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当爱已成往事(20121112)

来源:央视网2012年11月12日 21:2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家中门锁被谁反复破坏?飞来横祸之后竟然有家难回。三年之中,数起官司,从相互猜忌到大打出手,幸福家庭因何反目成仇?“当爱已成往事”,《经济与法》正在播出。

  主持人1: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欢迎收看《经济与法》。您见过拿着家门钥匙却回不了自己家的人吗?江苏盐城就有这么一个人,手里虽然有家门钥匙,可是他每次回家还得请上一位开锁的师傅。

  他叫李志刚,37岁。这里就是他的家,可是家门上的锁经常被人破坏得面目全非,以至于钥匙已经完全失去了作用,他每次回家,都得请上一位开锁的师傅才能进得了家门。次数多了,就连开锁的师傅和李志刚之间都已经十分熟悉。

  开锁师傅:就是叫了我几次,有时候我就很难为情,因为我经常过来,我过来了我又不能不收钱,收高了吧他也很可怜,收低了吧我们也很难做。有时候就是给个最低价吧。

  开锁的师傅说,要想把门锁破坏成这个样子,还真是得费不少的劲儿。

  开锁师傅:这个外面的拉手跟锁芯没了,因为它有这么厚的铁板,它不是木头板,可能是斧头砍的。

  李志刚说他家的门锁就这样一次次被破坏,每坏一次他就得重新换一把新的,他都记不得这样折腾过多少回了。那李志刚这究竟是得罪了谁,竟然被这样报复呢?

  朱锦生:那么锁他换掉了以后我们也不客气了,我们就用502胶把锁眼堵起来了。

  房 玲:堵了以后他又重换锁,过了几天我又去看,他又换,我火了,我又去撬,把锁撬掉。

  这两位就是屡次破坏李志刚家门锁的人,而他们并不是外人,居然是李志刚的岳父岳母朱锦生夫妇。

  李志刚:他一边撬我是一边换。

  换锁,堵锁眼,再换锁,再撬锁,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李志刚跟朱锦生夫妇谁都记不清楚,他们到底围绕着这个门锁斗了多少轮。

  主持人2:如此频繁暴力地破坏李志刚家门锁的居然是他的岳父和岳母老两口,说起来都是一家人,老两口为什么要如此对待自己的女婿呢?他们屡次破坏李志刚家的门锁是想干什么呢?李志刚说,这件事说来话长,他和岳父母如今剑拔弩张全都是因为他的妻子朱亚娟。

  1998年,23岁的李志刚认识了妻子朱亚娟,当时李志刚在江苏大丰市的一家化肥厂工作,朱亚娟在附近的一家盐场上班。

  李志刚:第一次看到她的时候,她是笑嘻嘻的,她对人都好象有一种亲和力。

  两年后李志刚如愿将朱亚娟娶进了家门,说起妻子来,李志刚记着的全是她的好。

  李志刚:她这个人比较聪明,对我父母也挺好的。

  2002年,女儿小蕾(化名)出生了,这个小家庭的生活又增添了新的内容,孩子带来的快乐和满足感是小两口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这段视频是李志刚用手机拍下的,当时刚上小学的女儿小蕾,拿着妈妈送的礼物乐得合不上嘴。孩子出生后,两边的老人也都很疼这个小孙女。

  李志刚母亲:退休工资没有拿过一分钱,我说不要动,你给孩子。

  2006年,在两边老人的帮助下,李志刚夫妇买下了这套位于大丰市东方锦绣城的房子,房子是岳父朱锦生帮着挑的,106平米,跃层,南北通透,即使在今天也算是大丰市数一数二的好户型了,因为平时都是妻子朱亚娟管家,所以房产证上写的就是朱亚娟的名字。很快李志刚一家三口一块开开心心地搬进了新家,他们特意把带着大阳台的主卧室留给了岳父岳母朱锦生夫妇,每年老两口都会从乡下来这里住一段时间。李志刚说那时候一家人在一起,就是过的这种简单快乐的生活。

