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突然死亡的父亲(20120613)

来源:央视网2012年06月13日 21:1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欢迎收看《经济与法》。第六感,您相信吗?画面上的这个人叫陆永杰,是丰台区卢沟桥村的一位农民。他说,自打今年春节前开始,自己就有某种不祥的预感,因为老有些异常的事发生在他身上,搞得他一天到晚心神不宁,魂不守舍。

  我出去一天都没事,一回家就浑身冷,一测体温就发低烧。

  陆永杰妻子 姬永慧:精神恍惚,还撞了人了。

  陆永杰:干什么都特背,干什么都不顺。01:59而且那阵我车前挡风玻璃莫名其妙地裂开了。

  陆永杰的反应有点邪乎。要说第六感,那只不过是某些人认为存在的一种感觉,它和事实的发生没有必然关联。然而陆永杰却说,自己的第六感一向很灵,而且他的这种预感与日俱增、越来越强烈。他断定,要出大事了!

  奇怪的事情接二连三地发生在陆永杰身上,究竟预示着什么呢?因为农村的一些的风俗习惯,陆永杰夫妻俩决定2012年2月14日,俗话说的“小年”这一天,到母亲的墓地去祭拜一番。然而没想到,就在他们夫妻俩刚刚站定在母亲的墓碑前时,陆永杰一下子就晕倒了!

  陆永杰的妻子:当时就趔趄在这了。

  姬永慧很惊诧,婆婆已经去世很长时间了,按说丈夫的情绪不会如此的激动。就在她忙着搀扶陆永杰的时候,陆永杰却颤抖地指着墓碑,说了一句让自己万万没想到的话。

  陆永杰的妻子:他说你看看,他说我连我爸最后一面都没见着,这写的名字都写上了。

  母亲的墓碑上赫然刻着父亲陆家俊的名字,日期是2012年1月13日,享年71岁。陆永杰夫妇简直不敢相信的眼前这一切。

  陆永杰:老人从2002年瘫的,一直到2010年这段时间,身体基本上没有什么,没怎么去过医院。

  陆永杰说,父亲由他们照顾了9年,一直挺好。直到2011年8月才被大哥陆胜利一家接走。

  陆永杰:2010年1月7号的时候,我大哥说的,说没事好着呢,在他那儿住的特好,我当然放心了。你也是儿子,他也是儿子。让他养着吧。

  墓碑的左下方刻着“全家子女敬立”,可自己是毫不知情!这让陆永杰夫妇难以置信。 

  陆永杰妻子姬永慧:我说你千万千万别这样,我说咱们问问大哥,咱们去找大哥去,看是不是真的。

  陆永杰夫妇感到很崩溃,父亲既然在大哥陆胜利家过得好好的,那他老人家的名字为什么会出现在母亲的墓碑上?还刻着“全家子女敬立”!这是有人故意闹的笑话还是诚心诅咒父亲呢?自从父亲被大哥接走后,到现在自己已经五个月没见面了,父亲究竟是身体康健,还是真的去世了呢?陆永杰和妻子急忙找到大哥询问,结果却是晴天霹雳!

  陆永杰:当天去世,当天上午就火化,当天就埋了。老人去世为什么不敢告诉我。

  面对情绪激动的弟弟,大哥陆胜利却表示难以理解,而且还说出了一个更让人吃惊的事。

  陆胜利:我父亲去世的时候,我媳妇跟老三说的

  大嫂李会东:对,我通知的他。我没想打电话,因为挺着急的。然后我就一就手就过来了,告诉他们了。

  照此说法,陆永杰非但知道父亲去世的事,并且是故意不闻不问的。那么,陆永杰究竟知不知道呢?

  陆永杰:没有,没有,这个绝对没有这个事。03:45(我)根本就不知道,她在撒谎,完全是在撒谎。

  作为儿子自己连父亲的最后一面也没能得见,这样的打击让陆永杰难以承受。

  陆永杰:我这是一生的遗憾,包括我们同事,谁家有婚丧嫁娶,我都得去,我也是好面的人。 03:45到最后我剩下有一个字,就是恨。12:31这是无缘无故剥夺我的权利了。我必须我得跟他法院讨个说法,再一个我得对我父亲有一个交代。

  一个说已经告知,一个说不知情,到底谁说的是真,哪个又是假呢?父亲去世这样的大事,做哥哥的怎么敢瞒着弟弟?可如果知道父亲去世做儿子的又怎么会不去见最后一面呢?这哥俩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父亲去世哥哥为什么不告诉弟弟呢?

