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 神秘的开车人(20120921)

来源:央视网2012年09月21日 21:2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刚才我们看到的,躺在床上的那个人叫汤丹丹,她因为头部遭受重创成了“植物人”,熟悉汤丹丹的人都说以前汤丹丹不是这个样子,是一个爱说爱笑的人,那是什么样的变故,让她从此失去了笑容,事情还要从三年前的一场车祸说起。

  2009年10月24日,对于许多人来说是一个平常又轻松的周末。而在江苏省徐州市境内的310国道上,一声尖厉的刹车打破了这里的平静。

  现场目击者1:向东去,一眯眼,我的娘,一家伙到里头去了,又抹头向西去了。哎呦,我说毁了,赶紧快点,底下出事了。我的娘,赶紧快点。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交巡警大队中队长 李金良:等我们到达现场以后发现车上乘员已经没有了,都全部被救护车拉走,到医院去抢救了。

  现场目击者:那前面那个小的有二十来岁,那个不大能活,我觉得毁了毁了。

  现场目击者2:开车的可能是个男的,就看见车里那个女的有人蜷着就在那蜷着(撞得)才狠。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交巡警大队民警 张建伟:当时我们到达事故现场的时候,看到这棵树,那边有个车,然后这个树是被那个车撞的。这块痕,撞完之后这个车是这样,走这块,从路上打了一个圈,打了一个圈,落到下面的时候,碰到那棵树。

  从现场勘查的情况来看,这是一起单方道路交通事故。无论是车辆自身的原因,还是当时的道路交通状况,单方事故的发生都与驾驶员的操控脱不了干系。

  现场目击者:反正开车的小孩,我觉得年龄不是很大。我觉得一个小青年两个妇女,都没多大,都二十来岁。

  现场的目击者反映,开车的是一位年轻人。那么这辆车究竟是遇到了什么样的情况,撞向了路边的大树呢。在对现场清理完成后,警察李金良和张建伟迅速赶往徐州市矿山医院,了解车内人员的情况。

  江苏省徐州市矿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 周广果:因为病情当时比较重,来的时候,我们急诊做了一下检查,给手术治疗。

  第二天一早,警察又来到医院,了解车祸伤者的情况。

  江苏省徐州市矿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 周广果:当时来的时候,我们给她查了一下,是深昏迷,格拉斯评分是三分,才三分,双瞳孔是散大的。

  汤丹丹的母亲:一看就不是我的女儿了,头就跟肩膀一般大了,麻醉过以后。

  汤丹丹的父亲:那个时间,脑子里就是一片空白。

  汤丹丹的母亲:脑子一昏,什么也不知道,接受不了,好好的一个孩子这样。

  车祸中受伤最严重的是汤丹丹,她在手术完之后,就被转到了重症监护病房接受全面的监护治疗。警察正准备找同车的一男一女了解情况的时候,奇怪的情况出现了:两人不见了。

  江苏省徐州市矿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 周广果:第二天我们查房的时候发现还在应该还在,应该是上午十几点钟的时候,我们都没注意这个人就走掉了。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交巡警大队中队长 李金良:有两个伤得轻一点的也没和医院打招呼就离开医院了。

  原来,事故当天被120送到徐州矿山医院的有三个人,除了受伤最重的汤丹丹,另外两位一男一女受伤较轻的人,不知何时已经去向不明了。事故的发生在江苏河南安徽三省交界处,路上的车辆驾驶员身份复杂,流动性非常大,寻找开车的人成为获取这次车祸真相的关键。

  在车祸中受伤最重、昏迷不醒的汤丹丹,是河南省永城市人。汤丹丹的父母说,他们是接到了一个叫王淑萍的人打的电话才连夜从河南永城赶过来的。王淑萍是谁呢?

  汤丹丹的父亲:王淑萍是谁,她妈妈跟我讲是丹丹的朋友。

  汤丹丹的母亲:听说过她也没见过她,她们就是在义乌打工,她们俩是朋友。

  汤丹丹的父亲:她去徐州干啥去了,她说第二天就是逢九月九重阳会,九月重阳会老城,闺女跟她一块,就是说去徐州去提货,出车祸了。

  原来,汤丹丹是在河南永城市商贸城做服装零售生意。王淑萍既是汤丹丹的同乡,也是认识十多年的好朋友。那天她们是去徐州进货途中遭遇了车祸。由此推断,王淑萍可能是曾经出现在医院的三个人当中的一个。那么,她为什么会给汤丹丹的父母通完话就离开医院呢?她去哪儿了呢?

