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 两岸在行动(20120810)

来源:央视网2012年08月11日 02:3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欢迎收看经济与法。电话机对大多数人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很多人每天上班都要和电话机打交道。可在福建厦门一个小区里,却有这样一户人家,当警方上门调查时,他们拒不开门,为的是,要把房间里十几部几乎一模一样的电话机藏起来。这些电话机里,有什么奥秘呢?

  根据前期的侦查,警方初步确定,这套两层的复式房屋内至少有9名嫌疑人,但是面对敲门,屋里却始终没有任何动静。就在警方敲门的时候,有邻居向警方反映,受到警方怀疑的这套房屋内,有人正在向楼下扔东西。

  邻居:我不知道,他们把那些东西扔到人行道上去了,我不知道,我在洗衣服,我看到他扔东西到楼下。

  问:是顶楼那家?

  邻居:好像是顶楼

  面对拒不开门的嫌疑人,警方只能采用破拆工具,对房屋的防盗门实施破拆。经过检查,房间内共有一男八女。在房间的各个角落里,警方搜出了十多部固定电话机,所有的电话机上电话线都缠得整整齐齐。同时,在房间的一角还放着有一台碎纸机。

  问:家里面要碎纸机干什么?

  嫌疑人小奇:没用的东西就碎掉了。

  问:什么是没用的东西?

  小奇:就是自己写的一些东西不要的就碎掉了。

  问:写的什么东西?

  小奇:…………

  面对警方的询问,嫌疑人始终无法解释,为什么在家中需要使用碎纸机来粉碎纸张。更无法解释,为什么在警方敲门时,他们拒不开门,并将手机等物品扔到楼下。

  这间屋子看来真是有些蹊跷,面对上门调查的警察,屋里的人不仅把十几部固定电话机分头藏起来,还在屋里又是粉碎文件,又是向楼下抛掷随身物品。种种迹象显示,屋里的人正企图隐藏什么秘密。那么警方到来之前,屋子里的一男八女究竟在做什么不可告人的事情呢。

  警方进入该处住宅后,立刻对屋里的人员进行了控制,并立刻在现场对嫌疑人进行了讯问。

  同期 问:你是哪里来的,来这里做什么?

  嫌疑人刘某:我是台湾来的,来这里想找找看有什么比较好一点的生意可以做。

  问:找到什么生意了?

  刘某:现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

  问:说实话。

  刘某:现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


  唯一的男性嫌疑人刘某交代自己来自台湾,但对于自己和另外8个女性在这套屋子里做什么,却只字不讲。同一时间,在另一间屋子里,一名来自福建的女性嫌疑人,也在接受警方的讯问。

  同期 嫌疑人“小奇”:接电话,接电话

  问:接电话都怎么说?

  嫌疑人“小奇”:……

  就在这名女嫌疑人吞吞吐吐不交代实情的时候,警方在她桌子上的电脑里发现了一些文件。

  警员:这是培训的教材。

  电脑屏幕:你好,我这里是桃园邮政总局的主任,我叫……

  根据现场获取的证据,警方将所有嫌疑人带回接受进一步审查,面对大量的证据,来自台湾的嫌疑人刘某终于承认自己并非是来大陆找生意做的,他在厦门主要的工作是监督8名大陆女孩拨打诈骗电话。


  问:(屋里的)女孩子在做什么?

  刘某:他们就是从这边打电话回台湾,回台湾诈骗。

  问:怎么打电话的?

  刘某:就是打电话,拨电话过去跟他们讲,有人用他们的名义到邮局领钱,然后后来就帮那些人报警。

  如果受害人信以为真,刘某等人立刻会把受害人的电话号码,告诉团伙上线。再由另一伙嫌疑人冒充警察,声称接到邮局工作人员的报警,打电话给受骗的台湾民众,让他们到ATM机上把钱转入所谓的“安全账户”,实施诈骗。

  问:一个月给你多少钱?

  大陆嫌疑人小奇:三千五。从8点半到4点,不一定时间了。他叫我们下班,我们就下班。

  原来,房间里的一男八女拒不开门的原因,是为了隐藏他们拨打诈骗电话的罪证。据台湾籍嫌疑人自己交代,其实冒充邮局工作人员打电话诈骗,在台湾并不新鲜,所以他们要雇用8名大陆女性,每天从早到晚不停地拨打,希望靠数量获得得手的机会。如果说,这一男八女的团伙还是在碰运气的话,接下来被警方查处的这个公司,用的就是让一般人想不到的手法了。 

  7月26日下午,记者跟随厦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警员,来到这家叫做南平科技的公司,面对摄像机镜头,刚才还坐在工位上拨打电话的这些女孩纷纷放下电话,低下头躲避。

  同期 问:你们这是做什么业务的?

