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909 打通科学健身的“最后100米”
来源 : 央视网 2023-09-09 20:25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0909 打通科学健身的“最后100米”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9月09日 20:25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亚运在即,全民健身热潮涌动,从陆续向公众开放的大型体育场馆到越来越多环境舒适、健身设施齐全的公园,如今,全国各地科学健身、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愈加浓厚。而为了推动全民健身目标的实现,让运动健身更加科学有效,多年来,有一支队伍在持续努力着,他们就是社会体育指导员。 (《焦点访谈》 20230909 打通科学健身的“最后100米”)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现在,距离杭州亚运会开幕还有半个月时间。举办体育竞赛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吸引和激发更多的人参与运动,提高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亚运在即,全民健身热潮涌动。从陆续向公众开放的大型体育场馆,到越来越多环境舒适、健身设施齐全的公园,如今,全国各地科学健身、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愈加浓厚。而为了推动全民健身目标的实现,让运动健身更加科学有效,多年来,有一支队伍在持续努力着,他们就是社会体育指导员。在我国,有200多万名社会体育指导员,他们为民众做健身指导,打通科学健身的“最后100米”,成为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力量。

  奔跑、传球、拼抢、射门,在广西柳州柳江区穿山镇高平村平地屯,一场别开生面的足球训练赛正在进行着,别看蓝白两队的队员们还都只是附近村屯的小学生,可是踢起球来一点也不含糊。

  球场上的孩子们尽情地奔跑着,享受着足球带来的乐趣。

  强健体魄、磨炼意志、收获快乐,在教练们看来,这正是教授小朋友们足球运动的意义所在。

  邓君并不是专职体育老师,她其实是柳州市一家企业的职员,但和其他几名足球公益教练一样,他们都有着另外一个身份——社会体育指导员。

  不以收取报酬为目的,向公众提供传授健身技能、组织健身活动、宣传科学健身知识等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并获得技术等级称号的人员,这就是社会体育指导员。在邓君看来,这更像是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全民健身的目标做贡献。

  相对于城市,乡村的体育培训资源较为缺乏,需要更为丰富的体育活动。 

  2020年8月,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一些柳州市足球爱好者发起了公益足球项目“广西乡村足球振兴计划”,选取柳州4个村屯作为试点开展少年足球公益培训。

  邓君和五位社会体育指导员来到了平地屯,在这里的第一堂课就给邓君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广西柳州市乡村足球公益教练、社会体育指导员邓君:“小朋友的眼睛是骗不了人的,他们的眼神里面闪着光,他对我们的到来很期待,训练结束之后有小朋友问我们下次什么时候来?明天还来吗?期待着能够再见到我们,那一刻对我内心的触动特别大。”

  邓君他们的到来点燃了孩子们对足球的渴望,从那时起,几位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启了每周一次市区和乡村之间的奔波。大家根据各自的工作时间进行排班,每周都会有2到3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来给孩子们做系统指导和训练。

  大山里的孩子们足球基础很薄弱,需要更加用心。

  练习基本功很枯燥,可对于踢好足球又非常关键,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兴趣,教练们想了不少办法。

  慢慢地,孩子们的球技精进了,也越来越有恒心和耐力。坚持,让他们体会到了足球带来的成就感。

  每天放学后,孩子们都自发去训练。几位社会体育指导员不仅让孩子们爱上了足球,还带动了不少村民。

  如今,平地屯有8名村民都成为持证上岗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村里会踢足球的孩子也越来越多了。

  随着平地屯乡村足球的发展,穿山镇也在向其他村屯推广乡村足球,目前,穿山镇已经从一支球队发展成了八支球队,由社会体育指导员组成的公益教练队伍,从5个人到现在的26个人。

  2022年8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印发《广西乡村足球振兴试点(柳州)实施方案》,为当地的乡村少年提供培训、场地建设等多方面支持。如今,试点已扩展至63个,遍布柳州市的10个县区,越来越多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走进了乡村,受益的乡村青少年人数近万人。

  截至2021年底,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总人数已突破270万人。虽然数量逐年增加,但是,社会体育指导员发挥作用有限、和群众对接难的问题也在很多地区不同程度存在着,如何让社会体育指导员真正发挥作用,进而更好地推动全民健身,各地也在积极探索。

  傍晚六点,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古城公园,市民们正在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带领下,跳着健身操。教得认真、学得努力,伴随着动感的音乐,大家伙儿享受着健身带来的愉悦。

  和各地很多公园一样,在古城公园,健身操、太极拳、扇子舞、八段锦,聚在一起乐在其中的人群随处可见。然而不同的是,对于每个运动群体,还有具备专业教学知识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为他们服务。对于老百姓来说,这里就是他们的“运动加油站”。

  这个“运动加油站”是如何一步一步火起来的?这还要从当地体育部门的调研说起。

  浙江湖州市长兴县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陈新国:“社会体育指导员以前是单个开展科学健身指导,发挥作用不明显,老百姓不知道。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都是三三两两的,在角角落落,没人指挥,没人组织,作用发挥不是很明显,一个是老百姓需求,有的人还难为情,好像你们是一伙,这一帮人在这里,我加入进来不好意思。”

  老百姓有健身的需要,社会体育指导员们也想发挥出自己更大的作用,双方的需求如何更好地融合呢?

  陈新国:“全民健身除了政府主导、搭台,还通过组织引领,特别是社会体育指导员科学健身的引领,搭一个让爱好运动、有组织能力的人发挥的平台,让老百姓自觉参与到健身中,让老百姓知道,有专业老师、专业社会体育指导员来教,第二个有课程。” 

  2020年8月,湖州市启动“运动加油站”项目,长兴县作为试点。

  在长兴县,有2057名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部门搭建平台的想法得到了社会体育指导员们的积极响应。

  体育部门依照不同年龄层的需求,根据老百姓的运动习惯,合理规划出了运动加油站的场地。

  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2021年5月,长兴县首批试点了20个“运动加油站”,每个站点配备10名社会体育指导员,让市民们免费享受科学健身指导。为了让群众能够实时掌握周边运动加油站的信息,当地还设计了一个微信小程序,具有实时定位、站点搜索、课程查看、在线报名等一系列功能。

  陈新国:“一个为了老百姓能够掌握运动加油站开设时间、地点、内容;第二个统计数据,让我们知道这个项目开展以后,是不是真正得到老百姓喜欢。”

  有了运动加油站这个平台,虽然是公益服务,但每个站点的十名社会体育指导员职责更加明确了,也越来越有干劲儿。

  目前,湖州市已在全市46个乡镇、916个行政村建设了200个“运动加油站”。2000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深入“运动加油站”进行科学健身指导,三年多来,累计服务群众超100万人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全民健身事业经历了飞速发展,而全民健身的推进,离不开这些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努力。作为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他们秉持着“奉献、服务、健康、快乐”的宗旨,长期活跃在科学健身教学指导第一线,把全民健康理念、科学健身技能等送到人们身边,在推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实施和“健康中国”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然,要社会体育指导员发挥出更大的作用,还需要相关部门搭好平台、做好规划、完善保障,才能让科学运动的理念深入人心。杭州亚运会就要拉开帷幕,让我们共同期待一个又一个属于中国体育的高光时刻。

编辑:宿党辉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