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生死大营救之后(20120709)

来源:央视网2012年07月09日 22:1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江苏南通市有个小朋友叫卢宇鹏,2010年7月他才六岁多,那年夏天他跟着外婆去姨妈家玩耍。不料这一去,却让小宇鹏一脚踏进了鬼门关。

  这是江苏省南通市一个正在建设的住宅小区,一天傍晚,六岁多的卢宇鹏离开外婆,独自一人来到工地玩耍。

  外婆:一个时辰我看不见(他),我还在客厅里我下去了,我就喊卢宇鹏卢宇鹏看不到。

  焦急的外婆四处寻找,但一直没有找到。这时院子里传来一个消息,工地上的地下桩井里,传来孩子的哭声。

  外婆:后来四处都找不到了,我看见有人在抛坑坑,我就喊卢宇鹏,哎,我的孩子掉下去了。

  消防战士:我们接到警情以后就迅速到现场,它有很大的一个口子,小朋友实际上是掉进大口子,下面还有一个小口子,等于张开血盆大口,把他吞下去。

  这就是孩子掉进去的那个井口,就在工地上。井口大概是一米见方,两米多深。这是这个桩井在地面部分,下面深入到地下的部分是水泥桩管,有15米深。孩子大约卡在地下12的位置。桩管的直径只有30厘米,这么细小的一个空间,孩子是怎么掉进去的呢?

  现场外婆同期:卢宇鹏,听得到吗?

  小宇鹏的声音从地下传来,听着让人揪心。可是狭窄的管道看不见底,只能隐约看见孩子的状态。救援人员在工地上找到了相同的桩管,但即使最瘦小的战士,也不可能钻到管子里面去救人。能进入管子的只有绳子了,能不能放根绳子下去,把孩子拽上来呢?

  消防战士:就是把绳子打成一个活结,一个活扣,被救者跟我们配合,他只要把手放进绳结里面去,然后收紧绳扣什么的,这个都是我们来操作。

  这是最省时间的救援办法,也是救援人员最先想到的办法。这个办法能不能奏效呢? 

  同期:痛啊,痛啊!

  消防战士:就是稍微往上提了一点点,后来小孩就开始喊疼了。

  小宇鹏为什么会喊疼,他在下面是什么姿势呢?

  消防战士:我看到他在井下面是这样的姿势,脚也到了胸前,脚是这样的。

  人们一下子明白了,小宇鹏可能是玩耍时往后倒退,一条腿先掉进了管子里,紧接着把整个身体带了进去。这样一条腿就成劈叉的姿势,和上身靠在一起。这个姿势,立刻让救援者感到事态严重。

  消防战士:往上提拉,身体多多少少会发生一点变形,这个井的外壁也不是光滑的,凹凸不平,怕这个小孩的身体受到外伤,刮伤刮痕,另一个怕这样提拉,小孩的身体是这样的,怕对他的腰椎颈椎,造成一定的伤害。

  显然,靠绳子无法救出孩子!又窄又深的井底氧气很快就会耗尽,而别扭的姿势也会使孩子血流不畅造成肌肉坏死,这下,可怎么办?

  同期:你别急你先别急,一个你也不要担心,大家都在想办法,没事的。卢宇鹏,马上就能就上来你,要坚强不要怕啊。

  卢宇鹏妈妈:那个管子这么一点小,四周围挖了那么大,救援人员都想尽一切办法救,都不知道怎么弄。我去他卡在下面,说话也能够说话的,反正真的说不出来。

  放绳子不行,消防人员开始对整个桩管想办法。可是15米深度,相当于5层楼那么高,对付这样深的桩管,能有什么办法呢?

  消防战士:能不能大面积开挖,使这个桩体整体露出来挖到底,或者挖到小孩下方大概12米左右,然后我们再把桩井壁打破,把小孩从下面弄出来。

  方案确定马上就干,可是刚一操作就遇到了难题。

  哎,不行别的别的。

  消防战士:这个桩井它的口在地面两米以下,我们就怕这些土往下掉,掉下去以后,把他会掩埋在桩井里面,那很麻烦。

  小宇鹏现在不哭也不闹,一个人静静地卡在井底。井口上方两米多高的泥土在四周悬立着,只要挖掘机一动,这些土就会掉进井里把他埋住。怎么挡住这些泥土?人们找来了一节宽大的塑料管护住井口,但塑料管只能搭在井口边,稍有移动,泥土还是会随时往下掉,每一下挖掘都非常危险。

