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离婚风波(20120913)

来源:央视网2012年09月13日 21:1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说起离婚案件,多数是夫妻双方在法庭上吵得不可开交,然而,今天关注的这场离婚案却有些特殊,夫妻双方在法庭上是异常沉默和冷静。

  2012年7月11日,北京房山法院法官来到青龙湖镇常乐寺村,在当事人的家里开庭审理了一起离婚案。

  原告家属:怎么离婚离不了啊,你们家怎么这么牛啊,你们家是法官啊。

  被告家属:那怎么着,那(牛立新)说不上来怎么着啊,我让你说啊我。

  刚刚开庭,便发生了激烈争吵。但让人奇怪的是,相互吵骂的竟都是双方的亲戚,而离婚案中的当事人却都保持着沉默。丈夫安静地坐在一旁,时不时地低头看着地面发呆,再抬起头时眼神里尽是淡然。妻子则是一动不动地坐在原告席上。看着双方的争吵,她始终是一言不发,仿佛现场发生的一切都与她无关,眼神里透露出来的是一丝丝漠然与寒意。

  一起普通的离婚案件,法官为什么要到当事人家里开庭?据了解,这场离婚官司中,是妻子李和清主动向法院提起诉讼的,要求与丈夫牛立新离婚。既然妻子主动提出离婚的,那为何在法庭上她却如此安静、冷漠呢?

  牛立新的父亲:牛平:心没有在家里了,没有想着家里的老小,生活。

  牛家人说,李和清嫁到牛家二十多年,家里一直和睦平顺,生活安稳。但最近几年,李和清经常借着各种理由早出晚归,对家庭不管不顾。不仅如此,就连自己的亲生女儿也丝毫没放在心上。

  牛立新父亲:你做妈的,你这得了,你就不要你闺女了,这是你的亲骨肉。//就是说真正的没打没骂 (1- 00:42:15)就是这样就离婚,对得起孩子吗。

  尽管牛家公婆指责儿媳妇李和清的种种不是,但是他们都对李和清还抱有期待,甚至表示就算儿媳真有什么外心,他们也不会计较。

  牛立新父亲:这她要是真回来,还照常,以前怎么着还是怎么着。

  牛立新母亲:她要愿意回来,我双手欢迎,以前怎么样我还怎么样。

  这就奇怪了,既然牛家人站出来指责儿媳妇李和清这些那些的种种不是,那为什么他们表示希望她重新回来呢?面对庭审现场上如此冷漠的李和清,牛家人又为什么要百般挽留呢?牛家人说,其实李和清能成为牛家的儿媳,这背后有着一段令人心酸的故事。

  1990年,李和清刚满17周岁,一天下午,她去出嫁了的姐姐家里串门。可就在前往姐姐家中的路上,突然发生了一个意外,彻底改变了李和清的整个人生。

  李和清的母亲:魏玉凤:受人欺负了,让人强奸了。

  事情发生后,只有17岁的李和清突然变得沉默了,她不知道应该怎么去面对自己和家人。

  李和清的母亲:这么着就哭,就会哭,你问什么也不说,哎哟,急死我了,我说话就快心死去了,急的我。

  事情发生后,李家人实在不忍心让年纪这么小的李和清出来面对此次不幸,出于保护选择了沉默,没有报警。然而,就在他们想要忘记这次意外开始重新生活时,不幸再次降临到了这个家庭。

  李和清的母亲魏玉凤: 她不跟家里说,后来说(身体)老难受了。

  李家母亲没有想到,恶梦并没有结束,更为可怕的是,孩子怀孕了。

  李和清母亲:那就该显眼了,那一回就有了。

  李和清的父亲在她小时候就因病去世了,这些年来,都是母亲扛起生活的重担,辛辛苦苦把孩子们拉扯长大。女儿李和清身上发生的意外,让这个坚强的母亲顿时没了主心骨。

  李和清的母亲魏玉凤:我怎么不心疼啊,我没跟您说,为了她我都要寻死去.那天我还跟你说,我说我要寻死。我混到现在熬的。51岁就守寡。没房凑合盖这几套房.大伙儿帮着,我们家那兄弟帮着点。你说我把她拉扯起来容易吗, 我闺女受欺负我能受吗?(一段情绪画面:……)

  1990年的李和清只有17岁,一个女孩青春美好的岁月里,她发生了这么多苦难与不幸,着实让人惋惜痛心。现实残酷无情,但生活还得继续,年仅17岁却有了两个月身孕的李和清,又该怎么办?

