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父母的心愿(20121205)

来源:央视网2012年12月05日 21: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人们在谈到父母和儿女的情感时,都会用舔犊情深来形容。可2012年10月,屏幕上的这对老夫妻却把亲生儿子告上了法庭。甚至要和儿子断绝父子关系。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谁能理解做父母的,儿子连家都不上,三口谁也不上家去,我天天到年节,过节过年盼盼 盼三口来,可是我儿子好几年不上家,连音信都没有。

  独生子啊,我说没想到这样对待我,说对父母这样,对爷爷对姥爷更别提,七年当中舅妈没了打电话不回来,爷爷住院,大胯,90多岁了,92了,大胯摔伤了,在医院住着,我们伺候着,想着让(他回来)爷爷想孙子呀,(让)回来不回来,有时候我真感到,我说得了,我放宽到你40周岁去,我说你再不回来,我说我就跟你断绝父子关系。

  “断绝父子关系”,这可不是一句很重的话,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让老夫妻俩对自己的亲生儿子产生了这样的念头。自己的亲生儿子为什么七年不回家呢?父母为什么要和自己的独生子争夺房子的共有权呢?

  王永明和张宏敏老夫妻俩住在北京市平谷区马坊镇果各庄村里,两人都是村里的老师,由于身体不好张宏敏退休在家。王爱国是家中唯一的独子。老两口说当初买通州区这套住房完全是为了自己的儿子。

  他是参加工作是1998年的7、8月份参加工作。我是(在他)参加工作后,我问他,我说你将来回不回平谷,他说不准备回平谷。

  听到儿子将来说工作后不愿意回平谷居住,老两口就打算在儿子工作单位附近购买一套住房。

  平谷这房子呢,我就觉得要居住吧,两代人居住一个两居也不太方便,可是呢 我就考虑到我们将来说 我们一旦岁数大了,就一个儿子,说咱们一块共同生活。

  为了给儿子在离市区近的地方买房,老两口卖掉位于平谷市区内的一套两居室,两人住在北京市平谷区马坊镇果各庄村里,平日里节衣缩食为儿子积攒买房钱。

  在老家这,在农村比较可以艰苦一点,跟城里面(不一样) 有很多不用买,我辛勤一点,菜园子里面(种菜),这也是我优良传统,我种点(菜)我冬天几乎不买菜,因为我们没有别的收入,就靠这点工资收入。

  几年下来老两口积攒了一笔钱,2002年,老两口和儿子一起在通州区看中了一套住房。房屋是三室一厅总面积116平米,房款301808元。

  我们俩人的工资呢,就是一点点积攒 这样呢包括卖的房 然后呢各项的这种多年积蓄都凑在一起 这样呢凑了15万块钱 然后还不够 我就怕给他压力 因为他当时也刚参加工作 我说你少使点贷款 我说我再给你借钱。

  老两口说,由于当时手里的钱不够,就跟亲戚借了95000元,交了首付款24万,剩下的6万元办理了贷款。

  这6万贷款我是特意让我儿子,我说给你点压力,因为什么,我的积蓄都给你了,我说你应该有点压力。

  因为看我还年轻嘛,然后就想给我点压力,说什么事儿都父母都给你操办好了你就不知上进了,就是这样,所以说才让我办的贷款 所以这样才把这个房子写到我的名下 然后因为要办贷款就得用我的名义贷,就得使房本就得是我的名字。

  我一想就这么一个独生子,写他跟写我不是都是一家人吗,将来的话这房早晚也是他的,我就这样想,我说那就写,我就答应了,我说那就写你名字吧。

  全家人满心欢喜的购买了这套住房,一家人其乐融融。而老两口对自己的儿子可谓是用心良苦。可双方为什么现在要对簿公堂呢?这几年间又发生了什么事情呢?老两口说这一切的变化都和一个女人有关。而这个女人正是在法庭上的另外一个被告郭女士。而郭女士对王永明老两口的指责并不认同。

  郭女士说当初买这套房子时自己也出了钱付首付。

  我们当时双方是商量的,然后为了结婚买房子。他是17万,我是7万,就是这样。

  按照郭女士说法,这套房子是王爱国当初准备和自己结婚时购买的。

  而且自己也出资了7万元。她和王家人是什么关系呢?原来,王爱国和郭女士是中专时的同学,毕业后两人被分配到同一个工作单位。即是同学,又在一个单位,很快,爱情的种子在两人的心里生根发芽。

