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725 小快递跑出“加速度”
来源 : 央视网 2023-07-25 20:04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0725 小快递跑出“加速度”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7月25日 20:04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如今,方便快捷的快递服务不断拓展着生活的边际。快递物流的高速发展给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改变了人们的时空观,也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同时,作为连接消费和生产之间的重要纽带,快递物流业也为中国经济注入了活力。(《焦点访谈》 20230725 小快递跑出“加速度”)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在车马很慢,书信很远的从前,邮寄是异地间交流感情最重要的方式。如今,方便快捷的快递服务,不断拓展着生活的边际。从“有你的信”到“有你的快递”,快递物流的高速发展给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改变了人们的时空观,也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同时,作为连接消费和生产之间的重要纽带,快递物流业也为中国经济注入了活力。今天我们就来感受一下中国快递的速度与智能,了解中国快递如何从零到全球第一。

  对于快递行业来说,安全高效是关键,次日达、次晨达、当日达、限时达,如今的快递在追求时效上是真的“卷”。之所以能够“卷”起来,是因为我们国家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完备的产业体系、超大规模的市场,当然也包括大家买买买的能力。但同时还有大家并不太了解的,就是这个行业背后的科技化和智能化。

  为了验证快递的速度,我们在电商平台下单了一箱荔枝。从广东茂名到北京大约有2000多公里的距离,但是在下单的次日,我们就收到了这箱远道而来的时令水果。为何速度能够这么快?一件生鲜快递的背后,又有哪些科技做支撑呢?

  快递企业速运营运规划副总监李聪:“在荔枝寄递的时候,我们会跟园区种植户定好几点到几点之间要出货,采摘之后我们在哪个时段会把货从种植园拉出来,拉到机场,哪个流向到哪个飞机,发到全国各地去。”

  简单来说,那就是一票快递从下单开始,从前端的分配快递小哥上门取货,到制定最优化的运输路线,以及匹配相应的运输工具等等,都是通过计算后给出的决策方案。首先我们在下单的时候,就可以选择不同的产品来匹配自己对于送达时效的要求,根据选择,你的快递可以坐飞机、坐车或者是坐高铁等等。但是对于时令水果来说新鲜度最重要,快递公司基本都会选择飞机运达。

  快递企业航空运行控制中心总值班经理唐超杰:“因为它和仓储的形式不同,仓储的形式可以通过地域的划分来实现较短距离快速分配。全国各地消费者都想吃到时令水果产品,可能就需要有比较长距离的运输,就需要航空方式来进行助力。”

  然而运送途中,难免会出现一些不可控的因素,比如天气影响、飞机时刻调整等等,那么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怎么办呢?

  李聪:“我们其实事先会有预案,比如说会用冷藏车拉到就近的机场,比如说从深圳拉到长沙,长沙再转飞到其他地方也是可以的。或者是我们直接用冷藏车,就近的冷藏车直接就带过去了,这样能保证原定的时效,或者用最快的方式能够给到客户新鲜的荔枝。”

  当我们购买的荔枝送到了收货目的地城市以后,就会和其他货物一起送到快递中转场进行再次细分。在这里快件被送上自动分拣机,然后你会发现,每件快件就像是长了眼睛一样,在几百个格口中找到自己的方向,准确落袋去往下一个目的地。

  快递科技企业算法工程师聂鑫垚:“像这一票件它都有自己的面单,就像我们每个人的身份证一样,然后上面有一维码,还有二维码。当快递经过一个叫六面扫的设备的时候,就可以把码扫描出来,这个码里面会涵盖快件的生命信息。”

  一个占地面积大约7.8万平方米的中转场,在这里一天需要处理大约115万票快件。如果是“618”或者“双11”这样的高峰期,大约每天需要处理190万票快件。为了能够让生鲜类快件快速转运,走的都是绿色通道,优先中转。然而要做到优先中转也并不简单,算法工程师要对整个分拣系统做出合理的分拣计划。

  聂鑫垚:“举个例子,大流量的那些流向,在离上件台比较近的地方会多设置几个格口,流向比较小的可能会放在远一点的位置,这样就会使设置更加合理,快递中转更快。”

  货物在分拣机上跑一圈还是半圈,落入哪个格口,这都需要算法工程师计算出一套最优化、最高效的分拣计划,录入电脑,指挥自动化分拣机工作。

  聂鑫垚:“这个小件分拣机,大约一天在平峰期的时候可以处理65万票快件,然后在高峰期大约是90万票快件。我们可以看到从上件台上件之后,这个件就到皮带进行流转,皮带的流转再到格口,格口具备什么样的下一流向需要作提前规划。”

