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三次婚礼(20121101)

来源:央视网2012年11月01日 21:3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婚前恐惧症,可能大家都听说过,一些人在结婚前会有的一种害怕走进婚姻的心理,在好莱坞电影《落跑新娘》中,有一名女子,就是因为对婚姻感到恐惧,所以前后三次在准备和新郎踏上红毯时逃跑。这事听起来有些离谱,不像是真实发生的事情,可就在江苏沭阳,有一位叫柳畅的男孩,就遭遇了这样一位现实版的“落跑新娘”。

  2010年中秋,时年25岁的柳畅与邻村的女青年伍小婷定在第二年大年初六结婚。柳畅是柳家唯一的儿子,婚礼怎能马虎,日子一定,柳家人立马热火朝天的开始筹备起来。

  柳畅母亲:房里的那橱柜,人家买的是2600元 我是3000元一套买的。那沙发人家是2000多元,我那沙发一套也是3200元。家里这些东西,都是女孩看好的。

  根据沭阳当地的风俗,新郎和新娘家要在婚礼前一天就开始各自宴请前来祝贺的亲朋好友。2011年农历大年初五是柳畅和伍小婷结婚前夕,柳家和伍家都各自忙得不亦乐乎。可是很快,原本沉浸在新婚幸福中的柳畅,就感觉事情不对。

  柳畅母亲:两点打电话这个女孩还接我我儿子的电话,到洗澡回来,四点,我儿子打她手机,手机不通。

  准新娘伍小婷的电话长时间无法接通,柳家人隐隐有些不安,两人交往以来,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情况。

  柳畅母亲:打家里电话她也不接,我儿子就去看一下,我肯定心里不踏实,不放心,我跟我侄子又去了。

  刚来新娘家门口,母子俩就发现气氛很不对,虽然桌上满是酒菜,但院子里却站满了神色焦急的亲友。

  柳畅母亲:他们家里人出出进进的,一时一个电话,两时一个电话,她妈妈在那里哭。

  眼前的情况让母子二人云里雾里,这时一个人的话,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柳畅母亲:她婶婶就在那里骂她。跟人家好好的,现在人走掉了,不回来结婚,人跑到哪里去了。

  眼看到了结婚前夕,新娘竟然不见了,柳畅一家是震惊不已,新娘子伍家一家人也是人仰马翻地四处找寻。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伍家一家真的是不知情吗?此时的柳畅母子也顾不上想那么多了,让他们犯愁的,婚礼明天就要开始,到时该怎么应付这难堪的局面呢?

  眼见迎亲的时间马上就到,一些家住外地的亲戚此时已经在路上,可是伍家的女儿仍然音讯全无,柳家人知道,这婚是结不了了。

  柳畅母亲:我一夜没有睡觉,凌晨4点想打电话,我家沭阳县城还有好几个姊妹没来,我电话不好意思打过去,我打给我弟妹,我弟妹打过去,说你在路上停一下,叫他们不要来了。我儿子当时在家里滚,在我们院子里打滚,气得,他说我妈妈明天哪里有脸见人。

  一场本该喜庆的婚礼,却因为新娘伍小婷毫无缘由地突然消失而宣告取消,准新郎一家愤怒尴尬的同时,也感到非常莫名其妙。伍小婷为什么会突然失踪?难道这桩婚事,并非她自愿?