  工作人员:不知道。

  问:说实话,快。

  工作人员:………………

  虽然这些工作人员拒不回答警方的提问,但办公室里随处张贴的台湾省地图、台湾列车时刻表、台湾常用口语用词,显示这是一家专门向台湾民众进行电话营销的公司。那他们在推销什么呢?警方发现,在所有人的桌子上,都有一份这样的公关小姐个人资料。

  除了公关小姐的资料,每个工作人员还有一本笔记本,上面写着许多带有挑逗性的话语。

  问:这上面本子上的东西都是你写的吗?来,你跟我讲讲,这是什么意思?

  工作人员:这就是一些那个什么……

  工作人员的笔记本里,除了大量挑逗性的话语,还记录着一些台湾男性的详细个人资料,以及与夜总会小姐的交往过程,工位上张贴的“话术本”也显示,工作人员的主要工作,就是打电话勾引台湾男性前往台北一个名叫云端的夜总会消费。

  就在厦门警方突击搜查厦门市内嫌疑人窝点的同时,在厦门市公安局的一间会议室里,专程赶来的台湾刑事警察局警员,正在与厦门警方交换所掌握的嫌疑人信息。

  大陆警员:你们台湾有个什么云端会所,云端酒店。去那儿,然后他天天打电话,把人拉好了以后,台湾派个小妹去陪他。

  参加会议的台湾刑事警察局侦查一队廖训诚队长,向记者介绍了,刚才厦门警方所搜查的南平科技公司,正是他们一直在寻找的诈骗电话源头,他们所实施的这种诈骗手法,在台湾被称作“扒皮诈欺”。

  台湾刑事警察局侦查一队廖训诚队长:台湾叫做扒皮诈骗的一个手法,那这个就是在大陆这边就是可能有一些小妹,他打电话到台湾的被害人手上,然后跟他说他是因为在酒店上班,因为家庭的困难等等,那引诱这些被害人到台湾的某一个酒店,然后在台湾的那一个酒店有相同名字的小妹来跟他碰头,然后诈骗他的金钱。

  无论是南平科技公司,还是中港花园小区内的住宅,它们其实都是由来自台湾的犯罪嫌疑人设立的电话诈骗窝点。事实上,假冒邮局、电话色诱这两种手法,在台湾的诈骗案件中只占一小部分,真正占绝大多数的,是一种叫做“解除ATM分期付款”的新型诈骗。那这种诈骗究竟是如何实施的呢?

  为了更好地配合大陆警方7月26日的收网行动,行动期间,台湾刑事警察局局长林德华,专程赶到厦门,与大陆警方交换犯罪团伙的情报。而他最关注的就是对岛内民众实施“解除ATM分期付款”的诈骗团伙。

  台湾刑事警察局局长林德华:那在我们今年年初从我们165受理报案的资料来分析,我们发现的,就是假借“解除ATM分期付款”诈财的这种案件高达65%到70%,那这方面我们透过被害人这些资料里面来分析,我们掌握了相当多的这些诈骗的犯罪的资料,我们这个资料经过了跟大陆方来这边做一个情资交换。

  根据台湾警方提供的线索,公安部刑侦局通过侦查发现,有一个“解除ATM分期付款”的诈骗团伙躲在广东省惠州市的某小区内。7月26日,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下,福建省公安厅与厦门市公安局组成的抓捕组赶到惠州,与厦门同一时间,对这伙嫌疑人实施了抓捕。

  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闫昱:我们7月26号的时候在惠州抓获了7名犯罪嫌疑人,其中有3名台湾籍的犯罪嫌疑人,剩下四名大陆籍的犯罪嫌疑人是台湾的主犯雇佣的。

  7月29日,落网的7名嫌疑人被押解至厦门。绰号“小高”的台湾籍男子是这个团伙主犯,他将招募来的台湾和大陆嫌疑人分成两组,女孩扮演购物网站的客服,男性则扮演台湾的银行工作人员。