  因为是一个学校的嘛,就是说相对来说亲近一点,然后我们这一拨儿有那么三四个,他们那一拨儿有那么五六个,以前都住宿舍,然后一点一点地接触下来感觉还可以。

  王爱国说2000年左右,两人确立了恋爱关系,一起生活在单位的宿舍里。

  我们一直同居,他的工资都是由我来管理,那我们就一起生活。

  我这个人不爱操心,一开始是我们俩商量着来。后来呢,就是她这个人比较外向吧,什么事都能张罗什么的,然后我觉得有的时候她张罗的,比我张罗的要好一些,所以说呢,以后就是一点点的事,就全部都她来做(主)。

  2005年两人结婚,生活在通州区荞馨园小区的房子里。2007年两人有了爱情的结晶。

  按说这祖孙三代的一家人,日子过得应该是其乐融融才对啊。可开庭时,王永明老两口说自己的儿子七年没回自己平谷老家了,更是几年间都没见过自己的孙女了。这一家人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呢?王永明老老两口说就在孙女生下来没多久2007年5月1日前后发生了一件事情,让他们至今如鲠在喉。

  老两口回忆2007年,从儿媳妇生完孩子,张宏敏一直在通州区的房子照顾郭女士。长假前夕还在平谷上班的王永明接到了老伴的电话。

  从那个孩子的42天,一直伺(候)到42天,然后呢那个老伴给我打电话,说的那个今天爱国他们都那个休班,我想回去一趟,她说的那个我想换换衣裳,到五一头了啦。换换衣裳。老伴说的我跟郭女士商量,这郭女士不同意我回来,我说五一我也过去。

  当听说了自己也要去通州过节,儿媳妇的一番话让王永明很生气。

  然后这媳妇咋说,说的那个我妈他们还来呢,我早给您安排好了,五一您回老家过去。

  2007年4月29日,劳动节长假的前一天,正在上班的王永明再次接到了老伴的电话。

  说那个他们把孩子抢走了。 

  “孩子被抢走了”,听到这句话王永明即着急又感到迷惑。赶紧询问老伴事情的究竟。

  那天老伴早上起来,就给孩子洗,洗小衣裳,洗完了那个,还没洗完呢,亲家这两口子开车去了。到那儿之后就归置东西,把那孩子尿布啊,小衣裳啊,连那个这个他闺女的,然后就归置一起,然后就抱着就往下就装车。

  我说亲家这早你就来了,这媳妇就在床上瞅瞅,贵贱不理我,她爸爸也不说我今儿把闺女要接走,她妈也不说,就都下去了。她妈呢抱着我这孙女,奶奶呢奶奶呢,我说这儿呢,我就出来了跟你奶奶再见呦,我说啥意思,挪窝,就一挪就挪到现在都没回来。

  事情发生的突然,让老两口一下子不知所措,他们赶紧给自己的儿子打电话。

  我说爱国,我说他们今天上妈家去挪窝去,我说你怎么不告诉我呢,他们郭女士不让我告诉您。

  不让告诉我。

  事情怎么会发展到这个地步呢?老两口回忆,在孩子还没出生时,他们就和郭女士自己的父母发生过争执。

  儿子说的您给我们看孩子,老伴说我身体不太好,让我长期让我给你弄这孩子,我也够呛。

  王永明老两口说没想到郭女士的父母听完自己的话,竟然说出了这样一句话。

  他说让我哄,得更名改姓,当时我一听这个,我说你这叫什么话呀。

  王永明老夫妇说自从这件事之后,双方的关系一直不是很融洽。在儿媳妇郭女士生完孩子张宏敏照顾她的期间,郭女士经常发脾气,可自己都忍了。可没想到郭女士一家人说都不说就把自己的孙子带去了来离北京市区几十公里外的郊区密云的郭家,自己的儿子之前也不敢告诉自己。为了不激化两家的矛盾,王永明老两口决定就在老家等着,等着儿子儿媳妇带着孙子回家。可没成想这郭家人带着孩子走了之后再也没回来。而且连自己的儿子也没了音信。

  走了之后呢,那个我也惦记着他们呢。一走之后我一想,那么小孩过满月的时候这过满月,到一百天 到百岁(日)的时候我们想问问,你打电话贵贱不接,发短信不给我回短信,你说我心里边我觉得怎么这样呢?

