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我想回家(20120831)

来源:央视网2012年08月31日 21:2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70岁高龄,她,第一次走上法庭,状告的却是自己的女婿。

  梅阿姨:我发现我比死还难受。我还不如一口气死了。 

  结婚18载,他,竟然不知妻子有精神病。

  段世雄:不知道。 

  梅雪源弟妹:胡说,张嘴就胡说。   

  到底是母亲和女儿合谋,还是女婿在撒谎?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经济与法》。今天我们节目的主人公名叫梅雪源,为了见她,记者还颇费了一番周折。

  八月初的北京,天气还十分炎热。在北京顺义区的一家医院里,几经周折,在耐心等待一个多小时后,记者终于见到了今天节目的主人公---梅雪源

  身穿橘红色上衣的这位就是梅雪源,远远看去,清秀的脸庞,刚洗过的头发干干净净地绑在脑后,清清爽爽。在小侄子跟她打招呼的时候,她还脆生生地应了一声。

  可看见记者的时候,她还是本能地躲了一下,有些呆滞的眼神还夹杂了一丝警惕和恐慌。

  如果不是提前被告知,记者很难把她和眼前的这所医院联系在一起。这是北京市顺义区最大的精神病康复医院,而梅雪源,刚刚从戒备森严的病房中被接出来

  梅雪源弟妹:她脑袋精神不正常。

  梅雪源的弟妹告诉记者,梅雪源患有严重的精神病。记者见到她的时候,梅雪源也是在精神病康复医院进行治疗。可有一个人说,梅雪源根本就没有精神病,这个人是谁呢?他就是与梅雪源共同生活了18年的丈夫段先生。

  被告方代理人:我与原告(梅雪源)婚后同床共枕18年载,从未见到和没有发现过原告有任何反常举动,

  这是不久前的顺义法院牛栏山法庭的庭审现场,梅阿姨的女婿坐在被告席上,一直低着头,沉默寡言,几乎都是代理人在替他答辩。

  审判长:那么梅雪源与你结婚,1995年结婚的时候,她的精神状况怎么样?

  段世雄:挺好的。孩子都生了。

  审判长:那在此后,共同生活期间,梅雪源的精神状况如何?

  段世雄:平时都挺好的。

  审判长:那你在共同生活的过程中,有没有发现梅雪源在精神方面异常的举动?

  段世雄:没有。

  在庭审上,段先生坚定地认为梅雪源没有精神病。他说,他和梅雪源结婚已经18年了,如果梅雪源真有精神病,他怎么可能会不知道呢?段先生的话不无道理,难道梅雪源的病是装出来的?可梅雪源的娘家人说,段先生在撒谎。到底谁说的才是实情呢?双方怎么还因此打上了官司呢?

  这还得从18年前说起。18年前,20岁的段先生认识了幼师毕业的梅雪源,两人一见钟情,迅速发展到谈婚论嫁。

  梅雪源弟妹:因为是我姐姐岁数大,我姐姐比他大了3岁是4岁,然后领结婚证,这男的不够岁数, 

  由于段先生没达到法定结婚年龄,于是两人就按农村风俗摆了酒席,结了婚。同年,儿子呱呱坠地,给这个小家庭带来了更多的快乐。

  梅雪源弟妹:感情挺好的他们俩人,以前就是我姐脾气有时候急,可能段世雄整天不言语,你嚷嚷一阵过去就得,谁家不都这样吗

  当时梅雪源在一家高尔夫球场训练球童,段先生也找到了一份在酒厂的工作,俩人平时虽有点吵吵闹闹,但日子过得很平静。可这种平静在去年十一月被打破了。
  那天,梅阿姨和儿媳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开门一看,是女儿梅雪源站在门外

  梅雪源的弟妹:她就哭着呢,就进来了,呜呜呜地哭,我说怎么了呀,怎么了呀。
  呜呜地哭,就说,好像说是离婚了。我们还以为说的是离婚,因为他们俩人没事儿瞎嚷嚷打离婚,打离婚的,还都认为是儿戏呢。

