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栏目剧:争娘风波(20120716)

来源:央视网2012年07月16日 18:5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07月16日 18:50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王慧琴丈夫去世,小叔子到家里来要将婆婆接走,王慧琴不同意。一天,小叔子夫妻俩趁大嫂不在家偷偷将母亲接走,夫妻俩图谋房产,执意让母亲改遗嘱。俩人偷出母亲钥匙,要王慧琴腾出房子。母亲在家中受伤,被送到医院,最终母亲决定将房子留给大儿媳妇王慧琴。大儿子志高先于杨奶奶去世,在这种情况下,根据我国《继承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杨奶奶先前立下的遗嘱效力归于消灭。在没有其他有效遗嘱的情况下,杨奶奶的房产在杨奶奶去世后应当适用法定继承,根据《继承法》第十条的规定,法定第一顺序继承人为配偶、子女父母,第十二条规定,丧偶儿媳对公、婆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也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片中大儿媳王慧琴和杨奶奶共同生活了多年,照顾生病的杨奶奶的饮食起居,并负担杨奶奶的医疗费、生活费,依据法律规定她也是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法》第一条规定,被继承人的子女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子女的晚辈直系血亲代位继承。所以,王慧琴的女儿也是第一顺序继承人,杨奶奶的法定第一顺序继承人有3位,就是二儿子志平、大儿媳王慧琴和王慧琴的女儿。所以在这个案件里,即便杨奶奶没有立下任何遗嘱,儿媳妇王慧琴仍然有三分之一的房产继承权,根据《继承法》第十六条的规定,公民可以立遗嘱将个人的遗产指定由法定继承人中的一人或者数人继承,所以杨奶奶有权利把房子留给儿媳妇王慧琴,排除亲生儿子的继承权。杨奶奶有权利以立遗嘱的形式,让大儿媳妇单独继承她的房产。 (经济与法 2012年 第7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