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少女妈妈”的爱与悔(20120615)

来源:央视网2012年06月15日 21:5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个小女孩叫小果,刚刚一岁多。在她六个月的时候,爸爸就被杀死在大街上,而她的妈妈也去了遥远的地方。小小年纪的她,等于成了孤儿。她将去往哪里?这场悲剧是如何上演的呢?

  【解说】 2011年6月4日18点左右,江苏省常熟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接到报警电话。

  常熟市公安局民警 韩龙飞:这边发生打架了,然后有人躺在路上受伤了。
   
  【解说】民警赶到现场一看,案情远非一般打架那么简单。

  常熟市公安局民警 韩龙飞:应该就是在这个位置,就是在这里,当时一个男子是躺在地面上,胸口插着一把水果刀。
   
  【解说】倒在地上的男子满身是血,刀子插入胸口,怀中还抱着一个婴儿。
   
  民警韩龙飞:当时想把刀子拔出来的,但是因为那种水果刀也没有血槽,然后就是拔不出来,那个刀把给拔掉了,当时那个刀把也掉在地上,就是只有刀柄露在外面。

  【解说】120急救车赶到,受伤男子被送进医院。
   
  常熟市公安局民警 韩龙飞:但是很遗憾,就是抢救无效死亡了,因为他那个刀的位置,插的位置比较致命。

  【解说】男子是谁?为何怀中抱着一个婴儿被人当街杀害? 一家杂货铺的老板反映,事发前十几分钟,一名女子在他的店里买了一把水果刀。这把刀,正是插入男子胸口的那一把。

  民警:据我们了解就是她花两块钱买的,所以老板当时他肯定也不知道吧,就正常一个顾客进来买东西,也没有看出来有什么异常,就是很正常的一个人过来,一个顾客过来,花了两块钱买了一把水果刀,然后就离开了。

  【解说】这是商铺里监控摄像头记下的场景,一位年轻女子气冲冲走进这家店里,她挑选了一把水果刀,放进自己的包里,然后离开。
  录像中还有一个细节,女子进到店里买刀的时候,一名男子跟在她身后,怀中抱着一个婴儿。一切看似很平常,但接下来发生的,让目睹的人很震惊。

  民警韩龙飞:其实两个人先是发生扭打了,扭打的时候,那个男的当时因为手里抱着小孩,所以也不敢去打,男子当时因为跟她产生纠纷,可能当时心情比较急,就跟她吵起来,在这边吵吵了以后,那个女子就从包里面拿出了那把水果刀,直接就捅过去。

  【解说】女子是谁?和怀抱婴儿的男子是什么关系?为何竟然当街杀人?

  民警:抱着一个不满周岁的婴儿,就蹲在那个男子的边上。那个女子表情就是也比较麻木,当时感觉她就是比较麻木,感觉好象也是没有什么伤心或者是怎么样。

  问:有呼救吗或者是喊啊?

  民警:也没有,当时也没有呼救或者怎么样。

   警察赶到的时候,这名女子并没有跑,就一直蹲在倒下的男子旁边,面无表情。警察也是经过了解,才知道人就是她捅的。被害男子叫白辉,女的叫郑晓娟,都是重庆人。俩人属于同居关系,郑晓娟年仅17岁,刚刚生下一个女儿。郑晓娟为什么要杀死自己的男友?

  问:你跟你老公认识的时候多大?

  郑晓娟:16周岁,还没到17岁。

  问:16周岁,当时他多大?

  郑晓娟:他23岁吧,他23岁.

  问:那个时候你有没有觉得自己太小了?

  郑晓娟:有想过,那个时候感觉就是跟我同龄的,感觉他们都结婚了,生小孩了,自己想想有时候很种羡慕吧,他们都结婚生小孩了,我自己就和我老公在一起了。

  【解说】郑晓娟的老家在重庆西南部的大山里,她的命很苦,还不到三岁,妈妈就因病去世。

  郑晓娟:她就是没抓我弟弟的手,一直抓着我的手不放,跟我爸爸说,她说要好好待(晓)娟,她就是脾气(不好),因为我从小脾气就是挺(不好)的。我就是有一种印象的,她就是抓住我的手都没有放,那个时候我就一直在哭,一直在哭。

  【解说】母亲去世后,父亲含辛茹苦把他们姊妹三人拉扯大。缺少母爱的她,从小脾气倔强,和父亲相处并不愉快。小学还没毕业,郑晓娟就外出打工。经人介绍,她认识了同乡白辉。

