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歌手陈琳的身后事(20121129)

来源:央视网2012年11月29日 21:0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欢迎收看《经济与法》。屏幕上的这位歌手陈琳,您一定不陌生。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凭借一首《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陈琳成为家喻户晓的歌手。然而,2009年10月31日,歌手陈琳在北京一位好友的家中,突然跳楼自杀了,结束了自己年仅39岁的生命。时隔三年,就在外界还在对其自杀原因,进行种种猜测的时候,陈琳的前后两任丈夫,竟然打起了官司。

  2012年7月9号,距离歌手陈琳跳楼自杀两年多,陈琳的第二任丈夫张超峰竟一纸诉状,把陈琳第一任丈夫沈永革告上法庭。

  张超峰:你看你都做了些什么事啊?挺大一个人了,对吧。几十岁的人了,你做的像个成年人做的事吗?

  解说:沈永革究竟做了什么事,让张超峰如此贬损呢?

  张超峰:人家死之前,你又爱得热火朝天的,搞得不亦乐乎。现在死了,你躲起来。把钱这样藏着掖着处理。你这算什么呀?出来出来。

  张超峰说,沈永革作为陈琳的第一任丈夫,不仅在情感上表现得很虚伪,如今他还把属于陈琳的房产偷偷转卖了,侵犯了自己对亡妻陈琳遗产的继承权。

  张超峰:你离婚的时候,这个(房子)已经是属于陈琳个人财产了。陈琳不在了,属于陈琳的遗产。你是前夫,这事跟你没关系。你现在的行为,叫非法侵占别人的财产。

  解说:面对张超峰一番激烈指责,沈永革一方矢口否认了。

  同期:沈永革代理律师
  当时呢陈琳去世后,这套房产还在沈永革名下。从理论上说这套房还是沈永革的房。

  不仅如此,沈永革自己还透露,陈琳的这个第二任老公之所以要告自己,真正的目的很不光彩!

  沈永革:张超峰虽然在告我,但是他其实是想借我的手,来掠夺陈琳妈妈所得的财产。

  一个是第一任丈夫,一个是第二任老公,歌手陈琳的遗产究竟价值多少?让这两个都和陈琳有过婚姻关系的男人,如今却争得不可开交,甚至对簿公堂呢?按理说,作为陈琳的前任丈夫,沈永革似乎与陈琳的遗产扯不上关系,可他又为什么会被陈琳第二任老公张超峰,推入这场争夺陈琳遗产的战争中来呢?陈琳与这两个男人,究竟有着怎样的情感经历?这两个男人之间,又有什么恩怨呢?

  1992年,中国的流行乐在乐坛上刚刚起步,酷爱音乐的陈琳从四川老家来到北京寻求发展。幸运的是,来北京不久后,陈琳得到了一家唱片公司的赏识,录制了《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这张专辑。

  陈琳(2005年陈琳接受媒体采访资料)
  (当初)看指南针(乐队)在舞台上演出,他们唱《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的时候,我太喜欢这首歌了。然后我听了以后,晚上回到那个住的地方,旋律一直在脑海当中,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就一直这样唱。

  这次难得的机会,让陈琳开始在北京乐坛逐渐崭露头角,声名鹊起。一时间,陈琳被成名的喜悦充斥着,被成功的光环围绕着,但她并没有因此而迷失方向。对自己各方面的条件,陈琳依然保持着清晰的认识。

  陈琳(2005年陈琳接受媒体采访资料)
  我不是那种嗓音条件特点好,或者是说我的外貌有那么亮丽,我觉得我不是。

  然而,在这个竞争残酷的领域里,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尽管陈琳一直不断努力尝试,演唱新作品,推出新专辑。但都没有取得特别理想的效果。

  陈琳(2005年陈琳接受媒体采访资料)
  我喜欢这个,我一定要刻苦,如果不刻苦的话,这条路就无法走下去。

  虽然陈琳很努力,但她的事业确实到了一个瓶颈期,而这是一个歌手最难熬的时候。恰恰就在这个时候,陈琳遇到了一位她音乐道路上的伯乐,这个人就是沈永革。而沈永革的出现,也使陈琳的人生轨迹,被彻底改写了。