  李和清怀孕后,家人曾劝她到医院把孩子打掉。但当时那个年代,未婚女子到医院做人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李和清:那个时候是要证明是要什么,我也不大清楚。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眼看李和清的肚子越来越大,李家人更是焦虑着急。
  就在这时,李家一个亲戚提出了一个办法。

  李和清母亲:他叔叔说给提议找个主儿, 就找了个人家给说了,咱们就给了得了。

  李家亲戚口中的这家人,正是邻村的牛家,牛家有一个儿子叫牛立新,为人老实本分。当牛家人听说李和清的遭遇后,非常同情这个不幸的女孩。更为幸运的是,牛家父母愿意接受李和清成为自家的儿媳妇。

  牛立新母亲缪秀芬:李和清那个人,咱们按理说不错,这个孩子也不错。

  两家人经过商量后都对这桩婚事很满意,之后李家便同意由牛家人带着李和清去医院做人流手术。

  牛立新父亲:她得借着我们这的名誉不是,这阵比现在严,你没有男的,医院不给做(手术)。 

  牛家这些善良之举,让李家非常感动,认为苦命的孩子终于有了一个不错的归宿。1990年10月26日,牛家人在当地举办了喜庆热闹的婚礼。

  牛立新父亲牛平:大伙也(说)挺般配的,挺赞扬的。坐了20多桌,都挺好的。

  牛家人说,哪怕李和清以前发生过意外,但现在终归是一家人了。婚后,他们是生怕李和清在牛家不习惯,所以就当自己的闺女,想着法子对她好。一年后孙女的出生,让这个家庭又增添了无尽的喜悦和幸福。

  牛立新父亲:那能不高兴吗,老街坊都瞅着高兴,立新有一大闺女,多漂亮啊。是不是啊,人家都佩服。

  李和清这个苦命的女人,终于有了自己的家自己的孩子,生活开始走向正轨。李和清和牛立新在1994年到当地民政局补办了结婚手续,成为合法夫妻。虽说牛家家境贫困,但是这一家子人勤劳努力,小日子过得是幸福又满足。既然李和清在牛家过得不错,而且如今女儿也已长大成人,她又为什么在此时提出离婚呢?

  李和清说,自己之所以提出离婚,是因为在共同生活的二十多年里,她与丈夫牛立新几乎没有共同语言。不仅如此,牛立新还经常对李和清发脾气。

  李和清:发脾气他一定发,他气不顺了回来给你干,在外边不顺了回头跟你发,我只能不言语,只有忍着,我要干,天天我们俩得干,哪天不干。只是这样,忍着,现在我实在受不了了。

  2009年,李和清走出村庄开始在外面打工,她感觉到,自己之前完全生活在一个不同的世界里。别人家的丈夫总是对妻子甜情蜜意,而自己和丈夫却20年里没有情感交流,就连夫妻之间平常的生活细节,自己的丈夫都做不到。

  李和清:他没给我买过东西,结婚这几年,20多年,哪给我置办东西了。没置过衣服。

  李和清说,看别的夫妻日子过的又丰富而又细腻,而自己和丈夫的感情生活是如此苍白和贫瘠,她意识到,如果真是这样过一辈子,那留给她的也许是终生的委屈和遗憾。可是俗话说“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难道仅仅是因为生活上的一些摩擦,就让李和清如此坚定地要与当初善良接纳她的牛家分开吗?

  李和清感觉,自己在心里对牛家一直很感激,毕竟当年牛家人的包容让她开始了新的人生历程。然而,2011年发生的一个意外,让李和清内心仅存的感恩情分也消失了。

  李和清:他们村的人劫的我,跟他们家的说了,他没管我。

  原来,一天下班回家路上,李和清竟遭到了同村一名男子的劫持,意欲对她实施不轨行为。后来经过其他村民的救助,所幸没有酿成悲剧。

  记者:你跟他(牛立新)说了,你受欺负了?
  李和清:嗯,他不管。别人劫我,你不管。那行,咱俩别过了,你自己过吧。所以这么的,跟他提出来(离婚)的。

  记者:现在是后悔当初嫁给牛立新?
  李和清:嗯。

  李和清说,丈夫牛立新对于自己受欺负竟然无动于衷,这让她心里开始有了波澜。看到别人丈夫对妻子的照顾体贴,再想到自己丈夫的行为,李和清内心的委屈终于爆发了。

  李和清:很伤心,我听了这话我都伤心。这婚我也得离定了,我告诉你吧,反正我是不回去了,杀死我我都不回去了。我就陷进去了。

  李和清觉得,经历这次意外,渴望新生活的愿望已经远远超过当初她对牛家人的感激,所以她坚定地选择要离婚。看到这里,就有些纳闷了啊,妻子李和清在外面受人欺负了,为何她的丈夫牛立新竟然无动于衷呢?牛立新又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记者:当时您第一次见到李和清是什么感觉?