  陆家俊老人是首钢公司的退休职工,育有四个子女。大女儿陆丽丽、大儿子陆胜利、二儿子陆永利,陆永杰是最小的儿子。多年来,大家一直生活在一个屋檐下。

  大姐 陆丽丽:这是原来我父亲盖的,从那儿往西,到那个墙脊那儿,一直是我父亲盖的那个六间北房,一直到这院回来这都属于我们的院。

  大姐陆丽丽说,因为家里子女较多,早在1998年,陆家老人就做出了分家的决定。院中除了三个弟弟自建的房屋外,父母名下的房产一共有九间。老人表示,房产分配后,子女们要为老人尽赡养义务,提供赡养费。

  大姐 陆丽丽:原来是协议的,我爹爹他们都健康的时候。说的他去世以后,把东头的这间北房挨着他们两间的给了他(老大),挨着紧西头的两间给老二是那么分的,这三间半东房都给老三了。

  陆胜利:北房中间里面这两间房归我父母住。我父母说百年之后,说再让(老二)我们哥俩一人一间房子,就是北房六间房,我们哥俩一人三间房。

  大嫂李会东:我们觉得挺公平的。

  陆永杰:我分的就是这三间东房。

  看起来,陆家的家产分配基本上合理。按说,这之后,应该是全家和和睦睦,老人安心颐养天年了。可陆永杰却说,因为房子面积的大小,赡养费的多少等问题,兄弟各自心里都有些想法。他说,老人的房子刚安排完,二哥就搬走了。不久,因为照顾老人的事情,大哥陆胜利又和自己发生了争执,关系闹得很僵。

  陆永杰:2002年的时候,也是因为照顾老人的问题,他把我打了,打那之后,他也是逐渐疏远老人和我,然后也是逐渐不管了。打那以后,我就正式的父母给我照顾。

  而这之后,陆家兄弟之间已经伤了情分。虽然还一个院里,彼此却形同陌路。

  陆永杰:现在形成的这个院落。现在大哥走这边这个门,二哥走这边的门,我走这个门。

  陆永杰说,自从2002年6月母亲去世之后,是自己一家独自照顾着瘫痪在床的父亲,并为老人请了保姆。这一过就是9年。

  陆永杰:天天下了班到老人那边看看,有什么事没有,然后跟老人逗逗贫,开开玩笑,然后看哪有不适合的,说说保姆,怎么着互相的搀和一下。

  陆永杰妻子姬永慧:生活的小事都是我照顾,都是我管理,把保姆请过来,告诉保姆怎么办怎么办,我们老爷子的生活习性,就这些吧。

  父亲每月的退休有两千多元,陆永杰说,除了看病和请保姆之外,已所剩无几。因此,老人提出让哥哥姐姐们承担一部分赡养费。因协商未果,老人于2010年6月25日,将哥哥姐姐告上了法庭。

  大姐陆丽丽:老头的生活费,那哥俩给,后来判我不给钱。38:42我是血压也高,左肾也切除了,甲状腺癌扩散,我也是无能为力。

  陆永杰说,父亲从2002年到2010年一直是由他们一家来照顾,其他兄弟对父亲基本没管过。如果真按陆永杰所说,是他一直在独自赡养父亲,那他怎么对父亲去世的事会毫不知情?瘫痪的父亲怎么跑到了大哥陆胜利家?又怎么会在五个月之后就突然去世了?陆永杰说,这一切是大哥策划的一场阴谋!奇怪了,一个瘫痪在床的老人,有什么可值得图谋的呢?

  2010年8月18日一早,陆永杰夫妻俩嘱咐过看护父亲的保姆后就上班去了。可没过多久就接到了保姆打来的电话,说瘫痪在床的老父亲抢人走了!陆永杰急忙赶回家一看,父亲的屋里是一片狼藉。

  陆永杰:给老爷子弄的瓷砖就给掀了,就给踩碎了,然后有个别的几块砖扔在老人的床上。

  询问保姆后陆永杰才知道,抢走父亲的不是别人,正是大哥陆胜利。

  陆永杰:保姆刚说去上厕所,他就把门撬开了。01:03:47弄到哪去了,具体什么地方,包括到现在,我都不知道他把老人弄到那儿去了。

  父亲被大哥弄到什么地方去了?陆永杰反复打电话联系,大哥就是没有音信。

  陆永杰:他们全家玩失踪。01:01我曾经多次给他发短信,人家回,不理我。不断地打电话,就是打不通。01:01我就开着车疯了似的附近去找,去转,根本转不着,后来我想也是徒劳无功,索性就等吧。

  没想到这一等,父亲竟进了坟墓!经医院诊断,陆家俊老人死于肺部感染,呼吸衰竭而亡。

  陆永杰:这是我一生的遗憾。

  陆永杰愤愤地说,他现在对大哥陆胜利和其他兄弟只剩下了恨,恨他们连父亲最后一面也没让自己看见。他说,自己现在一想起父亲就痛哭不止、精神恍惚,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如看起来,陆永杰跟父亲陆家俊确实是父子情深!然而,面对陆永杰的说法,陆胜利和其他兄弟姐妹却给出了另外的说法,他们说,陆永杰赡养父亲完全是另有目的,他们根本不是把父亲“抢”走的,而是“救”走的!