  主持人3:在别人看来这个小家庭是那样的和睦幸福,妻子贤惠,孩子可爱。李志刚原本也以为这种温馨的小日子会就这么一直过下去,可是哪曾想,天有不测风云,突然有一天,一场飞来横祸彻底摧毁了这个家庭的宁静和幸福。

  2009年夏天,孩子小蕾跟着姥姥、姥爷回乡下住了,8月24日这天,妻子朱亚娟特地请了一天假,想回去看看老人和孩子。老家离大丰市区有30多公里,朱亚娟一大早就出发了。

  李志刚:不要骑摩托车了,你还是骑我的电动车去,她说了一句,意思是说电动车太慢了,还是摩托车稍微快一点。

  妻子朱亚娟执意骑走了丈夫的男式摩托车,在午饭前她顺利赶到了父母家,给丈夫李志刚还打来了电话报了平安,说自己吃完午饭就回大丰,让李志刚在家里等着。中午13:00左右,已经开始回城的朱亚娟,到达了大丰城外的描花村路段,按照她的行驶速度,再有10多分钟就可以到家了,但就在这时,对面突然冲出了一辆农用车。

  警 察:其中,这边就是朱亚娟的摩托车,旁边这边还有一摊血迹,再往南边一点,就是一辆白色的农用小货车,就是这个肇事驾驶员驾驶的。

  由于伤势严重,朱亚娟被送到医院时,已经停止了呼吸。李志刚怎么也没有想到,妻子这趟回娘家就再也没能回来。

  李志刚:尸体躺在里面的时候还穿了一个雨衣,我看到那个雨衣,我心都碎了。

  一个幸福的家庭就这样突然被摧毁了。现在孩子没有了母亲,丈夫失去了妻子,手机里记录的美好生活,如今全都变成了辛酸的回忆。

  主持人4:面对突如其来的惨祸,李志刚一时无法接受,但毕竟家里还有老人,孩子,日子还得继续往下过。于是忙完了丧事,李志刚把岳父岳母接到家里,跟自己住在一起。一家人相互安慰着度过了那段最痛苦的日子。心情稍微平复之后,李志刚一家将肇事司机告上了法庭,经过审理,这起车祸农用车司机负全部责任,需要赔偿李志刚一家人43万余元。但谁都没有想到,赔偿款还没有拿到,李志刚和岳父母之间却先爆发了一场激烈的冲突。

  前情回顾1:飞来横祸,幸福的家庭瞬间瓦解。丈夫失去妻子,老人失去女儿,亲人尸骨未寒,本应相互慰藉,岳父母却为何让女婿有家难回?“当爱已成往事”,《经济与法》正在播出。

  如今李志刚的岳父母早已搬出了李志刚家,住在他们的小女儿家里。说到女婿李志刚,老两口说从前感觉他还不错。

  岳母房玲:蛮好的。

  记 者:当时还蛮好的。

  岳母房玲:他又不多言又不多语。

  但是,在女儿去世之后不久,他们在收拾女儿遗物的时候,发现了一张存款单,就因为这张存单老两口对女婿李志刚的看法彻底改变。

  房 玲:他在写清单,爹爹就手伸过去,要拿那个单子望,他连忙就一把按住他,说爸爸,这个单子你不能拿。

  记 者:那个单子是一个什么?存款单。

  房 玲:存款单。

  存单一直保存在女婿李志刚的手里,岳母房玲说她当时清清楚楚地看到,这张存单是十万元,写的是女儿朱亚娟的名字。

  房 玲:我只是看看而已,看看是哪个的名字。爹爹一看,是朱亚娟的名字。

  本来是一个无心的举动,但女婿遮遮掩掩,却让这老两口心存疑虑,几天后,岳母房玲又在家里发现了一样东西,那是一张取款回执单。

  房 玲:他已经取了,取了5万4了。

  女儿留下的存款,现在被女婿李志刚不声不响就取走了一半,老两口这下不干了。

  房 玲:你已经从我手里拿了,你一分不能少,你要拿给我,我说你不拿,我就对你不客气。

  然而,岳母对这件事情的反应让李志刚觉得莫名其妙。

  李志刚:我又不是拿暗的东西,明的东西我为什么不能拿呢。

  李志刚觉得存单上虽然写的是妻子朱亚娟的名字,但钱是他们夫妇俩的,既然自己也有一份,那么他当然可以随意支取,根本不用跟谁打招呼。更何况这笔钱还是用在了给妻子办丧事上。

