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让母亲痛心的四百万(20120717)

来源:央视网2012年07月17日 20:5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6个月的时间,放在一个人的一生中,可以说是短暂的。然而,对于这个名叫徐惠英的76岁老人来说,在短短的6个月当中,她所遭遇的不幸,却让人无法想象。

  徐惠英老人,今年已经76岁了,是吴江市龙泾村的一位普通村民。老人辛苦了一辈子,儿女们也都成了家,到了这把年纪,已该是安享晚年的时候。

  问:阿姨你有几个孩子啊。

  徐惠英:3个,连儿子4个,3个女儿一个儿子。

  子女孝顺,孙辈懂事,徐大妈一直生活在一个,让邻居们都很羡慕的和谐幸福的大家庭中。可是就在2011年,徐大妈却经历了她这一生中最为命运多舛的一年。

  徐惠英:儿子生癌看不好去世了。好久都看不好,看了2年多了。

  解说:2010年12月, 徐大妈唯一的儿子李忠林, 在和癌症搏斗了2两年后,不幸去世,年仅48岁。

  徐惠英:好人呀,我的儿子也是个好人啊。

  唯一的儿子离开了人世,让这个70多岁的老人难以接受。可还没等徐大妈从儿子去世的阴影中走出,不幸的事情,又发生了。就在儿子刚刚去世不到两个月,徐大妈的小女儿和女婿,遭遇了一场车祸。年龄还不到40岁的小女婿不幸离开了人世。

  徐惠英:他(小女婿)撞在车子上,还拖过一段,摔下来,所以摔死了,触霉头的,我的小女儿也坐在上面呀,小女儿肩膀的骨头也摔坏了。

  短短的几十天,老人连续失去了两位亲人,这让徐大妈陷入了无尽的痛苦之中。在此期间,老伴儿李龙槟一直陪伴、安慰着徐大妈。

  2011年3月5号,离小女婿去世仅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不幸再一次降临在这个饱受痛苦的老人身上。当天,李龙槟老人带着徐大妈骑摩托车出门,可刚刚出了村子,就遭遇一场车祸,老伴也撒手人寰。

  徐惠英:(到医院)就没有醒过来,五十几天就没醒过了,喊他都不知道了。

  徐惠英:先是儿子,然后小女婿,最后是老头子,三个差不多一起的,差了没有几个月啊。这几个人苦的,差了几天啊。

  从2010年12月,徐大妈唯一的儿子病逝,到老伴儿李龙槟不幸离世,中间仅仅差了6个月时间。短短的半年,亲人们接二连三的离徐大妈而去,这些不幸的发生,将这个已经70多岁老人的心,彻底掏空了。  可是即便如此,在徐大妈身上接连发生的不幸,却仍然没有结束。在老伴儿去世后没几天,竟然有人闯进了老人的家里,又打又砸。

  徐老太:我当时在楼上,他们在下面乒乒乓乓,吓得我半死。

  徐老太:上面三扇都砸掉了啊,楼下窗也都砸了

  徐老太:把我的门都砸的不像了,住都不好住了啊,就只能缩在西面那间里,东面那两间都砸掉了。

  徐老太:除了门以外还砸掉了些什么东西?

  电视机,4扇窗,一扇门,一个马桶,还有一个桌子,空调还好。

  是什么人对一个已经遭遇了种种不幸的老人,做出这样无理的事情?徐大妈说,这个人不是别人,正是她自家的儿媳。

  徐惠英:窗,房子,一个窗户,她说:“气死了,出出气,出出气”出什么气啊,儿媳妇咣咣铛铛砸了一次再砸一次。

  刚刚经历了丧子、丧夫之痛的徐大妈,已无心、无力再与儿媳争执,只是眼睁睁的看着儿媳一通大闹。

  徐惠英:叫我跟她说什么,她能跟我说什么,还去问她了,哐当哐当的,我啊不去问她了。

  在当天儿媳妇去过以后,徐大妈家里一片狼藉。徐大妈已经连续失去了三位亲人,作为徐大妈的儿媳,本应该好好的安慰婆婆,可是不去安慰也就罢了,却又为什么跑到这个已经遭遇了种种不幸的婆婆家里如此大闹一番呢?就在大家都感到疑惑的时候儿媳开口说话了,说自己所做的这一切并不是无理取闹,因为当时她已经忍无可忍了。