  梅雪源和梅阿姨一家住在同一个小区,以前他们夫妻闹矛盾的时候,她也常常回来娘家,赌气说要离婚

  梅雪源弟妹:挺好的。说得吵架谁家不吵吵架去,说自己牙还咬自己嘴唇呢。谁家也没有说不红脖子红脸的时候。 

  这次也是如此,梅阿姨以为他们夫妻又吵架了,便劝导女儿回去好好过日子

  梅雪源母亲:我说这打打架,让着让着,还过日子,这不还是你家吗?她说哪是我家。我离婚证都下来了。

  梅雪源拿出了离婚证,这下梅阿姨不得不相信了。

  子女离婚,任何一个母亲肯定都是牵肠挂肚地担心。梅阿姨更是如此,因为自己的女儿梅雪源跟别人不一样。

  梅阿姨告诉记者,梅雪源在1995年就已经患上了精神病,那时梅雪源刚生完孩子,产后抑郁,所幸后来经过治疗康复。可2002年的时候,梅雪源的病情复发了,

  梅雪源弟妹:她就不太正常。或者说是不想,什么都不想干,抑郁,瞅什么什么烦,不想活了甚至还,瞅什么都不痛快觉得。 

  在北京安定医院等多家医院治疗后,梅雪源的病情总算有些好转,慢慢稳定了下来,梅阿姨本以为总算可以松口气了,可没承想,女儿却离婚了

  梅雪源母亲:她也哭,我也就掉眼泪了,我说你怎么会离婚了呀? 

  梅阿姨担心女儿以后没人照顾,于是找到女婿,劝他们复婚,可女婿态度很坚决,复婚之事只好不了了之。可接下来事情的发展,让梅阿姨又放心了

  梅雪源弟妹:她离了婚之后,还是在他家住  

  离婚之后的梅雪源还是和段先生一起生活,对亲戚邻居也没有透露他们离婚的事。梅阿姨以为那次离婚,也只是他们夫妻俩之间的一点小别扭,家还是那个家,所以也就没太再过问,生活照常继续。可是后来发生的一系列事情,超出了梅阿姨的想象


  梅阿姨:她疯着,人家打得稀里哗啦的。在胜利派出所满身跟疯子似的,满街打人的。

  梅雪源弟妹:给人家念经,给人家说人家这车怎么着了,回头给人家念经,好像就是说给人家超度似的,砸人家车抓人

  5月底的一天,梅阿姨接到派出所的电话,说梅雪源在街上乱砸别人汽车,被带到了派出所

  梅雪源弟妹:(民警)说的我们这怎么弄她,她也不干,还给捆上了就给。

  在了解了梅雪源有精神病之后,民警帮助家属把她送到了精神病医院。

  梅雪源弟妹:医生一看,也是就说的是躁狂。就这样说,说住院吧 

  梅阿姨说,梅雪源住院之后,女婿不仅不拿医药费,甚至都没来看过一眼。每天都是她这个70岁的老人跑十几公里的路去探望。


  梅雪源妹妹:不管呀,什么都不管呀。什么也不管她,你像这住院了。当时住院了,其实他第二天就知道了,人家压根也不来看看,每次去都打电话,人家哪次人家也不来看她来。

  梅阿姨这才觉得事情变得复杂起来

  梅雪源母亲:因为梅雪源这脑袋,她一直都没清楚。她老是让他糊弄着,他们这陷阱早就挖好了,让梅雪源跳,你打离婚也管你,打离婚你也跟这住,

  梅雪源住进了精神病院,丈夫对她不管不问,梅阿姨因此将女婿告上法庭,声称女婿设陷阱欺骗了女儿,那是什么样的陷阱呢?面对指责,女婿大呼冤枉,坚称梅雪源根本就没有精神病,到底是谁在撒谎?段先生又会说出怎样的内情?稍后请您继续收看《我想回家》。

  梅雪源住进精神病院后,段先生彻底撒手不管了,梅阿姨这才觉得女儿的离婚不像他们之前想象的那么简单,可能是女婿设的陷阱,以达到他霸占财产和甩掉包袱的目的。2012年7月,梅阿姨以女儿代理人的身份将女婿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令梅雪源和段先生的离婚协议无效。梅阿姨说,女儿是精神病,根本不明白自己做事的后果,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她所签的协议应属无效。那对于原告的诉讼请求,段先生会给出怎样回应呢?是他真不知道还是梅雪源根本就没有精神病?

