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美丽陷阱(20121128)

来源:央视网2012年11月28日 20:5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可是,为了美所要付出的代价恐怕是很多人始料不及的。前不久在江苏常州出了这么一件事儿,一对新人结婚,但是在婚礼上新郎的妈妈从头到尾绷着个脸,看不到一丝笑容。这位新郎的母亲说了,她不是不高兴,她心里都已经乐开了花了,可是就是笑不出来。为什么呢?

  杨女士:人家客人都说,她怎么今天儿子结婚一点不开心,脸一直板着,一点不能笑,笑出来脸比哭还难看,很尴尬的。

  杨女士今年56岁,是一家美容院的老板。她说之所以变成这个样子,都是因为美容惹的祸。

  杨女士:实际上我是哭笑不得,真的。

  杨女士说,在工作中她为别人提供美的服务,在生活中她自己也很爱美,因此,她一直对自己脸上的皱纹耿耿于怀。

  杨女士:像做我们这行自己都满脸皱纹,做起来肯定要困难一点,总归想好一点。

  在儿子结婚前的那段日子,杨女士在自家的美容店天天做美容,可一来毕竟年纪大了,二来去皱纹也不可能是一朝一夕的事,所以看着脸上的皱纹,杨女士的焦虑感更强了。就在杨女士苦恼的时候,一个朋友告诉她,在常州有一家韩式微雕会所,那里有位周老师水平很高,不用开刀,"面子"的任何问题都能解决。杨女士听了之后就想去试试。

  杨女士:我开始要是不相信肯定不会去做,肯定是相信才去做的。

  听了介绍杨女士很是动心,她希望周老师的妙手能把自己变得年轻漂亮些,在儿子的婚礼上能风光一把,于是就去了微雕会所。当时会所的周老师向她推荐了一种神奇的产品,叫"干(四声)细胞再生肽",用它去除皱纹和眼袋效果是最好的。可做了之后,结果却大大出乎了杨女士的意料。

  杨女士:但是眼袋是没有任何效果,可以说眼袋比没去的时候更大了,我眼睛也模糊得很,我那个时候只担心我会面瘫,我说完蛋了,又不敢跟儿子讲,也不敢跟媳妇讲。

  杨女士赶紧到医院去看大夫,由于不清楚到底在脸上注射了什么,医生初步判断是注射导致的面部神经麻痹,能不能恢复还有待观察。本想去美容,不料却落了个神经麻痹的毛病,这让杨女士懊悔不已。杨女士说,微雕会所那是高端人群才去的地儿,传说中那么神奇的技术,怎么会把自己弄得面无表情呢?

  按照杨女士给的地址,记者在常州一个高档的住宅小区内找到了那家微雕会所,门口挂的一个牌子写着"北京韩式微雕技术中心驻江苏办事处微雕会所"。

  开门的是一个40岁上下的女人,经介绍我们得知,她正是杨女士所说的那位周老师。得知我们是为了杨女士的事来的,这位周老师让我们进了屋

  记者:(会所)是专门找人设计的是不是?

  周老师:是我们自己设计的。

  进屋之后我们看到,这间北京韩式微雕技术中心装修得十分奢华。周老师说,他们这里是高档会所,服务的对象都是高端人士,一般是不接待陌生人的。若不是想解释一下杨女士的事,她连会所的门都不会让我们进。

  周老师:我的目标是为了解决顾客的问题,那么,我是为了让客人更年轻,更漂亮,更健康。

  那么周老师到底给杨女士打了什么针,造成杨女士的面部僵硬呢?面对我们,周老师说,杨女士的事她早就知道了,也给杨女士退了全款。但周老师保证,给杨女士打的针肯定是没问题的,她所用的产品都是从瑞士进口的最顶级的美容产品。

  周老师:我们主打的产品就是"干细胞再生肽",我自己体验了,而且我也相信人家产品好。"干细胞再生肽"产品它有一个官方入境的证件,所以对于我们来说进口产品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

  记者:这个产品到底是什么东西呢?

  周老师:它是生长因子。是属于我们专业性里面,比如说皮肤里面BF、GF表皮细胞生长因子,基本上都是一些基因生物成分。

  周老师介绍说,她给杨女士打的针中最神奇的就是"干细胞再生肽"了。注射之后7天开始细胞生长,15天皱纹全无。

  记者:这是注射到人的脸上

  周老师:我们这个也不是什么做手术,它是有浅表层的注射,我产品我都用过,我自己首先先尝试,尝试我感觉效果好。还有一个,我觉得没有任何的毒副作用,我肯定很安全我才会给客人用,做完不会有副作用。

  记者:安全吗这个东西?