  郑晓娟:(他)大我6岁,也挺照顾我的,我就感觉挺温暖的,家里每次像我到哪里去玩,就是和朋友他们打打小麻将,回来饭菜就是(做好了),感觉有那种像别人家里,一回家就有妈妈给她把饭做好放在那里,就有那种热腾腾的饭吃,我就感觉挺温暖的,像我毕竟也从我爸爸身上得不到那种(关爱)。

  【解说】年长六岁的白辉,给了晓娟家的温暖。16岁的她跟着白辉从重庆又来到常熟。郑晓娟没有工作,白辉租了一间房子俩人住到了一起,开始了他们的恋爱和同居生活。

  郑晓娟:我过生日吧,17周岁那个时候,他在家里面和他朋友弄了很丰盛的生日餐,买了一个蛋糕,而且是我很喜欢的那种草莓蛋糕,我回来我就感觉,哎呀你这个人怎么这样的,都不用了还这样的。

  【解说】和白辉相处的那段日子,郑晓娟真正体会到了17年来很少有过的体验,她感觉自己很幸福,不久郑晓娟怀孕了。

  郑晓娟:因为他一直就很喜欢小孩子,所以听说我怀孕了,他挺开心的。 每次都是只要我去检查,他都是自己请假(陪我)去,每次照彩超的时候,本来医院里面照的时候不准进去的,他自己要进去,他说你让我看看,看看小孩子什么样子的,医生说好好你进来吧,进来看吧,我照完了以后,在里面本来不能说话的,出来他告诉我,他说你看那个小孩子的手在那里动。

  【解说】2010年12月,他们的女儿白含在常熟降生了,不到17岁的郑晓娟,成了一个少女妈妈。

  郑国娟:我老公就进来了,他说哎呀是不是女儿啊,一进来就问,哎呀是不是女儿啊,医生说是的呀,他这么开心的,他说我自己的小孩子我能不开心,他说我一直就盼着盼着这一天了,他说我终于当爸爸了。

   让记者意外的是,采访时,晓娟脸上时常露出的是微笑。谈起与男友的往昔,流露出的也更多是幸福。为什么会走到反目相向、拔刀杀人的地步呢?生下女儿的时候,郑晓娟其实也还是个孩子,母女俩加在一起,也不到18岁。女儿一出生,恋爱时的浓情蜜意少了,琐事矛盾多了。这一切,郑晓娟感到茫然难以适应,因为从小脾气火爆,她和男友经常发生争吵。2011年的6月4日,为了一件小事,俩人又吵了起来。

  郑国娟:就是因为自己一点小事吧,就是手机,(那天)他(要)出来,我是在玩QQ的,他就是上网,我说叫他把那个手机给我吧,因为是我的,我说那你把那个手机给我,我抱着小孩在门边,其实我也不是说真的要那个手机。他一巴掌打过来,我就很生气的,就是这样吵吵吵起来了。

  【解说】郑晓娟火了,把那个手机摔在地上,自己一人跑出家门。并说,她要回老家去。

  郑晓娟:他打我一巴掌,然后我回手了,我就把小孩子给了一个,正好旁边有个阿姨,我就把小孩子给了那个阿姨,那个阿姨我们很熟的,是我们自己的老乡,我就是用扫帚打了他.就是回过去打了他.我说你这样老动手打我,我说我不和你在一起了。

  【解说】郑晓娟出门后,白辉也抱着孩子跟了上去。俩人一边走,一边继续争吵。

  问:你后来怎么去买了刀?

  郑晓娟:他就是那个时候正好把我推倒在地上,打了我,正好脚下那个时候有石头,下面划伤了,他打了我,然后我就起来还手了打他了,然后他又一巴掌打过来,我说你再打我,我就买把刀把你杀了。

  【解说】郑晓娟二话没说,冲进一家杂货铺,买了一把水果刀。她把水果刀放进包里,然后拿出手机给姐姐打电话。往常心情不好的时候,她都是向姐姐倾诉,可是今天不巧,姐姐的电话没有打通。

  郑晓娟:因为我姐姐一般都是劝我,说你忍忍不要意气用事,现在都是做妈妈的了,不要吵,我只要和他吵架了,我就是打电话给我姐姐,毕竟那天手机没话费了,我给我姐姐到电话亭去打的时候,她的手机也打通了,她没有接。

  【解说】这时,白辉又抱着孩子上前和她理论,郑晓娟终于抑制不住内心的冲动,她甚至不顾白辉怀中的孩子,拿出水果刀就刺了过去。第一下没有刺中,但划伤了孩子,郑晓娟又刺了一刀。

