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失踪”的丈夫(20121031)

来源:央视网2012年10月31日 22:2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四年的时光 她日日夜夜守候在窗前 期待着丈夫熟悉的身影。

  一千四百多天,在妻子痴情的目光中,他却几次走上法庭坚决要求离婚。

  是什么让他如此决绝?又是什么让她如此坚守?

  她的痴情能否等来消失的丈夫?

  《“失踪”的丈夫》,《经济与法》,正在播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经济与法》。在节目的开始,我们先来看一张照片:这张照片拍于四年前,画面中的这个女孩名叫周立影,靓丽的脸庞 大大的眼睛,当时的她还经营着一家理发店,生活一派美好。可是四年后,记者见到她时,却是在长春市的一家精神病康复医院。短短的四年时间,她的生活到底遭遇了什么?一个如花似玉的女孩怎么就成了一名精神疾病患者?

  距离长春市中心几十公里外有一个米沙子镇,10月份的米沙子镇正是一派丰收的景象:大片金黄的苞米地,忙碌的人群,饱满的苞米,一切都给人喜悦和希望。可旁边一栋灰色的小楼里,一个女子伫立在窗前许久了,她白皙的皮肤,长而翘的睫毛,一双美丽的大眼睛毫无焦点地投向窗外,暗淡无光。

  曹院长:当时来的时候失去理智,披头散发的,然后连打带骂地挠你,状态就是非常疯的那种。

  长春市安宁康复中心的曹院长介绍说,伫立在窗前的这名女子就是周立影,也就是前面照片中我们看到的那个女孩。曹院长说,周立影两年前来到他们康复中心治疗,当时她的情况非常严重。

  曹院长:她叨咕着念,不来看她,就想他,等他,手机丢了再也找不着,失去联系,说这些。

  周立影的妹妹:一直有很长一段时间念叨姜元柱姜元柱姜元柱,后来她住院的时候大家问,在念叨谁呀,喊这个人名,大家都不知道她念叨谁。

  安宁康复医院的工作人员介绍,周立影已经来这个康复医院2年了,刚被送来的时候,她不认识所有的人,包括她最亲近的父母,只清晰地记得一个名字----姜元柱,而且每天嘴里念叨甚至哭着喊着要找这个人,可这个人却从来没有出现过。那这个姜元柱是谁呢?他为什么四年间都没来看一眼天天念叨他的周立影呢?

  周立影出生在长春市农安县一个偏僻的农村,20岁那年,看到比她小两岁的妹妹在长春学美发不错,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她也跟随妹妹来到了长春当起了学徒。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后,姐妹俩合开了一家美发店,也算是在城市中有了一份自己的事业。生活稳定了,婚姻大事便在父母的催促下被摆上了日程。

  周立影的妹妹:介绍人是我姨父,我亲姨父,我二姨父,我二姨父的媳妇跟他家有亲戚,两家都知根知底,挺好的。

  2004年,在熟人的介绍下,周立影认识了小她两岁的姜元柱。姜元柱家也住在农村,靠务农为生。

  周立影的妹妹:那时候我姐就在长春学美发嘛,他是啥也没干,在家当农民。

  对这桩婚事,刚开始周立影的妹妹不是太赞成,凭周立影的长相,在城市中找个合适的对象也不是难事。可周立影认为,农村人本分可靠。

  周立影的妹妹:我姐就说了,不管是农民也好,干啥也好,只要是知根知底,以后要是对我好就行,我姐没有太高要求,完了之后俩人就相处了。

  周立影母亲:当时挺满意的,当时她是那么说,说农村孩子守本分。

  接下来日子,周立影和姜元柱开始了甜蜜的恋爱。由于两人相隔两地,姜元柱每隔一段时间便坐几个小时的车来看周立影,尽管辛苦,可这也让他们更珍惜彼此。

  周立影的妹妹:姜元柱对我姐特别好,每次来看我姐来,我跟我姐俩一个小店嘛,又拿水果又拿这些小零食啥的,俩人就嘻嘻哈哈的,处的这挺融洽的,处了一年多,我看也挺好的,俩人感情一天比一天深。