  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闫昱:他们假冒雅虎奇摩的网站的工作人员,然后打给网站的客户,冒充说骗他们说,他们所购物品是好比本身的话,是买一部手机3000元,他就骗你说,你买的手机已经购买了,但是说因为程序上失误,原来本身是一次性付三千元,现在被我们操作失误,变成了说需要12期的分期付款,每一次都需要三千元,然后问客户要不要解除这个分期付款,客户多出了11期的钱,他肯定会要解除分期付款。

  一旦受害人信以为真,他们就会告诉受害人,一会儿会有银行工作人员和受害人联系,教他如何解除这个错误的分期付款。而这些所谓的银行工作人员,就是小高等台湾籍犯罪嫌疑人。

  嫌疑人高某:前面的“卖家”就说你的名字被设定到分期付款的业务。你要解除的话,要到ATM机操作。操作的话我们骗他说,给他一组取消的密码,就是金额,然后他的账号是他当初这个东西包裹的条码,叫他输入这样子,

  警方调查发现,之所以许多台湾民众都会相信小高团伙的诈骗电话,是因为他们手里掌握了受害人在购物网站详细的购物信息以及个人资料,不由得人不信。

  问:这些客户的资料他是怎么知道的?

  闫昱:是通过黑客盗取网站的客户资料。

  问:他们需要向黑客付钱买吗?

  闫昱:要。一条的多少钱,黑客他通过网络(发送),一般的话都是通过网络邮件这样子。

  除了对受害人在网上购买商品的情况了如指掌,小高团伙为了使诈骗获得成功,还对拨打电话的时间进行了专门的研究。

  问:你们的工作时间是什么时间?

  嫌疑人小高:就是下午四点半至五点,到晚上九十点。银行(客服)下班的时间。

  问:他(受害人)到银行查不到?

  嫌疑人小高:对。

  刚才厦门警方所查处的三个窝点,其实都是由台湾籍犯罪嫌疑人组织领导,专门负责拨打台湾民众电话的犯罪窝点。但在整个诈骗过程中,拨打诈骗电话只是其中的一环,电信诈骗要得手,迅速转移赃款这个环节也是关键。这些帮助诈骗团伙,转移赃款,或者套现取现的人,在台湾被叫做“车手”。

  在7月26日的行动中,数个潜藏在厦门市区的台湾“车手”窝点,也被厦门警方一同破获。这些嫌疑人主要负责在台湾岛内的报纸上刊登广告,骗取台湾民众的银行卡,用来转移诈骗所得的赃款。

  现场同期 张文远 厦门市公安局江头派出所民警。

  问:主要(在这)做什么?

  “车手” 张某:就是在这边收人家的账号。

  问:收人家账号,目的做什么,就一句话,简单一点。

  张某:目的就是台湾那个诈骗的要用他的人头账户。

  问:收集了这些账户以后你交给他们?

  张某:卖给他们。

  问:卖给他们,你知道他们买这些干嘛?

  张某:他们做诈骗。

  问:做诈骗,知道的?

  陈进财 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实际上,在台湾岛内,办理银行卡需要健保卡、护照等证件,而且核实身份相对来说比较严格,但是这些诈骗集团换了一种手法,说可以帮你贷款,可以帮你完善信用,用这种方式,骗取这些银行卡。

  据负责骗取台湾民众银行卡的嫌疑人交代,“车手”一般会以完善信用,招工等名义,骗取台湾民众的银行卡和密码,然后为电信诈骗犯罪团伙转移赃款。诈骗团伙一般把银行卡叫做“车辆”或“车”,把转移赃款叫做“过车”。这些银行卡,就在“车手”的操控下,每天汇入汇出大笔的赃款,而卡主本人往往毫不知情。

  虽然每天都在联手作案,但一般情况下,“车手”和诈骗主谋并不直接接触,只是提供所谓的“过车”服务。

  嫌疑人 小高:这边有提供这边的“车手”,下面的“车手”提供“车辆”。

  问:应该是这边的人就是说在厦门的人提供台湾的那边的银行账户是吗?

  台湾嫌疑人小高:对,不是我认识,就是通过朋友认识了这一个人,他会给我们打电话给他,有没有车可以过,然后他就说好,有。

  由于“过车”的风险很高,非常容易被两岸警方查获,因此“车手”能够从自己经手的赃款中获得高额的提成。

  问:(车手)扣几个点数?

  台湾嫌疑人小高:扣成数,三成二 加水钱,就是扣掉将近四成去了。

  问:那你们为什么不能让自己的卡转,你也是台湾的?

