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1109 荣耀光影 交流互鉴
来源 : 央视网 2023-11-09 20:05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1109 荣耀光影 交流互鉴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09日 20:05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23年秋天,成都举行了首届金熊猫奖评选活动。大熊猫是中国向世界传播友谊的使者,而影视作品同样也是中外文化交流的一座桥梁。金熊猫奖以影视为载体,以大熊猫为文化符号,以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旨。金熊猫国际文化论坛等配套活动更是成了中外影人交流的一个好机会。(《焦点访谈》 20231109 荣耀光影 交流互鉴)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充分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这个秋天成都举行了首届金熊猫奖评选活动。大熊猫是中国向世界传播友谊的使者,而影视作品同样也是中外文化交流的一座桥梁。金熊猫奖以影视为载体,以大熊猫为文化符号,以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旨,首届评选活动评选出了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四大单元共25个奖项,而“金熊猫国际文化论坛”等配套活动,更是成了中外影人交流的好机会。

金熊猫奖作为一场以影视活动为载体的国际性文化活动,表彰优秀影视作品,推动文化交流是它的一项重要使命。因此,揭晓获奖作品的金熊猫盛典作为整个活动的压轴大戏,一直备受关注。

本届金熊猫盛典的主题是“荣耀光影 你我同行”,寓意文化多彩绚烂,无高下之分,而影视作品可以跨越语言、跨越国界,促进文化和谐共生。

为了选出能打动各国观众的优秀作品,金熊猫奖组委会先后征集了来自104个国家和地区7024部影视作品,其中国外作品占比超过70%。经过层层筛选后,最终由27位海内外知名的影视艺术家按照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和动画片四个单元,严格评选,分类决出25项大奖。

中国作协副主席、金熊猫奖终评委阿来:“在这次评奖当中,我们对于参评的众多作品都坚持了两个标准,既要把来自各个国家、各个地区、各个民族具有鲜明生活特征、文化特征的东西表达出来,同时也要让别的文化、别的民族能够共鸣,能够感动人、打动世界的好作品。”

“尊重差异,寻找共鸣”不仅是本届金熊猫奖对参选影视作品的要求,也是主办方对待世界各地优秀影视作品和创作者的开放态度。

本届金熊猫盛典佳作云集、风格多元。纪录片《大熊猫 小奇迹》,讲述了三十多年来,中美两国研究者共同攻克人工饲养条件下大熊猫繁殖难题的故事,这部由中美两国艺术家共同创作的作品,最终获得最佳纪录片奖;电影《乔乔的异想世界》以反法西斯为故事背景,以轻松诙谐的方式展现了一个小男孩在战争和谎言中寻找真相和爱的故事,最终获得电影单元最佳影片奖。

在本次盛典上,我们也能看到中国影视人为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外文化交流所做的努力。在电视剧单元,《觉醒年代》的导演张永新获得最佳导演奖;在纪录片单元,《小小少年》的导演孙超获得最佳导演奖;在动画片单元,《中国奇谭》获得最佳动画片奖;在电影单元,《人生大事》的导演刘江江获得最佳导演奖,这位38岁的青年导演,在经过多年努力后,此刻终于站在领奖台上,感慨万千。

《人生大事》是刘江江执导的第一部电影,影片讲述了殡葬师莫三妹在一场葬礼上遇到了孤儿武小文的故事。相处中,这对从事殡葬行业的特殊父女碰撞出奇妙的情谊。影片在冷峻而伤感的殡葬场景中,讲述一个个引人共情的温暖故事。

想做出有独特文化气质的电影并不容易。尤其是对刘江江这样并不是电影科班出身的创作者来说,一切要从头开始,所幸的是他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很多地方都在积极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的电影文化活动,这给了像刘江江这样的青年电影人进行创作、对接产业资源、实现电影梦想的机会。在这些电影文化活动的创投会上,他们可以和专业评审、产业嘉宾面对面交流。

刘江江:“整个国家的大氛围给到大家,如果真的有好剧本,真的喜欢,真的有能力,这个圈子里很多前辈愿意带你,愿意扶持你。我能做的就是一遍一遍改剧本,最后经我手的剧本应该有12稿。”

