有料到网络犯罪的刑罚有如此严厉,甚至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触犯了法律。为了在行业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当初只是想教训一下竞争对手的幕后操纵者,现在也是追悔莫及。

  犯罪嫌疑人 张某(化名)王先生:对,当时我的意识就是两个人对骂,我当时认为这只是比对骂升一下级,我还没有把它认为是一个触犯刑法的事情,这真的是我的可悲 非常可悲的一点。

  本来是为了在商业竞争中战胜对手,可是,没有想到却触犯了法律,雇佣黑客的几名公司高管后悔不已。 

  犯罪嫌疑人 刘某(化名)其实最想念还是我小孩,毕竟3岁多的时候,他的变化会非常快,所以如果您有机会的话,能跟我妻子说一声,让她每天把我小孩的照片或者录像帮我录一份。尽管这段时间我见不到他 ,但是我也不愿意错过他的任何成长的过程。

  犯罪嫌疑人 张某(化名)我会好好在这里面改造,然后深刻检讨自己的错误,我也希望以我的经历触动更多同行业的人不要用这种不正当的手段做竞争,否则会有更多的悲剧出现。

    而黑客犯罪嫌疑人李某把自己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归罪于网络游戏。

  犯罪嫌疑人 李某(化名)希望各位朋友不要天天迷恋游戏,怎么说呢,现在迷恋游戏会把你们给害了。 尽量的去找一个好的工作,安安稳稳的工作,别再贪玩就行了。

  因为黑客技术很容易在网络上买到,又不需要具备多么专业的知识,导致黑客在网络上开始泛滥。我们也提醒企业和个人,不要因为个人恩怨,利用黑客去扰乱网络的正常秩序,间接成为黑客的帮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1月15日 22:04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深圳某公司的网络系统遭到黑客的攻击,使公司瘫痪。在没有办法之下,公司的负责人向公安机关报了案。在警方的细心调查下,最终将几个黑客抓获。在黑客提供的线索下,警方经过调查又将雇佣黑客的幕后黑手抓获。原来是同行的竞争,但这虚拟的竞争已经构成了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