  郑国娟:那个时候就是心里很火的,那个时候感觉到眼前被什么蒙住了,一下子又刺了他一下,就刺到了。然后我就呆了,站在那里就呆了,他们说你去帮他捂一下,我那个时候也很生气的,我说不捂了,我说等他去死吧,就是说了这句话。

  【解说】在女儿激烈的痛哭声中,白辉慢慢倒在地上。从此,女儿永远失去了爸爸。这一幕,也成了郑晓娟心头一个永远挥之不去的恶梦。

  郑晓娟:就是像看电视有(类似)情节,我都会很恐惧很怕的,只要我看到那种铁的(东西)吧,我都很怕的。只要我看到尖的东西,我都很恐惧的,我两手两脚就发哆嗦,上次我在法院我辨认那个(凶器),我回看守所我就没有睡着,我一直想着那个,他们说你不要想那么多,没事的。

  【解说】郑晓娟被捕,年仅六个月的小果也离开了妈妈。她的爷爷白从明把她抱回了重庆老家。从此,母子远隔天涯。
   2012年2月,常熟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郑晓娟的父亲从老家来到常熟,他无法理解,女儿为什么会如此冲动犯下大错。

  法庭审理同期:爸爸给你八个字,好好改造,重新做人,现在你的一切交给国家。

  【解说】庭审期间,小果的爷爷白从明老人主动和法官联系,他提出了一个很特殊的要求。

  钱敏燄法官:,他当时有一句话,其实是很多民事赔偿诉状里很少见的,他当时自己就谈到,就是说鉴于被告人是未成年人,对她的行为当时就表示谅解。

  他也并不希望从重来处罚这个女孩,他希望她能够早日出来以后,继续抚养这个孩子。

  【解说】2012年2月,常熟市人民法院对案件作出判决。被告人郑晓娟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

  钱法官:本案中的被告人,首先她是一个未成年人,按照我们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对于未成年人犯罪应当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的,第二个在这个案件中间,被害人家属这边,也出具了谅解书,这个情节也是作为一个,可以酌情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的。然后还有在本案中间,当时她是明知他人报警以后,一直留在现场,等待民警过来处理这个事情,所以按照我们相关法律规定,它成立一个自首的情节。

  【解说】 郑晓娟入狱以后,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女儿小果。老家地处偏远条件艰苦,年幼的女儿生活得怎样?长高了没有?生病了没有?这些,常常让郑晓娟夜不能寐。

  郑晓娟:感觉我公公也56岁了吧,年纪也挺大了,带一个小孩子也挺不容易。然后我自己爸爸他们,我不知道有没有去看她,我也不了解,因为我每次写信上面都提到小孩和我公公,我就跟我爸爸说,有时间过去看看小孩子,给她买一点东西,买点什么的去看看她。

  【解说】 郑晓娟说她会安心改造,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得到一张女儿的照片,她给父亲写信让他邮寄,可是一直没有回音。2012年春节,她又给钱敏燄法官写信,同样表达了这个心愿。钱敏燄给小果的爷爷打过电话,但是爷爷说他们那里非常偏远,带着孩子到镇上去拍照片,需要走上几个小时的山路,非常难做到。

   失去父母的小果,现在生活得怎样呢?大家心里越来越牵挂。

  钱法官:然后当时一直沟通了好多次,也一直没有着落,然后这个也是我心里的一个结吧。我觉得这个事情既然被告人托付了我,我没有帮她办到。

   钱敏燄和院里领导沟通后,决定亲自去一趟小果远在重庆大山里的家,去看看小孩现在究竟怎么样了。顺便帮郑晓娟拍一张孩子的照片。2012年5月27日,钱敏燄飞往重庆,经济与法栏目记者和钱法官一起,去寻找小果。

   从重庆到达酉(you)阳县,需要5个小时的车程。从县城到镇上,又要近两小时车程。从镇上到村里,就是前面这段近40分钟的曲曲折折的山路。

  在那边,那边。这边的一家,这边这家是吧?啊,从这儿挺远下去是吧。

  钱敏燄:哎呀,我跟你通电话没见过你 ,是啊,这么可爱,笑了,看见阿姨笑了,会叫吗?看,喜欢吗?来,来,让阿姨抱一下好不好,哎,还不好意思了,来吧来吧。

  【解说】小果所在的村子,只有两排房子,四五户人家,除此之外一无所有。小果的奶奶早就去世,姑姑外出打工,目前家中就她和爷爷两个人生活。

  问:现在家里主要收入来源靠什么?

