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远方的家》编导朱军手记:爱电视 在路上

CCTV节目官网-CCTV-4 远方的家 远方的家2012年05月23日 11:44 A-A+

《远方的家》100集系列特别节目《边疆行》活动中,我作为云南省香格里拉县和德钦县的负责编导,在那里拍摄了20天的时间,虽然途中美景不断,也经历了几次极端危险甚至危及生命的险情,但是在脑海中经常闪回的却并不是这些画面,而是那些旅途中遇到的人,那些平凡人带给我的不平凡的感动。

    朱军

在德钦县美丽的梅里雪山脚下,有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地方叫做雨崩村,这里清泉流淌,雪山环抱。美丽的小山村里有一位叫做刘一村的女老师,老家来自河北,2006年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网上看到雨崩小学缺少老师,她便毅然决然地来到了这个几乎与世隔绝般得小山村,做起了义务支教老师,一呆就是五年。五年的时间内,她是这个小学三个班级的老师,也是这个小学的校长,因为这座小学只有一位老师,但是五年的时间内她没有拿一分钱工资,吃住都是靠当地的村民接济,她跟我们说她是吃百家饭长大的。五年了,她每天和这里的孩子们一起迎来朝阳,又一起送走晚霞,用纯朴和简单编织着雨崩村孩子们七彩的梦想,点燃了雨崩村明天的希望,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她“公主”“妈妈”……

德钦县城通往雁门乡的路上,奔腾咆哮的澜沧江边,有一个叫做谷扎村委会拉金神谷小组的地方,全组有35户人家,190多人,每天这里的村民如果想要买东西哪怕是一袋盐一瓶醋都要滑溜索通过咆哮的澜沧江,然后再走到江对面的县城里去买。这里被澜沧江与外界隔开,距离这个村子最近的一座桥也要走七八公里,而且因为都是山路,村民通常要走四五个小时才能到达县城,交通很不方便,由于桥离的太远,村民们每天出行宁可选择危险的溜索而不愿走上一上午的时间去七八公里外的渡桥,前几年,一位村民溜索的时候不幸掉入了江中……6岁的藏族小姑娘次仁拉姆从出生到现在都没有离开过这个村子到县城里看看,每次她的家人把她带到澜沧江边想要溜索带她过去的时候,她都会吓的大哭起来,所以拉姆经常只能和小伙伴坐在江边呼喊着江对面的妈妈……

    朱军

在距离德钦县城南郊三公里的地方,有一个普通的学校,叫做普利藏文学校。学校的校长是今年47岁的藏民阿牛,1997年阿牛从德钦县电影公司辞工,他变卖了所有家产救助贫困失学的儿童,创办了这座学校,为了把学校办下去,他曾经背着学生用的教材3天3夜翻山越岭,曾5次登门只想为学生请一位好老师。他办学的原因很简单,他说他自己一字不识,没有文化,他不想这里的孩子像他一样……

通往德钦县城的路上,偶遇一位正在修路的老阿妈,今年67岁的阿妈鲁玛不管风吹日晒,每天都要走将近两个小时走到这里修路,阿妈说她修路的原因很简单,只是不想让过往的路人在这里因为路况不好而发生事故……

发现生活中的不平凡,体会那份纯真的感动,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而把这份感动和不平凡传达给观众,也是我作为《边疆行》的编导一份简单的初衷了。







860010-1128040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