  一年以后,也就是2005年初,感情甚浓的他们决定结婚。

  周立影的妹妹:结完婚之后俩人也是小日子都过得挺好的,甜甜蜜蜜的。

  婚后,姜元柱也从农村老家来到了长春,跟妻子学起了美发。不久之后,他们的夫妻小店正式营业。俩人计划着,等再攒一些钱,他们就可以在长春买一套房子,到时,他们就有自己的家了,美好的生活在不远处向他们招手。

  小两口为他们将来的生活绘制了一幅美好的蓝图,并为之努力奋斗着。那段时间,他们的日子是忙碌而幸福的。可谁也没想到,后来发生的一个意外,竟然成了周立影噩梦的开始。

  2005年的秋天,周立影意外患上了脑出血。姜元柱衣不解带地伺候在病床前。

  周立影的妹妹:凭良心说,姜元柱对我姐也挺好的,当时脑出血就对我姐真的挺好的。

  由于抢救及时再加上姜元柱的周到护理,周立影恢复得很快,不久之后就出院了。

  周立影的妹妹:后遗症啥的,当时看没啥后遗症,完了出来了之后,出来之后就高血压还有什么心脏病都是脑出血出现的后遗症,知道吧,这后遗症一出现之后就得总吃药,天天就得吃药。

  这次脑出血的后遗症,使得周立影不得不减少工作量在家休养,那段时间,店里的活几乎全部都是姜元柱一个人在扛。周立影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只盼自己快点好起来,可没想到,幸运之神却没有眷顾她。

  周立影的妹妹:等2007年的10月份的之后,完了之后姜元柱就跟我打电话,说你过来吧,你姐有病了。

  2007年10月,周立影再一次犯病。

  周立影的妹妹:因为脑出血不是有第二次脑出血,可能又严重了还是咋的呢,害怕的,我就过去了,过去了之后我看我姐有点像昏迷不醒似的。

  周立影的妹妹匆匆赶来,和姐夫姜元柱一起把姐姐送到了医院。可检查的结果让他们不知道该喜还是该悲。

  周立影的妹妹:醒了之后就有点精神恍惚, 完了后来后来医大医院的医生说,像你姐这样的有点抑郁了,建议小南院去看一看吧,专院嘛,完了之后这个时候我们寻思送小南院去看一看吧,就送长春比较有知名度的小南,属于精神科医院,到那儿一整是抑郁症。

  周立影的妈妈听说情况后,就从农村老家来长春伺候生病的女儿。半个多月后,就进入了农历腊月,周妈妈说,按农村风俗,她该回家准备过年的种种事情了,看着女儿的病情也稳定了,于是她就提出来要回老家。

  周立影的妈妈:(姜元柱说)你跟妈回家,你得换换环境这嘎达环境不好,这样式的。

  为了节约钱,周立影夫妻俩就把理发店劈出来一块地方作为卧室,这样,前面是小店,后面就是家。姜元柱说,理发店太吵,不利于周立影养病,于是就提议让妻子先跟岳母回乡下休养一段时间,等春节再去把她接回来。

  就这样,周立影带着对丈夫的牵挂和依恋回到了农村老家养病,本以为就一个月的时间很短,他们很快就能团聚了,可她怎么也没想到,这一别,竟让她再也没能见到日思夜想的丈夫。

