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 产房魅影(20120521)

来源:央视网2012年05月21日 22:0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欢迎收看《经济与法》。2011年11月14日,汕尾的施太太在当地的逸挥医院,剖腹产生下了一个6.2斤的胖小子,一家人看着精灵可爱的小宝贝,开心得合不拢嘴。但是幸福并没有持续太久,仅仅24小时后,施太太的孩子居然在医院的产房里不见了。

   2011年11月15日  汕尾市逸挥医院

  这天中午,前一天刚做完剖腹产手术的施太太感到全身疲惫,看着睡在旁边婴儿床上的儿子,她带着欣慰渐渐地睡着了。

  施太太:我就觉得有点累,就侧过去一下,几分钟之后我转过来,我的儿子就不见了。

  孩子刚刚明明是睡在婴儿床上的,怎么就不见了呢?会不会是护士带孩子去做检查了呢?施太太赶紧喊来了护士。
  施太太
   就马上去问护士,护士说都不知道我儿子哪里去了,又说你先打回去问你的家里人是不是抱走。

  难道是婆婆看外面阳光好,把孩子抱下楼去了?施太太又拨通了婆婆的电话。

  施妈妈:说孙子不见了 我整个人都懵了。

  施太太 : 我的家婆也是愣了一下子,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还有可能是家里别的人抱走了吗?施太太赶紧给其他人打电话。

  施太太:所有家里人都到齐之后,就确定孩子不见了,整个人可以说吓得已经要晕倒了。
   
   光天化日之下,一个刚刚出生的孩子,就在医院的病房里,在妈妈的眼皮底下不见了。这样的情况让施太太一家和医院的工作人员都就傻了眼。逸挥医院在当地是一家很有名气的医院,以前从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怎么办?是谁抱走了孩子?她为什么要这样做?孩子现在到底在哪?又是否安全呢?稍稍缓过点神之后,他们立刻报了警。

  汕尾市公安局城区分局接到报案后,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并派出精干警力赶赴现场开始了调查。

  根据施太太的描述,孩子丢失的位置是在二楼201病房的婴儿床上,丢失的时间应该是在12点钟左右。而医院的二楼是配有监控的,专案组民警立刻调取了医院二楼的监控录像,经过比对分析,一个神秘的女子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林春生  汕尾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就发现11月15号11点30分,有一个可疑的妇女进入了逸挥医院的妇产科,在二楼的走廊上也有徘徊,寻找目标这种迹象。
  监控录像中的女子,身穿黑色长袖T恤,黑色紧身裤,背着一个咖啡色的挎包。

  11:52分,这名女子走在妇产科住院区的走廊上,东张西望,貌似打电话,但是仔细看,嘴巴却没有动。
   
   过了一会儿,这名神秘的黑衣女子在走廊上消失了,而这个走廊就通往施太太和儿子所住的201病房。这名女子的行为如此诡异,她会不会就是犯罪嫌疑人呢?警方试图进一步查找她的行踪,但奇怪的是,自从在走廊上消失后,这名黑衣女子就再也没有出现在二楼的监控录像中。
   
   左右徘徊,东张西望,假装打电话,这些反常的行为让这名黑衣女子的显得异常可疑,她会不会就是偷走孩子的嫌疑人呢?因为录像比较模糊,警方也无法确认她的身份。那么,这名神秘的黑衣女子到底是谁,又到哪里去了呢?二楼的监控录像找不到,警方马上又调取了一楼的监控录像。原因很简单,如果真是她偷走了孩子,那她总要经过一楼大厅离开医院。

  不出警方所料,11:56分,这名女子出现在了住院部一楼的监控录像中,而且可以看到她怀中好像是抱着什么。

   这名女子到底是谁?她怀里抱的会不会就是施太太失踪的孩子呢?

   11:58分,这名女子走出医院大门,搭载了一辆三轮车离开了医院。

   我们再来梳理一下线索。施太太的儿子是在12点左右丢失的,而这名女子是11:52分出现在施太太和儿子所住的妇产科住院区二楼的走廊上, 那时她怀里没有东西,还在假装打电话,仅仅4分钟后,也就是11:56分,她又出现在了住院部一楼的监控录像中,而此时,她怀中好像是已经抱着什么。时间、地点、细节都对的上,看来这名黑衣女子应该就是偷走孩子的犯罪嫌疑人。那么,她到底是谁呢?
   