  汤丹丹的父亲:我也不知道,我原先也不认识她。

  商贸城平时就客流量大,相约进货再平常不过。那么,相约一起去徐州进货的汤丹丹和王淑萍,为什么会出现在车祸现场那辆安徽牌照的小轿车内,同行的男子又是谁?他会不会就是开车的人?此时,惟一的线索指向了现场丹丹乘坐的这辆小轿车。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交巡警大队中队长 李金良:我们通过网上查询机动车信息,查到车主是吕春雨,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的人。

  警察通过网上登记的信息与车主吕春雨取得了联系。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交巡警大队中队长 李金良:吕春雨告诉我们,这辆车他在几天前借给他朋友开了,现在至于发生事故是谁开的他也说不清楚。

  吕春雨声称自己把车借给了一个外号叫“冠军”的人,车由“冠军”开走后发生了什么事情他并不知道。正在警方准备展开进一步的调查时,一直被警方寻找的司机出现在了交警队。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交巡警大队中队长 李金良:第四天的下午,案件的当事人之一李德超和王淑萍来到了我们交警队。

  李德超说,他本人就是车祸发生时的开车人。事发当天李德超从外号叫“冠军”的人手里把车借来。他开车送汤丹丹和王淑萍前往徐州进货,行驶途中为了躲避车辆撞向路边大树导致车祸发生。

  王淑萍:车是李德超开的,汤丹丹还有我还有李德超,俺三个。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交巡警大队中队长 李金良:根据我们掌握的信息,就下达了事故认定书,认定李德超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王淑萍和车内的乘员汤丹丹不承担责任。

  开车人已经出现,而且有同车人作证。两个好朋友一起相约去外地进货,途中出了车祸。一个昏迷不醒至今,另一个陪着肇事司机去自首了。车祸的责任认定似乎尘埃落定了,但事件造成的伤痛却远远没有停止。

  经过诊断汤丹丹为重度颅脑外伤,并多处骨折,虽然经过医院的抢救治疗但是由于伤情严重,术后一直持续昏迷,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汤丹丹的母亲:俺俩就是,我搁这里边哭,她爸就在大门坐着等。

  江苏省徐州市矿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 周广果:生命体征趋于平稳,但是一直是昏迷不醒。还有肌张力比较高,后来复查时大面积的半球梗死。

  今年26岁的汤丹丹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两个可爱的孩子。身为母亲的汤丹丹最大的心愿,就是通过夫妻两人的奋斗,为孩子提供更好的家庭保障。因此人们很少看到丹丹愁苦的样子。如今,每当看到她面无表情的脸,家人都心痛不已。

  汤丹丹的家在河南省永城市,事发前汤丹丹和她的丈夫谢顺理以及两个孩子就生活在这里。

  邻居:你好,谢顺理家是在这吗?

  不在,他都搬走了。

  搬走了?

  卖了,房子卖了,走了,不住在这里了 。

  他搬哪儿你知道吗?

  不知道。

  原来,汤丹丹的丈夫谢顺理是当地一家企业的普通员工。在妻子遭受的厄运之后他带着两个孩子搬了家,离开了与汤丹丹共同生活的地方。

  汤丹丹的父亲:她妈妈来找他一次,他就说要钱没有,我还得上班,还得养活孩子。

  汤丹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这样的变故对她的家庭来说,带来的伤痛可想而知。2009年12月29日,汤丹丹的家人向徐州市铜山区法院递上了一纸诉讼,状告车主吕春雨和驾驶员李德超。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法院民事第二审判庭副庭长 李静:交警部门的认定也是非常清楚,认定的肇事驾驶人就是李德超。车主没有实际操控这辆车对这起交通事故的发生他没有责任 。所以最后判决他不承担责任。因为汤丹丹伤得比较重,没有出院,不可能全部的费用一并结算,只能要求先期的费用。

  2010年3月15日,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法院,判决被告李德超赔付原告汤丹丹第一批医疗费八万四千多元。

  汤丹丹的父亲:第一次判决下来以后,李德超两万多没有给,我们就一直去找他找了多次,他也不见面,我们欠了医院大量的她的医药费。

  汤丹丹的母亲:所有我该卖的什么东西都叫我卖了房子又抵押了,地该卖的也卖一块了,钱借的,反正沾亲带故都借完了,该拿的都拿出来了。

  汤丹丹成为“植物人”以后,需要有专人护理。但是因为家里无力承担这些费用,这项工作,就一直由丹丹的父母轮流承担。长期以来,两位老人已经疲惫不堪了。而汤丹丹后期康复治疗的费用,也在与日俱增,她的父母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

