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505 光影共享 文明互鉴
来源 : 央视网 2023-05-05 20:06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0505 光影共享 文明互鉴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5月05日 20:06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4月29日,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圆满落幕。这是国内首个全面恢复线下举办的电影节,吸引了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430多家媒体、1270多名记者前来报道。本届北影节为期8天,给正在复苏的电影市场带来了新的活力。 (《焦点访谈》 20230505 光影共享 文明互鉴)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4月29日,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圆满落幕。这是国内首个全面恢复线下举办的电影节,吸引了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430多家媒体、1200多名记者前来报道,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国际性和影响力可见一斑。本届北影节为期八天,在“天坛奖”主竞赛单元、北京展映、主题论坛和助力产业发展的北京市场等九大传统板块的基础上,又拓展了思路、升级了品质,不但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电影的气质和魅力,也给正在复苏的电影市场带来了新的活力。

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天坛奖”,收到了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的1488部电影报名,其中外国影片占比超过80%,充分体现了北影节服务各国电影产业的国际化特点,呈现出数量增长快、风格类型多元、作品水准高的良好态势。入围最终评选的15部影片中,智利和阿根廷合拍的《惩罚》,剖析了女性和家庭之间的关系,并且运用了 “一镜到底”的拍摄手法,最终荣获最佳影片。中国电影《白塔之光》同样是以家庭关系为主题,以老北京白塔寺地区为背景,探讨了中国家庭传统的延续和变迁,最终获得了包括最佳男主角,最佳摄影在内的5个奖项。

电影节不单是参展影片的舞台,更是影迷们的光影盛宴。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精选了180多部中外优秀影片,在27家影院集中放映。其中既有近两年的热门佳作,更不乏经过修复的大师经典,体现了北影节深入影迷群体,耐心培养影迷的良苦用心。

在观影之外,很多展映影片的映后活动,更是让影迷们有了和创作团队直接交流的机会。

作为疫情防控转段之后国内的第一批电影节,北京国际电影节在今年恢复了很多线下活动,让行业内外的新老朋友可以久违地齐聚一堂,交流沟通,提振信心。

每个电影节都有自己的特色,以“共享资源 共赢未来”为主旨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一直以来都致力于推动电影产业发展,同时发掘有潜力的电影人才。因此,北京市场项目创投也是北京国际电影节着力打造的单元,为初创和制作中的电影项目打造一个集投资、制作、营销、宣发于一体的综合交易平台。在过去的12年里,创投平台累计接收7000多个报名项目,有200多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

今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共收到800多个创投项目报名,经过初审和复试的层层筛选,剩下的23个项目将会进入到最后的终审路演环节。在终审之前,电影节的培训老师会对这23个项目进行最后的培训,帮助他们更好地在评委面前展示自己的项目。

他叫曾建贵,2021年,他带着自己的原创剧本《河州》来到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创投单元,获得了优秀剧本的奖项,也得到了初期的投资。然而,由于疫情等不可抗力的原因,电影两次开机都被迫停工,到如今还有三分之一的内容没有完成拍摄。制作经费已经见底,曾建贵把自己开民宿的收入也全投了进去,眼看电影中的儿童演员一天天长大,曾建贵明白,他必须尽快筹集资金,完成拍摄。

《河州》是一部关注曾建贵的家乡——甘肃当地女性和儿童的电影,是一部以非职业演员为主的黑白片。带着这部拍了一半的电影,曾建贵再次回到了北京国际电影节。他期待这个曾经让他崭露头角的舞台能够再一次给他帮助。

经过一整天的讨论和评定之后,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创投奖项于4月26日晚上揭晓。最先公布的几个奖项当中并没有《河州》的名字。曾建贵清楚自己的电影在商业性上没有优势,但是他相信,北影节会给不同类型的电影同等的机会。

最终,《河州》荣获了评委会主席推荐项目,以及优秀制作中项目两个奖项。曾建贵也如愿以偿,很快就收到了来自投资方的邀约。

三天之后,曾建贵筹集到了足够完成拍摄的资金,回到甘肃老家开始准备拍摄事宜。用他的话说,他这一路都是依靠电影节的创投项目走过来的,他希望等电影拍完之后,能够带着自己的作品再次回到北影节。

除了获奖项目之外,很多登上终审舞台的项目也都得到了投资方的关注。比评奖更重要的,是北影节给这些年轻电影人提供了一个交流和成长的平台。

从2011年创办至今,北京国际电影节不但为中国电影培养了新生力量,也助力了中国电影产业的快速发展。

近年来,得益于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电影工业体系不断增强,产业链进一步完善。这种进步也体现在以《流浪地球2》《长津湖》《战狼2》《红海行动》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电影作品,在新技术的应用和制作能力上,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好评。未来,中国电影产业也将利用好不断提升的制作能力,讲好中国故事。

北京国际电影节既是影迷们的光影盛宴,也是电影人沟通交流的平台;不仅是培育新鲜血液的摇篮,也是助推电影产业发展的加速器。而从电影市场来看,经历疫情之后的中国电影产业也已经展现出了明显的复苏迹象。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总计有19部新片上映,创历史同期的新高。截至5月3日假期结束,“五一档”电影总票房已经突破了15亿。这些数据都为中国电影产业注入了更多的信心。相信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复苏,中国电影人也将以更多的精品创作回馈影迷的期待。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