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伸向国库的黑手(20120720)

来源:央视网2012年07月20日 21:2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开工厂不用生产,甚至连厂房和设备都没有就能挣钱,而且能挣大钱,这事儿您相信吗?这样的“好事”听着都玄乎,可在安徽芜湖,还真就发生了。

  王强 深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六大队 民警:开销量很大,每年产值是过亿的。

  这样效益极好的企业还不止一家,仅芜湖地区就有八家之多。

  王强:但是我们实际找到地点公司只有两家。

  按照工商注册的地址竟然有六家企业压根就找不到生产场地,这事透着古怪。可就是找到地址的这两家公司也很不同寻常。

  王强:一个公司挂两个牌。我们当时想为什么一栋厂房挂两个牌,我们也是很诧异一件事情,后来我们围绕这个厂房进行侦查,我们看到底里面有没有实际生产,我们看里面灯是亮着,但人就没有。

  王强:厂房当时也是冬天,冬天天气很冷,有些地方窗都没有关,后面墙都是坏的。

  没有工人,也没有实际的生产,甚至连厂房都没有,这样的企业年产值竟然过亿,这个极其反常的现象引起了警方的怀疑,那么这些企业到底靠什么挣钱,它们背后会不会隐藏着什么秘密呢?

  通过工商注册资料,警方发现这八家公司有一个相同之处。

  李超晔 深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六大队 副队长:做衣服。记者:八家都做衣服?队长:做服饰。服饰就包括牛仔裤贸易还有衬衫这些内容。

  八家工厂都是服装或纺织企业,不仅如此,这八家工厂的注册地址都在芜湖的同一个工业园区内,警方怀疑这八家企业很有可能属于同一个人。

  李超晔:名字都是不同的名字。

  记者:法人代表也都不一样,注册的不一样。

  李超晔:对,也是不同的名字。

  八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各不相同,看起来似乎并没有什么联系,难道这仅仅是个巧合?警方决定先分别调查这八个法人代表的基本情况,可这一查竟有了一个惊人的发现。

  王强:我们了解到他有去香港,香港过境资料,后来我们通过图象比对,发现有个人员身份跟他同时蹦出来,发现这个照片基本上同一个人,身份是不同身份。

  八个法人代表中居然有两个使用了虚假身份注册公司,那么这两个人到底是谁,他们之间有什么关系,这样做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李超晔:是亲表兄妹,也就是说黄丽(化名)是刘宏(化名)姑妈的女孩儿。

  这两个人的真实身份一个叫黄丽(化名),一个叫刘宏(化名),警方发现不仅他们俩,其他六家公司的法人代表竟然也都和他们有关系。

  李超晔:跟他有亲属连带关系的人,就是把他们身份证拿过来开公司。

  八家服装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只有两个,刘宏(化名)和黄丽(化名),那么他们为什么要煞费苦心地把八家公司注册到不同人的名下,而且还给自己编造虚假身份呢?这些企业大部分都是空壳公司,可从税务部门提供的纳税资料来看,却都是年产值过亿的优良企业,这是怎么回事,他们到底是通过什么手段实现盈利的呢?

  通过税务部门提供的资料,警方发现,芜湖的这八家企业虽然几乎没有实际生产,但却从河南、新疆等地大量买进制作服装和纺织所需的原材料。

  王强:而且不是固定一个公司,是很多公司,我们筛选了一下,周口地区,河南地区都有上百家企业,几十家、上百家企业。

  很快,警方从这些提供原材料的企业中看出了问题。

  王强:因为你生产一件衣服,你不只是需要布和纱,你还需要配料,需要钮扣拉链这些东西,这些基本上都是没有。

  不生产还大量购进原材料,按理说这不但挣不到钱,反而在赔钱,赔钱的买卖谁也不愿意做,这其中肯定有问题,那么能不能从这些提供原材料的企业中找到突破口呢?

  通过排查,警方发现刘宏(化名)、黄丽(化名)和河南周口一赵姓男子联系密切。

  警方发现,刘宏(化名)和黄丽(化名)从河南、新疆买进棉、纱等原材料主要都是通过赵某,也就是说,赵某是刘宏(化名)、黄丽(化名)与原材料供应商之间的联系人,那么这个赵某到底是何许人?能不能通过他揭开刘宏(化名)、黄丽(化名)控制的多家空壳公司年产值过亿的秘密呢?