  这里是丰台区卢沟桥桥西街52号,是陆家俊老人曾经的院落。这把 大锁锁住的这间小屋,就是老人生前的住所。经同意,大哥陆胜利把门撬开了。

  杂乱的屋里只有一张床和一些简单陈旧的生活用品,在桌子的角落里还摆放着陆老伯老伴的一张遗像。提起老人经历的那段日子,大姐陆丽丽禁不住泪流满面。她说,自打2010年拆迁有了消息,老三陆永杰就把父亲锁在了屋里,严加看管起来。

  大姐陆丽丽:这是原来我爸睡的床,在2010年以前,我们还过来能帮着收拾收拾,洗洗涮涮,送点吃的喝的。以前有什么事我父亲都敲敲那暖气,我大弟弟都能听到,有事就开开门过来。在这一年半的时候,我们就见不着我爹了。

  大嫂李会东:他老说是他,9年一直他在养着,他养着老人了,他跟老人共同生活,去上法院,他就想要这个证明。证明跟他一块生活,然后原来一块过那日子,几年前的事都归了他。监护权归他了。

  大哥陆胜利和大姐陆丽丽异口同声,说老三陆永杰之所以要一人霸占着父亲,根本不是因为孝顺,而是别有用心!

  大哥陆胜利:您说说,我父亲他瘫在床上,我父亲又走不了,他又跑不了的,他锁门干吗用?问:那你觉得他真正的目的在于什么呢?
  答:他真正的目的就是说想霸占这间北房。

  大姐陆丽丽:他要不想占房子,他锁老人干吗?

  大姐陆丽丽说,原来在2010年,陆家居住的卢沟桥地区传来了拆迁的消息。而父亲的这间房一旦拆迁,将会有不少的补偿款。因为这个原因,他们想见父亲几乎不可能了。

  陆丽丽:2010年以后就锁上了,听卢沟桥这边要拆迁,要占房子的消息,就锁上了。我们连进都进不来,我们只能隔着窗看看我的老父亲。拿点吃喝就撂在外面的窗台上。

  经常是光着屁股,因为那时候正是夏季,就光着屁股,怕他尿床,拉了尿了。完了有的时候小便上经常系着个塑料袋,我就在窗户外面哭,他在床上哭,没法看。

  大哥陆胜利说,因为老人的生活现状实在让其他的子女们不能容忍。他们商量后决定,要把父亲救出来。于是才发生了抢人的一幕。

  大哥陆胜利:我把我父亲接走了是怎么回事呢?什么时候看我父亲全都是爬在窗户那看我父亲的,老是锁的门。完了8月18号,我姐姐、我弟弟跟我,我们三个人说看老爸这样太痛苦了。

  大嫂李会东:这是大家伙都同意的,然后才接走的,我爹也愿意跟我们走。

  而大哥、大姐的这些说法,让陆永杰夫妇觉得很荒谬。

  陆永杰妻子姬永慧:老人要没有这房,也谈不上抢。他如果要真孝顺老人的话,他可以在2002年、2003年,9年的时间,9年之前那么长时间,他可以抢啊,对不对?说我们不让你们见老人,从2002年开始,保姆每天推着老人出去遛弯,买菜,这个街上人,这老街坊都可以看见,那那会儿你怎么没想着说,爸您上我那儿住几天去,为什么单单赶到快拆迁了,你现在把老头抢走呢。

  陆永杰:这个门从来就是,老人只要在家就不锁门。

  陆永杰说,虽然父亲这间房子曾经有安排,但只要老人建在,房子的拆迁款肯定得由老人支配,大哥一家把老人抢走,并藏了起来,直至老人去世,竟不让自己知道一点消息。思前想后陆永杰认为,大哥一家这样做,目的只有一个。

  陆永杰:就是因为老人还有财产,否则的话这么多年,这9年多,为什么早不接晚不接,非要说拆迁临近了他要接走了,您不觉得里面很蹊跷吗?

