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CT机谜团(20121026)

来源:央视网2012年10月26日 20:5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经济与法。画面上的这个医疗器械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它是医院里专门用于身体检查使用的CT机。2012年2月28日,辽宁省辽阳市公安局的干警们联合药监局,在对辽阳县的八会中心卫生院检查时,发现了一台奇怪的CT机。

  辽阳市公安局视频药品侦查支队副队长刘娜:检查过程当中,看到这CT机就是和大医院、正规医院的CT机不一样,不一样主要体现在哪几个方面,一个是这个CT机这个颜色,从CT机颜色上来看,那个板了,还有这个检查床了,呈现出3、4种颜色。有的新,有的旧。

  CT是计算机断层扫描的简称,是利用射线环绕人体进行切层扫描,以便获得精准的体内图像用于医生诊断患者病情,作为大型医疗设备,CT机的精确性要求是毋庸置疑的。一台CT机的外壳竟然有多种颜色,这很难不让人怀疑它的出处。除了机器外壳颜色的不匹配,刘副支队长还发现,这台CT机旁边有一个木头做的小楼梯,看起来十分不协调。为什么要做这么一个木头楼梯?说起这个事,八会医院的院长也很无奈。

  八会医院负责人:正常运作这玩意,一搁这按电钮它 就矮了,患者就上来了。但是它这个上下功能没有了,就得整个楼梯了。

  作为精密的大型医疗设备,CT机的检查床应该能够自动升降,除方便患者上下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够随时调整高度,保证不同体型的患者处于扫描中心区,从而获得精确合理的CT图像。可这台CT却没有这个功能,只能借助小楼梯。除了这一不便,在使用过程中,这台CT机也频繁出现问题。

  八会医院负责人:这机器,这破玩意儿老坏,要是好使还行。这玩意儿咱也不明白,咱还投(资)这机器,又是外国的,不得好吗。6、7月份进来的,10月份就运行了,11月份就是修呗。差不多天天在这修我瞅着。

  这样一台残破的机器居然还在使用,它的出处不得不引起警方的怀疑。

  辽阳市公安局视频药品侦查支队副队长刘娜:这个CT机给我的印象,就应该是一个,第一个,它肯定不是原厂出来的,第二应该是有一个再生产的过程。

  CT机是医院里常用的大型医疗设备,那么,经过再生产的二手CT机就不能随意使用了吗?国家是否有专门的规定呢?记者在采访辽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时,他给予了肯定的答复。

  辽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稽查队队长苏斌:就是说医疗机构,就是说我有这个设备,需要进行转让,就感觉我要更新换代了,这设备要进行转让。转让的办法就是可能小医院可能没有这设备,要用,这种前提下,就是说必须有国家药监局和国家质监部门确定的医疗器械检测部门,检验合格后方可进行转让。

  原来,大医院更新换代下来的医疗设备只要经过相关部门检验,就可以被再次利用。然而,在对八会医院的检查过程当中,八会医院却无法证实这台CT机的合法来源。

  辽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稽查队队长苏斌:他的手续啥也没有,他的手续什么任何手续也没有。当时咱们现场检查的时候,他就是没提供出来,公安局、公安部它有那个《高法》有司法解释,就这个拼装这东西,它这个涉及什么呢,以低等的冒充高等级的东西。这个就是说涉罪了,通过反复研究大伙儿,认为这块是涉罪了,就是说涉嫌,涉罪哪一块就是《刑法》141条,销售伪劣商品罪。

  主持人: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按照国家规定,医院配备像CT这样的大型医疗设备必须三证齐全,也就是必须取得《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证》,检验合格证和医用大型设备使用人员上岗证。而这台CT机的购置发票、合格证都没有,那么,八会医院为什么要买这样的CT机?