  沈永革,北京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和负责人。八十年代初,他进入了日本JVC唱片公司工作。在那里,他学习并掌握了唱片制作、宣传、发行的整个流程。1994年,沈永革作为该公司的首席代表回到北京,结识了一批做音乐的摇滚青年。在偶然一次观看黑豹乐队演出的时候,沈永革认识了初出茅庐的陈琳。

  沈永革:我跟陈琳认识是,我记得很清楚,1994年,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那个就是舞台上的陈琳,非常非常年轻。

  当年,散发着青春活力的陈琳,被眼前温文尔雅的沈永革彻底征服了。从此,沈永革在陈琳的演艺生涯和感情世界中,写下了浓浓的一笔。

  歌手常宽:我听陈琳说过,沈永革是她一见钟情的人。

  陈琳(2005年陈琳接受媒体采访资料)
  我跟他见面以后,我觉得就像真的像一缕阳光一样,洒在我的心里。我觉得特别温暖。然后也让我感觉到了,那种真的爱与被爱的感觉。

  而陈琳对音乐的执着追求和敬业精神,也深深打动了沈永革。

  沈永革:音乐造就确实很高,再有就是对自己的事业的,这种执着和认真的这个工作态度,我觉得真的是让我很钦佩。

  1996年,陈琳和沈永革结婚了。他们之间的幸福生活,一时间被圈里传为佳话。有了沈永革的支持,陈琳的事业更是如鱼得水。 2001年,沈永革帮助陈琳发行《爱就爱了》这张专辑,从而使陈琳的音乐事业达到了巅峰。

  歌手常宽:一个女歌手,可以做一个公司的当家花旦,可以在中国拿那么多奖,可以排行榜的地位那么稳固,那么事业上她是幸福的。

  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和沈永革的大力帮助,歌手陈琳经历了人生中,最为辉煌的几年,两个人可谓是爱情、事业双丰收。然而,相爱容易相守难,就在陈琳和沈永革的婚姻历经了十年后,他们的感情突然触礁了。

  沈永革:我们两个其实已经开始分居了,就后来说我们要不要离开一段时间。

  记者:在哪年?
  沈永革:这是在2006年。更多是她需要调整。那我觉得就是说既然她提出了,那我还是那个什么,那个就离开一时间。

  当时,陈琳和沈永革居住在北京世贸国际公寓,一套登记在沈永革名下的20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据沈永革说,是陈琳先提出的分开。于是,沈永革搬出了家门,两人开始了分居生活。可没过多久, 2007年5月,沈永革与公司签约的新人岳某,夜会的亲密照片被曝光了。

  刘梅 陈琳的经纪人 (电话采访)
  正常的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恋爱,他都会有分分合合,或者是我跟这个不合适,我可能会跟另一个很合适。

  不管怎样,这都让深爱着沈永革的陈琳难以接受。经过几个月的痛苦挣扎,陈琳最终向沈永革提出了离婚的要求。

  刘梅 陈琳的经纪人 (电话采访)
  他们之间,到最后,或者是最后离婚的时候,也是有很多很多因素原因,包括工作,情感都有。

  沈永革:其实我们两个和普通的夫妻一样,在我们的婚姻后期,我们两个由于对生活,对事业的理解的不同,所以产生了分歧,在这里声明,我们两个婚姻并不是因为所传谣的那样。

  沈永革一再强调,他与陈琳的分手,并非传言有第三者介入。谈到与陈琳十多年的婚姻生活,言语间,沈永革也流露出了无尽的遗憾。

  沈永革:内心里非常感到不安的就是,我为什么没有付出更大的努力,去挽回我们的婚姻。

  2007年11月5日,歌手陈琳与沈永革在北京市朝阳去民政局,办理了正式的手续,协议离婚了。

  这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就这样黯然落幕了。当爱已成往事,剩下的也只有一纸冰冷的离婚协议。与沈永革离婚后,为了掩藏自己内心的痛苦和创伤,陈琳既不在公众面前露面,也很少在朋友圈子里出现,悄悄地躲了起来。而与此同时,陈琳的演唱事业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滑坡。

  和沈永革共同谱写的一段佳话,最后却以离婚而告终,圈内的好友们都为陈琳感到惋惜。

  歌手常宽:离婚已经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了。但是她同样离开的是老板。同样离开的是唱片公司的合约。同样离开的是公司给她所有的全班人马的那种声势。她有化妆师,她有几个经纪人,有自己的乐队。

