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723 铲除谣言“毒瘤” 净化网络环境
来源 : 央视网 2023-07-23 20:04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0723 铲除谣言“毒瘤” 净化网络环境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7月23日 20:04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我们正处在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每天我们都能够收到纷繁芜杂纷的海量信息,甚至还常常有耸人听闻的谣言在网络上传播。这些网络谣言混淆视听,具有极强的迷惑性,危害很大,不仅伤人于无形,也会扰乱社会秩序。加强治理,铲除网络谣言这颗“毒瘤”,净化网络环境势在必行。 (《焦点访谈》 20230723 铲除谣言“毒瘤” 净化网络环境)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我们正处于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每天都能收到纷繁芜杂的海量信息,甚至还常常有耸人听闻的谣言在网络上迅速地蔓延传播。这些网络谣言混淆视听,具有极强的迷惑性,危害很大,不仅会伤人于无形,也会破坏社会信任、扰乱社会秩序。加强治理,铲除网络谣言这颗“毒瘤”,净化网络环境,势在必行。

  “偷孩子”“割器官”“天价寻狗”“火山爆发”……自媒体时代,毫无来由的一段话、一张截图、一个视频,配以夸张的描述、耸人听闻的标题,往往能在短时间内获得巨大流量,引发大量关注。

  今年6月19日,网上一则“幼师给幼儿喂避孕药”的消息引发网民关注。一位名叫“小问题水”的网民称,“我是个幼师,我们班所有茶壶都被我狠狠体罚过”“每天一个小茶壶,给他们的饭里放避孕药”。这个网民称的“小茶壶”,指的是小男孩。该言论一出,立刻被大量转发,相关信息迅速在网络发酵。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这是针对幼儿,特别是幼儿健康的高度敏感性社会话题,所以这个话题只要一掀起来,就很容易触动社会每一个人最敏感的那根神经,心底最柔弱的那一部分。”

  更让人担心的是,群聊截图仅提及“幼师”“体罚”“避孕药”等敏感字眼,并未提及具体时间、发生地点。所以有许多家长都害怕自己的孩子遭到不法侵害,更有部分网民对幼师群体的从业门槛提出质疑。

  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副局长武瑞明:“一没有明确指清是哪个城市,二没有指清是哪个幼儿园。所以广大家长都非常恐慌,担心自己的孩子是受害者,小孩生病家长怀疑吃了避孕药。”

  在公安部网安局的统一调度下,上海网安部门第一时间查证,网民“小问题水”的真实身份为山西男性田某某。山西警方连夜展开工作,当天晚上10点左右,田某某被依法传唤到案。

  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敦化坊派出所办案中队副中队长康伟:“一开始他不承认‘小问题水’是他注册的网名,当时有直接性的证据指向他是实名制注册,后面跟他宣讲法律政策,基本攻破了他的心理防线,他也认了,交代了‘小问题水’就是本人用的网名,在平台上发表不当言论。”

  经过警方查证,田某某本人并非幼教,他和亲属均无幼儿教育从业经历。

  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民警杨凯元:“我们对他的手机依法进行电子数据勘验,结合辅助信息,没有发现他大量购买避孕药的事实,在他的车辆和住所中也没有发现藏匿避孕药,我们认定是谣言,只是单纯为了博取流量在互联网上发布该类信息。”

  案件很快水落石出,但却在网络上掀起巨大波澜。因相关内容涉及“幼儿健康”“幼儿教育”等敏感内容,网民的关注度极高。6月20日10时左右,微博话题阅读量达3亿次,占据热搜榜第一名。太原警方于10时46分发布《警情通报》,澄清事实,回应网民关切。

  “开局一张图,内容全靠编”。一条彻头彻尾的谣言,惊扰了家长,制造了对立,撕裂了人心,更污染了网络生态。尽管犯罪嫌疑人田某某已被刑事拘留,但造成的影响却并未结束。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50多家媒体转发警方《警情通报》,传播真相、以正视听,但网民的关注热度依然不减,“男子造谣冒充女幼师给幼儿喂药被刑拘”的微博话题阅读量达7.5亿余次。

  可见,自媒体时代的网络谣言,相较过去呈现出的特点是传播速度更快、传播量更大、影响面更广,危害性也更大,撕裂社会,制造对立,不只是突破了道德底线,更多的是涉嫌违法犯罪。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二级巡视员张俊兵:“速度方面,网络谣言往往体现出来的特点是爆发式的、裂变式的传播,瞬间传遍全网,这是非常突出的特点。在流量经济的驱动下,一些自媒体从业人员造谣传谣的情况非常多,他们往往编造事件,其目的主要还是为了吸粉引流、牟利。”

  今年4月,广东警方查处一起自编自导自演“被绑架索要50万赎金”的网络谣言案。当事人为引流牟利,自导自演“被绑架”闹剧,在某社交平台上发布标题为“我被绑架了,绑匪好凶,绑匪管我干爸要50万”等带有敏感字眼儿的短视频,被不知情的网民大量转发,扰乱了社会秩序,浪费了警力资源。

