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湄公河惨案(下)(20121226)

来源:央视网2012年12月26日 21:0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2年5月10号,金三角武装贩毒集团的头目糯康,因为涉嫌枪杀13名中国船员被老挝警方移交给中国。在第一天的庭审中,面对公诉机关的指控,糯康当庭否认自己的犯罪行为。

  主持人:2012年 9月20号至22号,大毒枭糯康及其武装团伙成员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6名被告人均表示,不自行委托律师。根据我国现行《刑事诉讼法》的规定,法院最终为他们指定了法律援助律师,同时为了充分保障被告人的权利,庭审现场特意安排了傣语翻译和拉祜语翻译,法庭也首次采用了同声传译和现场翻译相结合的形式。

  公诉人:糯康,男,1969年11月8日生,缅甸籍。

  配音 尽管万事俱备,但是庭审中仍然出现了意外,在第一天的庭审中,面对公诉机关的指控,糯康当庭否认自己的犯罪行为。

  公诉人:第一个问题,被告人糯康,你们组织的首领是谁?

  糯康:是我,他们都叫我老大。

  公诉人:2011年的10月5日,你有没有参与劫持中国船只,杀害中国船员,并在中国船上放置毒品的犯罪事实?

  翻译:他说他没有跟他们去,由他们自己做主去的。

  公诉人:你有没有指挥策划参与,直接回答我的问题。

  翻译:没有。

  配音 糯康又名宰糯康、岩(音:癌)糯康。在成为金三角地区的大毒枭之前,糯康曾在风云一时的金三角鸦片皇帝坤沙手下服务。

  记者:你是什么时间参加坤沙集团的?

  犯罪嫌疑人糯康:1991年参加坤沙集团。

  记者:主要担任什么职务?

  糯康:没有担任任何职务,主要负责后勤工作。

  记者:后来为什么又离开了坤沙集团,离开之后去了哪里,主要在哪一带活动?

  糯康:结婚生小孩,回去了,离开坤沙部队后,主要在缅甸大其力勐海一带。

  记者:为什么要选择在这一个区域活动?

  糯康:离开坤沙部队后,主要在缅甸大其力勐海一带做事情,因为老婆都是缅甸大其力勐海的人,小孩也在那里。

  主持人:当时,坤沙集团是金三角地区最具有实力的贩毒集团,糯康制毒、贩毒、配备武装等许多经历都与坤沙特别类似,其集团内部组织严密,层级分明,有人负责总揽,有人负责收集情报,有人负责行动还有人负责收买有关人员。在1996年坤沙向缅甸政府投降后,糯康回到了老家缅甸大其力,与此同时,他开始收编坤沙集团的残余人员,逐渐成为金三角地区最具势力的犯罪集团。据糯康讲,犯罪团伙中的2号人物桑康、三号人物依莱原来也是坤沙的部下。

  记者:你是怎么和桑康、依莱认识的?你们之间是什么关系?

  糯康:我原来在坤沙部队的时候,桑康和依莱都是坤沙部队的人,我早就认识他们两,2006年我就到湄公河,我们主要在江上帮别人运输毒品,他们两个就来和我在一起做事。

  配音 为了确立在团伙中的威信和地位,糯康对团伙人员实行严厉的管控,对服从他的团伙成员每月发放一万至两万泰铢的生活费,而不服从的将受到严厉处罚,甚至被杀掉。武装贩毒的巨大收益使糯康集团的实力迅速增强,在不断扩张中逐渐垄断了金三角地区的毒品生意。

  记者:那你们主要的经济来源是什么?

  犯罪嫌疑人 糯康 :帮贩毒集团运输毒品并收取运输毒品的费用 和(向)经过我们区域的船只收取保护费。

  记者:一般怎么收取保护费?

  糯康:我们组织对过往船只,带冲锋枪和手枪上船检查,收取保护费。

  记者:如果别人不交保护费 你们会怎么处置?

  糯康:还没有出现过不交费的情况

  配音 据专案组介绍,糯康控制他的团伙成员的另外一个重要手段,就是毒品,糯康的团伙成员几乎都吸毒,包括糯康本人。

  记者:主要吸食什么毒品?

  犯罪嫌疑人 糯康 主要吸食一粒一粒的冰毒片。

  记者 吸毒之后什么反应?有没有感觉到毒品的危害?