  赵某今年三十多岁,河南周口人,多年来一直做棉花生意。

  赵某 犯罪嫌疑人:我们那叫棉花贩子,就是从乡间、地头开始拉棉花,卖给棉花加工厂。然后挣点差价

  赵某说,生意好的时候,他一年挣个几十万不成问题,直到2010年夏天。

  赵某:好多纺织厂他们自己到新疆去收购,自己到棉花产地去收购了,所以这些中间商没有中间商的利润了。

  这个时候,赵某通过自己的朋友认识了刘宏(化名)和黄丽(化名)。

  赵某:我跟他做的原因就是因为他在我们那边,有厂子,并且在我们当地还算是数一数二的厂。

  赵某说,不仅在安徽芜湖,在河南周口刘宏(化名)和黄丽(化名)也开了好几家纺织厂和服装厂。

  赵某:有一定的实力,并且在我们县是招商引资第一大户。

  赵某说,自从认识了刘宏(化名)、黄丽(化名),他的生意突然好了起来。

  赵某:多的时候1000多万一个月。1200、1300万。

  一个月的交易额就上千万,赵某自己的纯利润也有四、五万,这样好的生意谁看着不眼红,可刘宏(化名)、黄丽(化名)的工厂几乎不生产,为什么要购进这么多棉花呢?这背后会不会另有玄机?

  赵某:我确确实实是拉了棉花。

  这事儿越看越觉得蹊跷了,赵某一口咬定自己确确实实卖给了刘宏(化名)和黄丽(化名)棉花,可刘宏(化名)、黄丽(化名)却并不进行实际的生产,原材料买得越多意味着他们赔的越多,可根据税务部门提供的资料,刘宏(化名)、黄丽(化名)控制的这些公司效益好得很,不管是在安徽芜湖,还是在河南周口,都是当地的纳税大户,那么他们到底有什么神通呢?就在警方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一个细节让他们眼前一亮。

  李超晔:他的进出口公司就在深圳。

  不仅在安徽、河南注册多家纺织、服装公司,在深圳竟然还有进出口公司,根据多年办案经验,警方感到这个进出口公司很有可能与安徽、河南的空壳公司存在密不可分的联系。

  李超晔:芜湖八家工厂一直是刘宏(化名)在那边打理,黄丽(化名)的出口公司,她负责货物出口。

  这家进出口公司出口的货物竟然来自刘宏(化名)、黄丽(化名)控制的那些服装公司,怪了,那些公司明明没有实际生产,怎么可能对外出口货物呢?

  王强:当时它的退税额非常大,怀疑公司存在骗税情况。

  警方怀疑,刘宏(化名)、黄丽(化名)的高额收益很有可能是通过骗取出口退税这一违法手段获得的。

  出口退税是国家为了鼓励外贸经济而制定的一项优惠政策,它是指对出口货物退还其在国内生产和流通环节实际缴纳的产品税、增值税、营业税和特别消费税。出口货物退税制度,是一个国家税收的重要组成部分,骗取出口退税损害的是国家利益和全体纳税人的利益。可要获得出口退税,出口企业必须经过海关和税务部门的层层审核,刘宏(化名)、黄丽(化名)又是怎么做到的呢?

  王强:就通过再上游公司,有一些相对交税款低的地区,我买你的发票过来。充当我企业进项。

  刘宏(化名)、黄丽(化名)控制的服装公司几乎没有实际生产,但为了制造生意兴隆的假象,他们大量从河南、新疆等地购买棉、纱等制作服装所需的原材料的增值税发票,也就是说,赵某卖给刘宏(化名)、黄丽(化名)的并不是真正的棉、纱,而是这些东西的发票。

  赵某 犯罪嫌疑人:让我给他搞棉花增值税发票,然后给我百分之多少的比例给我好处。记者:当时是百分之多少。赵某:2%好像,1.8%。//记者:那你从工厂里拿的多少?赵某:拿的是1.5%。记者:你意思就是赚个0.3%的差价?

  赵某:对。

  有了上游原材料的进项发票,刘宏(化名)、黄丽(化名)便可以利用自己注册的空头公司开具大量服装增值税发票。但既然开了发票,就必须要有相对应的企业出钱买货。

  王强:那么这个钱哪儿来,这个钱就由骗税团伙成员来提供这个资金,他把钱前期通过地下钱庄,转到香港地区,自己在香港肯定是有开设公司,转到这个公司账户上去,或者是地下钱庄控制的账户,然后将这个钱以采购国内商品形式来转到国内出口型企业。

  刘宏(化名)、黄丽(化名)用自己的钱买自己的货,这招看上去很巧妙,但还是存在一个致命缺陷,就是他们只有发票,却并没有真实的货物,怎么才能通过海关审查呢?