  把老伴给气的,连呼哧带喘的,我说得了,你血压高,他不接就不接吧。

  当时孩子也小,她这儿也刚出满月,确实是不太好,这个可以先缓和一下。从我这儿来说,可以先缓和一下,然后再一点一点调节调节这个关系,结果没想到,一拉过去就没回来,对我爸爸妈妈这个意见,一天比一天深,就这样总觉得想让我爸我妈,就是上他们那儿,就是说赔礼道歉啊。

  老两口隔三差五的给自己的儿子打电话,询问儿子一家三口什么时候回家。可没成想儿子的一番话让他们感到很寒心。

  我说你什么时候能不能回来啊,他说那个没定呢,我说那个没定呢,我说你到底打算不打算回来。他说那个我不准备回去了。我说为什么呀,他说我回密云,当时我一听这话呀,因为我给他打电话,我抱着一种期待,希望他回来,可是他一下子给我泼这一冷水,他说我回密云,当时我就觉得这儿子,我怎么养这么一儿子,我说你知不知道你哪个是你家呀,他回答说孩子在哪哪就是家。

  让老两口更加感到生气的是,春节前夕再给儿子打电话干脆就没人接了。

  春节给他们打电话还是不接,贵贱一点音信没有,然后我就得了吧。我们同事,我们同龄人也都在问我。你儿子他们春节回不回来,我心里面边,我一提这个我就觉得实在没法说出口。

  对于父母的指责,王爱国说当时自己并不是不想念自己的父母,只是夹在两家人中间,实在是很为难。

  周末在他们家,真是没法接的那种环境,接完了就生气。因为那时候在这之前,我每次跟我父母,只要是通过电话,通完了电话,然后就得吵一架,打一电话就生一回气,后来实在没有办法了,只能尽量减少吧,为了避免说这还能(过)日子,就是为了维持吧。

  春节过后张宏敏老来那个口为了见到儿子,来到了儿子王爱国的工作单位。

  我们俩人不是都是挺那什么嘛,想儿子嘛,然后这个当妈的更心疼儿子,我一瞅我儿子好不容易来了,把手里面仅存几千块,然后钱凑一万块钱,说的这样吧,给你一万块钱给孙女带过去,让她买点什么吃点穿的。是吧,不是不想着他们,可是我们现在这一万块钱给他了,可是你孩子你见不着。

  去单位找我儿子,我说那个孩子一周岁了,我给张罗办办,家不家来,不家去说感冒,都一周(岁)了。我说那个,我说妈给你打电话为啥不接呢,这是2008年正月,他说我那手机在我老丈母娘使着呢。

  就这样一直过了七年,儿子儿媳妇一家人始终没有回过王永明老两口家。而在这期间王永明也曾经到过密云儿媳妇家,但是两家人最终还是不欢而散。

  这样我更生气了,我当时我就说得了,我说既然你要这样说呢,我说你不是我儿子,我也是气话。

  我就想饶着你不上家看父母来,那父母还上那么老远去看(你)他要在通县我就去。因为他在密云我就想生气、窝火。

  原本幸福的一家人,因为一些琐碎的事情产生了矛盾。让王永明老两口感到寒心的是自己的儿子一家人竟然七年没回过自己家。然而,就在今年春节,大年初四早上,儿子王爱国突然毫无征兆的回来了。

  当时我挺惊讶,就说那个我觉得你怎么回来了,我说有什么事咋了,他说我大哥给我打电话来着。说的瞧我爷爷去,这样呢,一瞧他我爷爷去 这上我这儿来了。

  还是在他们家过完年,然后等到初四,我才回来,然后看了看我爷爷,然后看了看我父母。

  老两口之前虽然一直生气,可见到儿子回家来过年,心里还是很高兴。

  见着他呀说生气,不生气,他已经回来了,你生不生气又管什么用啊。

  那肯定(气)消了,他必然一个完整的儿子回来了,这么多年了,我盼我想,虽然没在家跟我过一个团圆年,但是正月初四了,他来了我很高兴。

  可是没成想,儿子王爱国突然生病了。就没有回密云的郭家,放完假直接从平谷老家上班了。

  没想到就发烧了,然后发烧,然后就一直,一直就是到上班的时候,一直也没好利索,直接就上班了。

  看情况这一家人的矛盾是缓解了,王永明老两口最期待的就是儿子带着儿媳妇和自己的孙子一家三口共聚天伦。老两口想着、盼着,可没想到就他们盼来的却是一场更大的风波。

  2012年端午节,王爱国还是一个人回到了平谷老家看望父母,王永明夫妇发现儿子神情和言语都很异样。

  我这脑子里边,我就想到一个问题,我说是不是离婚了。然后我就问他,我说你说实话,到底你是不是有什么事瞒着我,你是不是离婚了,这样我是强迫他,就是逼到这份上了,他才跟我说是。

  (我)都没脸跟我父母说,真没有脸跟他们说,一直瞒着、瞒着。

  我说怎么离的婚 (他说)协议离的婚,我说怎么协议的,他说房一人一半,这个孩子呢归她。
  那个每月两千块钱给孩子生活费,然后我说你这个回去之后,下礼拜你把你那个协议离婚那个书,拿来我瞅瞅,这样他等到下礼拜,一拿这个,我一瞅,我说你跟我说的是一半。你现在你怎么写都归郭女士了,他说我就怕您着急。