  原告:被告段世雄,对于原告梅雪源去医院看病这个情况,知情吗?跟你共同生活的时候,她去医院看她的精神病,了解吗? 

  被告代理人:不了解。

  双方办理离婚,签离婚协议的时候,梅雪源精神状况怎么样?

  段世雄:挺好的。

  段先生说,梅雪源不仅一直精神正常,而且离婚这件事自己也是被动的。

  记者:那离婚是您提出来的是吗?

  段世雄:不是。

  记者:她提出的?

  段世雄:(点头),她那人你们不知道,她那人,如果我提出来,她得跟我急。

  至于为什么梅雪源会提出离婚,段先生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段世雄:她啥样,搁我这瞎说也行,我儿子也知道她啥样,她外边有人,那她还把人带家睡觉了,让我给逮住了,这我儿子都知道。

  在法庭上,段先生情绪激动,甚至几度哽咽

  段先生:那夜我睡好好的,我天天上班,睡好好的 ,那夜里三四点钟,拿刀就要砍我。

  你们琢磨琢磨,你们受得了吗,复婚我不复.法院把我逮起来,逮几年我认了 行了吧,我不打了把我判(刑),我进监狱 行了吧,爱咋告咋告 我不复

  段先生:我不打了行了吧您爱咋判咋判。

  我不打了,不成您让派出所逮我,我进监狱我认了,我不打了行不行。

  段先生的说法遭到了梅家人的强烈反对,梅阿姨说,梅雪源曾去安定医院等多家精神病院看病,段先生不可能不知道

  梅雪源弟妹:这纯粹是胡说呢,他带她看的病,他们村人都知道,

  梅阿姨出示了一份梅雪源在安定医院的门诊病案,上面段先生的签名清晰可见。除此之外,梅家人还提供了一份至关重要的证据

  梅雪源弟妹:她有精神残疾残疾证是他们家人给办的,因为她有这个病,他们家人就办了,办了然后他们村每个月都发那个残联给的早餐券,是什么券。他们村一直都发这个,都有她的。

  这就是那份残疾证,记者看到,梅雪源是精神二级残疾,发证日期时2009年10月,在他们离婚之前。梅雪源的弟妹说,这份精神残疾证一直在段先生的家里放着,他不可能不知道。另外,他们的离婚协议也是梅雪源有精神病的一个很好的证明。

  梅雪源弟妹:你看她那离婚协议,你看正常人能干出这事来,他先甭管说几套房,就给她一个小房,小房而且还没有,她自己也没有工作,也没有经济来源,她自己有这个病,你吃什么?是不是?  

  梅雪源的弟妹告诉记者,段家拆迁分了三套房子和几十万的补偿款,可离婚协议根本就没提钱的事,房子呢,梅雪源也仅仅分到了最小的一套,面积还不到段先生那套房子的一半。梅雪源要是精神正常人,肯定不会同意

  梅雪源弟妹:我觉得她是让人家骗了,

  现在,梅家人拿出一系列的证据来证明梅雪源在离婚时就已经精神不正常,离婚是段先生设计好的局。而段先生坚持认为,这是无稽之谈,离婚是梅雪源提出的。那事实到底是怎样的呢?梅雪源的精神状况到底如何呢?记者决定去探个究竟。

  在母亲和弟妹的陪伴下,梅雪源从精神病院办了半天的出游手续,回到了久违的家中。提起住院那天的事情,梅雪源说她全不记得了。

  记者:我听说你进医院之前,是跟人发生冲突,砸人车了是吗?

  梅雪源:我忘了,我不记得这些。

  记者:当时派出所还去调解了。

  梅雪源:我不知道。

  记者:这整个事你都不记得?

  梅雪源:不记得。

  记者:你去医院的事,当天你怎么去的知道吗?

  梅雪源:我不记得

  聊天中,梅阿姨告诉了女儿在法庭上发生的一些事,梅雪源好像感觉很意外

  梅雪源:他怎么都不承认呀?

  梅雪源母亲:那我哪知道。

  法庭那天开庭我也去了,他说他不知道你也这个残疾证,也不知道你精神有问题。

  梅雪源:残疾证他办的,他怎么会不知道会有问题呀?