  同期:别动别动,好了好了,他不能动小伙子不能动。

  高出井口的泥土终于被挖走,钢筋水泥制成的桩体暴露了出来,人们以为挖掘的最艰难部分已经过去,没想到挖掘机突然停了下来,更大的困难又出现在眼前。

  消防战士:再往下我们又挖了一米左右,等于是地下三米左右的时候,地下水大量涌现。

  地下水突然涌出,救援人员赶快调来水泵抽水,可是几台水泵都无济于事,挖走多少泥,水就会往旁边的坑里冲进多少。救援已经过去了3个多小时,救出孩子的希望依然十分渺茫。

  宇鹏妈妈:吊也吊不上来,他卡在里面一点不好动,桩又那么深又没办法吊,一吊旁边的桩就要吊断掉,全部是水四周围全部是水,我们都担心死了,害怕有水渗透到里面去。 

  爸爸卢红兵:他说爸爸你快点把我报上去吧,我在下面太难受了,我那时候心如刀绞。

  眼看着孩子在井下饱受煎熬,家长的心情可想而知。当挖掘突然停下来的那一刻,父亲的情绪一下子失控了。

  爸爸卢红兵同期:不行我就不要你们,这几个机器挖个七八米深,继续挖继续挖,不行再调两个机器来,这边往那边挖,那边往这边挖,挖到七八米深的时候,把那个桩就全部露出来,挖到七八米深的时候,那个桩自然就没力气了。

  救援人员:我跟你讲,你的心情我理解,关键是什么事情呢,这个七八米深是挖不到的。

  桩管被泥土死死缠住,无法拔出也无法弄破,孩子怎么能得救呢?此时,消防战士又想出了一个办法。

  消防战士同期:就把这个(土)冲,用水枪冲,最后的话等全部洗到位了,然后吊车到位就把它拔出来,就用这个(办法)。

  桩管外边紧裹的泥土造成了巨大的摩擦力,让它无法被拔出,能不能用水枪的力量,把泥土与管壁分开呢?高压水枪的冲力非常大,它被绑在了9米长的螺纹钢上送到水下,试图冲开桩管旁边的泥土,松动桩管。

  消防:一开始我们速度是非常快的,很快一节钢筋的长度就不够了,又接了一根钢筋螺纹钢,两节等于多少米呢等于18米。

  两节钢筋都被送下去,说明水枪已经在地下18米的位置冲桩了 ,而桩体长度只有15米,按说早已冲过了底部,可为什么桩体还是纹丝不动动呢?

  消防战士:因为螺纹钢一长了它软,人为控制如果控不好它容易打偏,所以虽然有这个深度打下去了,这个枪到底是不是垂直往下打的,还是打偏了就不清楚。

  这个办法又失败了,孩子落井已经五六个小时了,人们注意到,这时突然听不见孩子的动静了。

  妈妈同期:卢宇鹏,卢宇鹏。我就怕他缺氧啊,在下面一点氧气都没有了,那肯定希望不大了那种感觉,真的是要崩溃的那个样子。

  几分钟后,小宇鹏的头终于稍稍动了一下,人们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虽然这只是一场虚惊,可现在,绳子,挖掘,冲桩,几套方案都失败了,还有什么办法呢?这时有人提出了一个建议--用大吨位起重机,把桩体硬拔出来。

  同期:用50吨的卷扬机,如果拉到极限的话,能把它拔起来。

  这是一个冒险的建议,因为如果用起重机强行拔桩,桩体很可能会出现断裂,里面的孩子马上就会被水淹土埋的危险。这招肯定是不行了,难道就没有办法救出小宇鹏了?

  消防战士:很多老百姓自发赶到现场来,来给我们这个指挥部来献计献策。水利处的一个处长,他给我们指出来,他说以前农村打井的过程当中,用的一个东西,它能打到比较深。

  这种叫做导管器的东西很快被赶制出来,它可以把四只高压水枪口焊在铁圈上,下沿的锯齿用来切割泥土。
  导管器套在桩体外边,借助高压水枪的力量,人们就可以握住手柄向下猛捣,这样水下的桩体和周围的泥土就有可能被分离开。这种办法不知道是不是有效,30分钟过去了,50分钟过去了,一夜没睡的人们看不见希望,渐渐地有些支撑不住了。
  宇鹏的爸爸又着急了。

  现场同期:到10米可以起吊了吧,不要急,你一急以后小孩就会有危险,你现在不能想着吊,在过半个小时最好,已经到这个程度了,小孩还是危险,假如吊现在是功亏一篑。
  马上好了,还有一米啊 。

  消防战士们已经连续奋战近20个小时,宇鹏爸爸也加入到救援的行列,大家一起努力,倒装的节奏越来越快。

  现场同期:一二一二----

  消防战士:十一点四十左右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很激动人心的一个现象,这个桩井在慢慢地松动了。