  台湾嫌疑人小高:人又没有回去,找不到车手,收不到卡,不是说取不到钱,那个卡要去给人家收,人没有在台湾,就是收不到的,收不到那个卡的东西。

  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指挥下,7月26日的收网行动,在厦门、惠州、海口等地共抓获各类嫌疑人132人。与此同时,台湾刑事警察局也在岛内同时出击,在台北、花莲、高雄等城市“扫荡”藏身在岛内的犯罪团伙。大批诈骗团伙成员,在这次大陆和台湾警方的联手行动中,同时在海峡两岸落网。

  林德华 台湾刑事警察局局长:昨天在大陆以及在台湾两岸警方同步在 展现一个专案的行动,这次行动也相当的成功,在台湾里面抓到121位嫌犯,我们一共是掌控了13个犯罪集团,我们搜索了74个点,我们动用了13个市的警察的警力在同步,在昨天跟大陆警方一起来行动,所以连大陆的132加起来,昨天一共是查获了253位嫌犯,这253位里面台湾人就有148位。

  针对7月26日两岸警方,合作打击电信诈骗专项行动所取得的成果,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刘安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总结了此次行动和以往的不同之处。

  公安部刑侦局刘安成局长:过去不管是在大陆设点还是在台湾设点,对海峡两岸的民众都有实施犯罪的行为。这一次他的一个主要的特点呢,(台湾)犯罪团伙在大陆设立窝点,在福建、广东等地设立窝点,专门诈骗台湾民众。

  除了此次破获的犯罪团伙专门针对台湾民众以外,自从两岸开始合作在东南亚各国打击电信诈骗之后,电信诈骗团伙的成员结构也正在发生变化。

  公安部刑侦局刘安成局长:过去电信诈骗主要是以台湾籍犯罪先嫌疑人作为主谋或者主要的犯罪嫌疑人,传授技术,出资金,组织,领导这个犯罪团伙。大陆籍的犯罪人做比较低层次,一般的工作,但是从数量上讲,大陆籍犯罪嫌疑人人比较多,但是从最近打击来看呢,特别是前一段我们在7国统一行动的时候,台湾籍的犯罪嫌疑人第一次超过了大陆籍的犯罪嫌疑人。经过我们审讯和调查,大陆籍犯罪嫌疑人因为大陆公安机关打击力度很大,所以大多数既使别人花高价聘请他去也不太愿意去。所以应该讲逼着幕后的老板亲自出手到了幕前。这也是一个新的发展变化。

  7月26日两岸联合收网行动,使台湾岛内的电信诈骗数量当天即呈直线下降的态势,为此台湾刑事警察局局长林德华也希望通过本栏目记者,向公安部,及大陆各地参战民警表示感谢。

  林德华 台湾刑事警察局局长:这次是两岸再度展现打击电信诈骗的一个具体的行动,获得了很重大的成效,我特别利用这个机会感谢大陆公安部刑侦局以及福建省公安厅,厦门市公安局,以及这次还有广东,海南省的公安执法单位,以及我们台湾执法单位大家共同的努力。

  公安部刑侦局刘安成局长:我们和台湾警方的合作更加务实。过去我们跟台湾警方的合作大部分是双方各自发现线索,立案侦查,但是这次不一样,这次从一开始呢,双方就是共同侦查,共同侦破案件。破案行动都是大家一起商量,一起办。共同研究案件,共同分析案情,共同制订下一步的侦查措施

  由于包括厦门在内的闽南地区,与台湾地区的民众生活习惯与民间习俗相近,使用同一种方言,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台湾籍嫌疑人,把对台湾民众实施电信诈骗的窝点转移到大陆福建等地,以为这样就可以躲避警方的追踪,高枕无忧了。事实上自2009年两岸签署《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以来,两岸警方一直在密切合作,已破获刑事案件48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600多人,其中主要是对两岸民众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感谢收看今天的节目。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08月11日 02:30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警方查处了两伙行为可疑的人。原来他们是来自台湾从事电话诈骗活动的。她们一伙以家庭困难为借口,引诱被害人到台湾的一个酒店碰头,然后进行诈骗。一伙假冒购物网站诈骗,女孩扮演购物网站客服,男性扮演台湾的银行工作人员,打电话给不知情的民众购物说他们购物时设定错误,以此进行诈骗。 (经济与法 2012年 第4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