  2010年10月25日,事故发生整整一年之后,他们再次到徐州市铜山区法院递交诉状,仍然状告驾驶员李德超。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法院民事第二审判庭副庭长 李静:第二次诉讼,是因为汤丹丹治疗经过了一段时间病情相对稳定,可以做伤残鉴定并且已经委托相关部门,做了伤残评定,评定是一级伤残,完全护理依赖。

  第二次诉讼,法院判决被告李德超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在第一次判决八万多元的基础上又再次判决赔付汤丹丹五十一万多元。

  汤丹丹的父亲:又二次起诉李德超,就一直也找不到人,我上他家也去了几次。

  一边是李德超如人间蒸发不再出现,一边是汤丹丹每日的治疗费用在不断地增加。几年来,法院多次派人执行,汤丹丹的父亲也多次找寻李德超去要赔偿款,但每次都是无功而返。李德超为了逃避执行,甚至几次变换自己的住所。

  2011年10月底,汤丹丹父亲再次找到李德超住处时,李德超依旧不见踪影,而他的妻子,面对一直追问的汤丹丹父亲,说出了这样一句话。

  汤丹丹的父亲:我就找到李德超临时的家,租的房子,不就是临时的吗,他媳妇说不是俺开的车。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交巡警大队中队长 李金良:听李德超的妻子讲,李德超是冒名顶替,他是替别人顶的,当时车并不是他开的。

  如果不是李德超开的车,也就意味着开车的另有其人。承担肇事责任的也应该另有其人。那么谁是真正的开车人呢?他为什么让人顶包呢?李德超又为什么心甘情愿替人顶包呢?随后,徐州市铜山区警方成立专案组,对这起两年前的交通事故重新展开了调查。随着调查的深入,这个神秘的第四人浮出了水面。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公安局伊庄派出所副所长 王恒:重新对相关的人进行重新的询问,最后认定这是一起顶包案件,李德超就是冒名顶替的,他就是整个案件关键人物,当时刘森让他去顶替。

  李德超:汤丹丹跟王淑萍她们是从河南来的,她们来玩的来萧县,一开始是我开车,在萧县县城下车买水,然后刘森又开的。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公安局伊庄派出所副所长 王恒:刘森是真正驾驶者,因为刘森操作不慎,车撞到路边的树上。

  原来,事故发生时,车上有四个人,开车的人是刘森。汤丹丹坐在副驾驶的位置。李德超和王淑萍坐在后排座位上。那么李德超之前为什么会去自首,为刘森顶包呢?

  李德超:他父亲说 你去给他顶去吧,拿驾驶证。他说他没有驾驶证,就这样的,然后他父亲给我打了一个所谓协议。

  刘森的父亲 刘得宣:我给他写的这么一个协议。我不给他写 他不愿意顶替。

  这就是刘森的父亲刘得宣,这份协议。是刘德宣和李德超拟定的。由李德超顶替刘森。

  刘森的父亲刘得宣承担由此带来的赔偿责任。那么,李德超为什么会同意签这份协议呢?

  李德超:跟他父亲也是朋友,跟他也是朋友,我们老家都住在一块。

  如果说李德超是为了朋友情义,答应为刘森顶包,签下了这样的攻守同盟,那么作为汤丹丹好朋友的王淑萍,与李德超、刘森仅仅是一面之缘,为什么在一开始,也要去作伪证说假话呢?

  王淑萍:只要那边给出钱 我觉得这个车是谁开的无所谓,当时就这样想。你只要这边,她在医院住着,这边能出钱,就这样想的。你看现在想想都能后悔死。

  王淑萍和李德超一样,都一厢情愿地认为自己这样做是帮了刘森一家。李德超顶包,事故之后的赔款,实际上由刘家承担。自己与其他人不会有任何的损失。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公安局伊庄派出所副所长 王恒:当时说好的,达成协议就是说,一切医疗费都由刘森来负责。后来刘森不付了,然后法院一直执行李德超,执行时间一长,执行几次之后,李德超就把这个事情说出来了。

  事情如果真如李德超所说,他出来顶包是出于为友情为朋友两肋插刀,那么他的朋友刘森父亲,则是这起顶包案幕后最重要的推手。刘森的父亲,到底是出于什么心理,去编织这样一个弥天大谎呢?

