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711 筑牢“防火墙” 守好“救命钱”
来源 : 央视网 2023-07-11 20:08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0711 筑牢“防火墙” 守好“救命钱”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7月11日 20:08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医保基金是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事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医疗保障制度的健康持续发展。但是在利益的驱使下,有些不法分子却把黑手伸向了这个救命钱,某些医疗机构也参与其中,医保基金在这些机构和个人的眼里成了可以分而食之的“唐僧肉”。怎么保护好医保基金,聚焦虚假住院、医保药品倒卖等重点,国家医保局牵头,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五部委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 (《焦点访谈》 20230711 筑牢“防火墙” 守好“救命钱”)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医保基金是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事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医疗保障制度的健康持续发展。但在利益的驱使下,有些不法分子却把黑手伸向这个“救命钱”,某些医疗机构也参与其中。医保基金在这些机构与个人眼中成了可以分而食之的“唐僧肉”。怎么保护好医保基金?聚焦虚假住院、医保药品倒卖等重点,国家医保局牵头,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五部委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

  2022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永源镇永平村的会计孙某在村里四处向村民宣传,说只要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村民,拿着自己的医保卡到哈尔滨市的民营医保定点医院——哈尔滨益圣民医院,不仅可以免费做体检,还能领100块钱。孙会计还能自己出车免费接送村民。

  免费体检,专车接送,还能挣钱,一听有这样的好事,很多村民动了心。村民何女士和一些人就上了孙会计的车。但是到医院后,医院向村民提出了个条件,就是要做体检得先办个住院手续。

  永平村前后共有50多个村民去了哈尔滨益圣民医院,都是用自己的医保卡办了住院手续,但没有真的住院,只是做了两三项简单的检查,有的人连检查结果都没拿到,领了100块钱后就回了家。那么,这“免费体检”到底是什么样的“免费午餐”?没住院却要办住院手续,这背后又藏着什么猫腻?

  与此同时,哈尔滨公安局道外分局接到线索,辖区内的哈尔滨益圣民医院疑似通过办理假住院进行医保诈骗。警方调取相关信息,查询到哈尔滨益圣民医院在卫健部门登记的病床数是39张,但在申报医保基金相关事项时,却报了同时有60个床位在住院。

  黑龙江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刑侦一大队二中队民警常本鑫:“申报有60多个床位,我们调取住院记录发现这个医院每个月都有200多人住院,这就相当于每一张床在一个礼拜之内7天住满,一出院马上又有60多人补上来,这在现实生活中不太正常。”

  随后警方又调取了这家医院7000多份住院病历,又发现了许多疑点。比如其中两份病历中的彩超诊断报告单,只有姓名、性别、年龄不同,而症状、检查结果等各种细节几乎完全一样。警方随即对登记住院的患者进行了调查,发现很多患者对自己住院一些细节也很不清楚。

  黑龙江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刑侦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张程:“具体住的哪个病房,住院医生是男是女,包括医院的卫生间在哪里都说不清细节。”

  经过进一步调查,警方认定哈尔滨益圣民医院确实存在用办理假住院的方式骗取医保基金等违法问题,并且属于团伙犯罪,分工明确。哈尔滨益圣民医院院长林某云是骗保的主谋,在他的主导下,多名医生、护士分工合作,办假住院、做假病历、申报医保基金,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造假链条。

  为了多拉人,医院甚至专门找了几个中介人员,每拉来一个人,医院给中介200块钱。而中介为了多拉人,又在各村发展下线,再分一部分钱给下线和愿意来医院的村民。永平村的孙会记就是其中一个中介发展的下线。

  警方在调查中还发现,这家医院不仅骗取了医保基金的支付,而且因为都是办理的假住院,医保报销的药品也就没人用,于是医院干脆又把这些药品变了现。这些通过虚假流程开出来的药品,被卖给职业药贩子祝某思,然后又重新流入市场。经初步查明,哈尔滨益圣民医院涉嫌违规使用医保基金300多万元。这类由定点医药机构主导的骗保行为,给国家医疗体系带来严重破坏,必须严惩。

  根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定点医药机构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的,根据程度轻重,会处以罚款、取消医保资格,相关人员需要承担责任,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要移交有关主管部门依法处理。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的实施意见》,提出:对于定点医药机构存在主观故意、影响恶劣的欺诈骗保行为,依法从严从重查处。目前,哈尔滨益圣民医院骗保一案正在审理中,相关违法人员将依法受到严惩。