  自我国上个世纪70年代末引进第一台医用CT机,到现在已经过去了30年。随着CT机品种的丰富和档次的提高,在年检合格的前提下,一般大医院在使用CT设备8 至10年之后即更新换代,以提高放射诊疗水平。但很多基层的乡镇医院却很难有资金来购置大型医疗设备。

  八会医院负责人:这地方需要这种机器。但是这个医院是不准再买了,这经济条件,就得靠有钱人来投资。

  医院的经济条件不允许医院购买CT机这样昂贵的大型医疗设备,只能找人以投资的形式将CT机投放到医院。而八会医院的这台机器,就是一个名叫王家岩的人投放的。

  辽阳市公安局视频药品侦查支队副队长刘娜:我们找到这个犯罪嫌疑人王家岩之后,王家岩说,我这台机器从哪来的,他就有两个合伙人,一个姓吴,叫吴敏,还有另外一个犯罪嫌疑人孙景仁。孙景仁的年龄70多岁,他原来是一家医院的这个放射科的一名医生,退休之后,经常在网上搜寻一些关于这个销售二手CT的这样一些信息。他搜集到这些信息之后,找到这个吴敏,他是一个电工,让他在社会上看看,有没有一些什么有钱人了,有意在这方面投资的人,然后把这个机器卖给这些有钱人。

  主持人:近几年,随着大医院淘汰下来的CT机越来越多,一些原来从事CT机维修的人就瞄准了二手CT的市场,将淘汰的CT机回收整修后,卖到一些无力购买新CT机的乡镇医院,从中牟利;或者是以投资的形式买来二手CT机放在医院使用,和医院共同经营。从警方查到的这台机器来看,孙景仁和吴敏也不是这台CT机的第一经手人。案子可谓是一环套一环,迷雾重重。到底是什么人有能力得到二手CT机并卖给了孙吴二人呢?通过对孙吴二人的讯问,民警们锁定了新的目的地——长春。

  民警们驱车赶往长春,在一个普通的小区里找到了这个人。确切地说,是两个人。这对老夫妻,丈夫是吉林一所大学的工程师,妻子是省肿瘤医院的退休职工。很难想象,他们就是民警们要找的“上线”。 

  犯罪嫌疑人孙晓胜:我这公司专搞这个维修的,他们说他那附近这个型号机器挺多,我就我说咱们合作一下机器搁那儿成立维修站。我到他们公司去了……

  警察:怎么叫合作?什么叫合作?

  犯罪嫌疑人孙晓胜:合作成立维修站,维修机器。

  警察:维修机器还是买卖机器?

  犯罪嫌疑人孙晓胜:维修机器。

  警察:那买卖合同怎么回事?

  犯罪嫌疑人孙晓胜:买卖合同我是…那个跟…跟他俩…

  警察:你唠点正经的……

  在民警的坚持下,这对老夫妻打开了自家仓库的门。仓库里储存的东西,更加证实了二人倒卖CT机的事实。

  辽阳市公安局视频药品侦查支队副队长刘娜:省肿瘤医院有一台淘汰的CT机,他妻子是得到这个消息之后,马上就以十几万的价格把这台CT机就买下了。

  CT机是买下了,但当王家岩前来试机时,机器却出现了问题。

  辽阳市公安局视频药品侦查支队副队长刘娜:这台CT机,一拽这个片,片不出,一开这个机器不出片

  机器不出片。无奈之下,夫妇二人只好又买了一台相同型号的二手机器,可就在组装时,这台机器也出现了问题。

  辽阳市公安局视频药品侦查支队副队长刘娜:这两台CT机坏的地方、坏的零部件是一样的,所以这两台CT机在组合的时候,组合不上。这俩人上火了,着急了,这怎么办,那边跟人合同签完了,我还想把这台CT机卖给人,我还想挣钱,这两台CT机我要卖不成的话,两台CT机我都赔了。所以说他们就又寻找,看哪有卖这个二手CT,同样型号的,从哈尔滨找到了,又买了一台这美国匹克2000CT,这样这个三合一的CT机就诞生了。

  主持人:案子到了这儿,案情似乎已经很明了:CT机的源头、中间人及销售的下线都已经归案。然而,事情还远没有结束。就在刘娜副支队长带队对八会医院检查的同时,辽阳警方的另一小分队在辽阳的另一家医院——唐马医院的CT室中,也发现了一台很蹊跷的CT机。