  2010年8月,家里托人给25岁的柳畅介绍了邻村24岁的姑娘伍小婷,两人见面之后,都表示对对方很满意,于是两方的家长很快商定在当年的国庆节就为两人举行订婚仪式。

  柳畅母亲:看样子她自己也还是满意的,我给她见面礼的时候她笑了,她也还是满意的。

  未婚妻婚前失踪,让柳畅十分受伤,可更让他不能接受的是,他从电话里得知,当时伍小婷并不是独自离开,而是跟一名男子一起离家出走。

  柳畅母亲:打她电话,有一个男孩接,就一个男孩在电话里讲话,就叫这个女孩的名字,那我儿子肯定知道了。

  知道真相的柳家人找到伍小婷的父母,要求伍家退还九万五千元订婚礼金和结婚彩礼钱。

  柳畅母亲:九万五千元就是我给她的现金,跟我儿子给她买衣服钱拿回来。我提起说买礼品的钱,她妈妈不给,我老公就这样碰碰我,叫我不要说,不要了,不要就不要吧。

  这柳家上门要求退亲,退还彩礼钱,伍小婷的父母也通情达理,觉得既然女儿没嫁给柳家,退还人家彩礼钱按说也是应该。于是,伍小婷的父母开始筹钱退还柳家的彩礼,可是家里翻遍也只凑齐六万元,余下的三万五千元再也拿不出了,这时,伍小婷的父母突然想起一个人来,他们认为,这剩下的三万五千元应该这个人来出。那么,这个人到底是谁?他和这件事又有什么关系呢?伍小婷父母说,这个人叫宋虎,事情之所以变成现在这样,就是因为宋虎在结婚前一天,强行带走了伍小婷。

  他就是宋虎,他承认正月初四晚上,自己确实是跟伍小婷在一起,第二天,两个人一起到外地旅游,先后去了苏州、上海等地。那么宋虎与伍小婷是什么关系,伍小婷又为什么要在结婚前夕跟他一起外出旅游呢?

  宋虎:初中时候的同学,一个班的。

  可宋虎说,他和伍小婷离开沭阳时,并不知道伍小婷马上要举行婚礼了,直到几天后伍小婷的家人找到宋家父母,要求他们拿出三万五千元钱时,他才从电话里知道,伍小婷竟是为了逃婚而离家出走的。得知事情真相,宋虎大吃一惊,因为他知道,伍小婷并不是第一次逃婚了,之前她已经有过一次逃婚经历,而当时的准新郎,正是宋虎本人。

  宋虎与伍小婷是初中同学,毕业之后两人便失去了联系,2009年的一天,宋虎跟平时一样,将没给超市送完的水果拉到大街上出售,意外地遇到了路过的伍小婷。 

  宋虎:我知道她是刚分手,我当时也没女朋友。 

  很快,两人就确立了恋爱关系。

  宋虎:怎么说呢,她要什么我给她什么,真的。反正她要什么衣服,三百两百的,那时候一个月起码买一两条裙子给她,一两身衣服给她。 

  半年之后,因为伍小婷怀孕,结婚的事被提上了日程。伍家人提出,结婚可以,宋虎得拿出八万元作为彩礼。这个要求让宋虎十分为难,他平时靠贩卖水果维持生活,有时跑跑运输做些小生意,父母都是农民,家里还有正在念书的妹妹,因为父亲有腿疾,稍微重一些的农活都落在母亲身上。 全家省吃俭用,一年才能有两万元左右的收入。八万元对这个家庭,实在难以承受,为了能让儿子顺利结婚,宋家父母拿出家里所有积蓄,又借了几万元的高利贷款,可即便这样,仍然没有凑齐八万元钱。

  宋虎:当时我也知道,肯定拿不出来这些钱,但是没办法了,都有小孩了,我也喜欢她,当时我也想结婚,真的。后来慢慢凑着的,凑了六万

  宋虎说,自己当时是真心想和伍小婷结婚,好在伍小婷也谅解自己,答应只要能凑到六万元彩礼,她就同意跟宋虎结婚。两人还约定,2010年正月初八,宋虎将六万元彩礼送到伍家,之后就结婚。可是宋虎没有想到,当自己如约来到伍家送彩礼时,情况却完全变了。