  记者:他知道残疾证的事是吧?

  梅雪源:嗯。

  记者:那当时办的时候,他跟你一块儿去办的还是你自己去办的?

  梅雪源:一块去办的。

  梅雪源说,离婚是她自己提出的,她是为了段先生好

  记者:你离婚的时候,你们当时是他提出的还是你提出的离婚?

  梅雪源:我就不想活了,那阵我有抑郁症了。

  记者:当时你为什么突然提出想离婚呢?

  梅雪源母亲:我就想为他好。

  记者:他对谁好?

  梅雪源母亲:我就想对他好,我就不想活了。

  记者:你离婚是为了他好?

  梅雪源:嗯。

  记者:当时离婚的时候,你就是自己非常清楚自己在干什么是吗?

  梅雪源:我就想死。

  记者:离婚的时候你自己很明白吗?你要是跟他一块儿去民政局办了离婚,那你们俩就不是夫妻了,那个家就跟你没关系了。

  梅雪源:不太明白。

  记者:不明白这些?

  梅雪源:不明白。

  而关于那份离婚协议,梅雪源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记者:签那个离婚协议,当时你知道是什么内容吗?

  梅雪源:差不多吧。

  记者:那你现在能大概能明白当时你们是怎么约定呢?那个协议?

  梅雪源:想不起来了。

  记者:当时他说就是给你一套小的,48平米的房子是吗?

  梅雪源:嗯。

  记者:当时你是非常同意的?

  梅雪源:因为我什么都不想要了,我就想死。

  记者:就是给你什么,不给,都无所谓是吗?

  梅雪源:嗯。

  记者:那当时你就没想着,你就是那一会的想法,过去了,你如果生活还要正常继续。那你接下来该怎么生活?

  梅雪源:没有。

  关于离婚这些事情,尽管梅雪源承认一切都是她的自愿,但记者感觉到,她对前夫还是有着深深的依恋。因为记者每问到一件事情,她总问“这管用吗”,意思是对他们复婚有用吗。而梅雪源一回到家,就要来母亲的手机要给前夫段先生打电话。

  梅雪源:喂,段世雄。我出院了。我想见见你。我出院了,我回那住去行不行,回7号楼那。

  梅雪源口中的7号楼就是她和段世雄曾经的家,距离梅阿姨的家仅仅几栋楼的距离。

  梅雪源:咱俩复婚行吗?咱俩复婚行吗?干吗呀。不复干吗呀,复婚行吗?复婚吧。复婚吧。复婚吧。复婚吧。我求你了,

  没说几句话,梅雪源就一直重复着央求段先生复婚。为了听听段先生的态度,梅雪源的弟妹打开了手机的免提。

  梅雪源:你给我弄点锅碗瓢盆。

  段世雄:要什么,青碗你要不要,要什么碗?锅碗瓢盆。

  梅雪源:我就说复婚。

  段世雄:复不了。你踏实一年行不行。你让我踏踏实实一年,复不了。

  梅雪源:复婚吧。

  段世雄:现在我也没想这事,复不了。

  梅雪源:复婚吧。

  段世雄:复不了。

  梅雪源:复婚得了。

  段世雄:不行。

  短短的通话过程中,梅雪源说的最多的就是“复婚”,无论段先生给她扯到什么话题上,她总是很快就又回到复婚两个字上。

  梅雪源:我残疾证,我有精神病,你怎么说的,在法院上,你说我没有精神病是吗?

  段世雄:我什么都知道。你妈太气人。我对你从来没有放弃过,她太气人了。

  现在,梅雪源住在精神病院,一个月六七千元的费用对梅阿姨来说是一个无法承受的负担。但更令梅阿姨揪心的是,她自己已经70岁高龄,而且有严重的心脏病,根本无力照顾梅雪源。用她自己的话说,她现在是死了都不能闭眼。

  梅雪源母亲:那可不,合不上眼,我觉得谁都比我的份量轻,人家没有这样的闺女,自个的儿女能挣饭吃,死了就死了,你到7、80岁,黄土埋人,那是必须的。那我这个那闺女往哪搁?怎么交代?我常常想,电视常说这句话,让你活着比死还难受,现在我就是这样,我活着虽然是活着呢,我发现我比死还难受。我还不如一口气死了,就交代了。这没法弄。