  周老师:没有副作用,而且我自己也做过。

  据周老师说,她以前脸上的皱纹很多,注射"干细胞再生肽"后皱纹没有了,皮肤也光滑了,一般人都猜不出她真实的年纪。而且她最满意的是用"干细胞再生肽"丰了下巴,脸形变得立体了,人显得更年轻了。

  记者:做完这个脸是不是会肿胀特别厉害

  周老师:不,不肿胀。就是当时做的时候有一个小包、一个小包的,然后过一会儿,一般在20分钟之内它自己就会下去。

  面对记者,周老师把自己的产品说得神乎其神。可既然是这样,当初杨女士在美容之后面部为什么会僵硬得毫无表情呢?她当初到底是怎么做的呢?

  杨女士:她就是说打到皮肤里面,然后就会自己激活你的细胞再次生长,当时她一边打一边按,按得很平的。

  杨女士说,她听了周老师的建议之后,先在眼角和额头做了微雕,可是当晚回家之后,就觉得注射的地方有一点鼓。她有些不放心,又去找周老师进行了咨询。当时周老师告诉她这是正常情况,让她不用担心。之后用棉棒在杨女士注射的地方按了一会儿,鼓出来的地方就下去了。

  杨女士:关键就是打了之后感觉肌肉僵硬了,我说怎么感觉笑都吃力的,而且眼皮抬上去也吃力,不能抬也不能左右看,就有点呆一样的,我说笑都不能笑,我说怎么办?我就是为了好看点才打的。然后她说你别急,你别急。

  杨女士说,虽然现在她的面部已经不那么僵硬了,但还是没有恢复到原来的状态,笑的时候也很不自然。按照我国的相关规定,在人的身体上动刀或注射的美容项目,都属于医疗美容,从事医疗美容的医院必须要有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之后才可以营业,从业人员还要有医师执业证书,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资格证书以及健康证这些证件,而且还要在医院的醒目位置进行公示。那么,周老师有这些证件吗?

  周老师:我这些全部是到韩国去学习,跟人家(整形医院)院长拍的照片。郑东学被称为"鼻王",还有这个是伯尼塔(音译),伯尼塔整形医院,它这个主要是做针剂,韩国的基本上一些大型(整形)医院我都去了,我去进修。

  记者:进修了多长时间?

  周老师:我在那边进修了有大半个月,所以说它这边也发给我一些证件什么的。


  周老师在介绍自己的时候特别强调,她是从韩国进修回来的。除了展示了自己的证书,她还非常耐心地指着自己和各国整形专家的合影。虽然展柜里有不少的证书,但是却没有法律规定的那些许可证。不过我们看到了展柜里还有这样一个证书。

  周老师:那儿有一个证书,是国家人才库的。

  记者:这是有关于什么的?

  周老师:就是微雕这一块的,就是针对抗衰这一块。

  事后据我们了解,周老师宣传的针对抗衰老的国家人才库并不存在。另外我们注意到,周老师推荐的"干细胞再生肽"一共有3种:去眼角鱼尾纹的,普通型要1.28万元,加强型的2.8万元,顶级加强型的3.8万元。周老师承诺,无论哪一种,她都能保证达到最佳的效果。

  周老师:因为总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改变很多女人的需求,而且你做时间长了以后,你就有一种职责感,有一种责任感。

  离开了周老师的微雕会所,我们在工商部门进行了查询,发现,无论是微雕会所还是周老师本人,都不具备医疗美容的资质。而她所说的那个国家人才库,根本就是一个子虚乌有的东西。这也难怪会出现杨女士美容之后面部僵硬的情况了。而在对周老师的医疗美容资质进行调查的过程中,我们还遇到了一位张女士,她也有和杨女士类似的遭遇。

  张女士:我就就没有想到他打过了下巴以后,就成了一个小瘤子,慢慢的就形成了一个瘤子好像鼓起来了。

  张女士今年50岁了,她在周老师的微雕会所做的是丰下巴的项目。在注射了"干细胞再生肽"之后下巴的确丰满了,但是,没过多久张女士就发现,自己的下巴不对称了。张女士急急忙忙地赶去找整形医生咨询。医生检查之后决定对张女士实施手术。

  张女士:当时南京的整形医院的医生就讲了,说我这里就像一把沙子好像撒到米里面拿不干净,拿不干净,我还要动二次,三次。

  医生告诉张女士,他没有听说过"干细胞再生肽"这种产品,但肯定不是国家允许使用的正规医疗美容产品,有什么样的危害他也不确定。那么张女士为什么要找一个没有资质的地方做医疗美容呢?

  张女士:做美容,招商。然后她当时的意思就是叫我们和美容院合作,合作,意思就是说叫我们介绍客人给他们,然后他们给我们做,他就是这种合作方式。然后当时他就叫我也做,因为当时我是一时冲动,被他叫了,然后我也去做了,我真的没有想到造成这个严重的后果。

  高档会所、韩国深造、微雕的神奇概念,所有这一切,但凡要有爱美之心的女性听了之后可能都会有点动心,事实情况还真是这样。在一段时间里,常州市的爱美女性对于这家微雕会所那是趋之若鹜。这样一家微雕会所为什么会让杨女士出现了几乎面瘫的情况?我们了解到,像杨女士这样的情况还大有人在。这样一家微雕会所引起了常州市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的注意。

  江苏省常州市卫生监督所所长 郝东平:因为她对外公开的也是一个有一个正常的一个生活美容的场所,她自己因此在这个行业当中的情况她比较熟悉,人头她也比较熟悉,她就发展了一些,让这个行业上面的一些她所认为的一些朋友,熟人,帮她介绍和推荐就是前来要做这种美容的,这种消费者。然后她以丰厚的利润来给予回报。

  2012年4月15日,常州市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在常州警方的配合下,来到了这家微雕会所。

  周老师:请你不要再照我。

  执法人员:不行,这是证据,一定要的,这个必须的,执法需要。

  周老师:那我要看是不是一定要核对东西。

  执法人员:是,要核对。

  执法人员初步确定,这是一家医疗美容的黑窝点,并且在这里查获了大量的药品和医疗器械。

  江苏省常州市卫生监督所所长 郝东平:当时我们查到那个POSS机上面注册的那个有据可查的,金额已经达到了300多万,就300多万。涉及到人的话,已经有了好像是80多人,将近90人。

  据调查,这位周老师真名叫周金兰,小学还没有毕业,没学过一天医,根本不懂得什么是医疗美容,只是看别人怎么做,就有样学样地在顾客的脸上动起了手脚,什么部位可以注射、注射的部位深浅程度她根本不在乎,完全凭着感觉走,还给会所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微雕。

  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红梅派出所所长 印涛:她没有任何半点的医学知识,她家里面查获的一些证书仅仅是跟国外,或者是跟国内的美容机构,或者是一个培训。培训会议上的及跟一些专家一些合影,她没有任何医疗方面的知识,也没有任何医疗资格,她所在的这个会所也没有医疗资质。

  侦办案子的警察经过调查确定,这家所谓的北京韩式微雕技术中心驻江苏办事处根本没有在工商注册登记,整个会所就是一家违法经营的场所。周金兰涉嫌非法行医,而在警方深入的调查之后发现,还有让人更为吃惊的地方。

  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侦查员 万利敏:如果是一个做生活美容的这样一些店,我想一个月做个几万块钱,哪怕十几、二十万就差不多了,但是像她这样一个涉及到医疗美容,就这短短的几个月下来,做到了4、500万,这样的账上的流水就有这么多。

  这些全都是从微雕会所里搜寻到的顾客的档案,20岁到60岁之间各个年龄段的都有,女性居多。每一份档案上面详尽地记载着顾客的个人信息。

  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红梅派出所所长 印涛:基本上每一个平均下来,都要有5、6万,这样一个消费额度,这是我们了解的最高的一笔,达到接近40万,是宜兴的一个客户。

  那么在这几个月的时间里,周金兰给包括杨女士和郭女士在内的100多名顾客到底注射了什么东西呢?

  常州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 杨国华:这个是我们缴获的干细胞再生态。这个量也比较大。干细胞再生态。这是我们缴获的欣诺产品,这三个产品是她在做医疗美容主要的一个药品。

  记者:主要宣传的主打产品。

  杨国华:对,主打产品,量也比较多,包括欣诺我们缴了,整个包装是25盒,她自己号称价格是50几万,虽然她卖出去的价格可能更高。

  这次我们通过现场交会之后的,她是给病人使用这些产品,那像这个一针,像肉毒素,她可以一支可以很多人,他把那个肉毒素干细胞再生态她都混在一起用,这个量上面,她是在应用和量上面她控制,很难控制,所以导致产生了,有人产生了严重的后果。

  常州市卫生监督所科长 陈纪龙:有的这个生活美容机构,可能没有这个专业知识里打这个肉毒素的话,它的剂量,它的方法可能掌握的不好,那么打了过多,可能使肌麻痹了,是哭也不是,笑也不是。

  肉毒素是一种神经毒素,是国家严格管控的药品,这种药品有副作用,并非所有人都适用,而微雕会所的周金兰连行医资格都没有,她给杨女士注射肉毒素导致肌肉僵硬,也就是意料之中的事了。在我国被卫生部门允许使用的肉毒素只有两种,一种是从爱尔兰进口的,另一种是我国兰州某药厂生产的。那么,周金兰使用的这些东西都是从哪儿来的呢?

  在广州市越秀区,民警找到了周金兰的上家--广州新聚康生物科技公司,这是一家在当地工商部门注册的私营企业,对外说自己是国际一线高端美容抗衰产品的代理销售商。展柜上摆放的就是这家公司销售的几种产品,其中就有已经被鉴定为假冒伪劣产品的"欣诺"。据公司的员工说,这些产品都是原装进口的。开车两个小时之后,常州警方在一个位置非常偏僻的地方找到了这家公司的仓库。

  记者:这个仓库当时是在什么样的地方呢?

  常州市公安局红梅派出所 徐俊:它是一个简陋的一个小的民房,里面比较潮湿,比较阴暗的,一进仓库里面。都是用的塑料桶,简单的塑料桶,里面都灌满了一些欣诺,欣诺的产品。

  这是他们公司的另外一种产品。口服的。

  这是一台塑料薄膜封口机。

  记者:这用来做什么?

  徐俊:主要是用来对这家公司的产品进行塑封。进行外包装的塑封,简单的,这是用来打印的打码机。

  记者:这打码机是用来做什么的?

  徐俊:主要是进行编码之类的。

  记者:比如生产日期也可以打印上去?

  徐俊:对。

  记者:那等于是这种产品的这个分装和外包装,就是在这样一个简陋的小作坊里面生产出来的?

  徐俊:对,是的,他大量的产品都存储在这间仓库里面。在他的公司里,只有部分的,少量的样品。


  据这家公司的销售人员说,他们的"欣诺"产品是原装进口的,在国内进行分装。从现场的情况来看,仓库的卫生极差,桌子上堆满了杂物,旁边放着封口机、打码机,包括"欣诺"在内的这些产品都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分装加工出来的。我们从卫生监管部门了解到,"欣诺"等产品并没有取得药监部门的检验合格证明,所以一律被认定为假冒伪劣产品。

  常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 副支队长 毛成:本案周金兰这个非法医疗美容案,她涉及到涉嫌是三个罪名,一个就是非法行医,她本身不具备医疗的资质,也没有经营资质,本人也没有医生的资质,然后她用注射这样的医疗行为,所以说我们认定她涉嫌非法行医。这是第一个罪名。

  第二个罪名就是销售假药,现在相关部门已经出具了鉴定书,像(周金兰给顾客使用的)肉毒素它就是一种假药。然后她这个用肉毒素注射,就是销售给这么多客户,涉嫌销售假药。

  还有一个就是她其他的产品,包括欣诺,包括干细胞再生态,都没有相关的国家检验以后的合格证而大量使用,而且我们从追源头的角度看,生产这些个产品都是在作坊,都是在没有任何资质的情况下生产的,就是第三个罪名就是涉嫌销售假冒伪劣产品。

  根据我国《刑法》的有关规定,广州这家公司因涉嫌制造销售假冒伪劣药品被查封了,不过广州的这家公司只是微雕会所的供货商之一。据周金兰交代,给杨女士注射的所谓肉毒素是从北京一家公司进货的。向记者推销的所谓"干细胞再生肽"是从河南一个厂家买的。经过常州警方和河南、北京两地警方的共同努力,这两家给周金兰供货的公司也已经被查处了。经调查,这3家公司卖给周金兰产品的时候价格都很低廉。

  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侦查员 万利敏:"干细胞再生肽",普通型是大概二三百块钱左右,加强型五六百块钱一瓶,但这一个部位一瓶都用不到,给你脸上就做一个部位收费最低1.28万,这个利润惊人得很。

  目前微雕会所老板周金兰和她的上下线共26人,因涉嫌非法行医罪、生产销售假药罪、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等罪名已经被采取强制措施。

  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红梅派出所所长 印涛:通过这个案件的侦办,也提醒国家一些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大对我们生活美容这一个行业里面的一些整治力度,使我们这个社会越来越规范。

  在追求美丽的道路上,有的人落下了病痛,有的人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一定要理性和慎重,千万不能盲目和轻信。无论是美容、美体还是微雕,但凡有人要给您注射、开刀、填充,只要有这些举动您就一定要小心,找正规的医院,找有资质的医生。也只有这样才能保障您自身的安全,圆一个爱美的梦。再见。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11月28日 20:54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杨女士的儿子结婚,当妈的却苦着张脸,究其原因,竟是不能说的苦衷。原来是美容惹的祸。美容业违规注射药剂会引起严重后果。本期节目为您揭示美容背后的玄机。 (经济与法 2012年 第20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