  糯康 吸毒对我身体危害很大,对我的心脏皮肤都有很大的伤害,有的时候心里会乱糟糟的。

  配音 面对糯康的当庭翻供,公诉人向法庭出示了第一组证据。

  “10·5”专案组证据组组长云南省公安厅法制总队总队长聂涛:这个案件靠什么,靠证据,我们移送给检查机关的证据卷37卷,6000多页,还有我们自己的侦查卷,还有一些我们内部卷,还有一些不需要移送的案件正卷还很多很多。

  配音 最后出示证据的环节,公诉方向法庭提交了大量详实的证据资料。

  公诉人:第一组证据出示完毕请法庭质证。

  主持人:六名被告人的认罪离不开警方准备充足的证据,在举证阶段警方请到了泰国、老挝的证人到庭作证,有证人表示,他们目击了泰国不法军人出现在中国受害船只上的情形并且听到了枪声。处于保护证人的需要,法庭上对证人的外貌和声音都进行了处理,我们来看一下庭审现场的相关情况。

  公诉人:那么这一组证言是我们需要申请法庭传唤,四位泰国警方的证人出庭作证,主要是证实接到报案后到案发现场以及案发后对整个案件进行一个调查的情况,请法庭准许,下面首先申请法庭传唤(泰王国)警方二号证人出庭作证。

  审判长:传证人到庭。

  公诉人:请问证人案发当天您是什么时候到达现场的,到达现场看到了什么情况?

  证人:2011年10月5日大约上午约11时左右,我和清盛警察局其他几名侦查干警来到了停泊在一棵果树下的中国两艘船只旁边,我看到了有四艘快艇每艘快艇大约有两到三个人,以飞快的速度逃离了两艘中国船只,朝金三角方向,北方也就是金三角方向离去,于是我边用手机拍下了两艘中国船只,以及站在岸上的几名泰国军人。

  公诉人:那么请问在案发现场,是否看到泰国军人做了些什么?

  证人:事后我和我的警方侦查人员上了车,大约开了200,距出事地点200米处,看到上述泰国军人向两艘中国船只开枪射击,于是我便用电话报告了我的上司。

  公诉人:请问,泰国军人是在岸边向两边中国船只开枪射击吗?

  证人:我看到上述泰国军人是从岸上向中国的船只射击并看到了一阵浓烟。

  公诉人:那么在泰国军人在岸边向中国船只射击以后,有没有上到中国的船只上?

  证人:岸上只有两名军人,其余全部登上中国船只。

  公诉人:泰国军人上了船以后,船上有没有再次开过枪?

  证人:听到断断续续的枪声。

  配音 根据糯康团伙的供述和证人证言以及大量翔实的证据,“10·5”案件的经过得以完整的还原。2011年10月5日早上,根据糯康的授意,集团的几名不法分子携带枪支、驾乘快艇,在湄公河流域案发地附近劫持了途经的两艘中国货船,绑架并控制了船员,接下来将事先准备好的毒品,分别放置在两艘船上,然后他们将船劫持到距离泰国清盛港大约6公里的地方,停靠在岸边,几名不法分子先向中国船员开枪,然后乘快艇逃离,随后泰国的9名不法军人,参与了对中国船员的杀戮。

  “10·5”专案组指挥部成员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韩旭光:早已经和依莱等人勾结好的,9名泰国不法军人,立即在岸边对中国的两艘大船密集射击,又有几名军人上船之后,抛尸入水。

  配音 而糯康集团之所以叫来泰国不法军人,是因为那些军人在缉查到毒品之后可以立功升官,同时糯康集团也会得到相应的回报。

  “10·5”专案组证据组组长云南省公安厅法制总队总队长聂涛:获得泰国少数不法军人的支持和庇护,在泰国清盛这块水域,有他自己的活动地盘,同时泰国军人为他提供武器和弹药。

  配音 而与此同时,从泰国方面也传来了消息,泰国警方调查,已经获得明确的证据,证实9名泰国军人涉嫌杀害中国船员,泰国警方已经对9人发出了逮捕令,这些人面临着两项指控,参与杀人、藏匿尸体。

