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掌舵”欧盟 欧美裂痕难弥补

  7月1日,德国正式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开启为期半年的任期。德国外交部长马斯当天表示,欧盟必须团结起来,用一种声音说话。

  当天,马斯和前任轮值主席国克罗地亚外长拉德曼在德国柏林地标勃兰登堡门举行了交接仪式。

  分析认为,德国在欧盟轮值主席国任期将面临不少考验,在欧美分歧日益凸显的大背景下,如何定位欧盟与美国的现实关系,是“掌舵者”德国需要面对的棘手问题之一。从中导条约到“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从气候变化到数字税,过去三年多来,欧美之间龃龉不断。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德国拖欠北约军费”为由,宣布将9500名驻德国美军重新部署至波兰。对此,德国总理默克尔公开表示,美国如果不愿承担全球性大国责任,欧洲需重估欧美关系。分析认为,默克尔此番表态说明,面对美国的所作所为,欧洲开始重新定位欧美关系并寻找新出路。

  “美欧之间的‘严寒’”——法国《世界报》日前以此为题,刊文描述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任内不断恶化的跨大西洋关系。欧洲方面有观点认为,欧美关系的严重倒退源于特朗普政府“美国优先”的民粹主义政策,如果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拜登能在今年11月的总统选举中胜出,欧美关系将很快“回暖”。不过,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认为,欧洲应该意识到,即使拜登赢得大选,情况也不会回到从前那样。德国外长马斯也表示,事实上欧美关系已经发生了“结构性变化”。分析认为,未来欧洲将要更加团结,减少对美国的依赖,在国际舞台上寻求更大独立性。

分享到: