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修车内幕(20121122)

来源:央视网2012年11月22日 21:0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郑玉龙是江苏省常州市一家公司的员工,管理着公司所有车辆的保养与维修。2012年4月份的一天,公司的一辆车子需要维修,据他估计得三万多块钱,不过郑玉龙告诉他的老板,这辆车子他可以找人修好,不仅一分钱不用花,而且还有可能赚点钱。真有这样的好事情,他的老板听得是一头雾水。

  嫌疑人郑玉龙(化名):我也没有跟老板多说什么,只是跟老板说,修这个车也不要老板花钱,我自己来解决。

  郑玉龙以前当过车辆修理工,去年年底来到常州市高新区的这家公司做专职司机。因为刚到公司不到半年时间,为了取得老板的信任,郑玉龙竭力想处处表现自己。很快,他将目光盯在了公司内部一辆开了七八年的本田奥德赛轿车上。

  嫌疑人郑玉龙(化名):奥德赛那辆车发动机不太好了,时间也比较长了。

  在取得老板的认可后,郑玉龙便将车子开到了一家修理厂。没过多长时间,他果然将这辆车修好了。

  嫌疑人郑玉龙(化名):一分钱都没有花,就把车子开回来了。

  不仅如此,郑玉龙还从中得到了好处。

  嫌疑人郑玉龙:五千八百块钱,等于说是好处费给我的。

  问:那就是说你们这个行业的一个规则吧,一个潜规则,一般都是百分之多少给你们?

  答:百分之十左右。

  看来,还真有这样的好事情。那么,郑玉龙找的是什么样的修理厂,这个修理厂又为什么给别人修车还要给别人送钱呢?

  嫌疑人郑玉龙:干这样的事情呢,基本上汽修厂里面大大小小都会做一些。

  据郑玉龙说,他租住的地方是常州一家叫做江南汽修厂的地方,他刚好认识在这里租了几间厂房,做修车生意的老板张景程。

  汽修厂老板张景程(化名),那个驾驶员他就住在我们厂里的,我们厂比较大嘛,他也是租了几间房,住在里面的。我们都认识的,他说他公司里面有车子,要修发动机,要修底盘,还要喷漆什么的,我们当时也处于想帮帮他。

  据汽修厂的张景程说,在郑玉龙接二连三的要求下,他才极不情愿的帮郑玉龙操作这件事情。

  汽修厂老板张景程 :一开始我们不肯弄,(车子)停到那个厂里有半个月,他说他们老板交待他,让我们弄。所以我们才帮他弄。 

  于是,郑玉龙和张景程商量了一个方案。

  汽修厂老板张景程 :问:那你们商量了以后,你们后来是怎么做的?

  张景程:到外面马路上找个树,找个电线杆撞一下。客户有这种需要,我们就要壮着担,壮着胆去撞,那怎么办呢。

  撞树或者电线杆子,这位汽修厂老板说得是既轻松又简单,但究竟是怎样个撞法,怎么撞完了之后坏车能变好,而且还有钱赚,这郑玉龙和张景程究竟是在玩什么花样呢?

  2012年5月12日,按照事先设计好的方案,汽修厂的老板张景程和公司职员郑玉龙以及他的一位姓李的同事,准备采取行动了。

  嫌疑人郑玉龙:因为之前我已经做过几次事故了。都有记录的,所以我又叫了我一个同事,跟我一起去的。

  汽修厂老板张景程 :就到马路上去找现场了。

  嫌疑人郑玉龙:然后汽修厂老板就带着我们两个一起开到新区那个西夏墅那边一条小路上面,然后到了那边,是晚上的时候去的,我跟我那个同事先下的车,然后汽修厂的老板就开着车朝那个树上故意撞的。

  汽修厂老板张景程:就是开着车子往马路边上一撞。

  问:撞到什么上面?

  答:树。

  问:撞到树上。

  答:嗯。

  问:驾驶员开到现场,那为什么他们不撞呢?

  答:他们不敢撞。

  问:为什么呢?

  答:不为什么,他们怕啊。

  问: 你不怕吗?

  答:我怕也怕,那没有办法。

  嫌疑人郑玉龙:车子前面都撞坏了,然后就是汽修厂的老板就叫我那个同事打电话给保险公司过来的。

  汽修厂老板张景程: 做完了就是报110,让那个顶包的驾驶员报110,报110也到现场,现场我们过来一填,叫汽修厂的拖到厂里面去修了。

  据汽修厂的老板张景程介绍,接下来要操作的事情就简单多了,他们将事故的各种材料提交给保险公司,大概两个星期左右,保险公司的理赔金就到了汽修厂。

  嫌疑人郑玉龙:之后保险公司理赔了5.8万元钱,打给应该是我那个一位同事名义办的一张银行卡上面去了。然后就是等于这个钱是汽修厂拿过去的。汽修厂后来给了5800元钱好处费给我的。

  随后,汽修厂也按照原来的约定,把郑玉龙的车子修好。

  汽修厂老板张景程:对我们就弄着车子修修了,弄一点辛苦钱,差价。

  原来弄了半天,郑玉龙和张景程是故意制造假事故来骗保险公司的,这样一来,郑玉龙就不用自己掏腰包花钱修车,而且还赚了一笔外快,而汽修厂的张景程,凭借着自己的技术,也大赚了一笔,大家皆大欢喜,但是,保险公司难道就没觉察到这样的事故是一起假的交通事故吗?哎,这件事情还真被保险公司觉察到了,但不是郑玉龙和张景程的事故现场做得不够真实,而是他们在清理他们公司一年多来的保险事故的时候,发现被郑玉龙和张景程撞的那个树,竟然在一年多的时间被撞了七八次。

  2012年的7月,太平洋保险公司常州分公司向常州市高新区西夏墅派出所报案,称他们公司怀疑有人利用假的交通事故进行骗保。

  常州市高新区公安分局西夏墅派出所民警高兴:当时那个保险公司到我们所来报案,就是说一辆奥德赛轿车,在这边这条安西公路上撞了一棵树。因为保险公司怀疑这是一起保险诈骗案件,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因为这个是当时是深夜撞的,而且是单方事故,撞树的位置就是在汽车前部那个保险杠的正中间,觉得这个案件疑点比较多。

  随后,警方对这起事故做了全面的调查和分析,发现了诸多可疑之处。

  常州市高新区公安分局西夏墅派出所副所长韩常杰:因为在那个保险卷宗里面反映,它那个车辆,它是在安西公路上面避让对面行驶过来的大卡车,急打方向,撞到右侧的一棵树上面。

  常州市高新区公安分局西夏墅派出所民警高兴:当时车是由南往北这样开过来的,撞的就是这棵树,车头正中间对着这棵树撞上去的,前方来车避让的话,他(司机)应该是打方向打过来的,应该是斜的方向,(而它)车轮是正的,就是正对着树。

  常州市高新区公安分局西夏墅派出所副所长韩常杰:这车辆是一辆公司牌照车,这个公司又在常州市区,平时行驶的路线都是在常州市里面。案发的时候,他走这条路,不符合常理。

  常州市高新区公安分局西夏墅派出所民警高兴0:当时我们就是调取了那辆车,当时最近时间的一个轨迹,就是在案发前一段时间,那个车就是没什么轨迹,没怎么开过,突然之间就是那天开到这边,开到这边来撞了一下。

  常州市高新区公安分局西夏墅派出所副所长韩常杰:还有那样的小路上面,开重型卡车也比较少。基本上没有。

  常州市高新区公安分局西夏墅派出所民警高兴:因为这个地方应该说比较偏僻,也没有监控录像,他们就是选择这样的一个环境下作案的。

  这一系列的疑点,让办案民警一下子就看出来,这就是一起假的交通事故,因为当时报案的是公司的员工李某,警方首先对他进行了询问。

  常州市高新区公安分局西夏墅派出所副所长韩常杰:其实事故现场是张某,汽修厂的张某去制造的,郑某跟着一起去,李某去报案,说由李某开的。

  经过询问,李某很快就交代了事情的经过。

  常州市高新区公安分局西夏墅派出所副所长韩常杰 :当时他自己事后交代,也是说帮帮公司的忙,自己想想,好多人都这样做,觉得没什么大问题,其实他自己没有意识到,这就是已经是触犯了《刑法》,要承担法律责任的。

  而整个事件中,李某是唯一没有从中得到好处的人。

  常州市高新区公安分局西夏墅派出所副所长韩常杰:郑某他是拿百分之十,就是整个理赔费用的五万八千元元的百分之十,也就是五千八,剩余的费用都是由张某、阮某收。但是张某跟阮某要负责把这个车子全部修好,然后交给郑某。

  记者:那其实在这个事件中,几方都是获利的。

  民警:对。单位也获利,郑某也获利,汽修厂的张某、阮某也获利了。

  事情到了这里,一切似乎已经很明了了,这个郑玉龙就是和汽修厂的张景程合伙来诈骗保险公司的。然而,当警方对这个汽修厂的张景程进行调查时,却意外的发现了一个令人瞠目的巨大灰色利益链。

  汽修厂的张景程和公司员工郑玉龙利用假的交通事故,进行骗保,单单从这起案件理赔金额来看,似乎并不算太大。然而,警方在进一步调查当中觉察到,这件事情的背后肯定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

