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实践》白皮书发布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24日发布了《中国共产党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实践》白皮书,全面介绍中国共产党推进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历程、理念和成就。

白皮书除前言和结束语外,共分为:为人民解放和幸福而奋斗、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执政方略、筑牢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制度、促进各项人权全面发展、依法保障公民基本权利、推进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丰富发展了人权文明多样性七个部分。

白皮书指出,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创造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奇迹,谱写了人权文明的新篇章。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将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坚持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坚持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坚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发展道路。

白皮书说,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制定实施3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连续制定人权行动计划的国家。中国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已实现与国家发展规划的对接和统一。

中国持续开展以农村扶贫开发为中心的减贫行动。经过8年持续奋斗,到2020年底,中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中国在减贫事业上取得的巨大成就,不仅改写了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史,也创造了世界人权保障新奇迹,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

白皮书强调,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心怀天下,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坚定维护世界和平,坚持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积极参与国际人权事务,为全球人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