  林春生  汕尾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根据当时现场获得的信息,我们就分析这个妇女应该就是犯罪嫌疑人。
  根据视频录像,专案组民警首先确定了这名女子的一些基本特征:女性、三十多岁,留长头发,身材微胖。遗憾的是,由于视频录像比较模糊,这个女人的五官长相无法看清。

  林春生  汕尾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视频比较模糊,只能看到她的一个轮廓,尽管如此,民警还是将视频上女子的图像截取了下来,在医院周围展开了走访。结果却发现并没有人能认得出这个女子。警方判断,这个女子应该不是医院附近的人,也不是病人和产妇的家属。那么,她究竟是谁呢?

  林春生  汕尾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这边一方面在做这些视频资料的处理,一方面就进行走访。

  专案组将这名女子的图像送到广东省公安厅进行了清晰技术处理,经过处理的图像,清晰了不少,但是,依然看不清楚人的脸部。没有办法,警方扩大了侦查范围。很快,城区凤山派出所的民警向专案组反映,图像中的人,跟他们辖区内的一个姓陈的吸毒人员,长得很像! 陈某曾经因为吸毒被派出所逮捕过,后来因为怀有身孕而取保侯审。
  林春生  汕尾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会不会她小孩没有了,是流产或者什么了,然后再去抱个小孩。

  然而,当专案组找到了陈某时,发现陈某已经戒了毒,而且时近临盆,既没有作案动机,也有不在场证据,嫌疑基本可以排除。

  叶壮豪  汕尾市公安局副局长:我们大概排查了十几个人,说起来很像,但是其实都不是,就是因为这个照片不真(清晰)的原因。

   在之后的走访中,专案组也陆续接到了类似的反映,但是最终都是无功而返,案件侦查兜了几个圈,却一次次回到原点。大家都没想到,一个一开始就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案件,办起来会是这么困难。转眼两个星期过去了,因为这起案件在当地影响很大,随着时间的推移,施太太一家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他们不断找医院讨说法,要孩子,双方的矛盾是一触即发,再加上社会上对于这件事的种种议论,警方开始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林春生  汕尾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一个就是医院这边,他老是给我们压力,说这个案件没破,对他这个医院,还有对他医院生意各方面都有影响。而且被盗婴儿的家属也找医院,这是一方面的压力;第二个,小孩的父母也是经常来过问,说你们现在案件破得怎么样了,特别是他奶奶 也是很伤心的。

  施奶奶 :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每天一想到就偷偷流泪。

  刚刚剖腹生产完的施太太,更是无法面对这样的事实。

  施太太  在医院那里根本睡不着,而且在医院都是那些产妇在生孩子,听到孩子哭的话 整个晚上都是睡不着的,心里很想孩子。自己十月怀胎的儿子就这样给人家抱走,你说心多疼。

  施太太说,孩子丢了之后,她有无数种担心,担心孩子在外面,吃不饱穿不暖,更担心孩子落入坏人手中,受到伤害。日子一天一天过去,她的心也在一天一天地冷下去,整个家庭已经濒临崩溃。

  施太太  家庭不能正常生活了,对家里人的打击肯定是很沉重的,吃饭都吃不下、睡也睡不着,心里总是很忐忑不安。

  施先生    如果找不回来 肯定是家不成家的。

   家属、医院甚至社会,方方面面都在等着破案,找回孩子。怎么办呢?除了拿着嫌疑人的图像海底捞针,还有没有第二条路可以走呢?警方决定调整侦破思路。就在这个时候,有人提出疑问,作案的只是一个黑衣女吗?那个搭载她离开的三轮车夫会不会是她的同伙呢?

  监控录像中,这位三轮车夫的图像同样不清晰,那么,这个三轮车夫是谁,又到哪里能找到他呢?警方到三轮车服务中心进行排查,但结果并不理想,没人认识这名三轮车夫。专案组了解到,汕尾市区除了有近两千部在编的三轮车,还存在为数不少的非法营运车辆。而这一部分是没有办法统计的。

   这样的结果对警方来说无疑又是一盆凉水。大家都清楚,通常来说,人贩子偷走婴儿都是要转手卖掉的,而随着时间的拉长,孩子极有可能已经被卖到了外地,如果真是那样,就更难找了。怎么办?谁有可能认识这名女子或者是那名三轮车夫呢?警方一遍遍仔细观察监控录像,终于,他们又发现了一个不同寻常的现象。