  由于没有新的作品问世,2007年以后,歌手陈琳也渐渐远离了人们的视线。

  陈琳:在某些时候来说,我觉得我真的是太刻意的希望自己很坚强。

  张超峰代理律师:在陈琳出现感情危机以后,那个有些事情也愿意跟张超峰倾诉。

  张超峰,36岁,湖北人。2002年,张超峰进入沈永革的文化公司,担任制作人助理。而他与陈琳相识,是在2004年。

  张超峰:我们应该是2004年,《爱就爱了》这首歌发了以后,就是担任她的那个乐队,参加她的乐队。一块出去演出什么的。因为就是她当时有个乐队。我在里头担任吉他手。

  张超峰说,那时自己跟陈琳只是普通工作关系。2006年,张超峰离开了这家公司,与陈琳也失去了联络。而双方再次取得联系,是在陈琳与沈永革分居之后。偶然的机遇,让张超峰和陈琳再次一起进行音乐创作和演出。那段时间,陈琳的情绪一直起伏不定,经常向张超峰倾诉心中的苦闷。

  张超峰:要倾诉的。谈不上聊,就是倾诉嘛。有时候就开骂,她在我面前,后来就不怎么注意形象了。

  张超峰的安慰,让陈琳逐渐从婚姻失败的阴影中摆脱了出来。2008年,张超峰和陈琳相约一起去旅行。就是这次的旅行,让陈琳和张超峰走到了一起。

  张超峰:旅行就必须要在一起嘛。她要有一个人作伴。她活在我的世界挺好的。我的世界简单,做做音乐,养养鱼。

  陈琳:其实特别渴望得到别人的爱。或者是当你好的时候,能够付出一些爱给别人,真的那种感觉就觉得爱太重要了。

  2009年7月24日,张超峰与陈琳在四川省成都市登记结婚。婚后,久违歌坛的陈琳和张超峰共同亮相北京,再度回到了歌迷面前。

  新的生活,新的起点。与张超峰的结合,对陈琳而言,充满了新的希望。婚后,陈琳与张超峰也注册了一家音乐制作公司,成立了陈琳工作室,打算在歌坛上再创辉煌。可事与愿违,他们的结合非但没有让陈琳的音乐事业进一步发展,反而给她带来了难以承受的巨大压力。陈琳与张超峰的婚姻生活仅仅持续了几十天,就亮起了红灯。

  据张超峰说,陈琳的母亲和哥哥,对陈琳选择和自己结婚一直很不满。尤其是陈琳的哥哥,一直猜测自己和陈琳结婚有所企图,因此对陈琳旁敲侧击,施加压力。这不仅扰乱了他和陈琳的生活,也让他和陈琳家人的关系变得非常紧张。

  张超峰:陈琳她妈到我们这儿住,来到北京,生活习惯跟我极端不一样。我是很小就离开家知道吗?真的是搞不来,跟她妈,知道吗?很固执,她妈妈。脾气也不好。我脾气也不好。

  不仅陈琳的家人不支持,对于陈琳和张超峰的婚姻,他们身边的很多同事和朋友也不看好。在他们看来,张超峰和陈琳的感情并不好。

  刘梅 陈琳的经纪人 (电话采访):因为陈琳姐在感情最低潮的时候,任何女人在感情最低潮的时候,一个人给你跪下,你不感动吗?他给陈琳姐下跪,跪着告诉她,我要娶你,我要照顾你,可是结了婚以后,就不是说他要照顾,给她温暖,没有啊。他更多是索取。
  记者:他索取什么了?
  刘梅:索取感情也好,钱也好。都有。