  白从明:现在没有什么,什么都靠不到,(照顾)小孩子根本没有办法。从江苏回来,都是白辉的老乡朋友投资,他们给我拿路费回来的。

  【解说】案件审理后,常熟市人民法院给了老白一笔救助基金,暂时还可以维持生活,再往后,他不知道该怎么办。他想申请低保,可是被拒绝了。

  白从明:他说现在没有那个政策,他说不可能的。

  【解说】中午,到了吃饭时间,爷爷给小果喂饭。午饭是白米饭加开水,没有一点菜肴,这是小果的家常便饭。

  老支书采访:他这边低保也没搞到,像我们这边的政策,养老的要满60岁、80岁才给,他才57岁。(孩子)衣服都是这家给一点,家给他一点。

  【解说】小果的生活境况,大大超出钱敏燄法官的预料,一上午,她的心情都很沉重。

  同期:阿姨给你买了个画画笔,等你大一点画,这是画画笔,橡皮泥,好不好,给你买的,好不好看,橡皮泥也可以做点心,好不好,她拿不下了呀,这一千块钱我自己的,不是我们法院的,我自己的我给你们。我也就是心意,好不好。

  【解说】同行的记者给小果也带去了些书籍玩具,并留下了一些钱。

  钱敏燄:到时候有什么困难你就给我们打电话,哎掉了掉了。

  【解说】钱敏燄拍下了孩子的照片,我们离开了这个偏远的山村,小果还要在这里长期生活下去,等着妈妈出来。

  带着孩子的照片和视频,我们来到了南通市女子监狱,郑晓娟终于看到了思念已久的女儿。

  法钱敏燄:他也是记挂着你,他也从没有怨恨你或者怎么样,就是希望你好好的,早点出来带这个孩子,他毕竟老了很多对不对,他经历了这么大的事情,他能坚强地撑下来帮你带这个孩子就很不容易了。他现在身体好吗?好象肾不是很好,现在他也没有钱买药吃。

  法官:拍了点照片,这是你孩子的照片,看一下。

  【解说】 钱敏燄把拍摄的照片做成影集,送给了郑晓娟。在漫长的牢狱生涯中,这本影集将是她最大的温馨和安慰。

   郑晓娟尚未成年就外出打工,又过早当了妈妈。年龄小心态又不成熟,当面对一系列家庭矛盾的时候,她缺乏准备,没有足够的适应能力和处理能力,最终酿成悲剧。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经过多年研究发现,其实像郑晓娟这种情况并非个案。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 佟丽华:
   这个女孩15岁左右就外出打工,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童工。不满16周岁孩子外出打工,那么现在面临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这些过早外出打工的,包括童工的案件,他有两个风险,第一个风险他更容易受到伤害,你比如说断了一只胳膊,胳膊被绞进去了,因为他年龄很小,他自我保护的能力很弱,这是一方面,他在外面更容易受到伤害。但是另外一方面,他也更容易造成违法犯罪的道路,因为他很小缺乏这种规范化的教育,那么很小就外出自己谋生,这种情况下更容易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所以说这种孩子,过早外出面临着双重的风险。

  【解说】小果和爷爷生活在山区处境困难,对此佟律师也给出了建议。
  佟丽华:从国家福利的角度来说,只是解决儿童福利院内部的儿童。就是原来我们说国家管哪部分孩子,就是儿童福利院内部的弃婴和儿童,这部分孩子政府在养,但是实际上来说,也有一些父母双亡的孤儿,这些孩子跟着他爷爷奶奶生活,那么这个时候,原来实际上政府是没有管这部分孩子的,但是实际上从去年开始,我们从上到下,建立了哪怕是散居的这些孤儿,对他救助的一个制度,也就是说如果这是一个孤儿,即使他没有在儿童福利院,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也给他提供了不少于六百块钱的,这样一个救助的资金。

  这个是从去年建立的?是这样,这个制度已经建立起来了?

  问:他可以向当地的相关部门提出申请?

  佟丽华:向民政部门提出申请。

   暑期马上到了,很多孩子可能正在考虑要告别学校外出打工。电视机前的青少年朋友和家长朋友,希望这个案例会给大家一些启发,当你在选择打工、恋爱甚至生子的时候,你的心里准备好了吗?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06月15日 21:50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郑晓娟不到3岁的时候妈妈去世了,她从小脾气火爆,小学没毕业她便辍学外出打工,在朋友的介绍下16岁的郑晓娟认识了年长自己6岁的老乡白辉。她随白辉从老家重庆一起来到江苏常熟过上了恋爱同居的生活。2011年6月,晓娟和白辉因为生活上的一点琐事发生了争执,丧失理智的郑晓娟杀死了白辉。他们六个月大的孩子小果便跟着爷爷一起生活了。 (经济与法 2012年 第10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