  牛立新:这大概这事呢,大概说有一点感觉。第一眼,她也不说言语,是瘦一点,瘦一点就说,我问她,我说你多大了。她说17。我说你17就这样结婚你们家同意吗?

  记者:当时你们是九几年结的婚?办的仪式?

  牛立新:对不起,我都忘了。

  原来,牛立新是一名先天性智障患者,交谈中能明显感觉出其智力低于正常人水平。但提到孩子出生,牛立新却和正常的父亲一样,满脸的幸福与知足。

  牛立新:天天她(李和清)下班,我下班,我天天抱着玩,回去,我说闺女,来,爸爸抱抱你,闺女一高兴,过去了。//那怎么不高兴,我都高兴。高兴。

  当记者问及离婚的事儿,牛立新似乎一下子变了一个人,情绪一下子激动起来。

  牛立新:我就犟,我就不愿离。我就跟你去,我就跟着她去。我就不愿离婚。

  牛立新作为一名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残疾人,在对家人的照顾帮助上肯定是有所欠缺,这也是情理之中的。可牛家人说,当年李和清嫁到牛家之前,就很清楚牛立新是一名残疾人,当初也是自愿嫁到牛家,为何却在此时提出离婚呢?这时,牛家人说出了他们的想法。

  2009年,自从李和清去房山区打工以来,牛家人就觉得这个儿媳妇变了。

  牛立新父亲: 5:30下班。人家老是6定到家了,晚上,那我们老9点多,10点多到家,一问,公交车坏了,没赶上点,我等车,我问她,我说公交车几分钟一趟,说15分钟。15分钟你这3小时你等几趟车?你老没坐上,我说我可不信。

  牛家人说,李和清提出离婚,并非因为自己的丈夫是一名残疾人,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她在外面有人了。

  牛立新:上班打电话,下班还打电话。一边走路还打电话。我就问她,我说你天天给谁打电话呢?就说给男朋友打电话呢。我说你朋友姓什么呀?姓安。就是长辛店那,揉腰那个。

  牛家人觉得,李和清正是因为这名姓安的男子才会提出的离婚。对于牛家人的说法,李和清则是一脸淡定的解释该名男子只是朋友而已。

  那阵子腰扭了,别人给我揉揉。(腰)就不好,揉了一个多月呢。

  记者:牛家人说你在外面有人了?

  李和清:他骗人的,爱怎么说怎么说。

  牛家人的指责让李和清心灰意冷,这也更加坚定了她要离婚的想法。同时,牛家发生的这些事情,在当地村里也引起了村民的看法。

  村民(女)要让我说,就不回去了。那要是回去,这臭名都远扬了,还回去干吗去?

  村民(男):谁爱追你谁追你,你只要不跟我儿子离婚就行,这是你婆婆说的话吗?有这么说的吗?绝对离,不能跟他(牛立新)混了,没法跟他混。 

  牛家这边坚持不肯离婚,而李和清呢,一直声称要将离婚进行到底,事情似乎陷入了僵局。2011年6月,李和清到房山区人民法院河北法庭要求起诉离婚,主审法官在了解事情经过后,认为李和清提出的离婚理由不够充分,当庭进行调解劝其撤诉。李和清虽然撤诉了,但之后她再也没有回到牛家。2012年5月,李和清第二次向房山区人民法院河北法庭提出离婚诉讼,要求与牛立新离婚,并且提出牛家必须把家里其中一间平房分给她。

  李和清:那是我们结婚以后盖的。结婚以前盖的我不要,你可以有我一间房子了,20多年肯定有我的。他想不给我,他们家人都想不给我你知道吗,那意思。你看也看出来了。

  对于李和清提出的要求,牛家人表示,他们是不会同意离婚的,更不可能把家里的房子分给李和清。

  牛立新:我这房都是老人家盖的。她结婚后她也没出钱,都是我爸爸出钱。

  2012年7月11日,北京房山区河北法庭受理此案后,考虑到当事人牛立新的身体状况,决定采取巡回办案的方式,到牛立新家中开庭审理此案。

  法官:李和清。你的要求是什么?李和清:我要求就想跟他离婚。

  法官:那你是否同意离婚?牛立新:我不同意。

  由于法庭上李和清和牛立新对于离婚一案各持己见,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法庭决定暂时休庭,择日宣判。然而,就在庭审休庭不久,双方家人在现场争吵起来。