  李志刚:当时买了坟地都差不多将近1万8。

  但岳父岳母却提出来,他们之所以咬住这部分钱不放,就是因为这10万块钱绝大部分都应该是他们的。

  房 玲:款子,就是卖解困房的款子,当时朱亚娟存的朱亚娟的名字。

  岳母说,女儿朱亚娟出事前曾经帮他们卖了一处房子,卖房款有9万多元,这笔钱一直是由女儿保管着的。

  李志刚:并不是很清楚,没有看到过的,你说我怎么承认。

  主持人5:李志刚说家里的钱一直都是妻子朱亚娟管理,他从不过问,这笔9万多块钱的卖房款,他一点也不知道,他没法认下这笔账。就这样双方都不肯让步,这件事情就像一枚定时炸弹似的,埋在了女婿和岳父岳母之间,一触即发。

  朱锦生:就为了这个小磨小擦,吵吵闹闹的。

  2010年1月30日,朱家的小女儿和小女婿来到了李志刚家,看到姐夫李志刚跟自己的爸妈又因为那笔钱吵了起来,朱家的小女儿看不下去了。

  李志刚:你不承认,你是不是不承认啊,然后就对我进行殴打。

  谁都没有想到这次口角会升级到大打出手,身强体壮的妹夫,让李志刚吃了大亏,医院的诊断上写着,头部外伤,口腔充血,左耳廓外伤,医生建议住院治疗。

  李志刚母亲:李志刚打电话给我就说了两句话,电话没了,我知道就不对头,我就喊了一个人过去,过去以后就把门拼命地敲,敲开来了,我们都在医院里面,他爸爸妈妈还在睡觉呢。

  李志刚的母亲上门讨说法,第一次对着朱锦生夫妇发了火。

  朱锦生:三个人,把我的茶缸子摔碎了。花盆也打掉了。

  在医院里躺了一整晚的李志刚,并不知道那天夜里他离开后,家里又发生了这么多事情。第二天他回到家,看到的是人去楼空,满目狼藉,岳父,岳母,孩子,还有家里的许多东西都不见了。

  李志刚:他们就把家里东西能拿的东西都给拿走了。

  主持人6:李志刚没有想到,因为这笔不到10万块钱的卖房款家里居然闹成了这样,更让他没有想到的是,没过多久,岳父岳母为了讨要这笔钱竟然把他告上了法庭,最终法院判决李志刚要归还朱锦生夫妇99800元的卖房款。判决之后,李志刚把钱还给岳父岳母,但是他跟岳父岳母之间的疙瘩却没能解开,新的矛盾再次爆发。

  因为那十万元的存款,双方反目成仇,岳父岳母搬出了李志刚这个家。两位老人走后,李志刚换了一把门锁,而这又激起了新的矛盾。

  房 玲:回去锁换掉了。

  朱锦生:回去他把锁就换掉了,把我们气疯了。

  女婿居然不让他们进家门,朱锦生夫妇十分生气,他们觉得,当年为了支援女儿女婿买房子,老两口连养老的钱都掏了出来。会计出身的女儿平时生活也习惯记账,这些在女儿的账本里都记得清清楚楚。

  房 玲:这样我们是他们小夫妻俩,妈妈就指的我,这是6万4,这6万7是后来又给她的,她没有记一起,她笼统地记了这么个时间。

  按照朱亚娟的记录,当年买房子的20万元里,她的父母贡献了131000元,占了一多半。岳母房玲说,他们一气之下带着东西走人,只是不想见女婿,并不意味着他们再也不进这个家门,女婿现在趁机换掉门锁,分明是想独占这套房子。于是老两口这才一次次破坏门锁,阻止李志刚进门。

