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方称“汉光军演”预演翻艇事故原因为“海象突变”

  台湾海军陆战队7月3日进行登陆演练时发生意外,已经造成两死一重伤。事后,一名负责考核的教官也怀疑自杀身亡。台湾军方7月6日对外说明,排除人为和机械的因素造成意外。

  台海军陆战队两名士兵分别在7月5日凌晨和晚间在医院医治无效身亡。另一名重伤士兵6日传出已经恢复自主呼吸。对于事故原因,台海军方面在6日举行发布会上表示,已排除人员训练不足、机械故障等因素,但操演开始后海象突变,瞬间涌浪变大,因此判定“环境因素是这次肇事的主因”。

  台海军方面表示,两名士兵因公殉职,后续将全力协助家属办理抚恤及丧礼相关事宜。而在5日,负责两栖登陆的教官杨姓少校,被发现在营区自杀。当天傍晚台海军方面就发新闻稿称,该教官是因自责而轻生。对此,外界批评,还没有调查就定调卸责。死者家属也不认同军方轻生结论。

  台海军陆战队曾在各类演习中出过三件重大伤亡事故,一是在1951年5月8日演习中,因舵手操控失误翻船,死了58人;后在1961年6月24日,因参谋总长不懂两栖登陆,粗鲁下令,导致多艘船翻覆,多人死亡;而在1980年的演习里,也因在海象不佳的状况下进行登陆战,造成一辆两栖登陆艇进水,致使22名官兵溺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