  对于外界的这些说法,张超峰感到很无奈,对此不愿多谈。总而言之,这段新的感情没有让陈琳漂泊的心重新靠岸,反而让她再次跌入了谷底。

  陈琳母亲:情绪是不好,那时就后悔,她说我不该结婚,她说回家,回北京以后,就跟张超峰离婚。

  陈琳母亲回忆,离婚的这一想法是陈琳在2009年国庆节期间,回重庆老家看望自己时流露出来的。老人说,当时的陈琳很绝望。

  陈琳母亲:那会就是说,这个投资可能已经好像不行了。投资了几十万,没有收获就是。感觉也挺,哭着跟我说。我说算了,我都理解你。

  第一次婚姻失败的阴霾还未散去,新的婚姻出现的问题又接踵而来,重重打击让歌手陈琳不堪重负。2009年10月31日,在与张超峰结婚仅三个月后,39岁的陈琳选择跳楼自杀,这种极端的方式,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沈永革:中午12点钟。接到那个张蔷的电话,她跟我说,说老沈,快来。陈琳走了。她哆哆嗦嗦地说,陈琳已经离开我们了,我说去哪儿了?她说她那什么了,自杀了。
  张超峰:我懵了,我傻掉了。就跟机器人一样。

  歌手陈琳自杀的消息一经传出,震惊了整个音乐圈,演艺界的朋友们都为陈琳唏嘘不已。2009年11月11日,朋友们举办了一场名为"天使的选择--陈琳挚友追思会"的音乐会,作为对陈琳最后的道别。

  韩红:陈琳不善言辞,不喜欢交流,但是她用她的歌声留给这个世界上很多美好的回忆。

  歌手陈琳究竟为什么要自杀?为什么要离开心爱的歌迷,挚爱的音乐?这些疑问,三年来一直被外界揣测着,成为大家一直期盼解开的谜。然而,谜底尚未揭开,一场在陈琳的两任丈夫,张超峰和沈永革之间,为争夺陈琳身后遗产的纠纷拉开了序幕。2012年7月9日,张超峰将陈琳的前夫沈永革起诉至法院,而诉争的焦点,就是位于北京世贸国际公寓那套200多平米,价值千万的房子。

  陈琳的第二任丈夫张超峰说,当初在沈永革和陈琳的离婚协议里,沈永革明确提出,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9号世贸国际公寓的房产,以赠予的形式过户到陈琳名下,其房产归陈琳所有。

  沈永革代理律师:是沈永革和陈琳两个人,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共同购买的一套房产。房产登记在沈永革名下。这个两个人在离婚的时候约定,把这套房子呢,由沈先生以无偿赠与的方式赠与给陈琳。

  张超峰气愤地说,直至陈琳去世,沈永革不但没有履行该项义务,反而在2010年8月2日,将这套房产转卖给了他人,变更了产权。张超峰认为,沈永革的这一行为,侵犯了自己作为陈琳遗产继承人的权利。

  张超峰:先不管谁花的钱吧,就先放到一边。你离婚的时候,这个已经是属于陈琳个人财产了。陈琳不在了,属于陈琳的遗产。你是前夫,这事跟你没关系。你现在的行为,叫非法侵占别人的财产。

  因此,张超峰一方向法院申请,请求判定该房屋的产权变更合同无效。然而,沈永革的代理律师却称,作为前夫,沈永革对此没有任何责任。

  沈永革代理律师:陈琳呢,我也问过沈先生,沈先生说陈琳一直没有提出过这方面的要求。也没有提出过这方面的申请。过户不能自己一个人去过。所以呢,就一直没有办理过户手续。

  不仅如此,沈永革的代理律师还说,在整个房屋买卖事件的过程中,沈永革其实很无辜。

  沈永革代理律师:沈先生觉得很委屈这事,因为大家都认为沈先生卖这个房,是沈先生自己把房子给卖了,实际上呢,他是受何从伦的指示,受他的前岳母何从伦女士的委托,卖房子的钱呢,也原封未动的,由买家直接划到了何女士的账户上。

  为此,2012年8月23号,双方第一次向法庭提交证据时,沈永革一方拿出了一份,陈琳的母亲何从伦交给沈永革的委托协议。

  沈永革代理律师:这协议书里就载明这个房产呢,他们认为应该是陈琳所有的,现在陈琳不幸身故,何从伦女士作为陈琳的法定继承人,应该享有房屋的所有权。因为她居住在重庆,不便在北京住。所以双方一致同意,将房屋以沈永革的名义出售,出售的价款归何从伦所有。沈永革同意在销售过程中,配合何从伦办理相关的手续。