  徐大妈的儿媳 说,2003年以来,老公李忠林,在村里经营着一家标牌厂,厂子虽然不大,但在丈夫的苦心经营下,效益一直不错。直到2009年,丈夫被查出患了癌症以后,原来幸福的家庭,开始逐渐产生变化。

  儿媳 :我真的好苦,真的我老公,起先我们一家,真的很风风光光的,我公公婆婆,我们一家三口和和睦睦的。

  住进医院的李忠林,心里却依旧挂念着自己苦心经营的厂子。可是自己唯一的女儿还在上学,而妻子 又不善于经营,于是在自己住院以后,李忠林决定,把厂子交给曾是村里会计的父亲打理。

  儿媳 :就是我老公生了病,生了一年零七个月,就是生了肺癌,都是我照料的,我一直在他的身边照料,这个厂让我公公代管一下,我女儿刚刚大学毕业,这个标牌厂她也不懂,我丈夫叫我公公教我的女儿管理这个厂。

  儿媳说,丈夫生病期间,公公李龙槟一直管理着这家标牌厂,直到2011年3月,公公也发生了意外。而正是从公公住进医院后,她和公公的三个女儿,开始产生了矛盾。

  儿媳 :我要在公公的抽屉里拿一点钱给公公看病,她们就不允许,叫我去贷款,我说我一个女人家我怎么贷款,我也不懂,我问了人家,他说你贷款,贷款拿到了钱最少要半个月,半个月拿来钱的时候,人老早就不在了。

  老人住院期间,孙女李婉也一直陪同,李婉说,父亲刚刚去世,已经花去了家里的大部分存款,爷爷住院期间的开销的确已经超出了她们的能力范围。

  孙女:我爷爷到最后看病他每一天就要一万块钱,然后50天将近看掉了要将近30万了,然后我就提出来跟我奶奶商量,说要不就是把爷爷的抽屉开开来,里面有没有钱,那个时候我的小姑不同意,他说爷爷还没有过世,他说怎么可以打开他的抽屉。

  因为老人几个女儿的反对,儿媳没有强行打开老人的抽屉。2011年5月中旬,李龙槟老人过世后,徐大妈将几个子女叫到了家里。

  孙女:过世了她们提出来要开抽屉,当时是我跟我奶奶讲的,就是说看看因为过世了,我爷爷,然后奶奶就是叫他们三个女儿跟我们一起去的,就开出来了,(存折里)一共是376万。

  李龙槟老人去世后,徐大妈提出,和子女一起分配老伴儿的财产,可是徐大妈这一想法的提出,却惹恼了在场的儿媳。

  儿媳妇:这个钱不是我公公的,就是我厂里的,我厂里周转资金,公公走了,我这个标牌厂肯定是要撑下去的。

  儿媳说,虽然存折上写的都是公公李龙槟的名字,但大家都很清楚,如果不是因为接管工厂,老人名下也不会有这多钱。

  儿媳妇:这些钱就是我公公肯定要给我女儿的,我知道的,他也不给她们的,这是厂里的钱,不是我公公的钱,我公公没有地方去赚钱的,就是厂里的钱。

  婆婆主张分配老伴儿生前的财产,可没曾想,这一想法一经提出,就引起了儿媳的极力反对。因为在儿媳看来,虽然这些存折上写的都是公公李龙槟的名字,但是如果不接管儿子的工厂,在他的名下也不会有这么多财产,在这笔巨额的财产中,肯定包括了厂里的运营资金。但是这种想法的提出,却遭到了老人几个女儿的强烈反对。

  采访中老人的女儿们说,弟媳对父亲拥有巨额财一事产生的质疑,根本就是毫无根据的。虽然父亲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但是留下这样一笔巨额财产,并没有什么稀奇,因为弟弟李忠林经营的这家标牌厂,正是父亲李龙槟一手创办的。