  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龙城派出所民警陈森:“我们出动了30至40人,对疑似的位置进行核实,同一时间安排了一个5人的处置小组前往福田查找他。”

  经过两个小时的寻找,民警在福田区某会所找到视频发布者陈某浩,惊讶地发现他就是视频中被绑架的主人公。

  陈森:“他见到我们的时候也很惊讶、很心虚,支支吾吾的,经过进一步了解,他向我们坦白并没有被绑架。”

  记者追踪发现,自媒体时代,新形势下的网络谣言还呈现出另外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智能化趋势明显。有些谣言制造者利用AI合成、深度伪造技术,形成逼近真实的图片、音视频,并杜撰文字加以传播,有的张冠李戴、有的虚实共存,颠覆了公众对“有图就有真相”的常规认知,让网络谣言难辨真假。

  “有视频也未必有真相”。今年6月2日,浙江警方破获一起利用AI技术制作虚假视频编造网络谣言非法牟利案。一则“绍兴上虞工业园区发生重大火灾”的视频就是通过AI技术深度合成,看上去煞有其事的播报事件,实际上子虚乌有,视频实为网上其他火灾画面剪辑拼接而成。

  记者了解到,5月中旬以来,该团伙为吸粉引流、牟取利益,利用AI合成技术自动生成虚假视频,通过平台返利形式非法获利4万余元。截至案发,已经编造虚假视频1.8万余个,有20个视频造成恶劣影响。

  通过AI合成技术,不法分子大大降低了虚假视频的制作门槛,有的仅需1分钟就可以制作完成,而当这种技术应用在虚假文章生产上,则成了违法违规的重灾区。今年6月,一则“绵阳大学生涉嫌卖淫800多次,赚120余万元,警方成功抓获”的配图文章引发网民围观,后经警方证实,为AI软件自动生成虚假文章。今年3月,山东警方破获一起特大造谣引流网络水军案,某传媒公司利用群控软件和人工智能技术,大肆爬取境内外短视频内容,篡改编造敏感社会事件,在网络平台发布虚假信息,通过其运营的自媒体账号达4万多个,虚假贴文信息80多万篇。

  支振锋:“在内容端,利用深度合成技术和生成式大模型,可以非常容易甚至在某些方面能够一键生成文本、图片、视频、音频信息。一方面在制造谣言上更方便了,另一个方面在识别和监测谣言上更困难了。”

  记者深入调查发现,除了一些“网络水军”通过编造传播虚假信息,造热点、带节奏、牟取经济利益,更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络谣言实施敲诈勒索。今年3月以来,山东张某某等3人运营多个超百万粉丝的“大v”账号,专门编造发布针对单位或个人的虚假信息,并使用多个账号相互转发评论进行炒作,借机向受害单位及个人敲诈勒索,严重扰乱社会秩序,造成恶劣影响。

  张俊兵:“新形势下,特别是面对网络谣言传播的新特点,给公安机关打击网络谣言提出了新要求。特别是对编造传播网络谣言的平台和账号要进一步加大惩处力度,对拒不配合、拒不履行主体责任的,我们要开展‘一案双查’,对造谣者进行处罚的同时,还要对传播谣言的平台进行查处,要切断网络谣言的传播链条,切实把好网络谣言扩散的关口。”

  打击整治网络谣言,需要加强源头治理。对于恶意编造传播谣言的组织者、策划者和主要实施者,必须依法严惩,才能真正起到警示作用。

  今年4月以来,公安部网安局部署开展为期100天的网络谣言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全国公安机关共侦办案件2300余起,整治互联网平台企业近8000家(次),依法关停违法违规账号2.1万余个,清理网络谣言信息70.5万余条,对网络谣言违法犯罪形成强大震慑。

  支振锋:“首先压实平台主体责任是关键环节,能及时识别、发现和处置网络谣言;第二要找准关键利益链条,大量的网络谣言实际上是有组织的,比如有‘水军’的团伙就是为了引流量、为了眼球经济,要掐断利益链条;第三加大对网络谣言造谣者依法依规的处置力度,形成全链条、全环节的治理体系,才能把网络谣言防范和制止。”

  近日,中央网信办发布了《关于加强“自媒体”管理的通知》,要求网站平台及时标记谣言标签,运用算法推荐方式提高辟谣信息触达率,对制作发布谣言、蹭炒社会热点事件,或矩阵式发布传播违法和不良信息、造成恶劣影响的“自媒体”,一律予以关闭。此外,在这个自媒体时代,每个普通网民都是信息传播的节点,我们作为网民也要提高信息甄别能力,不轻信,也不要随意转发、扩散来源不明、未经证实的信息,让我们一起努力阻断网络谣言的滋生,共同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