  辽阳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侦查支队民警蔡晓明:我看到的这台CT,就是跟我印象中那个非常精密那种仪器根本就是不搭调的事儿,就是第一个,就是非常破旧,然后我看到它就是因为当时有人做检查,我已经看到它那个呈象系统非常模糊。

  除了拍片模糊,从外观上来看,这台CT机有很强的凹凸感,颜色也不一致,似乎与八会医院的那台如出一辙。

  辽阳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侦查支队民警蔡晓明:它的那个持有这个CT的这个人叫魏贵涛,然后咱们对他审讯,交代出他是通过孙景仁和吴敏联系购买这台CT。

  主持人:又是孙景仁和吴敏?难怪这台机器似曾相识。民警多年的办案经验告诉他们,经孙吴二人之手再销往乡镇医院的CT机绝对不止这两台,孙吴二人是案件的关键环节。那么,他们的CT机是从哪来的呢?随着案件的逐步明了,一张巨大的利益网也渐渐地浮出了水面。

  据孙吴二人交代,销往唐马医院的那台CT机是从上海一个叫孔涛的人手中购得。专案组的民警们没有片刻的休息,2月11日,立刻动身准备赶往上海抓捕孔涛。民警们假扮成CT机的购买者,与孔涛公司的经理取得了联系。

  辽阳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侦查支队民警徐波:当时咱们以这个买主(身份)过去的,他开车接咱们,因为他当时有个经理,叫王某,那个是一个女孩,她联系,咱们跟她打电话联系,主要刘队她跟她联系。女的嘛,她最起码戒备心小一点。

  从开始与王某联系,到去到孔涛的公司,幕后主使孔涛始终都没露面。为了引孔涛出现,民警尝试着通过与王某闲聊套出孔涛的去向。

  辽阳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侦查支队民警徐波:然后第二天那个,已经生意不谈了,在私下问的,毕竟小女孩,还是戒备心不太强。他说见你老板,跟你老板签合同啊,她说那开车(的)那就是老板。

  主持人:开车的就是老板?这让警方很是吃惊。原来,孔涛一直假扮司机,躲在暗处了解买家的一举一动。想来是孔涛得知了卖给辽宁的机器出事之后,提高了警惕性。由于没有亲手拿到孔涛倒卖二手CT机的证据,警方并没有贸然行动,而是提出要到孔涛的库房看一看。

  辽阳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侦查支队民警徐波:他这个领咱们去这个生产车间是不得已领咱们去的,为什么呢?咱们想看机器,你必须得看机器,你不看机器我怎么能给你钱,虽然便宜,它也是几十万。它这个库房和生产车间是一个地方,它没法分。你只要看这机器我就得看着他车间,

  尽管孔涛做事严谨,但不看货就付钱也不符合行规。在利益的驱使下,孔涛带领民警们来到了他存放二手CT机的仓库。然而,孔涛的仓库让见多识广的民警们也大吃一惊。

  辽阳市公安局视频药品侦查支队副队长刘娜:2000平左右的一个大厂房,租的。然后外边那个CT机的这个板,就是这个很宽的这个板,刚喷完漆,也就是回收的这个CT机,我想把它重新这个组装一下,然后为了成色好点,所谓的卖相好,把这个CT机重新喷一下漆,这板子上,然后还有一些零部件,就很大的这一个厂房,那个CT机打开之后,板子是在外边,那天阳光也正好,在外边晒着,然后里边的这个CT机,所有零部件都拆开了,在那里就是露着。

  得知了仓库的具体位置,民警们在第二天就将孔涛抓获。审讯中,孔涛交代了他倒卖二手CT机的经过。2006年,孔涛来到上海的一家维修公司工作。开始干得相当不错,可谁知做了三年后,公司的经营就出现了一些问题。

  犯罪嫌疑人孔涛:然后到了2009年的时候,因为维修的业务呢发生了萎缩,怎么萎缩呢,就是由于你看给别人维修机器的同时,上家医院机器淘汰了,淘汰这个机器,如果这个机器淘汰给别人了,那么就维修各方面以后就不会是我们的,那么就发现这个问题。