  桩体上端一点不易察觉的晃动,让人们看到了希望,桩体和泥土之间有了缝隙,摩擦力减小,就可以把它连根拔起,现场的人们一下子兴奋起来。可随着桩体一下子被升高,一个新的危险又压在了人们的心头。

  妈妈:从开始往上吊我就在担心,人是不是一点点往下滑的感觉。

  桩体即将升空的那一刻,一位赶来参加救援的工人,主动爬上了井口,查看孩子的位置。桩体出土让孩子身体一下缺少了泥土的支撑,孩子会不会在起吊中露下来呢?人们紧盯着那位勇敢工人的手势,直到桩管平稳地落到地面。
  在桩管里被困20个小时,小宇鹏还活着吗?现场出现了从未有过的寂静,医生的检查虽然只有几十秒,但人们感觉是那样漫长。

  救护医生:检测了他的心跳呼吸,以及他还有活动的一个状态,发现一般生命体征还是比较平稳的情况下,大家一下子就欢呼起来了。

  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大营救。经过公安、消防、医疗救护等500多名救援人员20多个小时的不懈努力,小宇鹏终于得救,人们在慨叹之余,也为小宇鹏默默祝福。营救成功之后,令人担心的其他问题随之而来,小宇鹏的伤势如何?长时间在桩井里保持劈叉的姿势,会不会造成肌肉坏死,这条腿还能不能保住呢? 

  营救成功之后,小宇鹏在南通瑞慈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之后回到家中。

  宇鹏爸爸卢红兵:就是有一种恐惧,这个阴影跟了他好长时间,晚上睡觉做恶梦,他毕竟年龄小,这种打击好像实在太大了,他有点承受不了。

  由于掉进井里的时候是劈叉状态,20个小时保持一个姿势,导致神经粘连在一起,左坐骨神经严重损伤,虽经治疗,但依然难以复原。为了不让儿子落下终身残疾,宇鹏爸爸带着他四处求医寻求治疗。

  卢红兵:然后瑞慈医院是一个月,博爱医院是六个月,就是七个月,在上海复旦大学儿童医院又去治疗做手术,那个教授给他做手术,这个手术主要是做什么?松解术,松解,就是把那个肌肉分开,然后把那个神经连在一起,把它一根一根分开。

  除了手术治疗外,每天的功能训练必不可少。孩子小淘气,这样的训练必须由父母来严格监督。

  同期:宇鹏在做康复训练。

  尽管如此,小宇鹏的腿能否恢复正常,依然是父母的一块沉重的心病。

  卢红兵:他的腿肌肉萎缩,肌肉萎缩以后,他这一条腿因为他那个神经拉长了,他不能自觉往上翘,他走路的时候一个腿是耷拉着。

  小宇鹏依然很调皮,他似乎不在意自己的病情,倒是给记者猜起了脑筋急转弯。

  卢宇鹏:鲨鱼吃了绿豆以后什么样了。

  记者:鲨鱼吃了绿豆,怎么样了,拉肚子?

  卢宇鹏:不是。

  记者:那是怎么样了?

  卢宇鹏:变成绿豆沙了。

  记者:你现在腿有什么感觉没有?有感觉吗?

  卢宇鹏:有的。

  记者:走路累吗?

  卢宇鹏:累。

  记者:走路累啊?

  卢宇鹏:走长了就累。

  记者:我看你刚才做的康复训练,做那个训练的时候疼吗?

  卢宇鹏:疼。是疼的。

  记者:现在每天要做多少?每天都要做吗?

  卢宇鹏:昨天就没有做。

  记者:医生是不是要求天天都要做?

  卢宇鹏:记不得了。

  记者:你愿意做那个训练吗?

  卢宇鹏:不愿意。

  记者:因为什么呢?

  卢宇鹏:累。 

  今后宇鹏的腿能恢复到啥程度,后续治疗还要有多大花费?父母心里没数。如果落下残疾,那将是永远无法弥补的伤痛。2011年的6月,也就是事发一年之后,宇鹏的父母将负责打桩的南通神通公司、小区开发商等一起告上法庭,要求赔付医疗费、住院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合计100多万元。

  卢红兵:对他的身体对他的心理,造成了那么大的伤害,这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你就说赔个一百万两百万,这个钱根本算不了什么,对他一辈子来说,可以说是微不足道的一个东西,只不过是我们为了争口气。

  宇鹏妈妈:也没有人来慰问,也没有人来看,到七月份都是一年了,还没有人来继续问这个事情,那我们就是跟他之间沟通也沟通不了,我们也不知道找谁,然后请个律师,律师说这个事情肯定要起诉。 

  宇鹏的父母认为,之所以造成这起不幸的事故,负责工地打桩的神通公司,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卢红兵:这个说到底也是给他工作不负责任,给他一个提示吧,因为他这个施工已经开始施工了,围墙也没有,警示标志也没有,看管的人也没有,什么都没有,他就开始施工,那这种已经可以说是违法的一种施工,对我们家庭造成的伤害是太大了,对小孩子一辈子的这个创伤,都无法用金钱来弥补,可以这么说。 

  当时,这是一个在建小区,有各种机械作业。如此危险环境,有没有做防护遮挡,设立警示标志呢?