  周立影的妹妹:等到过年我姐就天天在家等、盼,也没去接,我姐就总跟他发信息。

  2008年2月的一天,姜元柱的电话突然打不通了,周立影开始以为是丈夫的电话欠费停机了,可接下来的几天,她一直联系不到姜元柱。这让她心里很不安。

  周立影的妹妹:从2008年开始,就你要打电话啥,你都联系不上了。

  周立影:再也找不着了,直到现在为止。

  难道是丈夫出现了什么意外?各种猜想开始在周立影的脑海中挥之不去,这让她本来有些好转的抑郁病情又加重了。

  周立影的妹妹:后来没有办法了,我妈和我爸就寻思,这样式的不行,完了找他父母,父母说的,我们孩子上哪去了我也不知道,联系不上。  

  周家父母心疼女儿,就分别去理发店和姜元柱的老家去找,希望能带回来女婿的好消息。可结果令周立影很失望。

  周立影:我为了等他的电话,手机一直,晚上睡觉都开机。

  周立影不相信父母的消息,坚持自己出去找丈夫。周家父母怕出意外,开始寸步不离地守着女儿,就这样,周立影在等待中病情日益加重,直到有一天情况失控了。

  周立影母亲:她只是要找她丈夫去,总要找她丈夫去。

  周立影的妹妹:找姜元柱找姜元柱,谁也拽不住她,从窗户往出跳。我爸我妈就拽着她,我家邻居都拽着她,从窗户往出跳,这人都抱着,后来就疯了,就一下崩溃了 兜里装着手机,车撞她了,手机都掉地上了,差点没给人撞死,身上都撞坏了,爬起来还找姜元柱。

  无奈的周家人又一次把周立影送到了精神病医院。

  周立影的妹妹:第二次送小南去了,送小南去了去的时候就比第一次严重多了,到那块之后不认人了。

  周家人说,周立影第二次住进精神病康复医院后,所有的人都不认识了,所有的事也都不记得了。却清晰地记得一件事,那就是找丈夫姜元柱,她逢人便苦苦央求带着她去找姜元柱。那这个姜元柱到底遭遇了什么事?怎么好好的一个人就突然失踪了呢?周立影的妹妹说,这一切都是一个阴谋。

  周立影的妹妹:我姐有点小积蓄,完了之后农村一般过彩礼有点钱,那时候房子还不算贵,长春,房子也就是大约能达到7、8万块钱就能买一个小面积的房子,那时候很便宜,完了之后我姐说买一个小面积的房子,结婚之后有个地方住。

  周立影的妹妹说,刚结婚的时候,周立影特别想买个房子有一个自己的家,当时手里也有一些钱,能负担得起,可姐夫姜元柱死活不同意,姐姐第一次的脑出血就是被姜元柱气出来的。而在周立影第二次住院的时候,姜元柱表现得就更赤裸裸了。

  周立影的妹妹 完了后来我说那就住一段时间吧,姜元柱就是我姐夫不同意,说在这旮旯咋的都养,就是说回家看去吧,就在那块待了四天就要求出院,说家里边没有钱,出来从医大医院出来之后到楼下了,姜元柱就对我姐夫说啥,咱们坐几路车回去,完了我就说,我当时实在我憋不住了,我说你长没长心啊,我说像我姐这种情况,还坐几路车回去。

  周立影的妹妹说,后来她从姐姐那听说,当时姐夫姜元柱手里握着周立影交给他的3万6千元的存折,却撒谎说没钱看病。

  周立影的妹妹:不可能没有钱,那个时候就说我姐夫要那个什么霸占她的财产什么的,跟我说这些东西。

  至于后来让周立影回老家养病,更是姜元柱一步步设计好的、

  周立影的妹妹:我姐就跟我说,说的那个我感觉你姐夫现在不像以前那么对我有耐心法了,他就跟顾客又疯又闹的,把我姐气的都不行了,那种疯,就是做完头发你推我我拽你的那种疯,因为就是跟顾客唠嗑说话很正常,但是你要说有肢体的疯闹,来回推、抓什么的这样哈哈嘻嘻的。

  周立影的妹妹告诉记者,姐姐当初向自己诉说姜元柱的种种不合常理之处,她还劝姐姐别胡思乱想,觉得应该是抑郁闹的。可就在姜元柱把姐姐哄回老家的那个春节,她也感觉到事情真的不正常。