  警方在对基本事实掌握之后,马上对汽修厂的张景程进行了传唤,并对他的汽修厂进行了调查。

  常州市高新区公安分局西夏墅派出所副所长韩常杰:他们经营的所谓的汽修厂,其实是没有经营执照,只是向江南汽修厂租用了两、三间办公室,下面租用了一个很小的一个机器设备,也就两三个工人。

  而张景程汽修厂的业务,大多数都是拿到外面去做,也没有自己修理厂的发票。

  常州市高新区公安分局西夏墅派出所副所长韩常杰:像这样的一个汽车修理的地方,我想正常的车主我们都不放心到那里去修,为什么会有车主到那儿修,可能就是存在像前面我们所侦破的这起案件一样,制造事故,帮车主修车,车主不用出钱,由保险公司理赔。

  于是,警方立即兵分多路,对张景程汽修厂在常州市各大保险公司理赔的案件进行调查。

  常州市高新区公安分局西夏墅派出所副所长韩常杰:所以我们之后就在各大保险公司去调取由张某,阮某,修理赔付的保险卷宗1万元以上,梳理出来将近20起案件,我们在审查张某和阮某的同时,另外一边就去找车主进行询问,两边双管齐下,一起突破,当时一下子侦破了十几起案件,涉案的有二三十个人。

  在调查张景程汽修厂的同时,警方进一步调查出了其他汽修厂也存在这样的问题。

  常州市高新区公安分局西夏墅派出所副所长韩常杰 :然后我们是从汽修厂的张某身上着手,往之前追查,当时之前还在另外一个汽修厂上过班,当时我们就针对那个汽修厂到各大保险公司去调取相关的案卷,那个汽修厂可能我们外围调查下来了解,也是存在这样代撞,制造事故向保险公司骗保的情况,而且比较严重。当时我们调取了很多案卷,进行梳理。从中挑选有疑问的案卷。就是2011年到2012年以来,所有单方一万元以上的事故。当时一个人保(公司)我们就梳理了三千多起卷宗,卷宗里面我们就挑选有疑问的。我们梳理出了几十起有疑问的案卷。

  随后警方的战果进一步扩大,经过三个月的奋战,破获类似的骗保案件百余起,涉案人员上百名,案值达1300余万元。

  在这些涉案人员中,除了一小部分是汽修厂的人员外,其中绝大部分都是车主,警方办案当中感觉到,这个案件之所以能够形成,车主在其中充当了相当重要的角色。

  常州市高新区公安分局西夏墅派出所副所长韩常杰 :第一他提供了车辆,第二,他要到事故现场去顶替出险驾驶员,欺骗保险公司,欺骗出警的交警,可以讲缺少了车主,光光汽修厂自己也无法去骗到这笔钱。

  汽修厂老板张景程:你车主不贪这个小便宜,让保险公司修车,我们也不会去把你的车子去撞,因为我们撞你这个车子,在你车主认可的情况下我们才会去撞的,你车主不认可我们怎么会撞,你车子撞坏了,你不要叫我赔偿。

  据张景程介绍,做这样的事情其实是汽修厂和车主达成的一种默契,也可以说是这个行业里公开的秘密。

  汽修厂老板张景程:

  问:那你们的客户一般都是什么样的人?

  答:都是熟人。

  问:都是熟人介绍的?

  答:对。

  问:那像这样做的人多吗?

  答:多,差不多都在做这事。

  正是因为做这样的事情的人很多,警方找到这些车主的时候,有些人一开始并不觉得这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而当警方告知他们已经涉嫌犯罪的时候,他们才感觉到了事态的严重性。

  常州市高新区公安分局西夏墅派出所副所长韩常杰:像我们的车主很多都是有身份有地位,有的是老板,有些平时收入都不错,有些人为了修一个车平时可能只要花个三千,两千,有的可能只要千把块钱就能够修好,但是因为一时贪图便宜,跟汽修厂一起去做了这个事故,向保险公司一理赔就是两万,三万,就构成了犯罪,有些车主我找过来以后,他说的他很后悔,他说我拿一百万出来,你不要处理我。

  而在警方调查这样的的时候,也发生了一些蹊跷的事?

  常州市高新区公安分局西夏墅派出所副所长韩常杰: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我们调案卷的时候,保险公司讲,有些保险理赔的卷宗投保人自动放弃,他不用理赔了,有一起9万多块钱,在中华联合保险公司车主自动放弃,他说我不理赔了,其实他心虚了。

  按照我国相关法律规定,“骗保金额达到1万以上都要以‘保险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刑期可达一到五年。目前,这个案件已经部分移送到了常州市高新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常州市高新区公安分局西夏墅派出所副所长韩常杰:最后我们总共是移送(检察院),(检察院)起诉一百多个人,涉案总价值大概是有一千多万。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这个行业公开的秘密被暴漏出来:制造假车祸、扩大车损、赚取高额修理费,已成为一部分小汽修厂的生存之道。车主不花钱就修了车子,也愿意配合作假,甚至有一部分保险业务员参与其中分成,这样似乎最终倒霉的只有保险公司。根据保监部门统计,目前约有10%的车险赔款属于欺诈,骗保造成的保险损失每年达数亿元。

  汽修厂老板张景程: 

  问:最后吃亏最大的就是保险公司了?