  李志刚:你不让我进,我也不让你进。我住不了,你也住不了。

  无奈之下,李志刚只好搬回母亲家住,那套房子就空了下来。为了对抗岳父岳母,李志刚打算把房子租出去,想着有外人住在里面岳父岳母总得有所顾忌,可没想到老两口还是找上门来了,他们在大门上留下了一段话,大意是说他们要来房子里烧纸祭奠,让租客配合,否则后果自负。这段话吓跑了只在这屋里住了一天的租客。现在看来,要想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只能对房产进行分割了。

  2012年年初,李志刚向大丰市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要求法院来分割这处房产,李志刚认为这套房子是属于他们夫妻俩的共同财产,现在妻子不在了,应该把妻子的那一半,按照遗产进行分配。但岳父岳母并不同意这样的分法。

  江苏省大丰市人民法院法官 刘萍:被告说这个房子我有出资,你现在给我四分之一的份额,对我来说太不公平了,我出钱那么多。

  当年买这套房子花了20万,而现在房子已经涨到了50多万,朱锦生夫妇认为,在房子分割上,要充分考虑当时买房时他们出资的情况,朱锦生夫妇当年出的钱多,自然应该多分一些。双方互不相让,以至于在庭审休息的时候,两家人竟然打了起来,正对着法庭门口的摄像头,拍下了这一幕。

  法官刘萍:抱成一团在打,房玲姐妹俩不知道谁,就骑那个电瓶车戴了个头盔,就这么砸他的头了,然后李志刚的父亲脸上全是鲜血,他们没有办法协商的,没有共同语言来交流,见面就跟仇人一样,分外眼红。

  主持人7:就这样,房产纠纷逐步升级,直到双方大打出手。那把换了被撬,撬了又被换的门锁,不光锁住了那套曾经给他们带来美好记忆的房子,也彻底阻断了两家人10多年的情分。法庭外的那场冲突之后,房产分割的案子一直还没有再开庭,这个引发了家庭冲突的房子也就一直空着,但是,房子的事情等得起,而另一件事李志刚却一刻都等不及了。

  前情回顾2:存款,房子,让两家人反目成仇;岳父岳母与女婿冲突不断;而更大的矛盾还在酝酿,为了孩子的监护权,双方再次剑拔弩张。“当爱已成往事”,《经济与法》正在播出。

  现在的李志刚失去了妻子,有家也回不去,这些都还能忍,唯独让他无法接受的是,妻子去世后,孩子也被岳父母从身边带走了。两年多了,女儿小蕾再也没有回到过这个家,想女儿了,他就只能站在学校门口,从接孩子的家长队伍里远远地看上孩子几眼,时间一长,作为父亲,李志刚再也无法再忍受骨肉分离的折磨。

  李志刚:放学的时候,他们离学校门口还有一段距离,我在学校门口,直接把她给牵走了,返回来给他们打了一个电话,我说妈妈,不好意思,我想把孩子带过去。
  
    记 者:岳母同意了吗,当时?

  李志刚:没有同意。

  那一次正好赶上女儿小蕾放暑假,李志刚怕岳父岳母找上门来要孩子,索性带女儿回了老家,这是女儿被岳父岳母带走后第一次回到自己身边,虽然父女俩只在一起待了一个多月,但已经让久别重逢的他们感到非常幸福了。

  李志刚:一起走路的时候,老爸你背我一下,我要背,我说老爸背不动了,她说不行,我就要老爸背,然后我就背着她,我觉得那个时候我就跟她在一起的时候,我觉得特别快乐。

  幸福的日子总是过得飞快,暑期结束了,女儿小蕾又该去学校了,李志刚没有想到,那一次自己能顺利地接走孩子完全是侥幸,从那以后,他想再看孩子一眼,都变得无比困难。

  李志刚:有人告诉我说,你丈母这几天把孩子送过来以后,一直就没有走,一直就在这儿看着。

  就在女儿小蕾就读的学校门口,李志刚和岳母房玲之间,又爆发一场夺子大战。

  李志刚:她就缠着我不放。就不让我带。

  房 玲:宝宝愿意跟哪个走就跟哪个走,李志刚他妈妈就骂我,后来我就一把揪住他。

  李志刚:她就一把揪住我,搞得那个学校门口围了好多人,就里一层外一层的,我觉得那时候我觉得我当时都变成一个笑话人物了。

  好几次这样的夺子大战,都是闹到警察来了以后才得以收场,就这样,孩子问题再次引爆了这个家庭的矛盾,李志刚再一次将岳父母告上法庭,要他们归还女儿小蕾。

  江苏省大丰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副厅长 陆文义:本案中这个外祖父母把小孩子带走,因为没有征得原告的同意,那么肯定是对原告的监护权构成了侵犯。