  宋虎:过礼的时候要带点礼品,我拎到她家院子的时候,她妈妈不要,扔出来了,明显不高兴的。坐也不让坐,水都不让喝。

  从那之后,伍小婷就像消失了一样,再也不见人影。不仅如此,宋虎还从朋友那里听说,她在医院做了人流手术。

  宋虎:说实话我心里头真的很来气,很生气的那时候,我想找她问个明白,毕竟处那么长时间了,你说做就做了,你跟我讲也没一声,你把小孩做掉了。

  宋虎:电话关机,打过无数次,反正天天打,一天打好多遍,打不通。她家人说她到江阴去了,到她爸那里去了,她爸在江阴卖树,我到江阴找她,找江阴找她没找到。 

  几个月过去了,伍小婷仍然杳无音讯,结婚的事也无人再提。2010年下半年,一个朋友告诉宋虎,自己在沭阳的万平路上看到了伍小婷。

  宋虎:当时我心里头还是放不下她,毕竟那么长时间了,我这个人很重感情。听说她回来心里挺激动,但是反正也挺酸的。 

  久别的恋人终于回来了,当时她为什么临到结婚却悄然离开?这段时间又去了哪里?带着满腹疑问,宋虎匆匆赶到伍家。可没想到,别说见伍小婷一面,他连伍家大门都没能进去。

  宋虎:她母亲看到我了,没让我进她家院子里面。我听说她回来了,她家人说没看见。

  事到如今,虽然宋虎并不明白为什么伍小婷会在婚前突然反悔,也不明白伍家人的态度为什么会突然180度大转弯。可他明白,他和伍小婷已经没有继续的可能了。宋虎说,他因为这件事伤心了很久,同时也对伍小婷失望到了极点,决心以后不再与她往来。那么既然如此,宋虎后来是怎么跟伍小婷又在一起了?又为什么会在伍小婷结婚前一天跟她一起离开了沭阳呢?

  宋虎:后来也巧了,不知道怎么的,反正又阴差阳错的,两个人又在一起玩了。

  宋虎说,本来两人已经完全断了联系,直到2010年12月,自己又意外地接到伍小婷的电话。

  宋虎:我一听就知道是她声音,听出来了,当时我还特意有点装,我说喂,你好,谁啊,这样那样的,我说打我电话干嘛,她说你装什么装,我的声音你听不出来了。虽然她对我伤害挺大,但是到那时候,心里面还是有点喜欢她,真的。

  虽然两人又恢复了联系,不时相约见面,但是宋虎说,之前留在心里的疑问,从来没有向伍小婷提起过。

  宋虎:她那种性格我了解,你要问她的事情她不会告诉你的,有时候你不想知道的事情,她无意中还会告诉你。 

  2011年的正月初四,也就是伍小婷准备与柳畅结婚的前两天,她又一次跟宋虎见了面。

  宋虎:那天晚上我真不知道她要跟人结婚了。第二天早上,她又突然冒一句话来,说带她走,我出去转转。

  宋虎说,他跟伍小婷恢复联系之后再次对伍小婷产生了感情,所以当伍小婷提出想外出旅游时,他马上就同意了,可当时他确实不知道第二天就是伍小婷的婚期。那么,看到这儿,可能很多人都想知道,这伍小婷到底是怎么回事?前一次准备跟宋虎结婚,结婚前夕突然消失,之后又跟柳畅谈婚论嫁,可又在结婚前一天再次逃婚,跟宋虎破镜重圆,她到底为什么要这样做呢?采访时,记者费尽周折,终于找到了目前在一家餐馆工作的伍小婷。

  23岁的伍小婷个子不高,说话腼腆,她说当时离开宋虎,并不是突然的决定。

  伍小婷:感觉就是,对你说话有时候会撒谎。

  伍小婷说,宋虎曾经告诉她,自己家里已经为他购置了一套商品房准备结婚用,但是伍小婷很快发现这套婚房根本不存在。

  伍小婷:还有跟他在一起,就是他给过我一张银行卡,他跟我说的好像是两万块钱吧。我问他好多次他都不告诉我密码,最后我拿着他身份证去银行去查一下,最终人家告诉我说没钱,里面一分钱都没有。

  伍小婷意外怀孕后两人准备结婚,可在彩礼的事情上,宋虎又一次让她十分失望。

  伍小婷:当时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我家里人还有亲戚都在,他说当然好多人面说初六下午两点来过礼的,结果没来。