  周立影的妹妹:过年了都没来接来,也没打一个电话。

  因为按照他们那里的农村风俗,姐夫怎么都应该来把姐姐接回婆家过春节。可姜元柱却连个电话都没有打。春节过后,周立影的妹妹打电话过去询问情况,却得到了这样的答复。

  周立影的妹妹:姜元柱就说了,你跟你姐商量商量我俩过不了了离婚吧,我就说你就算想要离婚,也不能这个时候说,因为她刚刚从病魔中走过来,心情刚刚平静下来,你不能这么刺激她,就是你在乎一点夫妻感情的话,你维护一段时间,等她好点了之后,缓点,慢慢的,是不是透露透露这个事,你这样的话,你就等于杀了她。

  电话中,周立影的妹妹苦苦哀求姐夫,希望能体谅一下姐姐的处境。

  周立影的妹妹:当时我在电话里那么求他,我说你别这样式的我说这样的话你跟我姐一下就推到深渊里去了,不行,他说他一天都将就不了我姐。

  从这天开始,姜元柱的电话便再也无法联系得到,不了解真相的周立影一下子掉进了痛苦的深渊。

  周立影的妹妹:如果说他不走的话,我姐就是没啥事,就跟咱们正常人是一样的,因为他刚开始的时候就是有点压力大、抑郁,没啥事,就根本达不到今天这种成果(后果),也不可能像今天这样疯疯癫癫的。

  不明真相的周立影还在一直期待着丈夫来接自己回去,可姜元柱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杳无音信。在2010年,周家人突然接到了姜元柱起诉到法院要求离婚的消息。种种迹象表明,姜元柱的失踪不是因为出现了意外,而是另有隐情。那实情是不是真的像周家人说的那样,是姜元柱策划的一场阴谋呢?我们的记者也进行了走访。

  姜家住在距离德惠市大概几十公里的农村,经过多方打听,终于在一个狭窄的小路上看到了姜家的院子。几间瓦房,门紧闭着,似乎家里并没有人。

  就在记者要离开之时,一个五十多岁的男子赶着牛车出现在了姜家大门口,经询问,他就是姜元柱的父亲,刚从地里拉苞米回来,满身尘土。提起儿子,他轻轻地叹了口气,眼神也黯淡了许多。

  记者:现在能联系上您儿子吗?

  姜元柱父亲:现在最近没有,他主要那个手机号换了,他没跟我打。

  记者:他现在在哪个地方打工呢?

  姜元柱父亲:现在是在山东吧,他就打工,他就靠朋友什么联系这个地方,也没有指定的地点。

  记者:您跟他打电话能打通吗?

  姜元柱父亲:打不通。

  记者:就等着他给您打过来。

  姜元柱父亲:嗯。

  姜元柱的父亲告诉记者,姜元柱外出打工去了。而说起姜元柱离婚的原因,他给出了这样一个说法。

  姜元柱父亲:的确是,你说他俩感情没说破裂,主要是他俩的都在她家的指使,在她自己也没什么干啥,就把这个婚姻就破裂。

  记者:她家指使什么意思,意思是他们家人让她离婚?

  姜元柱父亲:那个钱那个店为啥往出兑,那个钱为啥让她往出支,家里没有干啥,她能那么去做去吗,能没有参与嘛。

  姜家父亲说的钱是周立影手里曾经有一个四万多的存折,说是周立影在没有跟他们商量的情况下私自把钱取出了。他认为这一切都是周家人在背后指使。周家人回应说,这根本就是子虚乌有的事,是姜家人在强词夺理。

  周立影的妹妹:当时的时候他爸 第一次是他爸出来的,出来要求是代理他,完了我家不同意。

  周家人这次还是没能见到消失了两年之久的姜元柱,随后的两年,姜家又先后两次起诉到法院要求离婚,均被驳回。

  周立影的妹妹:出现的时候就说没有感情了,两个人感情破裂了,我跟他俩分居时间太长,没有感情。

  其间,经过司法鉴定,周立影被德惠市人民法院认定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周立影无民事行为能力,这是法院驳回姜元柱离婚请求最主要的原因。那像这种情况下,一方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另一方是否可以请求离婚呢?