  “10·5”专案组证据组组长云南省公安厅法制总队总队长聂涛:糯康犯罪集团和泰国军人,共同实施了“10·5”案件。

  主持人:庭审进行到举证质证阶段的时候,公诉机关向法庭出示了13名遇害船员的身份信息和遇害情况。包括遇害船员的身份国籍情况,被害情况,死亡原因,以及被害人的遗体上的证物提取情况。

  公诉人:本组证据能够证实各被害人身份国籍情况,被害情况死亡原因,以及尸体上的证物提取情况,13名被害人分别是华平号船长黄勇殁年40岁,华平号大副邱家海殁年57岁,华平号驾驶员王建军殁年36岁,华平号驾驶助理蔡方华殁年52岁,华平号船员杨应东殁年29岁,华平号船员李燕女殁年28岁,玉兴8号船长杨德毅殁年36岁,玉兴8号水手杨植炜殁年18岁,系船长杨德毅的儿子,玉兴8号大副王贵超殁年46岁,玉兴8号驾驶员文代洪殁年32岁,玉兴8号船员曾保成殁年36岁,玉兴8号船员何熙行殁年45岁,玉兴8号炊事员陈国英女殁年41岁,系船员何熙行的妻子,上述13名船员均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除杨德毅的尸体是案发当天在玉兴8号上被发现,未被捆绑外,其余12名船员分别于12月7日、8日、11日在泰国清盛码头附近被陆续发现和打捞。

  配音 事实不容糯康抵赖,就在第二天的继续庭审中,糯康向法庭求起了情,又出人意料地当庭悔罪,请求中国政府从宽处理。

  审判员:刚才公诉人出示的第一组证据,是否听清楚了,有无异议,被告人糯康有无异议。

  金三角毒枭糯康(翻译):他说是,我都错了,请求中国政府给予从宽处理。

  配音 昔日横行金三角湄公河流域的大毒枭糯康,如今已经风光不再,现在他只能等候法律的判决。糯康被移交到中国的消息,李梅是在电视里看到的,而自从丈夫遇害之后,她很少看电视。

  遇害船员黄勇妻子李梅(化名):我真的受不了,晚上觉也睡不着,经常都会几点几点就醒来,紧看紧看都是不天亮,就在那儿想七想八的,都是想起来他。

  配音 糯康落网了,这对于每一个遇难船员的家属来说,都是一个盼望已久的消息,但是当家属们互相打电话的时候,却谁都说不出话来。

  遇害船员黄勇的妻子李梅(化名):都没有办法,一打电话一家人都在哭,而且大部分都是留下一些,老人、妇女、娃娃,所以说都特别(可怜)。

  配音 而在糯康落网之后,令黄勇的妻子和其他遇难者家属最为疑惑的是,他们的家人所在的“华平号”和“玉兴8号”为什么会招惹上一个金三角地区的大毒枭?面对中国警方的审讯,糯康交代,他和手下劫持中国船只,并且杀害了中国船员,为的是报复。

  糯康:(缅甸语翻译)2011年9月22日,因为两艘中国船拉了两个国家的兵去攻打他们,以后要报复他们,要教训他们。

  配音 原来,在“10·5”案发生之前半个月,缅甸和老挝军方曾经对糯康集团进行过围剿,当时曾经征用了两艘中国货船。

  “10·5”专案组证据组组长云南省公安厅法制总队总队长聂涛:中国船不仅仅是被缅军征用,去攻打他的营地,而且上上下下跑来跑去,不给他交保护费,他把这两个原因联系在一块,就成了他的犯罪的内心起因。

  主持人:13名受害者都是很普通的人,他们的身后也是一个个普通的家庭,他们有父母有妻儿,在湄公河的辛苦劳作只是为了生活,却不料遭此横祸。被害船员的信息在法庭上宣读的时候,现场一片肃然,旁听席上传出压抑已久的哭声。除了经济赔偿外,严惩凶手是被害船员家属共同的诉求。糯康等六名被告人均表示认罪,并请求法庭从宽处理,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六名被告人在法庭上的最后陈述。