  沈永革:我直接退出来,让他们两个人对质,这是最好的方式,这栋房子的所有权已经归她妈妈了。她妈妈已经把这房子卖掉。

  沈永革说,早在陈琳刚刚去世之后,他就配合陈家人卖掉了这套房产,当时,陈琳的哥哥也在场。

  记者:那个房子,是你们陈家人卖的?还是沈永革卖的?
  陈谊:是我们卖的,我们卖的。
  记者:你们卖给什么人了呢?
  陈谊:具体对方是什么人,我们也不太清楚。
  律师:包括沈永革也不清楚,因为他只是应何从伦女士的要求,你过来给我签字吧,就去给她签字了。至于这个买卖交易过程,怎么谈成的他是不清楚的。他手里也没有合同。

  尽管协议说明,这套房屋是陈琳的母亲委托沈永革出售的,但毕竟张超峰是陈琳遗产的第一继承人,未经同意,陈琳的家人并不能随便处分陈琳的遗产。没想到陈琳的哥哥陈谊,在法庭上又拿出了一份文件,是张超峰签署的一份声明书。内容是:本人张超峰系陈琳的丈夫,在此郑重声明,自愿放弃对妻子陈琳所有遗产的继承权,陈琳的母亲何从伦,系我妻子陈琳所有遗产的唯一合法继承人。陈谊说,这份声明书说明,是张超峰自己主动放弃了,对陈琳遗产的继承权。这是又是怎么回事呢?

  陈谊(电话采访):写了一份那个放弃遗产声明,他在上面牵签了,摁了手印,签了这个字之后,我们就拿给沈永革看,沈永革就把那个房本就给我母亲了。没有这个东西的话,沈永革他也不会把房,直接拿给我们的。

  提及此事,张超峰很激动。他说,悲剧发生后,自己一直沉浸在痛失陈琳的悲痛中不能自拔。而就在这时,2009年11月10日,陈琳过世的第十天,陈家人突然拿出一份放弃遗产的承诺书,让自己在上面签字。

  记者:您为什么要签呢?
  张超峰:我觉得当时是没法不签。你在那个时候被一群人围攻,什么感觉?都说你不对。什么感觉?你百口莫辩啊。

  张超峰说,当时迫于陈琳家人的压力,再加上自己悲伤过度,精神很恍惚,所以才签下了放弃遗产的承诺书。这并非出于自己的本意,这种被迫的情况下签署的文字,不应该具有法律效力。

  张超峰:我为什么不能不要,你给我一个理由先。不是说我要给你一个理由为什么要。知道吗?对不对?哥们儿已经恢复理智了知道吗?不会由着你们向怎么说怎么说。对不对?从现在起,就是谁也不要跟我耍流氓逻辑了。

  对张超峰所言,陈琳的哥哥陈谊予以了坚决地回应。

  陈谊(电话采访):陈琳出事过后呢,因为张超峰就主动地提出来,他不要陈琳的任何财产。他坚决不,不要呢,我们家里再去商量,他最后写了一份那个放弃遗产声明,他在上面签了字,摁了手印,他签字的时候,他还有两个他的朋友,他的湖北老乡也在场。我们绝对没有用什么暴力威胁手段。

  如今,歌手陈琳跳楼自杀已经过去了三年,而陈琳前后两任丈夫,为争夺她身后千万遗产的这场纷争,在媒体和网络上炒得沸沸扬扬,使原本已归于平静的乐坛,再次掀起了波浪。

  歌手陈琳已经撒手人寰,留给两任丈夫的,却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原告,作为陈琳的第二任丈夫,张超峰认为,自己对陈琳的遗产有毋庸置疑的继承权。而作为被告,陈琳的前夫沈永革觉得,自己被起诉的理由很牵强,也很无奈。这套价值上千万的房产,究竟会怎样认定呢?目前,本案已经进入了法院的审理程序,最终结果还不得而知。但无论结局怎样,对于在天堂静静地注视着这一切,注视着这两个都曾深爱过的男人,陈琳的内心能否平静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11月29日 21:00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歌手陈琳在好友家中跳楼自杀,三年后两位丈夫为争房产闹上法庭,陈琳自杀是否有隐情,千万遗产究竟归谁,歌手陈琳的身后事,经济与法正在播出。 (经济与法 2012年 第20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