  答:那肯定的。

  问:他们这种理赔的程序来说复杂不复杂?

  答:怎么讲呢,这个复杂不复杂,反正就是按照保险公司他要什么材料,我们备什么材料。

  张景程说,他们之所以能够屡屡骗保成功,保险公司内部定损员也在其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汽修厂老板张景程: 

  问:那就是说撞了以后,保险公司的人会去现场吗?

  答:会。

  问:他们去现场都做一些什么?

  答:拍拍照。

  问:拍拍照,他们不会怀疑这是假的?

  答:怎么讲呢,这个东西我都不好讲,因为怎么讲呢?反正保险公司有的东西他也知道的,知道大家都不讲。

  警方在调查中也发现,其实很多假的事故,只要稍作分析,就不难发现其中的玄机。

  常州市高新区公安分局西夏墅派出所民警高兴:在我们进一步调查中,发现了好多这样类似的案件,要么就是撞电线杆,要么就是撞树,像这根电线杆,就被撞过十几次了。 

  常州市高新区公安分局西夏墅派出所副所长韩常杰:有些汽修厂他做事故他有一个思维的定势,他选择了作案的地点,像一根电线杆,或者是一棵树,他有的时候不同的车辆去撞,撞个七八次,保险公司还是照样理赔给他。

  其实,“制造假事故”的猫腻一般很难骗得过有经验的定损员的“火眼金睛”。不过,一些汽修厂一般都代理保险理赔,为了留住客户,便把定损员当作重点“公关对象”,吃请送礼、多管齐下,定损员反正也是为了“混口饭吃”,很多时候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在这个利益链中,很多人感觉吃亏最大的就是保险公司了,其实不然,保险公司是不会把这么巨大的资金缺口背在自己身上,他们只有靠上涨保费来弥补骗保损失,形成恶性循环,最终吃亏的还是车主。不过这些弄虚作假的车主,是将自己的利益建立在其他遵纪守法的车主身上。那么,究竟有没有办法来阻止这样事情发生呢?

  事实上,不仅仅在常州,在全国各个大中城市,都存在着这种现象,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到2011年间,光江苏省发现保险欺诈案件70余件,涉案金额超过一亿元。最大一起诈骗案涉及18家保险公司,保额达上千万元。近日,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也都有骗保案件被曝出。而这些案件的屡屡发生,对这个行业来说,也是值得深思的。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院长王稳:保险制度在我们国家发展本身还不够完善,特别是保险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和管理制度不够完善,那么这种现象大部分情况下是内外勾结的这种现象也比较普遍,保险公司现在我们也在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 所以说公司这个管理制度内控制度不够完善这也是一个很大的一个原因从社会整体来讲 社会公民的整体的这个保险意识和守法意识 还不够高,这些小额的骗保案件,它累积起来就比较大,所以说这也是非常普遍的一个原因,特别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保险市场竞争非常的激烈,那么竞争激烈呢,各家公司为了扩大业务它就会有一些为了迎合4S店,这些业务客户的这种关系,可能对一些疏漏啊,一些漏洞上,故意可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所以这种骗保关系愈演愈烈。

  据专家介绍,要杜绝此类事件发生,绝不能仅仅依赖公安机关的立案侦查。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院长王稳:如果在我们的保险法律里面或者在我们的刑法里边明确细化或者规定这些保险欺诈的相应的这个条款,那么对遏制和打击犯罪震慑住犯罪分子也是非常重要的。

  尽管我国刑法第一百九十八条就保险诈骗罪作出了详细规定,但在实际操作中,通过法律手段对保险诈骗,特别是小额保险诈骗进行惩治还有些困难。保险诈骗往往是多方串谋,被发现的难度比较大。由于金额在一万元以下的可疑个人保险诈骗,从法律上还构不上保险诈骗罪的立案标准,因此经常会有一些人在一万元以下做手脚。被公安机关侦查出来的案件只是冰山一角,真正的想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还得从法律制度上不断地去完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11月22日 21:04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郑玉龙是一名公司员工,负责车辆的保养与维修。郑玉龙和汽修厂老板多次故意制造假事故骗取保险公司钱财。警方立案调查,终于查出了其中蹊跷。本期节目为您介绍“修车内幕”。 (经济与法 2012年 第20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