  大女儿:我们小时时候做过大队的会计,后来木工厂会计窑会计,都做过,时间标牌厂的时间做的最多,开标牌厂我们都结婚了,我做的时间最长,我进这个厂还是个小姑娘了。

  二女儿:他开了个小厂,总归二三十个(工)人,做出来纯赚也是平常的,小厂啊,小的。后来攒一点攒一点,后来买了点田,(他)又造了点厂房。

  女儿们还说,儿媳之所以提出这样一条完全没有依据的理由,无非就是不想让他们三姐妹,继承父亲的财产。

  二女儿:她的意思就是一分也不给我们。她比较黑心,她不高兴,她认为都给她们是比较好的,多分点肯定是好的。

  面对几个女儿这样的指责,儿媳 气愤不已。她说,虽然自己没有有力的证据能够证实,公公的财产里包含了丈夫厂里的运营资金,但即便如此,自己也没有必要编造谎言,因为这笔财产,本来就应该由她们家来继承。

  儿媳妇: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就是没有份的,你看吴江这边都是这样的,你去问一下,他们这边都是评价这三个女儿,就是不像人,真是不像人,不应该分,就是给你们客客气气的就是,给你们一点钱就是客客气气的,女儿不好到娘家去拿东西的。

  儿媳说,虽然自己一直认为几个女儿不应该分这笔钱,但考虑到毕竟都是一家人,自己也作出过一定的让步。

  儿媳妇:我起先我肯定有点不舒服的,你们这么猖狂,我还有女儿呢,不是李家没有后代了。我交代我女儿,你跟奶奶商量一下,这个事情也是要解决的,给点她们也不是问题,你奶奶给她们,就给点她们吧,婆婆肯定要考虑两个女儿的,这是肯定的,后来她生病了怎么办,肯定她们女儿也要服侍她的,肯定要给一点给她们,没有的话就不好说了,我知道的就是这样的。

  可自己的让步不但没有换来几个女儿的理解,她们反而还做出了一件让她更为气愤的事情。

  孙女:因为之前我爷爷锁好的抽屉,钥匙在我这里他们没有钥匙的,她(们)就把钥匙敲掉,把抽屉里的存折全部取走了,敲走了就把钱放到二姑家了,所以这个银行的存折全部放在二姑家了。

  儿媳妇:他们几个人把抽屉里的钱都拿走了,都拿到她女儿那里去了,我骂也骂不过他们,争也争不过他们,打也打不过他们,怎么说,他们欺负我们孤儿寡母,我女儿这样可怜,老爸也不在了,爷爷也不在了,一下子跑了这两个人,你们还要这样对我们。

  在接连遭遇不幸,3位亲人离世的情况下,徐大妈分配遗产的提议使得这个不幸的家庭陷入一场混战,3个女儿和儿媳孙女势如水火,徐大妈左右为难。 

  在采访中,老人大女儿表示,关于弟媳所说的砸抽屉、抢存折一事,根本就是没有任何依据的无稽之谈。

  大女儿:我们确实不知道,是我妈砸的。我妈砸碎后拿到村里叫村干部分,但是村干部不肯。

  而且在几个女儿们看来,儿媳 一直在强调的当地风俗,也只不过是她用来争夺这笔财产的挡箭牌而已。

  三女儿:我父亲抢救的时候我们都拿钱出来的,如果全她们出的,那么我们没有,拿钱出来的时候倒要我们三姐妹也要拿钱出来的。

  女儿们说,对于分配父亲的财产一事,她们本来也想坐下来好好商量,但是看到儿媳一方的态度如此强硬,她们心里心里的气愤也按耐不住了。

  三女儿:开始我们姐妹三个说父亲的钱分一点,其他的房子全部归你们的,商品房我父亲不在了,我母亲也用不到,也是归你们的,我们说的挺好的,就是父亲的钱我们分一点。

  一次次的商议,一次次的争吵,事情不但没有任何进展,反而让双方产生了更为激烈的矛盾和的僵持。  而子女们在每一次的争吵中,所说的每一句话,都像一根根的针一样,深深地刺痛着老人的心。

  徐惠英:我跟她们说了,你们好好的,就把钱分了好了,别人也不知道的,现在搞七捻三的,弄的头都大了,苦死了。人家说真是有啊吵,没啊吵。人家没有钱么倒蛮好的。对老人也蛮好,也没有这些事情。