  除了定点医药机构的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行为,近年来,一些职业药贩也把“黑手”伸向了医保药品。前不久,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宣判了一起特大倒卖医保药品、骗取国家医保基金案,而这个案件的线索正是源于一个职业药贩。2021年底,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民警周俊义在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地——南昌市第一医院门口,发现了一个行为可疑的男子。

  江西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食药环侦中队长 周俊义:“那个男的戴个眼镜,胖胖的,背后有个袋子,常年站在一个位置,不管是刮风下雨他都在。”

  出于职业敏感,周俊义留心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这名男子经常和从医院出来的一些患者悄悄交谈,然后一起进入旁边的巷子。周俊义向患者打听得知男子在收药。于是,周俊义便找机会上前与这名男子搭讪。

  周俊义:“他转身就给了我一张名片,名片上写的是高价回收,背后就是药品名。”

  这个男子就是一名职业药贩,卡片上标明回收的这些药大多是医保目录内治疗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一些慢性病的常用药。警方调查发现,苏某以通过倒卖医保慢性病药品可以赚差价为诱惑,诱导患者在医院开出医保药卖给自己。

  以七片装的降压药“拜新同”为例,这款药在当地售价为每盒26元左右,如果患者是退休职工,根据医保政策,个人只需支付20%,也就是5元多,而苏某会以市场价的五折,也就是13元左右从患者那里收购。在这样的诱惑下,有些人甚至一天多次到不同医院开药卖给苏某。那这些药又流向了哪里呢? 

  江西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网安大队民警陈李鹏:“收购的药到了一定量以后,苏某就会打包,通过物流发往武汉。”

  警方通过追踪物流信息,锁定了在武汉的一名男子张某。在武汉张某的住处,警方查获了大量从各地发来的医保药品。物流、资金等信息显示:为张某供货的职业收药人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人员近百人。仅仅是南昌,就有包括苏某在内的至少5个下线。不仅如此,涉案金额也非常大。

  周俊义:“每个患者开出的药都比较少,但是积少成多,这种‘蚂蚁搬家’式的犯罪,流通的量很大,总金额达到2个多亿。”

  更进一步调查后,警方发现,张某也只是作案链条的一个中间环节,他还有上线,并且他的上线还专门注册了医药公司。张某会把从各地收购来的药品,每盒加价0.3-0.5元卖给上线的医药公司,医药公司再加价卖给一些药店和诊所。就这样,医保药品再次回流到了市场。

  整个链条上的每个环节都是低价买高价卖,苏某、张某、医药公司等都从中牟取了暴利,而受到巨大损失的则是国家医保基金和广大老百姓的利益。近年来,此类非法倒卖医保药品的犯罪频发,并且呈现更加团伙化、专业化的趋势。

  针对这种情况,2022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了《关于办理危害药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其中第十三条规定:明知系利用医保骗保购买的药品而非法收购、销售,金额五万元以上的,应当依照刑法第三百一十二条的规定,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定罪处罚。

  相比之前以非法经营罪进行处罚,新的司法解释给予的处罚更为严厉。江西南昌这起特大倒卖医保药品、骗取国家医保基金案,8名被告被判处3年至7年不等有期徒刑。其中的主犯张某被处以7年有期徒刑的顶格刑罚。多名通过开医保药品出售获利的患者也被教育处理。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斩断伸向“救命钱”的黑手,对保障医保基金安全运行、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至关重要。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共破获诈骗医保基金案件2682起,打掉犯罪团伙541个,累计追缴医保基金10.7亿元,联合惩处医药机构299个。

  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监管二处处长杨玲:“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医保领域的打击欺保骗保整治行动,我们聚焦虚假住院、虚假诊疗、医保药品倒卖、检查检验重点,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坚决守住医保基金的安全防线。”

  对医保基金下手进行欺诈骗保,乍一看并不是直接从我们的口袋里往外掏钱,但实际上损害的却是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严监管、出重拳,为了更好地守住老百姓的“看病钱”和“救命钱”,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医保基金使用的各个环节监管责任,包括医保行政监管责任、医保经办机构审核检查责任、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基金使用自我管理主体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地方政府属地监管责任。只有各方切实履行责任,齐抓共管,才能织牢织密医保基金监管网。

编辑:宿党辉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