  刘得宣:俺儿哭,别说是父子关系,就是邻居关系,你只要有困难了,我这人也爱帮忙,何况是个父子关系。

  刘森的父亲刘德宣,早年间在农村跑运输,挣了些钱,是村子里较早富裕起来的人,刘家属于在当地家境不错的人家,刘森是家中的长子。中学毕业后,四处打零工,他一直没找到固定的工作,如果在外面惹了麻烦父亲刘德宣总能以自己的办法替儿子去处理。

  刘得宣:老闯祸 ?对 。

  记者:完了每次闯完祸都是你替他去处理的。

  人家都上这儿来找 还得找老的。

  之后 刘德宣做生意失败了,家里的经济状况大不如以前了,即使这样,在刘森结婚时,父亲刘德宣还是东借西凑,为他装修了两间新房。希望作为长子的刘森能安心过好小日子。

  刘森的母亲:当时结婚就装修这一间跟这一间。条件太差了,所有房子都没装修就装修这两间结婚就结到这间屋来。他俩就住这间屋结婚。

  记者:你们已是尽最大努力了。

  刘母:还拉账。

  尽最大力量给他装修这两间房子,实在弄不着钱,他要的装修,楼上楼下西边都要装修,没有钱给他置。

  但是,刘森并没有如父亲所期望的那样,就此安定下来。

  刘得宣:这孩子屡教不改,他出门他就忘,打那以后,我就不管,我就放弃他了。

  直到警方进行侦查,刘森这位真正的肇事司机,才暴露出找人替自己顶包的真实内幕。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公安局伊庄派出所副所长 王恒:当时出了交通事故之后,因为刘森是在逃人员,而且他没有驾驶证,所以说想找同车的李德超顶替他去处理这个交通事故。

  原来事故发生前不久,刘森在当地因为牵扯一起治安案件,被警方列为网上追逃的对象了,在事故发生时,他又是无证驾驶。他一时害怕又不敢担责任,立刻逃离了现场。这一次,又是他的父亲刘得宣出面,由他作担保赔偿,让李德超顶替儿子,承担肇事之名。

  至此案件真相大白,刘森才是真正的肇事者,但是警方在此后的寻找过程中,始终没有找到刘森。刘森去哪儿了呢?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公安局伊庄派出所副所长 王恒:到他家里去没有找到刘森,后来经反映,刘森因为涉嫌非法持有毒品,被安徽省淮北市关押在看守所里面。

  原来事故发生之后,刘森一直在外逃。直到2011年4月因为非法持有毒品,被安徽省淮北警方刑事拘留。2012年1月,刘森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警察找到他时,他正在安徽省淮北市看守所服刑。此时,他的妻子已经带着孩子离开家两年了。两年多来,刘森的父母也没见过她。

  刘森:从小就没受过罪。

  记者:你在家里是老大。

  刘森:对我在家是老大,反正要什么买什么东西,只要家里边能满足我的,绝对会满足我,不会让我失望。

  刘森的爷爷:应该从小管,从小没有管好,疼他疼过火了。

  刘森:每当出事的时候,我总觉得有我爸在后边帮我,我总觉得没什么事。可是现在想想确实后悔了,不该让我爸一次次去。

  真正的肇事者就此落网,汤丹丹的情况却依然如故。此时,她躺在病床上已经三年了。

  江苏省徐州市矿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 周广果:汤丹丹从住院一直到现在,总共花了大概得十几万,接近二十万的样子,什么都算应该接近二十万的样子,当然现在还欠四万多块钱。

  2012年7月4日,徐州市铜山区法院公开审理了这起交通肇事后顶包引发的刑事案件。这次站在被告席上的共有四个人,他们是刘森、李德超、王淑萍、刘得宣。法院当庭判决:被告人刘森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加上原判刑罚有期徒刑一年,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被告人李德超犯包庇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被告人王淑萍,犯伪证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被告人李德宣犯妨害作证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

  对于顶包行为的处理,首先要看事件本身的肇事者是否犯罪,如果肇事者已经犯罪,那么一般来说,顶罪者将按包庇罪论处。但是如果顶罪人在案件中扮演的不是一般角色,而是证人、鉴定人、记录人、翻译人,那么顶罪人的行为就是故意作假证包庇犯罪。会按伪证罪处理。顶包行为严重扰了了司法机关的刑事诉讼活动,也给受害人家属带来了极大地痛苦,妨碍了社会的公平正义,必须予以严惩。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09月21日 21:20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 本节目的主人公叫汤丹丹,她因为头部遭受重创成了植物人,熟悉汤丹丹的人都说以前的汤丹丹不是这个样子,是一个爱说爱笑的人,节目讲述了汤丹丹是如何从一个活泼的姑娘变成植物人的。 (经济与法 2012年 第1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