  每一个格口都代表了一个方向,可以对应不同的城市,也可以对应本地区街道的各个网点。格口下的麻袋上也有一个二维码,麻袋装好后,格口下方的感应设备就会扫描麻袋上的二维码,这样格口和麻袋就关联起来了。

  接下来分拣好的快递就会送到离消费者最近距离的快递派送网点,就在你所在的社区或者公司附近。快递网点的分布是根据件量和区域属性来确定的,有些地方会有更多的网点去合理配置资源。比如,这个网店的服务半径就是周围2.5公里的范围。

  快递企业速运深圳高新片区负责人李旭:“在电子科技化没有实施的时候,网点服务半径比较大,往前推十年,网点服务半径可能是10公里,当年10公里服务半径和目前2.5公里服务半径不一样,当年的时间段比如每天有1万单,现在一天5万单,从服务半径来减少小哥的往返距离,提高收派效率。”

  从一箱荔枝的运输过程中不难看出,快递业不单单依靠快递小哥的体力,还要靠科技的助力。高效便捷的快递物流,让商品的流通速度更快,也让消费者的体验越来越好。快递企业上半年的业绩数据也直接反映出消费市场的活力。

  随着科技不断创新和发展,快递业态也在逐渐改变。

  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内,一名正在抢救的病人急需用血,需要从宝安区中心血站调血。从宝安区中心血站到位于光明区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大约41公里,沿途路况复杂,交通繁忙。为了给病人的抢救争取时间,一架无人机从深圳宝安区中心血站起飞,前往医院。

  快递企业丰翼科技运营经理方源:“在没有堵车情况下,正常时效的情况下,医院到血站去取货,取完货再返回医院站点,大概整体时长是两个小时左右。我们可以做到3分钟响应,整体飞行时长只需要35到40分钟,不受地面这些道路交通影响。”

  无人机送血可以发挥它快速和准时的优势,极大提升医疗救治效率。

  过去大家可能认为快递只在服务着生活,其实今天的快递业不仅服务生活,也同样在向服务生产延伸。面对多元化的物流市场需求,快递企业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点对点”运输模式,而是通过大力推进“快递进厂”,将服务延伸至生产环节,实现与制造业的更好融合。

  快递科技企业首席市场官唐恺:“我们有上万条干支线的线路,包括航空线路,我们有40多万前端的小哥,所有资源构成复杂庞大的网络。如果把消费供应链往上到渠道供应链、生产供应链、采购供应链,再到原材料供应链,我们会发现,其实跟物流要素相关,如何利用这些资源,能够保证资源在高效协同下,达到承诺客户的时效,这背后其实是有大量科技加持这件事情的。”

  一家位于广东中山的照明企业,每年电商渠道的销售额大约有数亿元。这么大销售量,不仅生产能力要匹配,供应链服务、物流、仓储、订单配送等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对于企业来说,快递业的一些增值服务也促进了企业的生产与发展。

  唐恺:“一个做照明的企业,大概上千种不一样的灯具,这上千个产品线上下单之后能够更快送到消费者手上,比如说我们要做到极致时效的话,我们一定要做分仓部署,要把货分到离消费者更近的仓库,但这个对商家来讲,会造成库存深度很深,会是一种潜在浪费。”

  如何做到仓库离客户更近,在确保生产的前提下,库存量最小呢?这就需要运用人工智能和运筹的算法,通过对生产和销售情况的分析,做补货预测,让货物前置,同时联动后端的物流服务,支撑前端消费者的诉求。

  科技赋能让单一物流运输向一体化供应链管理服务推进,从末端“搬运工”到走进生产线,在助力制造业企业降本增效的同时也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

  快递物流,连接千行百业、联系千家万户、连通线上线下,既是畅通生产与消费的重要渠道,也是观察经济发展的一扇窗口。数据显示,上半年,快递业务量超600亿件,比2019年达到600亿件提前了172天,比2022年提前了34天。600亿件快递,意味着今年以来平均每天产生3.4亿件,意味着全国平均每人收寄了40多个快递,更意味着中国经济的活力与潜力。

  快递是现代经济活力的“风向标”,快递“多不多”已经成为经济“热不热”的重要标志,快递业务量和社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等指标一样,都是观察中国经济运行动向的重要实物量指标。今天的中国,快递业不仅量越来越大,触角越来越广,而且配送能力也越来越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快递业的技术升级,“小快递”将源源不断释放强大动能,高效推动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加速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助推中国经济“大发展”。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