  两天之后宋虎拿着六万元彩礼钱来到伍家时,伍小婷其实已经去了江阴,她决定用这种不辞而别的方式跟宋虎分手。几个月后她回到沭阳,经人介绍认识了柳畅。

  伍小婷:这个感觉都还可以,条件比那之前那个好。

  与柳畅交往中,有一天,伍小婷突然接到前男友宋虎发来的短信息。

  伍小婷:中间见过,反正就是说这些话。反正也想着就是说不可能,已经分过了,而且现在已经别人又介绍了这个男朋友,第二个,也是不可能了。 

  但从那以后,伍小婷跟宋虎又恢复了联系。2011年正月初四的下午,两个人又一次见了面。

  伍小婷:村上人说,就说我要结婚了,他后来听说之后,他又来找我了。

  伍小婷说,见面时宋虎开着一辆面包车,她上车之后,宋虎便快速向出城的方向驶去。当天晚上,宋虎就带着伍小婷到了苏州,之后两人又去了上海。

  记者:你有没有跟他讲过这个事情的严重性,就是我要结婚了,你这样把我掳出来 。伍小婷:说了,我都跟他说过了,他说什么,他说就是说你别管这些,说什么一切都他来解决。

  二十天之后,宋虎和伍小婷才返回沭阳。伍小婷说,那时她没有回家,也没跟家里人联系,而是住到了宋虎家里。

  伍小婷:因为当时是在那种情况下走的,这些天又没跟家里联系,这样突然回去,害怕家里不接受。

  伍小婷的解释跟宋虎的说法竟然完全不一样。事情的真相还是扑朔迷离。而此时,伍小婷在与柳畅结婚前夕的不辞而别,给她的父母、给柳家,包括宋虎,都带来了巨大麻烦。

  结婚前夕新娘不辞而别,原定于正月初六的婚礼被迫取消,柳家是颜面扫地,第二天他们找到伍小婷的父母,要求退还礼金九万五千元,可伍家只凑够六万元,剩下的三万五千元怎么也拿不出来。 

  宋虎父亲:都拿着带棍,那么些人,都是他们带来的,一拥而上,那么些人。

  伍家的一帮亲戚来到宋虎家,他们认为,因为宋虎强行带走了伍小婷,所以应该由他来承担退还给柳家的三万元五千元。双方争吵不休

  宋虎:连续闹了有五六天四五天这样,后来没有办法,大队书记和我家人打电话给伍小婷,说这钱,问她跟不跟我过了,说如果跟我过的话这钱就给,说不过的话这钱就不给。

  宋虎说,父母在电话中问明了自己和伍小婷的态度后,同意支付三万五千元,并与伍家在众人的见证下签订了一份“关于宋虎、伍小婷婚姻一事矛盾调处协议”。双方约定,这笔钱作为礼金,以后宋虎和伍小婷结婚时,不再另付聘礼,所有费用包含在这三万五千元里一次性解决。

  事情到了这一步,宋虎着实松了一口气,不管怎样,事情总算解决了,眼下,伍小婷住到了宋虎家里,两人还将婚期定在了2011年国庆。按说一切混乱该结束了,可是,谁也没想到,就在这时,伍小婷又不见了。

  宋虎说,2011年7月的一个早上,自己买菜回家,发现人去楼空,伍小婷早已不见踪影。

  宋虎:我走的时候她还没起床,我就喊她了,我说菜买来了,我说你起来吧。我喊几声屋里面没人答应,我就到屋里看一下,人不在,我再看一下包也没有了,钱也没有了,什么都没有了,她的东西都没有了

  宋虎父亲:抽屉里的现金啊,收的卖粮款,做的点小生意的钱,全都没有了。

  宋虎:这孩子又失踪了,又没有了。

  宋虎找遍了每一个他觉得伍小婷可能出现的地方,都没有她的任何消息。对于这一次伍小婷的失踪,伍家人仍然一口咬定,全家都毫不知情。

  宋虎说,伍小婷失踪后,自己时常去她家附近寻找,一次伍小婷的小外甥无意间透露小姑就在里屋看电视,他才明白,伍小婷是有意避而不见。可让他想不通的是,两人关系一直亲密,平时自己对她事事迁就,事发之前也没有发生矛盾,伍小婷为什么会一次又一次毫不顾念情分说走就走呢?这一切的原因可能只有伍小婷知道了,可伍小婷的做法,确实给宋虎带来了很大的伤害。