  代理律师许波华:在这样的一个特殊的场所,人口比较密集,危险隐患是比较大的,职工宿舍家属人员也比较多,那么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场所施工,你没有器件隔离院墙,也没有加任何警示标语,也没有采取加固隔离的栅栏,也没有采取其他的安全的防护设施,我们认为你从主观上来讲,他放任了这种安全隐患的存在。

  在那场惊心动魄的大营救中,负责施工的神通公司也尽力全力。不料在一年之后,他们接到了法院的传票。

  神通公司代理律师

  姜飚:我感到很惊讶,为什么感到很惊讶呢,就是有两点,一点就是他要求五十万的精神赔偿,那么我们做法律的都知道,精神抚慰金,最高人民法院明确最高就5万块钱,那么他要50万,第二个他要一个二次的治疗费用大概也是50万,但是他二次治疗还没有发生,也就是说他第一个精神抚慰金的50万,是没有法律依据的,那么他要求二次治疗的50万呢,又没有事实依据,那么我们当时就拿到了这个诉状,我们也很为难。

  原告律师

  许波华:他肯定失去了跟同龄人竞争的这种优势,或者说这种可能性。由于我们考虑到,在未来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中,这种伤害对于原告而言,小宇鹏本人而言,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我们向法院主张,高达60万元的精神损害赔偿,是经过慎重考虑的。我们主要考虑,结合最高院的相关规定考虑到,原告在里面的过错,以及被告的经济赔偿能力,以及我们当地的经济生活水平。

  六岁孩童跌入深井,谁来为这场不幸负责呢?

  被告姜飙律师:后来是被路边上的人听到,(井)里面有小孩的声音。然后他外婆才慌慌张张跑下来,因为附近的小孩都知道这个地方在施工,那么他只是从外面过来的一个小孩,所以我认为这个时候,这时候他的外婆,因为把这个小孩,小外孙带出来,这时候她的监护义务就比较重,那么小孩要进去监护人又不知道,这个时候监护人缺失,我认为是造成了事故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卢红兵:这个监护责任我们是不推辞,因为我这个人是有一说一,比较直率的,我们是不推辞,因为小孩毕竟小,但是主要的原因,我认为是在他那一方,因为事发地点离我们居民区,而且离我们家不到十米,这个范围之内,可见我们在十米的范围之内,就是在我们视力范围之内,视力范围之内如果说看不见小孩,小孩跑远了,那是我们家里的责任,就在我们的视线范围之内,出了这个事情,那肯定他是主要的责任。

  2011年11月,南通市开发区人民法院审理判定,被告神通公司承担原告80%的医疗护理费用,赔偿原告精神损失15000元。两项共计109268元。
  对这一判决,原告卢宇鹏和被告神通公司均不服,提起上诉。经审理,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审查事实清楚,适用法律并无不当,因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官:根据神通公司与瑞慈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了这个合同,以及从神通公司实际履行情况来看,神通公司签订合同以后,实际上已经控制了场地,同时他在这个庭审过程中,也不曾提供相关的证据证明他有设置了防护围墙,导致一个未成年,未满7岁的无行为能力人进入场地,同时他没有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所以促成了这个损害后果的发生,因此这个神通公司要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

  2012年6月,被告神通公司已经履行判决,将109268元的赔偿款支付。今年暑假,宇鹏的爸爸将再次带他去上海复查。年龄小恢复快再加上科学的治疗,相信这次落井事故给宇鹏带来的伤害,将会越来越小。

  暑假又到了,对孩子们走出校园回到各种场所玩耍,这可是个事故的高发期。相关的施工单位、危险场所一定要仔细检查,做好防护措施。此外作为监护人,也应该更加小心,看好您的孩子,让他们过一个快乐的假期,不要受到伤害。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07月09日 22:10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在江苏省南通市一个正在建设的小区里,一天傍晚,六岁的卢宇鹏离开外婆,独自一人来到工地玩耍。罗宇鹏不慎掉入工地内的井口,经过消防官兵的努力救援,最终卢宇鹏获救。罗家人将神通公司告上法庭,法庭判定神通公司赔偿罗家精神损失费等共计十万余元。 (经济与法 2012年 第1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