  从医院的监控视频中,专案组发现嫌疑人上车的位置有点特别。从视频上可以看到,医院大门分两层,里层是电动门,外层是有保安人员把守的升降门,等客或搭客过来的三轮车,都会被拦在升降门外面。但是视频中,这辆三轮车,却是在升降门内接上嫌疑人离开的。 这个三轮车司机究竟是什么人?为什么医院的保安会对他如此优待呢?警方立刻找到了医院当天的保安,结果一问,这个三轮车司机居然是逸挥医院的职工老杨!

  三轮车司机 老杨:我下了班,从保安那里换了10元钱零钱,就开着三轮车出来。

  老杨介绍,他每逢中午和晚上的空余时间,都会出去开三轮车载客贴补家用。他回忆,11月15号那天中午,他刚把三轮车开出来,就看到一个女人抱着小孩子走出了住院部。

  三轮车司机 老杨:我就马上把车开到她跟前,她不紧张,也不慌,就上了我的车。开始的时候她让我载她到四马路建安(宿舍),然后她在西小区18栋那里下了。

  为了尽快确认嫌疑人的身份,专案组将老杨带到了广东省公安厅,协助技术人员绘制嫌疑人画像。

  杨武杰   介绍画像的过程:拿到嫌疑人的模拟画像,专案组立刻以黑衣女子下车的地点为原点,向四周扩散排查。

  林春生  汕尾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我们就是对这两个小区,一个是四马路建安宿舍这个小区,还有就是西小区,这两个小区作为重点来进行排查。

  专案组进入西小区走访没多久,就有群众认出了画像中的嫌疑人,就是住在小区7栋六楼的一个租户。

  江队  汕尾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刑警大队:里面有一个本地人,女的,还有一个小孩 有小孩的声音

   找到了黑衣女子的住处,还有小孩的声音!这会不会就是施家的孩子?难道孩子还没有被转卖?听到这个消息,办案人员精神为之一振。警方迅速秘密进行了确认,发现这名女子正是专案组苦苦追寻的嫌疑人,而她手上确实也有一个孩子,那么这个孩子到底是不是施家被盗的儿子呢?专案组决定:立刻行动。


  【现  场】嫌疑人(哭)

  然而,面对警察,这名女子却并不承认这个孩子是偷来的。

   嫌疑人:阿B是我生的 是我自己生的….、

   警察:这个是她那天背的袋子,你是什么人?跟她是什么关系?………..
   
   虽然被捕时这名女子哭着说孩子是自己生的。但警方随后就查明了,这个孩子正是施家被盗的儿子,但是当警方开始了解犯罪嫌疑人的情况时不禁陷入了另一个疑团:这名犯罪嫌疑人姓何,是汕尾人,已婚,育有一儿一女。奇怪的是,她不惜犯罪偷来这个孩子也并不是为了卖钱,而就是要自己养。为什么会这样?何某既不是不能生育,也不是为了卖钱,那她为什么要偷别人的孩子?而且还一直坚称孩子是她自己生的呢?是何某精神不太正常吗?还有,抓捕现场,那个始终答不出话的男人并不是何某的丈夫,那么他又是谁呢?

  归案之后,何某情绪非常低落,面对民警的审问,她始终一声不吭。经过民警再三地开导,何某终于表示愿意交代,条件就是要跟在抓捕现场出现的那个男人见一面。

  江伟东  汕尾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刑警大队:她就说要跟那个男人见一面,见面的第一句,她就是问那个男人你还要不要我。

  这个男人是谁?为什么何某如此在意他呢?他跟这起案件又有没有关系呢?何某交代,这个男人叫阿进(化名),是她的情人。在认识阿进之前,她也有一个家,有儿有女有丈夫。但是丈夫在外地工作,一年在家呆的时间屈指可数。有一次,她得了重病,阿进对她呵护备至,体贴入微。

  嫌疑人 何某:在我病的时候,我病得很重的时候,他对我不离不弃,那个时候开始我对他有了感情。

  病愈后,何某跟阿进就确定了情人关系。后来,何某发现自己怀孕了。为了生下跟阿进的孩子,何某不惜抛夫弃子,入住到阿进家中,与阿进的妻子二女共侍一夫。

  嫌疑人 何某:怀了3个多月就去他家里住了,就正式到他家里去了,他跟他老婆感情根本就不好,他老婆对他也没有办法。但是我对他老婆也是很好,(你跟他老婆相处得融洽吗?)融洽。(不会吵闹吗?)没有吵闹 她也认命 我也认命。