  王强:他们又找到一个环节,就是现在一个中介公司,货代中介公司。

  这些中介公司手中掌握着很多从事真实出口业务的小型出口公司的信息。

  王强:这个小型企业只需要把我的产品卖出国,卖到国外去,至于你怎么卖我不管,反正我也不需要退税,你把我的产品卖出去就行了。

  警方说,由于申请出口退税需要一定的时间,而这些小型的出口企业本身资金就不是很充裕,所以为了方便起见,这些小型出口公司很愿意找中介公司来帮忙办理出口。

  王强:虽然说你前期交税后期会还回来,但是你压很多资金在上面,你企业要想挣钱多必须保证量,这个循环资金量是非常大的。我为了省17%,我不要老放在税务局。

  通过中介公司,刘宏(化名)、黄丽(化名)把本不属于自己的货和自己虚开的增值税发票配到了一起,按理说完成了这一步,他们就可以通过自己在深圳注册的进出口公司把这些货物出口出去了,但警方发现,这家进出口公司规模并不大,根本没有资质出口这么大量的货物。刘宏(化名)、黄丽(化名)的背后肯定还有一股更为强大的力量帮助他们完成骗取出口退税的整个过程。

  很快,警方就从与刘宏(化名)、黄丽(化名)往来密切的人员中发现了蛛丝马迹。

  李超晔:教父级这个人,他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民警口中这个关键人物名叫金建(化名),是深圳某物流公司的总经理。

  金建(化名) 犯罪嫌疑人:当时因为一个公司在重新组建的过程当中,需要生存,那么这个业务就比较成熟,那么有客户说,我愿意到你这里来,出口资质,帮助出口退税,让我们这样的话,就是公司一个美金可以挣8分钱(美金)的代理费。

  金建(化名)今年四十多岁,早年毕业于国内某知名高校,曾经留校做过讲师,二十几年前来到深圳,一直从事与对外贸易相关的行业,对出口退税的各项政策都很了解。2009年4月,金建(化名)进入这家物流公司。

  金建(化名):因为公司他基本比较空的,公司一个壳的,公司是我直接组建的,他委托我,我直接做职业经理。

  黄丽(化名)曾经是金建(化名)的下属,现在金建(化名)有了物流公司这个平台,两人一拍即合。

  王强:人野心是逐渐逐渐伸张的,他后来发现不如我骑在巨人,站在巨人肩膀上,我可以看得更高更远,我找大型出口公司可以退得更多,他就选择我们现在大型出口企业,我挂靠部分,我自己也出口一部分,多多益善。

  因为受资质限制,刘宏(化名)和黄丽(化名)才选择与金建(化名)合作。

  金建(化名):那么就跟他们签一个出口合作的协议,完了以后把退税各方面的单据完毕以后,然后就会提前就会把退税的款,扣除公司的8分钱(美元)的服务费以外,剩下的款就是事先垫付给客户。

  金建(化名)交代,物流公司每年的销售额在20亿美元左右,但仅骗税一项就将近10亿美元。

  随着调查地不断深入,这条经过精心谋划,分工明确,环环相扣的犯罪链条逐渐清晰。刘、黄两人先是通过上游原材料公司虚开进项发票,然后再税率相对较低的一些地区开设空壳公司用于虚开出口货物的增值税发票,之后为了掩人耳目再通过中介寻找本不属于自己的货源,把虚开发票和货物配合到一起,最后再通过自己在深圳的贸易公司和另一家规模更大的物流公司假借出口名义骗取高税率的出口退税。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警方认为收网的时候到了。

  2012年3月初,公安部统一部署,于3月16日发起统一行动,涉案的河南周口、安徽芜湖、湖南岳阳、广东深圳和惠州等四省五市同时展开抓捕。

  李超晔 深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六大队 副大队长:我们15号赶到安徽以后,立即与当地公安机关取得了联系,通过侦查确定了刘宏(化名)藏身之处。

