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922 杭州亚运会 准备好了!
来源 : 央视网 2023-09-22 20:16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0922 杭州亚运会 准备好了!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9月22日 20:16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杭州第19届亚洲运动会9月23日开幕,本届亚运会亚洲全部45个亚奥理事会成员,超过1.2万名运动员报名。其中不少代表团派出了史上最大规模团组,中国、泰国、日本、韩国、印度、中国香港六个代表团运动员报名人数超600人,再加上技术官员、媒体记者等等,杭州亚运会总规模将达3万余人,创下亚运新纪录。 (《焦点访谈》 20230922 杭州亚运会 准备好了!)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明天(9月23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就要拉开大幕。此刻的杭州,世人瞩目。本届亚运会,亚洲全部45个亚奥理事会成员超过1.2万名运动员报名,其中不少代表团派出了史上最大规模团组,中国、泰国、日本、韩国、印度、中国香港6个代表团运动员报名人数超600人,再加上技术官员、媒体记者等,杭州亚运会总规模将达3万余人,创下亚运新纪录。这也是中国城市第三次举办亚运会。杭州准备好了吗?

  初秋的杭州,温度不减,比气温更加火热的是人们对亚运的热情。杭州准备向世界展现她最美的样子,杭州的人们也准备着,期盼着。

  杭州有句话叫作“西湖负责貌美如花,运河负责赚钱养家”,如果说秀美的西湖代表了杭州的体面,那联通了南北的大运河则撑起了当年杭州的钱袋子。如今,交通运输已经不再是运河最主要的功能,却依然是杭州人最喜欢逛的地方之一。

  俞英是土生土长的杭州本地人,几年前她就加入了本地的志愿队,从事公益服务。亚运会期间,她将作为城市侧的志愿者,为亚运会的顺利举办尽上自己的一份力。俞英也希望可以通过她的服务,让更多人了解到家乡的历史和文化。

  在拱宸桥周边的博物馆里,多位非遗手工艺术传承人用他们的作品表达着对亚运会的期待和支持。其中,三个吉祥物组成的“江南忆”组合自然是创作者们的最爱。

  除了代表着杭州的历史和文化,三个吉祥物另外一大特点就是它们的机器人造型,这也提醒着人们,杭州还是一座现代化的“互联网之城”。近年来,杭州在互联网科技领域飞速发展,也是中国电子商务的核心城市之一。古时候,大运河联通了南北交通,现如今杭州这座互联网之城,同样促进着人们的互联互通。这种古今的交融,也给杭州亚运会带来了一种独特的气质。

  比如,奖牌“湖山”和火炬“薪火”的名字和造型,都透着浓浓的文化味道;“云上亚运”一站式服务,以及上亿人线上参与的“数字火炬手”点火活动,则体现着杭州近年来在数智化发展上的创新。

  杭州亚运会城市志愿者俞英:“我们在志愿者服务的过程当中,会使用到‘马上报’这样一个APP,加速志愿者和上级统筹安排的工作效率,我们可以通过智能化服务软件尽快解决问题。杭州不仅历史文化非常丰富,同时是一座拥有现代化一面的城市,也希望来到杭州的朋友们可以尽情享受亚运,可以感受到杭州的与众不同。”

  杭州这种古今融合的气质,在本次亚运会的比赛场馆中也有体现。坐落在运河旁的运河体育公园是一座集体育馆、体育场、公园和商业配套于一体的综合型体育设施,将会举办亚运会乒乓球、霹雳舞和曲棍球比赛。场馆的设计灵感和吉祥物琮琮一样,源自于良渚文化中玉琮的造型,场馆的设施则处处体现着绿色和智能。

  杭州亚运会运河体育公园指挥长冯晶:“亚运体育公园是按照绿色环保功能打造的,也是浙江省首座体育场馆绿色三星级建筑。体育馆的外立面采用阳极氧化铝材料,在雨天有自清洁的功能,不用人工清洗外立面。透水混凝土在雨天有非常好的渗水功能,和我们的人工湖相结合,在晴天可以反哺草地,实现海绵城市的标准规范。”

  不但在建造环节有科技含量,场馆在一些细节的设计上也体现了巧思。

  冯晶:“因为乒乓球项目对风速有严格要求,我们的空调吹风口在每个座位下方,而且空调出风的速度控制在0.2米/秒,这样不仅可以控制整个风速,而且整个是分布式控制系统,这片区域如果没有观众,那么这片区域的空调可以不启用,可以实现节能。”

  杭州亚运会共设56个竞赛场馆,分布在杭州以及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等地。场馆建设秉承了本次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办赛理念,不但运用了大量绿色和智能的技术手段,同时在确保满足赛事要求的基础上,场馆能改建就不新建,并且在赛后服务于民。

  杭州亚运村由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组成,是史上规模最大的亚运村。亚运会期间,将为两万余名运动员、随队官员、技术官员和媒体人员提供住宿、餐饮、交通、文化、科技、医疗、商业等全方位服务保障。

  各国代表团抵达亚运村之后,都会出席一个欢迎仪式,观赏中国特色的文艺表演,在亚运村升起本国的旗帜,奏响本国的国歌,让大家从这一刻开始感受到国家荣誉和大赛氛围。

  在亚运村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照顾下,运动员们调整竞技状态的同时,也感受着杭州的热情和特色。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从亚运村开始认识杭州,认识中国。智能互动体验项目,教运动员们学习简单的中文,了解中国菜的配方;全自动的刻章机器,让他们可以把自己喜欢的中文收藏;而智能徽章兑换站,则让运动员在交换徽章的同时,参与到绿色低碳的行动中。

  亚运村工作人员吴轶涵:“徽章交换中心建筑本身就是以低碳的材料制作而成的,同时也制作了以低碳材料而制作的徽章,这些徽章给运动员交换使用。所以每次在这里完成一次徽章交换其实就是主动进行了一次低碳理念的倡导。”

  亚运村舒适而贴心的服务,让运动员们可以尽快地调整状态。很快他们将要走上赛场,为了荣誉和梦想去拼搏,同时去享受亚运会的每一次经历和感受。

  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像一朵大莲花,它的设计灵感和三个吉祥物中的莲莲一样,源自于西湖的睡莲。一天之后,杭州亚运会的开幕式将会在这里举行。让我们一起期待杭州,期待亚运会,期待参与亚运中的每一个人都能在这段旅程中,像莲花一般精彩绽放。

  明晚八点,杭州亚运会的开幕式将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正式举行。而在开幕之前,一些比赛已经提前打响,比如足球、排球、乒乓球和赛艇等项目。本届亚运会设有40个大项、61个分项、481个小项。风从东方来,潮起亚细亚。让我们一同关注亚运会凝神聚气的动人瞬间,一起见证新时代的中国与亚洲、与世界携手同行,同力共赢,同向未来。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