  李和清姑姑:你们家人都不是东西,是,你们都跑了。你们离婚怎么着,你们离婚啊,离婚你得给我损失,好家伙 ,给你损失。
  牛家:你看病我还给你拿过钱呢,这都不说,我告诉你李和清,我们家给你瞧过病没有,带你去瞧过没有。

  看到女方亲戚一直在门外叫嚷,声称一定要离婚,原本安静站着的牛立新情绪突然爆发,激动地冲向门外。

  我跟你说,我今天就不离,我就不离,我就犟着你,我这人就不离。

  2012年7月17日,北京房山区人民法院依法做出判决,驳回了李和清的诉讼请求。

  北京房山区人民法院河北法庭 隗爱卿 法官: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离婚还得主要看原由,必须符合条件.离婚有多种条件.假如夫妻因感情不合,分居满两年以上的,可以考虑理由了,这也是一个法定的离婚的原由//如果解除婚姻关系,可能对被告方是一个精神上的打击,可能对他病情他一些恶化,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

  法院这次没有准许离婚,李和清说她会继续坚持起诉离婚。

  法官:如果是原告执意和被告不想共同生活了,可以在半年之后再次起诉要求和被告离婚。也就是说在半年期间,双方可以共同努力,维系他们之间的婚姻家庭关系,共同作出努力,把这家庭关系维系好,如果说半年以后还不能得到改善,我想婚姻关系有可能进行解除了。

  我国婚姻法中明确规定了残疾人的相关权益,为此,有关专家也专门做出了解释。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 李显冬):在我们的判理和司法解释中间,它有一个精神,这个精神就是说,在我们做好了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有关财产分配,有关子女抚养,以及日后的生活安排等前提条件下可以判决离婚的,这是一个我们总的原则或者说总的精神。

  我国婚姻法明确规定,如果夫妻双方确已符合法律规定的感情破裂的情形,那么人民法院会准许双方解除婚约。如此规定,是基于婚姻自由的原则。至此,这起案件到暂告一段落,但事情并没有结束,身处婚变风波中的每一个人心情都十分复杂。

  此时在牛家,丈夫牛立新和女儿牛志远,一直期盼着李和清能回来。

  牛立新:我心里不痛快,我爸问我,新呢,怎么回事?我心里不痛快,他说为什么不痛快?老想她,做梦老想她。老想。做一夜梦,她回来了,她回来也高兴。早晨起来是梦。她回来我还高兴,我热乎巴掌(拍手)欢迎你。

  女儿牛志远:我说日子过得挺好的,你们干吗离婚呀?我也长大了,我挣钱养着你们,想(她)的时候然后我就哭了,那时候在我朋友面前,我跟他说我们家的事,然后他说如果你要想的话,咱们拿点东西去瞧瞧她,我说我都不上她不怎么瞧去。(哭)

  女儿牛志远今年21岁了,为了能够减轻家里的负担,她一边在镇上的幼儿园当一名幼儿教师,一边自考上了大专。志远说,等大专毕业了,希望能换一份收入高一点的工作,让家人过上更好的日子。

  李和清:我回去是不可能了。(哭泣)我希望她能工作好点。找工作得靠她自己。我们管不了。身体她自己会照顾好。

  在这段婚姻里,其实谁都没有错。牛家人不愿意离婚,是希望李和清能回来,继续守住这个家,留住这份亲情,这是可以理解的;李和清坚持离婚,是因为她想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和幸福,这是法律赋予的权利,也无可厚非。无论这场纷争的结果如何,我们都希望当事双方不互相伤害,在各自的生活中找到幸福。好,感谢收看,再会。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09月13日 21:10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 说起婚姻案多数情况都是夫妻双方在法庭上吵的不可开交然而今天我们关注的这场离婚案件却有些特殊夫妻双方在法庭上是异常的沉默和冷静,本案的男方叫牛立新,女方叫李和清,由于丈夫对妻子的不关心和照顾不周让妻子无法忍受最终提出离婚。 (经济与法 2012年 第14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