  审判长:现在由被告人做最后陈述,首先由被告人糯康做最后陈述。

  糯康:我认罪请求从轻处理。

  翻译:他说他认罪了,但是他没下去呢,都指认他都说是他做的,然后他前面讲的就说是请求死者家属还有中方中国政府这边对他罪行量刑上给予从轻处理。

  审判长:下面由桑康做最后陈述。

  桑康:对不起请求宽恕。

  翻译:他说是错了,不错了也错了,真是对不起了,请求宽恕。

  审判长:下面由依莱做最后陈述。

  依莱:请求遇难者家属宽恕。

  翻译:依莱说不该发生的事都发生了,现在错了,就求死者家属,第一求死者家属宽恕,第二求中国法院对他的罪行以及昆明市法院量刑上给他一个宽恕。

  审判长:下面由被告人扎西卡做最后陈述。

  扎西卡:我错了为所有人祈祷。

  翻译:事情错就错到这个地步了,不错也错了,我只能为所有的人祈祷,希望法院对他量刑上重新处理。

  审判长:下面由被告人扎波做最后陈述。

  扎波:我做了大错特错的事情。

  翻译:刚出去的时候我也不知道是去杀人,去了后面才知道,所以才犯了大错特错的事情,既然错了我也没办法我只能为他们祈祷,希望对他的量刑上还是能够重新发落。

  审判长:下面由被告人扎拖波做最后陈述。

  扎拖波:对不起遇害者及家属。

  翻译:不去也去了,错也错了,我知道我这样很对不起那13名中国船员和家属,我也听错别人的话了,去的时候也不知道具体去干什么,只能是为他们祈祷。

  主持人:在枪杀13名中国船员后,糯康和他的团伙成员纷纷躲入深山老林,躲避追捕,不过他们没有想到,中国的专案组克服重重困难与老、缅、泰三国展开警务合作,最终将他们一一抓捕归案,如今等待他们的将是中国法律的严正审判。

  配音 2012年11月6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10·5湄公河惨案做出了一审判决。

  审判长:被告人糯康,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犯运输毒品罪判处死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绑架罪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劫持船只罪,判处无期徒刑,决定执行死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配音 对于李梅以及其他遇难船员的家属来说,生活如何继续下去是他们不可回避的现实,而对于那些仍然跑在湄公河上的中国船员来说,他们最关心的则是“10·5”惨案发生之后,他们的安全还会有保障吗?

  澜沧江—湄公河船东协会秘书长方友国:从业人员担心一个什么情况呢,如何处置糯康,处置以后,他下面还有一些喽啰,会不会带来一些其他负面的影响。

  配音 针对湄公河航运所面临的现实状况,2011年12月9日,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联合指挥部,在西双版纳的关累港码头揭牌,12月10日,中老缅泰4国联合巡逻执法正式启动,从这一天起,湄公河水域上,除了各国已经设立的固定的检查点之外,又多了一些荷枪实弹的巡逻警察。

  那么,如今湄公河航道上的安全状况怎么样了呢?船东协会秘书长方友国说,就在前几天,他特意搭乘了一艘中国货船在这条航道上又走了一趟,在过去中国货船经常遭劫的金三角水域,他还专门做了一次测试。

  澜沧江—湄公河船东协会秘书长方友国:我们随意靠下岸,停了,我们就看,上面的当兵的(老挝执法人员),有什么反应,结果当兵的马上就来了两个,抬着枪然后就上船,虽然交流不是很(顺畅),但是通过比划我们明确知道他问,你们有什么困难吗,有什么需要吗,就说明咱们联合执法的警务机制,得到了具体有效的实施。
  中国船员:这个事情国家在重视,我们还是觉得安全了。

  主持人:宣判后,糯康等各被告人均当庭表示上诉。据专家介绍,上诉后此案还将经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程序,如果二审维持死刑判决,还要经过最高人民法院死刑复核。

  湄公河惨案的审理充分反映了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与周边国家紧密合作、全力打击国际犯罪,切实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的信心和决心。正如案件公诉人在开庭审理时指出的:“对糯康等6被告人的审判,最重要的价值体现在中国有能力、有责任保护她的每一位公民;任何对中国及其公民的犯罪,无论罪犯为何人且藏身何处,中国都有能力、有责任将其绳之于法……”

  再见。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12月26日 21:01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2011年10月5号,两艘中国船只在湄公河金三角地区遭劫持,13名中国籍船员被枪杀。真相将大白,正义必须伸张。罪魁祸首金三角地带有名的大毒枭糯康被移交中国。最终,糯康承认犯罪事实,被判处死刑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