  主持人8:法院的判决很明确,原告李志刚是小蕾的监护人,李志刚履行对小蕾的监护职责时,岳父岳母不得再阻碍。可是官司虽然赢了,李志刚却还是没能夺回女儿。小蕾仍旧是处于岳父岳母严密的看管之下,对于两位老人来说,女儿去世了,外孙女就成了他们最大的情感寄托。

  住在姥姥家的小蕾,依然像从前一样喜欢拉琴,只是现在她又长高了,琴拉得更好了。

  房 玲:孩子跟她妈妈长得很像,小孩子就看这个照片问,奶奶,外婆,这个照片是不是我小时候啊。

  记 者:她都以为是她的小时候是吗?

  房 玲:她都以为是她的照片。

  岳母房玲说女儿去世之后,小蕾的生活学习所有的花费,都是由他们老两口承担的,女婿李志刚根本就没有尽到过一个做父亲的责任,他们不能把孩子再送到他身边。

  房 玲:开支不小他不问,你说有什么办法,没有办法。后来宝宝的一切费用全是我们负担。

  李志刚:最起码说你要给我带,我带不到我怎么跟她尽义务,我想带她到街上去买个衣服吧,你说怎么买,见都见不到。

  在孩子与父亲见面的问题上,岳父岳母说,其实他们从来没有想过要把小蕾和爸爸李志刚隔绝开来。

  房 玲:我说你想看宝宝,可以,到我住的地方看,宝宝愿意跟你走,我绝对不挡住。

  李志刚:要是再打我,怎么样?你到我家里来闹事的,我怎么说得清啊。

  李志刚也想过,找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是法官说这种涉及人身权利的案子,执行起来非常困难。

  江苏省大丰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副厅长 陆文义:这个涉及到小孩的人身,那是不可以执行的,那么法院不可以对小孩子,说把小孩子一抱送给李志刚,这是不可以的。

  法院担心如果强制要求朱锦生夫妇将小蕾送还李志刚,会给这个本来就矛盾重重的家庭火上浇油,最后倒霉的还是孩子。

  江苏省大丰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 陈菁华:小蕾是应当既享受到父爱,也应该享受到外公外婆的爱,但是他们都想把这个爱垄断给我自己。

  房产官司悬而未决,亲情的案子又无法执行,再加上关于存款分配,事故赔偿款分配等问题,这个家庭三年里已经打了好几场官司。半尺多厚的卷宗记录了这场家庭战争不断升级的全过程,两家人的情分就在这一场场的官司中消耗殆尽。

  2012年7月10日,在法官的努力下,岳父岳母朱锦生房玲夫妇和李志刚总算同意坐下来进行调解,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调解,李志刚和朱锦生房玲夫妇达成了协议。协议约定李志刚付给对方人民币14万元,房产则变更至李志刚和女儿小蕾的名下,而小蕾则先由朱锦生夫妇代为抚养,李志刚可以随时探望,等孩子度过一个适应期后,再由李志刚抚养。两家人终于可以开始新的生活了。

  主持人9:亲人之间的诉讼没有谁是真正的赢家。法律可以厘清金钱关系,但是却无法弥合亲情。我们希望那些遭遇飞来横祸,痛失亲人的家庭不要再因为争夺利益而互相伤害,大家彼此之间多拿出些信任和理解,共度难关,你将会得到比金钱更有价值的财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11月12日 21:20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每次回家都要请开锁师傅撬门,每次换完门锁第二天又被撬坏。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江苏盐城一位李先生身上。报复李先生,撬坏门锁的居然是他的岳父岳母。因为什么原因会让他们破坏女婿的门锁。本期经济与法为您讲述当爱已成往事。 (经济与法 2012年 第19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