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20929 素质优良 结构合理
来源 : 央视网 2022-09-29 20:06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20929 素质优良 结构合理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9月29日 20:06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选好党的二十大代表对于开好二十大十分重要。作为从全体党员中千挑万选的优秀分子,二十大代表备受人们的关注,他们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和组成结构直接关系着议事决策质量,关系着大会的顺利召开。 (《焦点访谈》 20220929 素质优良 结构合理)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选好党的二十大代表,对于开好二十大十分重要。作为从全体党员中千挑万选的优秀分子,二十大代表备受人们的关注,他们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组成结构如何,直接关系着议事决策质量,关系着大会的顺利召开。在昨天(9月28日)的节目中,我们介绍了二十大代表是怎么选出来的,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二十大代表的构成有哪些特点。

  傅平均是浙江宁波滕头村党委书记。滕头村是个先进村,2017年,傅平均接过了带领滕头村继续振兴的重担。他深知,滕头村这个“老先进”要想继续常青,就不能躺在以往的成绩单上睡大觉,只有“一犁耕到头”,方能更上一层楼!傅平均带领全村党员撸起袖子加油干,60天,观光小火车跑了起来,150天,农创中心建成,250天,生态农庄、精品宾馆投入运营,创造了乡村振兴的“滕头速度”。村民人均收入从2018年时的65000元增长到现在的75000元。

  2021年,傅平均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今年,他光荣地当选二十大代表。

  党中央提出,二十大代表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带头尊崇党章、模范遵守党章,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具有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按照中央的要求,一大批像傅平均这样的优秀党员被选为二十大代表。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周卫也是其中之一。他带领团队经过多年攻关,一举攻克了我国南方五类低产水稻土改良难题,研发的土壤改良技术示范推广面积达到5700万亩,增产粮食60亿公斤,为我国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这项研究荣获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同样因为作出突出贡献而当选二十大代表的还有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工程院院士马玉山,他带领团队系统解决了高端控制阀国产化问题,助推我国控制阀领域整体技术水平进步了十五年。

  据统计,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中,获得省军级以上荣誉称号的710名。在他们身上,集中展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

  党的二十大代表姜志光,作为中国石化炼化工程集团一支起重工程队的队长,他要负责把一个高度达到106米、重量超过1800吨的丙烯塔吊装到指定位置。

  历经10个小时,姜志光指挥起吊的这座丙烯塔被一次吊装成功。而这样看似难以完成的工作就是姜志光的工作日常。工作24年,无一失手,面对技术难题,姜志光还是不断钻研,给出破解方法,累计提出30多条合理化建议,同时创新开发出新型平衡梁等设备,提升施工效率、提高经济效益。此外,他还将自己的一身本领对年轻人倾囊相授。

  和姜志光一样,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还有国网南昌供电公司的职工周海萍。她扎根供电服务一线23年,把客户当亲人;在疫情期间冲锋在前,助力复工复产,是群众心中的光明天使。据了解,当选代表中,既有党员领导干部,又有像姜志光、周海萍这样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党员771名,占代表总数的33.6%。

  当选代表分布广泛。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和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各个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各个方面都有代表。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叶玲从疫情发生开始,就主动请缨先后奔赴武汉、菲律宾、福建泉州进行救治工作,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这次当选为二十大代表。

  这次代表选举中,按照党中央要求,更加注重推荐在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灾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和艰苦环境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

  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的首倡地。村党支部书记施金通带领乡亲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积极发展产业脱贫,走上了乡村振兴的道路,村民人均收入从2013年的1668元增长到2021年的20167元。这一次,施金通当选为二十大代表。

  解决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对国家发展非常重要。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胡伟武带领团队成功自主设计出了中国第一枚通用CPU“龙芯1号”,并一直紧追全球最前沿技术,将我国CPU性能不断提高。

  在二十大代表中,巾帼不让须眉。女党员代表619名,占代表总数的27%。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镇党委书记文竹从大学生村官做起,学农活、走泥路,扎根边疆,用专业技能服务“三农”,带领当地党员群众发展特色旅游产业,让这个位于祖国最北端的边陲小镇焕发新活力。

  提起李美红,在北京市石景山区八角中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对于这个社区党委书记,居民们都叫她“铁娘子”。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李美红连续奋战在社区抗疫一线,吃住在社区,和同事们仅用不到3天时间就完成了7000多名居民的初步排查工作,对社区居民状况做到“一本准、一口清”。上到各项工作部署安排,下到居民的“急难愁盼”,李美红都尽力安排得妥妥当当。

  因为出色表现,李美红被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这次当选为二十大代表,她说,这既是荣誉,更是责任。

  二十大代表中,还有少数民族代表264名,占代表总数的11.5%,涵盖40个少数民族。

  立克拢拢今年31岁,是四川马边彝族自治县民主镇雪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7年前,他放弃自己在成都稳定的生活和工作,返回雪峰村带领乡亲们修路创业,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业,创办专业合作社。2017年,雪峰村实现脱贫。2021年,雪峰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730元,是2015年3200元的将近4倍。

  青年代表未来,代表希望。二十大代表中还有一个特点非常值得关注,那就是年轻党员代表的数量增加了。43岁的洪家光是中国航发黎明公司的高级技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他的工作是研制航空发动机专用工装工具。纤毫不差是他的工作信仰。30岁时,他带领团队向航空发动机叶片滚轮精密磨削技术发起挑战,经过五年无数次尝试,终于攻克难关,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一工具被广泛使用后,叶片加工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据统计,二十大代表中,45岁以下的434名,35岁以下的120名。学历层次高,大专以上学历的2191名,占代表总数的95.4%;大学以上学历的2036名,占代表总数的88.7%。各个时期入党的都有代表,改革开放以后入党的成为二十大代表的主体。

  中央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姜信治说:“当选代表总体上符合党中央规定的条件,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作风品行和较强的议事能力。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明显成绩,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代表结构和分布比较合理,各项构成比例均符合要求,具有广泛代表性。这充分表明,我们党具有坚实的阶级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具有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二十大代表肩负着全党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重托,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望。大会期间,代表们将听取和审查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审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反映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讨论并决定党的重大问题,选举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我们相信,代表们一定会不负众望、不负重托,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