  宋虎:太没面子了,真的在朋友面前都抬不起头,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好意思出来见人,真的特别丢人。明确她就在家面,或者就在哪个亲戚家,她就是避而不见。这持续很长时间,我真的很失望很失望。

  想尽办法,仍然不能与伍小婷取得联系,2011年9月,宋虎将伍小婷告上法庭,要求被告退还礼金三万元。

  宋虎父:当时是写的三万五,给了三万,另外五千块钱,后来领她来家,五千块钱让小孩又要去了,要给她家大人,这一笔没有证据呗

  宋虎:我想通过这方式把她弄出来,我好好问问她,到底什么意思,连耍我两次。

  宋虎说,自己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当年为了凑够与伍小婷结婚的彩礼钱,父母不惜向高利贷借款,才凑够了六万元,可伍小婷却不辞而别;第二次,是伍小婷的父母因为要退还柳家的彩礼找到宋家,伍小婷也点头同意跟自己结婚,所以父母再一次借了高利贷满足了伍家提出的条件。可自己却一次又一次被愚弄,而且还是被自己真心相对的女友,这让他伤透了心。伤心之下,宋虎把伍小婷告上了法庭,他要当庭问一问伍小婷,这一切到底是为什么。

  宋虎将伍小婷告上了法庭,要求她返还自己作为结婚礼金支付的三万元钱,他也很想在法庭上亲口问一问伍小婷,这一切到底是为什么。可这一次,他又失望了。

  宋虎:她始终没出现。特失望两次,我都不知道怎么回事,特失望。

  法庭上伍家人提出,伍小婷被宋虎带走,导致她无法与柳畅结婚,是造成柳家退婚的主要原因,所以这三万元并不是礼金,而是宋虎对伍小婷的赔偿,不应该退还。

  宋虎:我觉得这事情我太冤。不是我说伍小婷跟我走去玩吧,也不是我带你走,是你先提出来,说要出去玩的呀,我压根就不知道你要结婚。

  记者:从你心里来看,你觉得这三万块钱是什么钱?宋虎:这三万块钱在我看来,这是过给她的彩礼钱。她也跟我们那里的大队书记都说了,她说跟我过日子,好了跟我过日子,这钱我就过给你,我就认为这是彩礼钱。

  一方说是赔偿,一方坚持是礼金,法院对这笔钱的性质又会如何认定呢?

  法官:我们认定这三万块钱应该是属于彩礼性质,我们确定他们的真实意思依据是什么呢,就是他们有一个书面的,叫做“矛盾调解的协议”,这个协议上载明得非常清楚。

  2011年12月,经过法院调解,原被告双方达成协议,被告退还原告礼金1.5万元。官司虽然了结,可宋虎心里的疑问却仍然没有答案,伍小婷为什么会又一次不辞而别呢?

  伍小婷:主要有两个原因,就是他老是骗你,还有一个就是整天什么事也不做。

  那么,当伍小婷决定跟宋虎分手、离开宋家的时候,她为什么不选择直说,而是一次一次不辞而别呢?

  伍小婷:肯定要不让你走,这话你已经跟他说出来了,他更是什么事都不做,整天在家里就是看着你了。

  不管伍小婷是出于什么原因,前后三次在结婚前夕不辞而别,都不免有些轻率,也给三个家庭都带来了麻烦和伤害。在伍小婷的三次婚约当中都涉及到了彩礼钱,婚姻给付彩礼作为一个民间习惯由来已久,至今在我国许多地区还相当普遍,可是男女双方一旦结婚不成,就涉及到彩礼返还的问题,2003年最高人民法院在公开征求社会意见之后出台了《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其中规定,双方同居,但是没有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双方已经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但没有共同生活的;还有一种是,婚前给付彩礼,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的。三种情况,给付方可以要求返还彩礼。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11月01日 21:32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结婚前夜,新娘伍小婷悄然失踪,三次婚礼她次次缺席。两位新郎,一个颜面扫地,一个黯然神伤。不管伍小婷出于什么原因,前后三次在结婚前夕不辞而别都不免有些轻率,也给三个家庭都带来了麻烦和伤害。本期节目讲述逃婚新娘的三次婚礼。 (经济与法 2012年 第19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