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808 挺身而出 守望相助
来源 : 央视网 2023-08-08 20:21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0808 挺身而出 守望相助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8月08日 20:21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最近一段时间,京津冀东北等地出现了洪涝地质灾害,不少地方家园受创甚至失去亲人。各地政府和各方救援力量紧急行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抢险救援,许多普通市民也纷纷志愿加入到救援行列中,他们用自己的力量和智慧不断创造奇迹。 (《焦点访谈》 20230808 挺身而出 守望相助)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最近一段时间,京津冀、东北等地出现了洪涝地质灾害,不少地方道路被淹没,房屋被冲毁,农田被淹没,家园受创,甚至失去亲人。各地政府和各方救援力量紧急行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抢险救援,许多普通市民也纷纷志愿加入到救援行列中。他们用自己的力量和智慧不断创造奇迹,守护着生命和财产安全。他们的无私奉献、英勇担当迸发出凝聚人心的浩然正气。 

受强降雨影响,8月1日房山区108国道周边25个村庄断联,陆军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临危受命,8月3日清晨6点,紧急派出30余名侦察兵探寻断联村庄。沿途道路受山洪影响严重,多处中断,车辆无法通行。侦察兵们携带卫星电话、无人机、绳索等器材徒步前进,经过4个小时左右,11名侦察兵抵达断联村庄杨林水村。村里的房屋损毁严重,路被冲毁,单个人通行都特别困难,没水没电没网。

陆军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侦察营连长宋振中:“我们问书记有没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书记当时说了一句话,我挺感动的,他说,‘我们不需要什么物资,我们就有一个要求,有一个小女孩受伤了,才13岁,请你们把她转运出去。’”

杨林水村的村干部介绍说,这名女孩家的房屋2天前被山洪冲毁,女孩和母亲双双落水,母亲失联,女孩则被村民从洪水中抢救上岸,双腿、右臂受伤严重,均已失去知觉,村里没有医疗条件,已经耽误了2天。而她的父亲在外工作,一直都联系不上。

陆军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侦察营战士张德硕:“我们进到屋里之后,看到她姥姥和她躺在床上,她们看到我们到来之后,一瞬间哭了出来。”

副营长周鑫和大家研判形势之后,当即决定使用急救包对女孩进行包扎固定后,利用就便器材制作简易担架,转运受重伤的女孩。下午1点15分,他们顶着山谷中潮湿闷热的天气,抬起小女孩向山外开进。

周鑫:“中间的路特别难走,因为害怕给小女孩造成二次伤害,几乎就是一点点往前挪。”

与此同时,后方指挥人员收到情况报告后,果断派出11人救援小队,携带制式担架前往接应,并设法联系上了女孩的父亲。侦察小队上午攀行了18公里山路,用了4个多小时,大家都已经非常疲惫,但他们还是决心要尽早把女孩转运出去。

遇到河水阻断就用肩膀扛,穿越横枝断木就用双手举,途经狭窄路段时还要手递手地传递通过,想尽一切办法开辟“救援”通道。

队员们把仅剩的饮用水喂给重伤的女孩,又经过4个小时的艰难跋涉,11名侦察兵终于走出了艰险路段,与断路另一侧前来接应的救援人员会合。8月3日晚上7点,经过13个小时的连续奋战,13岁女孩的被成功转移至疏通道路,就近送往医院救治。   

宋振中:“我们感觉走得特别特别久,每个人感觉经历非常漫长的一个过程,在救援过程中,我有一个地方特别感动,他们书记跟我们说了一句话,他说有你们在我们就放心了。”

周鑫:“作为人民子弟兵,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应该及时出现到哪里,不能辜负人民对我们的期望。”

在这次抗洪救灾中,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感人故事。这一段救援的视频在网上受到很多人的关注,7月30日,在河北武安县,一名男子驾驶轿车通过涉水路段时,被湍急的洪水冲入河道,被困于河道正中央。