  眼看维修业务量急剧下降,孔涛开始将目光转向倒卖二手CT机的市场。

  犯罪嫌疑人孔涛:大点的医院,或者是条件比较好的医院,设备面临更新换代,那么更新换代以后呢,这个机器的维修服务那我们就跟不上了,发现有其他的一些人趁此机会就把这个机器回收回去,然后给了下边的乡镇医院,或者基层医院,那么他们,维修业务他们做起来,那我们就面临着市场丢失了。所以说就当时就把CT回收回来,放在仓库里,有需要的话,那么我们看看给下边的医院,那么维修业务呢我们还可以继续再去做,本着这么一个想法,思路。

  由于小医院对CT机的需求和资金的不足,二手CT机市场近些年来也发展得非常庞大。将近3年来,经孔涛之手卖出的CT机就有20多台。

  辽阳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侦查支队民警蔡晓明:我感觉这个特别吃惊,就是在全国二手CT这个市场,就是特别特别混乱。感觉因为咱们查处到这两家医院的时候,认为这样的CT能给患者做检查,简直不可思议。所以一联想到全国不知道还有多少台这样的CT,感觉咱们的工作压力也挺大。

  主持人:警方对二手CT市场的怀疑并非没有道理,随着辽阳警方侦察的深入,警方发现,孔涛只是冰山一角。3个月间,辽阳警方在全国4省10个市抓获了14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高达2000多万元。然而,浮出水面的这14名犯罪嫌疑人只是地下销售网络的一部分。二手CT机市场为什么能发展得如此庞大? 在市场上真就能随意买到淘汰的大型医疗设备吗?

  记者了解到,(字版)国家卫生部在2004年末出台的43号令《大型医用设备配置与使用管理办法》中规定,医疗机构购置相关的大型医用设备,必须获得《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证》,购置其他医疗机构更新替换下来的大型医用设备,也必须办理配置审批。其目的之一就是规范医用大型设备的管理和二手设备的应用,但是,市场上二手CT机销售却异常火爆。在网上,以“二手CT机”为关键字进行搜索,随处可见销售、回收二手CT机的字样。记者点进了一个销售二手CT机公司的主页,以购买者的身份,拨通了咨询电话。

  记者:你们这块有二手的CT机是吧。

  某二手CT机销售公司人员甲:对。

  记者:那都有什么品牌的?

  某二手CT机销售公司人员甲:有岛津的和东芝的。

  记者:东芝的是什么价格啊?

  某二手CT机销售公司人员甲:你想要什么样的呢?(那个)你要单排的、双排的还是要多排的,价位肯定是不一样的。单排的话是30多万。

  记者:那它这个就是说跟新的价格有多大差别。

  某二手CT机销售公司人员甲:新的应该是两百多万,单排的。

  原本价值数百万的机器在这里只要几十万就能买到,也难怪缺少资金的小医院纷纷选择购买这种没有质量保障的机器。然而,这些维修、倒卖二手CT机的公司又是如何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的呢?另一家公司的客服人员透露了二手CT机的来源。

  记者:您这都修过的那种的是吧?

  某二手CT机销售公司人员乙:不是修过,是从医院里边收回来的。

  记者:那像你们这个机器的话一般情况下都从什么样的医院能收来啊,我们咋没这个幸运呢。

  某二手CT机销售公司人员乙:你是收不到来啊。我们经常跟医院打交道,医院自然要换新机器他就告诉我们呗。

  尽管是大医院淘汰下来的机器,也都经过了维修,但这些经销商手中的二手CT机都没有经过相关部门的检验。

  记者:因为毕竟是说咱们这是二手的,是吧,二手的机器,我不知道咱们这儿有没有那个机器那种检验合格证?