  刘宏(化名)作为一号主犯是此次抓捕行动的重中之重,可警方刚刚确定了他的藏身之处,意外就发生了。

  李超晔:掌握到刘宏(化名)第二天上午一大早要去浙江的嘉兴。

  按照原定计划,抓捕行动统一在下午两点展开,怎么办?在安徽芜湖实施布控的民警立即请示专案组。

  李超晔:专案组当时给我们指示可以密捕一号,不要等全国统一行动同时打响,以抓擒贼先擒王先抓一号为主。

  经过一夜的蹲守,16号早上八点,刘宏出现了。

  李超晔:八点钟刘宏(化名)带着他的两个同伙,开了一辆奔驰车往浙江嘉兴方向逃跑。当时这个意外情况发生了,因为奔驰车速度非常,在启动到上公路两秒钟,不到五秒时间,因为我们是当地公安机关配合下,乘坐是当地吉普车,吉普车比较破旧这个速度没跟上,20秒之内这个车就不见了。

  一号主犯不到案意味着整个抓捕行动将功亏一篑,现场气氛顿时紧张了起来。

  李超晔:好在之前因为我们知道他必定要,因为他要去浙江嘉兴,必定要上两条高速,必定要上高速,行动前天晚上就派了两个侦查组在两条高速公路连夜守候,果然不到十分钟,在我们另一个高速出口,也就是新村高速出口,在奔驰车刚进入高速出口的时候被我们两辆车同时夹起,当时把他擒获了。

  李超烨:刚好二号人物就是另一个主犯黄丽(化名)打电话过来。打电话过来因为抓捕过程中主犯电话一直没有接,黄丽(化名)立即警觉了。

  这时统一抓捕行动还没有展开,二号主犯一旦有所察觉后果不堪设想,现场民警稍稍放下的心又悬了起来。

  李超烨:因为之前这个河南周口因为生意上关系,有仇家放言要收刘宏(化名)的命,二号人物黄丽(化名)她当时认为可能是他的仇家上门寻仇来了,于是她跑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说这个刘宏(化名)被人绑架了。

  好在有惊无险,很快,黄丽(化名)被警方抓获。

  随着两名主犯的落网,其他地区的抓捕也顺利展开,这次行动各地共出动警力610人,税务人员130人,捣毁皮包公司100余家,缴获虚开增值税发票十几吨,追缴赃款赃物800多万,30余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据统计这个犯罪团伙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虚开增值税发票达24亿元,骗取出口退税3.35亿元。那么,刘宏(化名)、黄丽(化名)是怎样的两个人,他们又是怎么发现这条财路的呢?

  在深圳市第二看守所,记者见到了一号主犯刘宏(化名)。刘宏(化名)说,在从事骗税活动之前,他已经在深圳做了十几年的餐饮生意。直到2009年,他和前妻离婚后,把饭店留给了前妻。

  刘宏(化名):后来就是说感情比较郁闷,挺了一段时间,后来就跟我亲戚这样一起做生意。

  刘宏(化名)的表妹也就是本案的二号主犯黄丽(化名)十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在深圳做服装生意。

  李超晔:,跟刘宏(化名)合在一起以后,刘宏(化名)按黄丽(化名)出资,刘宏在河南周口就注册公司,主要是收购棉花。他在河南周口就认识一帮骗出口退税的人,跟他们在一起交际多了,他自己学会,可以说边学边干,后面发生了这么一条骗税的路子,然后他在芜湖,然后黄丽(化名)再出资,他出力。

  刘宏(化名):帮她管理上,因为我文化不高只能苦力上那些这样做,多跑腿多活动。

  为了实现自己的发财梦,刘宏(化名)、黄丽(化名)精心编织了一条近乎完美的骗税链条,同时也把自己送上了一条不归路。被逮捕后,他们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六十六条规定: 以假报出口或者其他欺骗手段,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骗取的退税款,并处骗取税款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的,税务机关可以在规定期间内停止为其办理出口退税。

  罗淑琴 深圳市国家税务局直属税务分局 副局长:2010年,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和公安部就制订了三部门协调的这么一个机制//跟海关方面,它就建立一个紧密协作的机制,而我们国税的稽查局,他跟公安部门也建立一个税警联动的这么一个机制制度是有了,但是具体操作办法,应该还要在实践当中不断的摸索,不断的完善,最后形成一个比较完善的这么一个管理办法。

  目前本案仍在进一步侦查过程中,警方说,近几年骗税案件不断增加,而且呈现出作案手段复杂,隐蔽性强的特点,这给侦破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要更好地打击此类犯罪,斩断这只伸向国库的黑手,还需要公安、税务、海关三方建立更为完善的长效合作机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07月20日 21:25

视频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