  梅雪源弟妹:没有钱呀,我们哪有钱照顾她呀,我们房也没买呢,还有这两个孩子上学,我妈瞧病。(摇头),没有这方面(钱),给她看病,

  梅阿姨说,她跟着儿子儿媳住在这个租来的三居室里,自己身体不好,儿媳又要照顾两个孩子和自己,要监护梅雪源,实在力不从心


  梅雪源母亲:我自己我这两只胳膊,有时候拿刀,切菜切不了,拿碗它哆嗦。两只胳膊没有一点劲,走路也没劲,70岁应该老有所养,有病名医,有儿女伺候着,可是我整个翻过来。一天到晚没一点乐趣,没一点,

  梅阿姨说,每当听到女儿念叨着要回家的时候,她都心如刀割

  梅雪源母亲:她有时候说妈,我想您了,我想回家,她也说这个。回家你回哪?哪是你家?现在她没家,没业,没有孩子,没有班上。

  梅雪源妹妹:让他俩复婚,还是一个家。

  梅雪源弟弟:也不是图他什么钱。

  梅雪源妹妹:不是说我们要钱,要你财产,说要你楼房,要你钱,没有这个意思。

  梅雪源母亲:现在我们愿意复婚,复婚孩子也有妈。那多好。

  在采访的最后,医院规定的送梅雪源回去的时间也到了,这个时候,记者听到了她怯怯但有充满期待的请求

  梅雪源:你能不能晚点送我回去。

  梅雪源弟弟:干吗?

  梅雪源:送我回那(医院)。

  梅雪源弟弟:行,可以。

  当记者问她是不是不想回医院时,梅雪源似乎表现出了担忧和无奈

  记者:那你现在还想回医院去吗?

  梅雪源:那我住哪。

  其实,在梅雪源的意识里,医院不是家,母亲的家也不是她的家,她还是想回到自己的家。

  记者你希望跟谁一块儿生活呀?

  梅雪源:我希望回到以前。

  记者:回到以前什么样的生活?

  梅雪源:还回到跟他们一块儿过。

  记者:跟丈夫,跟儿子?

  梅雪源:嗯。

  记者:你觉得现在还有希望吗?丈夫还会让你回去像以前一样吗?

  梅雪源:没希望吧。

  2012年8月15日,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了判决 

  本院认为,精神病人所进行的民事活动,应该与其精神状况相适应,本案原告梅雪源。

  系二级精神残疾,签订离婚协议之行为,是对其自身重大利益的处分。该行为不能与其精神健康状况相适应,应属无效。现原告梅雪源的请求,理由正当,证据充分,本院予以支持。

  法官李洪磊:那么针对这个案子,我国法律规定,精神病人,不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他可能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或是无民事是行为能力人。那么根据本案呢,我们根据残疾证。

  以及安定医院和相关医院的病历,我们综合案情,考虑原告是一个精神病人,同时考虑离婚协议书,是对于自身利益的重大处分,那么我们认定,这个离婚协议书应该是无效的

  法官说,梅雪源的这个官司目前只是涉及到离婚协议,协议无效意味着他们可以重新分割财产,但如果梅雪源想复婚或者请求离婚无效,还要再提起离婚无效的诉讼。其实,段先生最终同不同意跟梅雪源复婚,都是不那么重要,如果他愿意照顾梅雪源,即便不复婚,梅雪源也不会落到无家可归的地步,专家建议,最好的办法是做好财产的分割,让梅雪源的母亲或者几年后由她成年的儿子来监护梅雪源,让她的生活得到保障,老有所养,这对梅雪源来说才是最好的归宿。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08月31日 21:20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身患精神病的梅雪源在与丈夫段先生离婚以后还与丈夫在一起,当她的精神病复发住进医院以后丈夫不管不问,梅雪源的母亲把梅雪源的丈夫告上法庭,说是段先生设计和梅雪源离婚,可是段先生说他并不知道梅雪源患有精神病。经过多方询问调查法院作出判决,离婚协议无效。 (经济与法 2012年 第15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