河北武安市南环东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田明:“救援人员到达现场以后,发现现场情况十分危急,首先是被困车辆和人员处于河道正中央,距两岸均有50余米,二是水流十分湍急,而且水中杂物很多,严重影响施救。”

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经过研判,决定先采用消防员涉水游泳的方法靠近被困人员。

河北武安市南环东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员赵亚朋:“水流太快了,直接把身体冲得控制不住。当时下水前后一共尝试了五次,第五次,走到十米的时候,洪水量突然加大,把车辆向下游冲去。”

洪流一度没过车顶,被困人员凭借着顽强的求生意识将头伸出车外。现场指挥员立即更改作战方案,协调起吊车等工程车辆协助救援。

赵亚朋:“第一次吊车把我吊起来向被困者靠近的时候,大概10米左右,当时心里特别着急,因为通过对讲机向指挥员说再向前走,指挥员跟我说,‘车辆已经达到极限,不能再往前伸了。’”

为了能更近距离接近被困人员,现场指挥员协调更大型号车辆进行救援,这时,被困车辆因洪流过急又连续发生了两次翻滚,被湍急的河水冲向下游50余米。

田明:“我在现场脑中一片空白,直至车窗内被困者突然伸出了他的手,然后他慢慢爬上了车顶,我们迅速确认最终作业面,将救援人员吊至被困人员附近。”

赵亚朋:“大吊车把我吊起来以后,我向下看距离地面有将近50米的高度,看着地面和洪水翻滚的样子,心里当时挺害怕的。因为整个身体在一根绳子上,身体没有重心,身体不受控制,没有发力点。”

经过多次尝试,起吊设备的极限距离达到之后,救援人员与被困者仍有4到5米的距离。

田明:“看着救援人员将救生衣一次次抛向被困者,一次次失败,当时我的心揪了起来。突然,我灵机一动,告诉起吊师傅将起吊臂向上游移动,利用水的流向将救生衣悠至被困人员身边。”

最终经过1小时20分的惊险救援,被困男子被营救上岸。施救的这段视频被发到网上以后,赵亚朋也被网友称赞为“从天而降的英雄”。

赵亚朋:“哪有什么无所不能的英雄,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消防员,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我相信换成任何一名队友,都会义无反顾地去做这件事情。”

在这次抗洪救灾行动中,穿着不同颜色制服的救援力量在一线聚集,在救灾一线不仅包括军队、消防、公安和水利等部门的紧急响应和抢险救援,还有普通百姓之间的紧密协作和互助。有网友说,英雄可能从天而降,也可能是开着铲车来的,而接下来的这一位,他是开着挖掘机来的。

视频中落水的赵老五大名叫赵勇利,是五常市安家镇河东村村民。8月4日,五常市拉林河水位上涨,河水快要漫过了铁西村村边的一条堤坝,为了保住乡亲们的农田,赵勇利和董明亮各自驾驶着自家的机械去加固堤坝,两人从堤坝两端向中部加固,由于水流湍急,赵勇利的挖掘机陷到了河里。

当时的河水非常湍急,从堤坝涌进之后,形成了一个大的旋涡。赵勇利随着旋涡在河里打转,无法向岸上靠近。岸上的村民看到都很着急,有人在找绳索,还有人找来了一个橡胶圈。

黑龙江五常市安家镇铁西村村民董明亮:“我直接抢过胶圈,鞋也没脱,衣服也没脱,手机还在兜里,直接就下去救他。”

董明亮带着一块半米长的木板划着橡胶圈在河水中打转,他一直看着赵老五的方向,不停地在河水中划动,慢慢靠近。

董明亮:“救人我是应该的,我应该做到我自己的责任,不能看着鲜活的人、鲜活的生命逝去。”

这样的救援故事在抗洪救灾中时有发生。无论是军人、消防员、警察,还是普通民众,他们在危难时刻不惧安危、挺身而出,每一位都是英雄。他们前进的每一个路标都是受困的民众,他们的每一次助援都在这立秋时节释放暖意。这大爱与担当,更加坚定了我们抗击灾害、共克时艰的决心。抗洪救灾,义无反顾,唯有胜利!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