  为了能够让这起争端能够尽快结束。徐大妈先后找过村委、司法局、甚至还找到了当地派出所。可老人先后做出的这些努力,仍旧没能化解儿女之间的矛盾。

  双方经历了长达一年的争吵,在此期间,徐惠英老人也想尽了各种解决的办法,可事情仍旧没能得到解决。最终,徐大妈的女儿向吴江市人民法庭提起诉讼,要求法院依法分割父亲李龙槟留下的所有财产。2012年3月,吴江市人民法院依法受理了此案。

  二女儿:我们就认为去法院打官司,政策上认为我们有就有,认为我们没有就没有。人家还给我们说你们去法院好了,肯定分得到钱的,现在政策上女儿都是平等的,儿子女儿一律平等。

  法官:(侄女)小李认为这和我们当地根深蒂固的风俗习惯是严重冲突的,按照当地的习惯三位姑姑嫁出去就不再享有相应的份额了,而三位姑姑则认为确实应该按照继承法的规定严格的去分配这些遗产。

  在对案件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后,考虑到双方的亲情,法官首先尝试着对案件进行调解。

  庭长:法庭受理这起案件以后,考虑到双方之间原本的这个关系比较和睦的,那么不能因为由于这样一笔巨额的遗产导致了双方的关系亲情破裂,(法庭)尽量的以调解为主,想弥补他们的亲情,从这个角度来说,法官也制定了详细的调解方案。

  按照我国《婚姻法》的相关规定,李龙彬老人所留下的财产,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其中的一半儿,属于老伴儿徐惠英所有。而剩余一半儿,则应该按照《继承法》中的相关规定,由徐大妈和子女共同继承。

  法院制定的这一方案,再次引起了双方激烈的争吵。

  不管法官是从法理还是情理上进行劝说,双方对法院的调解仍旧无动于衷,双方的僵持不下让徐大妈再一次感到心酸。

  徐惠英:人家说真是有啊吵,没啊吵。人家没有钱么倒蛮好的。对老人也蛮好,也没有这些事情。

  可是事情想要解决,总要有人做出让步。不愿看到子女们继续争吵的徐惠英老人,做出了一个决定:让出自己应得财产的一半财产。

  徐惠英:我只要有的用就够了,开开心心的,也不要花多少钱的,开心嘛身体好嘛,对吧。你们总是给我吵死吵活的,这样气气嘛,总是不好的。二、三十万的钱用的来的,我满足的好了。老人现在也差点了,东西咬嘛也咬不动的,那么就这样就这样。

  庭长:如果(按照法律)他奶奶坚持,我要拿一半的话,至少先分割一半以后,然后她再把爷爷另外一半进行分割的话,那么这个数字可能每个子女得到的份额相对比较少,那么这样一来,可能导致案件调解不成,或者是调解比较有困难了。奶奶毕竟是老年人,因为他毕竟从整个大的环境下考虑,大的家庭考虑,他从内心来讲,肯定不希望他们下面的子女(继续)闹矛盾。

  最终,在徐惠英老人的牺牲、让步和法院的努力之下,长达一年的家庭纷争,终于得到了解决。

  徐惠英:事情处理掉以后我也挺开心的,不然的话一直闹个不停。

  问:现在心情蛮好了?

  徐:对的,现在蛮好的,不然的话心里面一直想着的。

  如今,徐惠英老人,每天都会到离家不远的厂里去吃饭。而几个女儿,也会像往常一样,时常前来看望母亲。  过去的一年,带给了老人太多的忧伤,如今的安宁让她得到了些许安慰,

  徐惠英:(子女们)每次来都要给我买饼干什么的,糖尿病要吃饼干的。来陪陪我我也挺开心的,不然家里就我一个人很冷清的,毕竟是就我一个人,本来老头子在的时候两个人还好点。

  临采访结束时,徐大妈告诉记者,自己这把岁数,已经没有太多奢求,只希望这个大家庭能够和和睦睦,也希望子女们,能够体会到做父母的良苦用心。一场因巨额财产引发的家庭风波,终于得到平息,然而这场风波的平息,却是因为老母亲做出了一个重要的让步,在母亲的心里,家才是最重要的。欢迎收看,再见。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07月17日 20:55

视频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