  老人就是比死人多口气的时候才敢露面,才敢送到医院去,之前的这段时间为什么不敢露。一直都不敢说,包括老人去世,老人去世为什么不敢告诉我。当天去世,当天上午就火化,当天就埋了。

  因此,陆永杰认为,大哥陆胜利他们之所以要在这个时候把父亲抢走,就是为了抢夺对父亲的控制权。

  陆永杰:因为我知道我父亲,一直就愿意跟我一块生活,不愿意跟他们,包括当着法官,当着律师,跟好多人说过,就只跟着我。54:49他们就想着合着伙的,让我这几年的付出吹了,成为泡影,什么都得不到。

  陆永杰愤恨地说,自己作为儿子竟没能为父尽孝,这都是大哥他们一手造成的!于是,陆永杰一纸诉状将大哥陆胜利夫妇告上了法庭。

  陆永杰:到最后我剩下的只有一个字,就是恨。这事是他们做绝了,确实没有告诉我,期间探视权没有,知情权没有,到最后的吊唁权没有,这是无缘无故剥夺我的权利了。我必须我得跟他法院讨个说法,再一个我得对我父亲有一个交代。


  不管谁对谁错,十几年的恩怨纠纷已经让陆家兄弟的手足之情荡然无存。2012年2月27日,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陆永杰诉大哥陆胜利夫妇人格权纠纷一案。陆永杰认为,大哥一家的行为侵犯了他的吊唁权、知情权,在精神上给自己造成了极大地伤害。因此要求大哥一家向他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抚慰金一万元。

  庭审中,陆胜利夫妇是否将父亲病逝的消息告知了陆永杰,是本案争论的焦点。

  法官:老人去世的时候,你们是否通知了原告。

  被告:通知了他了。

  原告:谎言,这绝对没有。

  法官:没有是吗?

  原告:对。她如果真告诉我们的话,我们跟老人这么多年的感情生活在一块,我们能不去吗?

  法官:谁能证明你通知了他了?

  被告:当时就说那谁开车带我们的,有一个人我们一块的一个不错人。

  法官:你进到了 陆永杰家他看见了吗?

  被告:他没看见。

  由于国家相关法律中,还没有将祭奠权、吊唁权单独立法。那么,陆永杰声称自己的吊唁权被大哥陆胜利侵害,从法律上又该如何认定呢?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李显冬:我们认为祭奠权是属于人身权中间的一种精神损害赔偿的问题,比如说老人去世的这种情况的时候,相互之间应当给予安抚,给予安慰,减少痛苦,而不应该去制造痛苦的这么一种权利和义务,所以它是属于亲属权中间的一种相互抚慰权。00:07:50我们现实生活中间很多关于祭奠权的案件,那么往往都是和财产继承联系在一起的。祭奠权虽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间,或者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中间,并没有把它明文规定下来,但是它作为一个合法的利益,根据我们民法中间法律适用的原则,那么在我们现实生活中间,或者说在我们司法审判实践中间,它是可以得到保护,或者说也是应当得到保护的。

  其实,这一家人为什么会走到今天这个地步,真正的原因可能也只有当事人心里最清楚。2012年5月3日,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对本案做出了一审判决。

  法院认为:吊唁权是一种特殊的人格权益,老人故去,子女进行吊唁是一种人之常情,也是受法律保护的一种权利。陆胜利、李会东与陆永杰虽有矛盾,但其接走父亲后,应允许陆永杰探望父亲,并应将父亲身体状况及时告知陆永杰。特别是在父亲去世后,陆胜利、李会东有义务告知陆永杰,使其享有均等尽孝机会。

  陆胜利、李会东在本案审理过程中称,父亲病故后,通知了陆永杰,但无据佐证,本院不予采信。由于陆胜利、李会东未告知陆永杰父亲去世的消息,使其丧失了吊唁权,精神上受到损害,其要求被告赔礼道歉,本院予以支持。因其精神损害并未造成严重后果,其要求赔偿精神损失1万元的诉讼请求,本院不予支持。

  判决如下:陆胜利、李会东于本判决生效后七日内,向陆永杰书面赔礼道歉。

  恩怨到此并未划上句号,对于一审判决陆家兄弟均表示不服,已经提起了上诉。法律专家已明确指出,近年来,有关祭奠权、吊唁权的纠纷越来越多,而纠纷的背后往往和继承权有密切的联系。想必这场官司的背后,他们兄弟到底争执的是什么?大家心里也很清楚了。因为陆家老人的这间房子还未最后拆迁,而现在老人已经去世,看来,围绕着这间房子最终的归属,围绕着财产与亲情的纠葛,这兄弟俩今后可能还要多次对簿公堂。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06月13日 21:15

视频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