  周立影的代理律师:我觉得离婚的自由是在你尽到义务的前提下才有这样一个,也有司法解释,如果一方患了精神疾病,经久治不愈,然后一方坚决离婚这个可以判决离婚,但是应该有个条件,就是说你尽到了作为丈夫来讲应尽的法定义务。

  周立影的代理律师认为,姜元柱在妻子生病后就消失了,根本没尽到丈夫应尽的责任。2012年2月,周立影的母亲以代理人的身份向德惠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被告姜元柱支付扶养费9万余元。

  周立影的代理律师:由于他长达四年的时间没有尽到做丈夫的义务,那么这个他是法定义务,那么这时候女方的家长代为照顾他的妻子,那么一定要发生很多费用,这些费用理应由他来承担。

  一个月后,德惠市人民法院也又接到了姜元柱请求离婚的起诉书,诉称他与被告周立影从2007年开始分居至今,感情确已破裂,要求与被告离婚。

  周立影的代理律师:它有个前提条件,因为感情不和分居两年的,才是一个离婚的一个依据,那么本案呢分居虽然已经超过两年了但它并不是因感情不和而分居,而是因为一方得了疾病,需要照顾进行照顾,而这时候她的法定监护人,就是她的合法丈夫却因为不想承担这样一个义务而遗弃了他的妻子,而且时间很长,长达四年,这个呢并不是法律意义上的这种分居 我认为是遗弃。

  2012年6月,德惠市人民法院对周立影的扶养费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姜元柱一次性支付原告49890元,一个月后,对离婚案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原被告分居已达四年,且被告患有癔症性精神病经医治未愈,应认定夫妻感情确已破裂,准予双方离婚。那周立影现状如何?她能接受这个结果吗?

  记者见到周立影的时候,安宁康复中心的曹院长正在跟她谈心,她轻笑着弯腰去嗅一朵花的花蕊,看着她如花一般的笑颜,大家一直悬着的心稍稍放下了。

  周立影:不惦记了,我恨他,他把我害成这样,是他把我害成这样,我要不认识他的话,我不能得这病。

  提起姜元柱,周立影像是下决心似的一口气说了很多,可接下来她又怯怯地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周立影:说心里话我现在有时一阵阵也想他,也是有点想他,但是没办法,离,离吧,不离的话他这么扔你你也实在是太傻了。

  记者发现,周立影的精神状况很好,对自己的现状和未来也有着清醒的认识。

  周立影:我妈你说又管我吃药,管我住院,还得管我衣食住行,我弟弟还得上大学,我家我感觉有点像什么,像孤苦伶仃一个小草在风里摇,就觉得好像真是挺那啥的,挺艰难的,挺难过的日子,挺难熬的,真挺艰难的,我有时候就偷偷哭。

  周立影:我感觉这次我要横下心,要控制住自己,我不能再回来了,我要再回来的话,这就完了,这一辈子跟医院总离不开医院了。

  采访的最后,周立影的妹妹告诉记者,理性想想,其实她也能理解姜元柱想要离婚的心情,毕竟长期跟一个精神疾病患者生活在一起有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只是他不该采取失踪逃避责任的方式。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10月31日 22:24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周立影和姜元柱是长春市中心几十公里外一个小镇的一对生活很幸福的夫妻。但在2005年秋天,周立影突然得了脑出血,在周立影得病的期间,姜元柱突然失踪,致使周立影精神崩溃,患了精神病。这时姜元柱提出了离婚,但法院驳回了他的请求。本节目讲述了整个事件的过程和法律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