  某二手CT机销售公司人员丙:你要的这些东西我们提供不了。检验合格证只有新机器才会有,二手机器没有。

  记者:二手的没有,是吧。我有一个朋友是律师方面的,他说像咱们这个交易属于那个像国家是不允许的,属于不合法的。

  某二手CT机销售公司人员丙:没错。国家是不允许买卖二手机器的。

  记者:因为像这东西属于不合法的,我就怕。

  某二手CT机销售公司人员丙:反正全国市场这么做很多的,好多医院都黑着使,有的它不办手续。因为办手续基本上是很难的。

  记者:那为什么办这手续那么难呢?

  某二手CT机销售公司人员丙:国家它是明令禁止不让你买卖二手机器。

  明知道买卖二手CT机是不合法的,这些经销商还在进行着这样的交易。为了避免法律的监管,他们自有一套办法。

  记者:如果要是说他要购买的话就是说需要办什么手续吗?

  某二手CT机销售公司人员丙:不需要办什么手续。您购买的话你拿钱就可以把这CT机提走了。

  记者:合同方面的都不用签吗?

  某二手CT机销售公司人员丙:合同方面可以签,签合同。但是我们签合同我们不会给你签是销售整机的,我们只能说CT配件。

  记者:CT配件是吧。

  某二手CT机销售公司人员丙:对。CT配件是允许销售的。

  由于没有经过严格的检验,乡镇医院使用的这些二手CT机往往拍不出足够清晰的片子,而照片的清晰度对病情的诊断至关重要。

  辽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稽查队队长苏斌:你这个诊断质量你要保证不了,跟吃假药是一样的,你是延误病情的,你本身这个病人可能有病,你通过这CT,你没有发现出来,这片子,你这不就延误病情吗?

  虽说这些CT机给患者带来的潜在危害是巨大的,但如果全面禁止乡镇医院购买二手CT机,不仅会给患者带来诸多不便,对医疗资源也是一种浪费。

  辽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稽查队队长苏斌:因为二手这东西吧,这设备是大型设备,如果它质量能有保证的话,如果你把它淘汰不用,闲置,我认为也是一种浪费。毕竟可能有的中小医院可能因为资金方面的原因,特别在农村了,或者边缘山区了,它可能需要这种设备。

  辽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稽查队队长苏斌:不光是CT这种设备,可能咱们了解还有什么磁共振,还有那个伽马刀了,这类设备很多,大型医疗设备,咱们(详)细地说,只能说其中的一种大型医疗设备。还有很多的大型设备,这种方面,就是说都存在这方面的问题。所以你从国家的层面上,从法律的层面上,你怎么对这种行为进行规范,我认为这很有必要。

  目前,辽阳市公安部门正在启动起诉程序,将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和非法经营罪,起诉涉案的10余名犯罪嫌疑人。

  辽阳市副市长、辽阳市公安局局长邱金:这起案件的侦破,大多数都是农村老百姓,涉及农村老百姓治病。老百姓有病了,到一个这样的CT机来去诊断,耽误,误诊,给老百姓造成极大的精神损失和这个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生命得到了一种不可医治的一个犯罪。

  主持人:目前,我国医疗领域还没有一个完善的规定来规范大型医疗器械淘汰后的处置。现有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只规定了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不得经营和使用未经注册、无合格证明、过期、失效或者淘汰的医疗器械,并没有详细说明那些被淘汰但仍可以发挥作用的器械应该如何再利用。农村人口占我国总人口的一半以上,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水平一直是我国民生的重中之重。如果昂贵的大型医疗器械在严格的监管下能够形成梯次利用,也可以为农村病患提供更多便利。只是这个过程必须在相关部门的严格监管中,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完善相关规定,加强监管。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10月26日 20:56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2012年2月28日辽宁省辽阳市公安局的干警们联合药监局在对辽阳县的八会中心卫生院检查的时候发现了一台奇怪的CT机,警方怀疑有CT机二手市场,随着辽阳警方侦查的深入,三个月间辽阳警方在全国四省十个市抓获十四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高达二千多万元,目前,我国医疗领域还没有一个完善的规定来规范大型医疗器械淘汰后的处置。 (经济与法 2012年 第18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