经过不断努力,《人生大事》的剧本终于获得了业界的认可。2019年,剧本入围平遥国际电影展创投项目,这也让刘江江幸运地找到了愿意陪他一起冒险的投资方和主创团队,他的电影梦一步步走向现实。

2022年6月24日,刘江江执导的电影《人生大事》全国公映,最终以超17亿元的票房成为当年电影市场的一匹黑马,赢得了票房口碑的双丰收。而这次他又在众多优秀的候选者中突出重围,获得金熊猫奖电影单元最佳导演奖。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本届金熊猫奖不仅要让各国影视创作者在荧幕上看到精彩的中国故事,还要让这些远道而来的朋友走进中国人的生活,感受真实的中国故事。

雅克布·查尔斯是一名来自美国的青年古琴演奏者,十年前第一次接触到古琴时,他就被这种优雅的中国乐器吸引,并由此爱上了中国文化。这次来参加金熊猫奖活动的成都之行,更是让他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和灿烂。

在活动现场,他和各国嘉宾们一道参与投壶、扔沙包等古代趣味运动,体验功夫茶、糖画、捏泥人等非遗项目,在这里,古老的传统文化被演绎成最轻松有趣的形式,大家都被欢乐的气氛感染。

要全面、多元感受中华文明的丰富和厚重,还要到处走走看看,来一场美妙的旅行。这次金熊猫奖评选活动的主办方还为各国来宾准备了三条具有国风蜀韵的参观路线,这当中既有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的都江堰水利工程,也有世界青铜文明的重要代表三星堆遗址,尽显中国厚重的历史底蕴和悠远绵长的文脉。

通过参加这些活动,来宾们对中国古老的历史有了更直接的感知,同时也感受到了现代城市飞速发展的巨大活力,他们重新认识了一个充满魅力的中国。

尤利乌斯·尼奇科夫是一名年轻的德国演员,他对中国文化充满兴趣,得知自己获得了金熊猫奖电视剧单元最佳男配角提名,他很高兴能借着这个机会来中国看看。而这次中国之行也让他意识到,世界文化是个大花园,每种文化都有自己的独特魅力,都应该热烈绽放。

为了让各国影视人充分交流思想,促进文化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本届金熊猫奖还以“文明共生:多彩 平等 包容”为主题,举办了首届金熊猫国际文化论坛,并向全球文艺界青年发布《金熊猫倡议》,倡导青年人成为文明交流互鉴的友好使者,跨越鸿沟、架起桥梁。

而作为一场综合性文化活动,金熊猫奖不仅是全球影视人的光影盛宴,同时也为普通民众提供了一个走近影视艺术、共享文化成果的平台。

早在金熊猫奖评选活动开始之前一个星期,它的重要配套项目——“大家一起看电影”活动就开始了。在为期9天的展映中,主办方在成都市主城区9家影院举行了80场室内展映活动,同时还在成都宽窄巷子等4个核心商圈、天府艺术公园等2个城市公园进行了户外放映,让大家共赴一场具有巴蜀风情的视听大赏。

进行展映的36部影片,不仅有提名首届金熊猫奖的作品,还有一些难得一见的海外佳作和两部尚未公映的优秀影片。题材丰富、风格多样,这让观众可以在光影中欣赏不同国家不同类型的影片,感受不同文化之间的碰撞产生的独特魅力。

精彩纷呈的影视作品,不仅带给观众审美上的享受,也让观众和各国影视创作者看到了中国影视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国,同时以开放的胸襟拥抱世界、吸纳包容不同文明,这是时代赋予当代中国影视人的使命。

首届金熊猫奖执委会办公室主任、四川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高中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金熊猫奖未来还将拓展到文学、舞蹈、音乐等更多领域。通过金熊猫奖持续评选,能让观众更多看到多彩的世界,也让世界更多地看到多彩的中国,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首届金熊猫奖已经落下帷幕,从获奖名单看,来自国外的作品和从业人员获得了超过一半的奖项,彰显了金熊猫奖的“国际范儿”。这是一次影视文化交流互动的盛事,更是一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盛会。而金熊猫奖设立的初衷正是为了促进世界各个文明之间多合作、多沟通、多学习、多交流。正如同期发布的《金熊猫倡议》所言:“我们要汲取一切文明养分,用平等、尊重、爱心传播优秀成果,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跨越鸿沟,架起桥梁。”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