  但是好景不长,没过多久,阿进的岳父、岳母知道了这件事,他们来到阿进家中,为女儿打抱不平。为避免岳父岳母将事情闹大,阿进就在外面租了一间房子安置何某。虽然阿进时不时会过来看她,但是大多数时间,何某还是要独守空房,而意外也是在那时发生了。

  嫌疑人 何某:我是高龄产妇,身体一直都很虚,在阿进家里也晕了好多次,一次我在洗手间的时候晕倒,全身都湿了,在洗手间里整整躺了两个小时,一个人都没有,只有我一个人,那时候过了几天就没了(流产了)。
   
   为了情人,何某抛弃了自己的丈夫、孩子和家庭;为了能得到情人的爱,何某甚至不惜与阿进的妻子二女共侍一夫;何某一心想生下两人的孩子,也是想借孩子留住情人的心。可是,何某在承受着道德、良心以及家人的谴责,孤注一掷做了这么多之后,没有想到,自己在怀孕7个多月后竟然流产了。这样的结果让何某无法接受。她更担心,孩子没了,情人的心也会离他远去。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何某做出了一个荒谬的决定。
   
  何某并没有将流产的消息告诉阿进,她担心,没有了孩子的牵绊,阿进随时都会离开她。

  嫌疑人 何某:有了感情也有了孩子,不幸孩子腹中死了,心里很难过,只不过为了感情、维持感情,以为这样子可以维持我们的感情下去

  何某流产之后,多次前往逸挥医院看病,看完病就会上到妇产科的住院部逛一逛,看到产房中出生的孩子,她突然心生一计,决定将错就错,用一招偷天换日,继续瞒骗阿进。在11月15日中午,她来到了妇产科住院部,看到了施太太刚刚出生的儿子。

  嫌疑人 何某:走到他那个房间,看到他妈妈对他好像不理不睬的样子,我还抱着他摇了一下,摇了之后还把他放下去放了之后他也哭了,哭了我再抱起来,抱起来我就在想,假如这个孩子是我的该多好,那时候我就头脑昏了,就把他抱回家了。

  将孩子偷回家后,何某打电话告诉阿进,她早产了,幸好母子平安,并且已经回了家。粗心大意的阿进也竟然信以为真,直到警方冲入屋内,将冰冷的手铐戴在何某的手上时,他依然蒙在鼓里。

   阿进:   阿何,究竟是怎么回事?

  嫌疑人 何某:  真的很后悔,假如能从头再来的话,我不会这样做

  解救回来的孩子,交由逸挥医院的儿科接手照料。经检查,小家伙一切正常。2011年12月14日,孩子满月了,施太太一家来到医院接回了孩子。

   施先生:感谢公安机关帮我找回了孩子

  而逸挥医院也表示,这次盗婴事件可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孩子找到了,他们也从事件中看到了医院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给他们敲响了一次警钟。

  2012年5月17日,汕尾市城区人民法院对本案做出了一审判决,何某以拐骗儿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

   何某为自己盗窃婴儿的行为付出了应有的代价,这个案例还有一点让人感慨的是,何某为了一段畸形的感情,竟然不惜抛夫弃子,不惜以身试法。我们无法理解何某的种种做法,因为很明显,只要还有一点点理智,就能知道这种罔顾道德与法律的行为,衍生出来的只能是悲剧和苦果。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05月21日 22:00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2011年11月14日,汕尾的施太太在当地的逸挥医院生下了一个大胖小子,一家人喜出望外。然而一天后,十月怀胎的儿子在产房被抱走,全家人和医护人员都十分奇怪,他们立刻报了警。警方接到报案后,迅速展开调查,专案组发现医院监控里神秘的黑衣女子十分可疑,警方对其进行了全力搜索,最终找到了孩子和犯罪嫌疑人何某,孩子回到了自己母亲的怀中。原来何某为了留住情人的新,偷别人的孩子自己养,骗情人这是自己的孩子。本期节目讲述了这起案件的始末,并介绍了拐骗儿童罪等相关法律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