  看到了离婚协议书老两口顿时傻了眼,协议书上规定孩子归对方抚养,汽车、通州的房子都归郭女士所有。短短3个月的时间,儿子儿媳妇竟然离婚了,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呢?王爱国说离婚的原因还要从他上次春节回家那次说起。他当时因为生了病怕传染给孩子,平时上班自己住在通州区,因为郭家在离市区很远的郊区密云,每周末才会回郭家,可这次半个月之后才回去。而这次回去郭家人的态度很冷淡。

  对我特别地冷淡了,就是不爱搭理那样,他们一家子都是那样。当时我也没说什么,然后等到再下一周,然后他们就不干了,就开始说你也不检讨什么什么的,就是说你在家待了那么长时间,你是不是不要老婆孩子了,什么什么的,然后就开始吵嘛,然后他们就提出离婚了。

  因为这么一点小事,郭女士要和自己离婚,王爱国说自己根本不相信眼前发生的一切。当郭女士拿出了离婚协议书让他签字,此时他才意识到一切都是真的。

  当时我也是,不是那么很冷静吧,不知道她是从哪儿找的,就是按照法院格式的,那种格式写了一份,当时我就心想,哎,这么多年的感情一下子就没了。

  王爱国说,当时,郭女士草拟的离婚协议上规定孩子归对方抚养,汽车、通州的房子都归郭女士所有,当时自己太激动就直接签了字。

  到这份上你还这么斤斤计较,也是一时冲动。我说你既然你这么想要,那全都给你,真是特别的那什么,我说你这个真是把这个看得太重了我说。当时也没也是没有好好想想,就说我这是无所谓,可是,真确实没为我父母多考虑考虑。

  王爱国认为这次离婚理由只是对方的一个借口,夫妻俩怎么会因为这点小事就离婚呢?自从郭女士2010年换了工作两人就聚少离多,感情就淡了。郭家人就一直筹划着怎么跟自己离婚。
  开始就是说每天晚上还回来,后来因为她总说她那边忙嘛,就是而且出差去天津,他们项目全在天津,然后就是基本上一周回来一两次,或者说不回来,然后直接就从天津回密云,然后周一直接从密云去天津。

  对于离婚的原因郭女士是这样说的。

  感情不和,就是生活不下去了。

  说离婚协议上的签字完全是王爱国自愿的。

  我又没拿枪指着他的头,他什么意思,被迫的,他写这些东西。可能吗?他有正常行为能力,他的工作又很稳定,是吧,他现在工资收入也说明他不傻。也不笨。

  听了这些,王家老两口很气愤,他们认为这一切都是郭家人设计好的。可是房子是自己出钱购买的,怎么连这套房子也过到了郭女士名下呢?老两口发现,在2008年房子已经由原来王爱国的名字变更成了王爱国和郭女士共同所有,而自己竟然毫不知情。为了要回房子,2012年8月29日,王家老两口将儿子王爱国和郭女士起诉至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要求确认他们对房子的共有权。

  2012年11月23日,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对案件进行了调解。房屋最终归郭女士所有,郭女士给王永明夫妇15万元。

  婚姻法解释第22条啊,它有一个规定就是对于结婚,为结婚所买的这个婚房,父母的出资呢对于孩子的出资,属于对于孩子的赠与。那就是说,对于原告这方的出资 就应该认定为对于男方单方的赠与,这男方又把这个房子赠与给女方了,等于他们这个通过两次赠与呢。就是灭失了权利了,虽然这个钱最开始的时候他们出的,但是权利 他们已经取得不了了所以说如果咱们依法判决的话,应该原告的诉讼主张是支持不了的。后来呢应该说被告这方还是比较明事理吧,原来15万这个钱嘛,能够退还给他。

  对于这个调解结果,王永明老两口说钱是次要的,他们最大的心愿只是通过这次调解,缓和了两家的矛盾,将来能和自己的孙子享受天伦之乐。儿子也能常回家看看。

  你说我们老俩口子,她已经60了,我虚岁59,都这个年龄,我们希望得到儿女的一点关爱,特别是有病的时候我们真希望得到儿女一点关爱。

  可怜天下父母心啊,相信在每个父母心中,都能无条件为自己的儿女付出一切。每个父母对子女的亲情都是无价的。我们中国有一个传统的美德“百善孝为先”,那么,作为为人子女的您,在忙碌之余是否满足了父母的心愿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12月05日 21:08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一对年过六旬的夫妇竟然状告自己的儿子,要求分割房产。原本和睦的一家人因何反目成仇,一处房产给一家人带来的究竟是财富还是恩怨?本期节目为您讲述父母的心愿。 (经济与法 2012年 第2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